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溼盛吃什麼中成藥,脾虛溼熱吃什麼中成藥好呢?

2023-05-11 05:45:10 字數 3225 閱讀 2270

1樓:匿名使用者

扁豆山藥茶。

配:白扁豆,山藥各20剋制:白扁豆炒黃搗碎山藥切片二者水煎取汁加糖令溶。功效:健脾益氣化。

三味薏米羹。

配:薏米,山藥,蓮各30剋制:三味洗淨加水適量用文火熬粥。功效:健脾益氣化溼止帶。

除此之外,脾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嘗試喝隨草記的埤泰茶,埤泰茶,以茶之形,發揮藥之效。埤泰茶用科學的視角彰顯茶的內涵和健康價值,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充分發揮古法炮製工藝以及高新精製工藝的不同優勢,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口感和健脾祛溼效果都不錯,這款茶飲主要有調節脾胃運動,改善代謝和提高免疫等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溼盛當然是健脾化溼。可以按症狀辨證選用二陳湯,平胃散,香砂六君子等藥物**。要忌生冷,過於油膩不消化食物。可以食療,方子很多,你自己搜尋下。

脾虛溼熱吃什麼中成藥好呢?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則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面色萎黃、精神疲憊、身倦乏力、食後睏倦、食少乏味;或食後作脹,大便溏瀉;或穀食不化、四肢欠溫、氣短怯冷,婦女脾虛帶下;舌質淡胖,邊有齒印;脈細弱無力等一系列脾虛表現。

脾虛的人如何選擇食物?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食療參考方。

粳米粥粳米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

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特別注意。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至於飲食上的調理:一般宜清淡易消化飲食;藥粥一般用山藥,薏苡仁,等為基質,並可長期服用。

脾虛溼盛吃什麼藥?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4樓:我愛樅吧

脾虛是溼盛的原因,溼盛是脾虛結果。而且兩者又會互為因果。脾虛容易生溼,生溼又會加重脾虛。

所以**需要從兩方面入手:健脾化溼、飲食配合。 代表方劑有「參苓白朮散」、"完帶湯"。

健脾化溼法常與芳香化溼、溫脾、利水滲溼等治法配合使用。如脾虛溼阻,證見洩瀉,腹脹嘔吐,不思飲食,倦怠乏力,宜與芳香化溼法配合,方如:「錢氏七味白朮散」;脾陽不足而致水腫、腹脹,宜與溫脾法配合,方如:

實脾散」脾虛溼盛,婦女帶下清稀,宜與淡滲利溼法配合,方如完帶湯。 祛溼法,運用補益脾氣的藥物以消除溼邪的治法。健脾可以增強脾的運化功能,使水溼消除。

健脾化溼法適用於脾虛水溼不化證,證見面色萎黃,神疲乏力,胃脘痞滿,肢體困重,飲食不化,大便溏薄或瀉洩,水腫,婦女帶下,苔白厚膩,脈緩等。常用的健脾化溼藥有白朮、黨參、茯苓、扁豆、砂仁、蓮子肉、薏苡仁等。 常用的健脾化溼藥有白朮、黨參、茯苓、扁豆、砂仁、蓮子肉、薏苡仁等, 食療 薏米、山藥、蓮子各30克。

製法: 以上三味洗淨,加水適量,用文火熬成粥。 功效:

健脾益氣,化溼。 用法: 早晚食用,連用7日。

脾虛溼盛吃什麼藥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

有沒有以下症狀:

脾陽不足,運化失健,則腹脹納少;陽虛陰盛,寒從中生,寒凝氣滯,故腹痛喜溫喜按;陰寒之氣內盛,水溼不化,見口泛清水,大便溏洩,甚則完谷不化,小便不利,水腫。

給你幾個平民方:

1.高良薑,粳米。

先用高良薑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再用藥汁和粳米煮粥,空腹食之。1日1次,連服3~7天。適用於胃寒性胃疼。

