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吃什麼藥效果最好,脾虛吃什麼藥好

2023-06-13 15:10:04 字數 5300 閱讀 3846

1樓:黑糖

吃藥會加重腎的排毒負擔,黃色食物入脾臟,芒果,木瓜,等。

2樓:大師

吃大紅棗,薑糖,白朮可解決還最好。

脾虛吃什麼藥好

3樓:校景曜

由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可能導致我們出現脾虛的現象,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經常吃一些緩解脾虛現象的食物。那麼日常生活中脾虛吃什麼好呢?

1.牛肉。牛肉是我們大家都非常愛吃的食物,經常吃牛肉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是非常好的,能夠有效緩解脾虛的症狀。

味甘,性平。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之效。用於虛損消瘦,食少納呆,脾虛水腫等。

2.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3.狗肉。脾胃虛弱的人群日常生活中可以適當的吃點狗肉,不僅非常的營養美味而且有利緩解脾胃虛弱的現象。

脾虛吃什麼藥好呢?

4樓:網友

補中益氣丸可以。 十全大補丸也可以 或者歸脾丸 食療 脾胃是人體納運食物及化生氣血最重要的臟腑,對脾胃病患者來說,食療亦不可缺少,但必須根據病人平素的體質和病情不同來選擇飲食,即所謂「辨證施食」,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生津之品;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5樓:眭默邛晨濡

脾虛中醫名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

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意見建議:1.可考慮吃些人參健脾丸來調理的。

2.參苓白朮散⑩為主,隨症加藥:食慾不振加雞內金,麥谷芽(各半);嘔吐加生薑,煮半夏;有酸餿氣加焦三仙;傷於穀類的加神曲,麥谷芽;傷肉食加北山楂;傷麵食加萊簸子;傷生冷加焦南楂,生薑;脘腹疼痛加炒白芍,炙甘草;腹脹加木香,川厚朴;便搪加蒼朮,赤石脂。

參苓白朮散:黨參,白朮,茯苓,甘草,苡米,桔梗,山藥,扁豆,蓮子肉,砂仁。

生活護理: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6樓:j玉米小仙

對於脾胃虛弱患者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如果發現有脾胃虛弱的情況的話,那麼在飲食的調節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那麼對於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拉肚子的飲食有哪些是要多加的注意的呢。

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都可以導致脾胃虛弱證脾氣不足,則四肢不用,後洩,食不化嘔逆,腹脹腸鳴,是為脾氣之虛也。

因此其**有三方面。

一為飲食失調。

二為勞累過度。

三由於急慢性病。

以上諸因,耗傷脾胃,導致脾胃不足,運化失健,形成脾胃虛弱證。

脾胃虛弱的藥物調理方法。

脾胃虛弱患者,可以使用德浦的常未保茶溫和健脾胃。

脾胃虛弱的常見表現。

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無力。

如表現為脾氣虛則見。

脘腹脹滿,食後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飲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體消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白,或肢體浮腫,舌淡苔白,脈緩弱無力。

如表現為脾陽虛則見。

腹脹納少,腹痛綿綿,喜溫喜按,形寒肢冷,大便溏薄清稀。或肢體困重,或肢體浮腫,小便不利,或見白帶多質稀。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如表現為脾不統血則見。

為脾氣虛則運化無力,氣血虧虛,可見食少,腹脹,便溏,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緩弱。一為多種出血症狀,如便血,尿血,月經過多,崩漏等。便血而屬脾不統血者,以大便下血,血便混雜,或先便後血,血色紫暗,或大便漆黑,兼見脾氣虛症狀;崩漏而屬脾不統血者,表現為暴崩下血,或淋漓不盡,色淡質薄,面色白或虛浮,身體倦怠,四肢不溫,氣短懶言,納呆便溏等。

如表現為中氣下陷則見。

面色淡白,眩暈易汗,短氣,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墜,便意頻數,小便渾濁如米泔等。多見於胃下垂、腎下垂、子宮下垂、脫肛及慢性腹瀉等病。

如表現為胃陰虛則見。

見口乾唇燥,嘈雜,乾嘔,飲食減少,或吞嚥不利,食後胸膈不適,大便乾結,舌紅中心幹,少苔,或舌光、幹絳,脈細數等。

7樓:名醫**網

王榮毓-北京市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10、脾虛怎麼調理?

8樓:花澤類

**脾虛的藥物主要有人參健脾丸、人參歸脾丸,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丸、四君子丸、四君子湯,這些都是常見的健脾胃的藥。選取藥物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態和說明書選擇適合對應的藥物,如果自己無法選擇,可以到醫院尋找醫生的指導。

9樓:高心雨

脾虛**效果最好的藥物是:1.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人參健脾丸來調理身體。

2.可以選擇人參歸脾丸來調理。3.

