食品變質的五種型別,變質作用的主要型別有那五種

2023-01-08 17:55:12 字數 2413 閱讀 9405

1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變質在生活中很常見,也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煩惱,如果哪一種食品永。

不變質,吃著就放心多了。科學研究和實踐證明,蜂蜜、白酒、醋、糖和鹽就 是不會變質的食品。

蜂蜜:新鮮成熟的蜂蜜,為透明或半透明的膠狀黏稠液體,糖佔蜂蜜總量。

的3/4以上,水分含量少,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

此外,蜂蜜中 還含有。4%的抑菌素。因此成熟的蜂蜜放置較長時間也不容易變質。 但如果不是成熟的蜂蜜或被摻過水的劣質產品,放置一段時間後就會發酵冒泡、

變酸,不能食用。

p; 在密封條件下,微生物不容易侵入,且難以繁殖,所以是永 遠不會變質的。但這並不意味著酒存放的時間越長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 年以後,口味會變淡,香味會減弱;醬香型陳酒是好酒,而存放多年的濃香酒 是否是好酒目前還無定論。

食醋:食醋具有抑菌、殺菌的作用,可用於食品保鮮防腐,如酸潰。 醋的。

儲存期比較久,但也受工藝、原料影響。工藝較好的釀造陳醋,用罈子密封好 放在地下,年份越久味道越醇香。

固體食糖類:固體食糖類包括常用的白砂糖、綿白糖、冰糖、單晶冰糖等。

固體食糖類由於結構內部水分少、滲透壓強大,不利於微生物生長,很難受到 汙染。但食糖容易吸潮,如果放置不當,性質改變,就會受到微生物汙染。

食鹽: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化學性質非常穩定。與食糖一樣,食鹽。

經常被用來儲存食品,是天然的防腐劑。不過我們常吃的碘鹽,如果不避光和 避高溫,放得時間太長碘含量會減少,但是鹽的品質並不會改變。

[收起]

2樓:戰火l紛飛

我們都知道,食物壞了就該扔掉,吃了對身體有害。可是有些食物僅看外觀難以看出是好還是壞,不過可以通過聞味道來判斷,有這些味道的食物,就算表面沒問題,也一定要扔掉了哦!

哈喇味。含油脂較多的食物放時間久了,如油類、糕點、魚肉類的幹醃製品、核桃、花生、瓜子等,就會產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難聞的味道,老百姓俗稱「哈喇味」。這是因為油脂很容易被氧化,發生酸敗,從而導致哈喇味的產生。

哈喇味的產生往往伴隨著顏色的褐變(如臘肉的肥肉部分由白變黃)和食品質地的變化(如糕點變得乾硬、不好吃)。

所以,這類食物儲存時要注意密封、避光、避免受潮和高溫。

腐臭味。魚肉、豬肉、雞蛋、豆腐、豆腐乾等富含蛋白質食物的腐敗變質,會產生腐臭味。這種腐臭味主要來自於蛋白質和脂肪的分解產物,食用可致人體中毒。

除了腐臭味,這類食物腐敗變質還表現為表面發黏、顏色變綠等。

所以,這類食物購買後要及時食用,或者放在冰箱冷藏或凍藏。

氨水味。魚、蝦、魷魚絲、乾貝等食物存放過久就會出現一種明顯的氨味,顏色也會變成粉紅色。這是由於蛋白質分解成低胺類,毒性很大,一旦出現這種味道,一定要馬上扔掉。

酸味。糧食、糖類及其製品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變質時會產生有各自特徵的酸味或餿味。碳水化合物會分解產生單糖、雙糖、有機酸、醇、醛類物質,因此會產生酸味或酒味。

所以,這類食物儲存時最好放到乾燥、通風的地方儲存。

黴味。糧食、花生、麵包、蛋糕、米飯、饅頭等受黴菌汙染的食物在溫暖潮溼的環境下常會發黴變質。黴菌可能產生毒素,比如我們熟悉的黃麴黴毒素。

氨水味。

3樓:冠宇儀器

變質的食物不僅外觀發生變化,失去原有食物的色、香、味品質,營養價值也會下降,還會含有相應毒素危害人體健康。常見表現有:變黏、變酸、變臭、發黴、哈喇味等。

變質作用的主要型別有那五種

4樓:耿直

區域變質岩抄類,由區域變質襲作用所形成。

熱接du觸變質zhi

巖類,由熱接觸變質作用所形成,如斑點板岩dao等。

3.接觸交代變質岩類,由接觸交代變質作用所形成,如各種。

4.動力變質岩類,由動力變質作用所形成,如壓碎角礫岩、碎裂巖、碎斑岩、等。

5.氣液變質岩類,由氣液變質作用形成,如雲英巖、次生石英岩、蛇紋岩等。

6.衝擊變質岩類。由衝擊變質作用所形成。

列舉說明至少五種食品類商品質量問題的型別有哪些

5樓:舌尖上的專家

三聚氰胺、地溝油、染色饅頭、吊白塊、毒韭菜等等都是食品質量安全問題!

6樓:超級臭屁寶寶

無標籤的預包裝食品;過期食品,新增劑超標的食品,混有異物的食品,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使用未經檢疫的肉類生產的食品。

食品發生哪些變質及其變質的原因

7樓:興

主要發生氧化反應,變質是因為食品裡的物質跟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

變質的食物有哪些明顯的特點?

8樓:春暖花開

不同的食物變質表現不一樣的,主要是顏色,氣味,有無腐爛等等,綠葉蔬菜變黃了一定不要吃,還有黴變的食物,整個包裝內的都不要吃。

食品腐敗變質的主要因素有什麼,求答

食品腐敗變質是指食品在一定環境因素影響下,由微生物的作用而引起食品成分和感官性狀發生改變,並失去食用價值的一種變化。食品腐敗變質的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 1 食品本身的組成和性質 動植物食品本身含有各種酶,在適宜的溫度下酶類活性增強,使食品發生各種改變。2 環境因素 主要有氣溫 氣溼 紫外線和氧等。環境...

魚鰭的種類有五種它們的種類和作用分別是

胸鰭 腹鰭所控制魚左右平衡 背鰭 臀鰭單獨存控制魚垂直平衡 背鰭能調節魚遊速 尾鰭控制向並且魚身同前進提供力 魚鰭的分類,和作用?在分類學上,表示魚鰭的組成 結構和鰭條的類別 數目的公式。是魚類分類上的鑑定標準之一。通常以各鰭拉丁文的第一個字母代表鰭的類別名稱,如 d 代表背鰭,a 代表臀鰭 肛鰭 ...

AE軟體中關鍵幀的幾種型別及各自的作用

最好能運用曲線的形狀,比如拋物線,結合起來分析,個人認為這樣會比較好理解。還有每種樣式的關鍵幀在運動的時候是如何過渡的。1.線性狀態 菱形 2.貝塞爾曲線 向右或向左 3.持續貝塞爾 中間凹進的樣子4.自動貝塞爾 圓形 y x2 n的拋物線或直線或斜線 地下城怎麼才能打到磨竹 ae軟體中關鍵幀的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