2.丁香,肉桂,紅糖。

丁香、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每服5~10毫升,日3次。適用於感寒腹痛。

3.鯽魚,生薑,橘皮,胡椒。

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生薑洗淨,切片,與橘皮、胡椒同包紮在紗布袋中,填入魚肚,置鍋內,加水適量,小火煨熟,加鹽少許,空腹飲湯食魚,日2次。適用於感寒後胃部疼痛。

4.草果5個,羊肉,大麥仁,食鹽。

將淘淨的大麥仁放鋁鍋內,加水煮粥倒出備用;再把洗淨的羊肉、草果放鍋內加水煎熬至肉熟;撈出羊肉、草果,倒入麥仁粥,合勻,文火燉熟至沸,加入切成小塊的羊肉,調入食鹽,溫熱食。本方暖胃除脹,適用於脾胃虛寒之胃脹痛症。

5.鴨子1只,丁香、肉桂、草豆蔻。

蔥、姜、鹽、冰糖、味精、香油、滷汁各適量。將鴨子宰殺後,去毛及內臟,洗淨。將丁香、肉桂、草豆寇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熬兩次,每次待水沸後再熬20分鐘,潷出藥汁,兩次共約3000克。

生薑、蔥拍破待用。將藥汁放入鍋中,加鴨子、姜、蔥,用小火煮至六成熟後撈起晾涼待用。將滷汁放人鍋中,再放入鴨子,用文火滷熟後撈出,揩淨浮沫。

將滷汁倒入鍋中,取出冰糖、食鹽、味精攪勻,再放人鴨子,置文火上,邊滾動鴨子邊澆滷汁,直至滷汁均勻地沾在鴨子上,色紅亮時撈出,再在鴨身上均勻地塗上香油即成。本方和中暖胃,散寒,止嘔,止痛。適用於脾胃虛弱之脘腹冷痛,嘔吐,洩瀉。

基本都是食補,調理週期會長點。但是堅持吃吧。對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記得只吃一種啊,不要全部嘗試。

6樓:匿名使用者

1、經常出去玩玩散散步,心情也要跟著爽朗起來,然後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2、飲食麵食,山藥、紅糖、花生、米飯、豬肚、蓮子、蓮薏。薏仁、芡實、山藥、茯苓、等健脾食物、

3、忌牛奶奶製品等溼寒涼物品。

4、脾胃不適可以試試隨草記埤泰茶來喝,一天兩包改善你的脾胃,健脾益氣。

祝脾虛早改善。

脾虛吃什麼中成藥,脾虛吃什麼水果的呢?

很多脾虛的人都想著吃藥,這裡建議大家最好要用食療的辦法解決脾虛的問題,脾胃問題需要用飲食來養護的,這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這其中又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飲食養脾方法,二是常吃養脾食物。建議大家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健脾也可用山藥 白朮 意米 土豆 白扁豆 紅薯等,通常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

脾虛血虛氣虛腎虛該吃什麼中成藥就是體虛

病情分析 機體陽氣不足,機能減退或衰弱,代謝活動減退,機體反應性低下.症狀 1 畏寒怕冷,四肢不溫 2 完谷不化,指的是大便中夾雜未消化食物。3 精神不振,陽氣不足,細胞的生命活動衰退,所以表現為萎靡懶動。4 舌淡而胖,或有齒痕 體內水分的消耗與代謝,取決於陽氣的蒸騰作用。5 脈象沉細,陽氣不足,不...

脾虛吃什么可以調節,脾虛吃什麼可以調節

1.脾虛證的宜忌食物 1 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 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 秈米 鍋巴 焦鍋 薏米 熟藕 粟子 山藥 扁豆 豇豆 牛肉 雞肉 兔肉 牛肚 豬肚 桂魚 葡萄 紅棗 胡蘿蔔 馬鈴薯 香菇等。2 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 黃瓜 冬瓜 茄子 空心菜 芹菜 莧菜 茭白 萵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