可以選擇參苓白朮散。4.可以選擇補中益氣丸,飲食方面也要注意,平時可以多吃些薏米茯苓或者是山藥,平時的飲食一定要合理的搭配,保障營養的多樣化,不要過於單一。

10樓:容意

脾虛可以吃中藥調理,最安全就是食療。

脾虛吃什麼藥好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脾虛的人都想著吃藥,這裡建議大家最好要用食療的辦法解決脾虛的問題,脾胃問題需要用飲食來養護的,這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這其中又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飲食養脾方法,二是常吃養脾食物。對於脾虛的患者來說最好多吃一些大棗,因為大棗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食療,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對於脾虛的人來說建議大家要適當的多吃一些粳米,粳米又被稱為「大米」。性平味甘,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

建議大家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健脾也可用山藥、白朮、意米、土豆、白扁豆、紅薯等,通常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效果會更好。還有就是可以喝隨草記的埤泰茶進行調養,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提升免疫力。

脾虛吃什麼藥好

12樓:宗秀筠羊鬱

這些食物都是達到健脾的作用: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

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栗子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秘者忌食。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味甘、性涼。作用: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虛寒、洩瀉者忌食。

13樓:發的茶打完

引起脾胃虛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常吃寒涼的東西,損傷脾胃;或經常喝酒,愛吃肥肉等厚膩之品,也容易引起溼熱蘊脾,導致脾胃功能虛弱;或平時思慮過多,中醫上講「憂思傷脾」;或大病之後,身體虛弱等等,原因很多,從日常生活習慣中找尋。

中醫保守**一般都是先調理脾胃,建議喝德甫腸胃寶茶一天兩袋改善脾胃虛弱問題。

脾胃不好,生命力就弱,生命的維持離不開糧食,糧食充足了,人們就沒有了後顧之憂,不僅能安心過日子,還能去充實精神生活。五臟中的脾胃,主要責任就是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糧食」,使氣血充足,身心得其所養,讓身心無憂,生命力更強大。反之,脾胃不好,生命力就弱。

14樓:李樹的戀愛

一、脾虛吃什麼藥效果最好。

1.白朮。白朮味道甘甜,回味略微苦澀,性質溫和,可以跟很多中藥搭配使用,有著很好的親和性,可適用於脾氣虛弱、便秘、倦怠等疾病。

2.黨參。脾虛患者可短期服用黨參這類中藥,黨參可適用於氣虛不足、脾虛乏力、氣短心悸等病症,黨參可補氣養血,幫助人體恢復氣血虧虛的問題。

3.西洋參。

西洋參補氣養陰,身體過度疲勞乏力和大汗虛脫的患者可以短暫服用,有著滋補身體、清火生津的功效,是**脾虛的特效中藥之一。

二、脾虛怎麼調理。

1.飲食規律。

飲食是否規律對腸胃的影響是極為重要的,脾虛患者需要一日三餐規律飲食。可以多吃一些養胃類食物,比如大棗、山藥、小米這類滋補身體的食材,溼氣過重可多食用薏米和高粱米。

2.忌寒涼。

脾虛患者不可服用寒涼性食物,也不要過度接觸寒涼,身體過於寒涼會增加脾胃壓力,對身體的危害極大,尤其對女性而言。

3.飲食清淡。

脾虛忌油膩、過甜過鹹類食物,可多服用多樣化、好消化、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可減輕脾胃的壓力,每餐不可吃太飽,七分飽是最令脾胃舒適的狀態。

脾虛過於嚴重會引起患者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包括身體對營養的吸收能力,也會逐漸變差,從而引發多種疾病。**脾虛是需要長期奮鬥的,短期內見效較慢,堅持下去才能見效。

脾虛溼氣重用什麼藥好,脾虛溼氣重吃什麼藥效果好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一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

脾虛吃什麼水果,脾虛不能吃什麼水果

氣虛 脾虛的人在選擇西瓜 香瓜 芒果 梨和香蕉這幾種冷性的水果時要特別謹慎,最好不要吃。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飯後 晚飯前,少吃一點,不可過量。脾虛的人不太適合吃寒涼水果。夏日溫熱水果 荔枝 桃 龍眼 番石榴 櫻桃 椰子 榴蓮 杏等。適宜人群 虛寒體質。所謂 脾虛 即指面色萎黃無華,體倦乏力,形體...

寶寶脾虛便祕吃什麼藥,脾虛便祕吃什麼藥

一般可以給舒泰通 菌康達口服調節腸道菌群,服用小兒醒脾顆粒或者小兒健脾散來促進脾胃的健康。可以多吃些蓮子米,因為蓮子是下火的。一般來說飲食油膩 缺乏運動的人往往體內溼氣重,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 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溼氣就越多。建議平時多運動,多進行體育鍛煉,飲食清淡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