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望遠鏡的選擇

2022-04-16 06:04:24 字數 1721 閱讀 9669

1樓:_隋陽

簡單的回答:可以買,對自己要求不要太高。

建議:如果你不是搞天文攝影,可以考慮買個略大點的雙筒,方便、實用。

鏡子越大,效果確實越好,但是無數經驗告訴我們一個真理:鏡子越大,買了之後實際使用的頻率越少。所有鏡子中使用最多的,還是雙筒。

以下可以不看,我有感而隨便亂寫的

************************* 亂寫的分割線 ********************===

1500的鏡子也是不錯的了,呵呵,想當初剛接觸天文的時候,1000元以下的鏡子都買不起呢,那時看別人幾百元的鏡子都羨慕的不得了,還嘗試學著書上說的用老花鏡做物鏡,自己組裝天文望遠鏡呢…… -_-!!!

愛好天文字身是對無盡宇宙中所隱藏的知識的一種渴求,也是對自己情操的陶冶。

現在大部分的學生天文社團和天文愛好者用的也都是1000元左右的鏡子。大家一樣看得不亦樂乎,津津有味。即使沒有鏡子的愛好者也經常拿著活動星圖看天。

中國古代沒有望遠鏡,甘德用肉眼一樣觀測到「若有小赤星附於其側」等天文現象,比伽利略提前近2023年觀測到木衛。即使是伽利略當年的鏡子,也絕對比不上現在1500的鏡子的效果。

所以說「沒有5萬的裝置不用看星」的人基本都是錢多的蛋疼人士。這個不是仇富心理。愛天文,不在於裝置也不在於技術,在於心。

花5萬元以上買的鏡子,口徑較大,配以電跟+赤道儀等輔助裝置,效果確實優於1500的小鏡子,但是重量會很可觀。你如果不是住在鄉下,就必須有車拉鏡子到鄉下才行,市內的汙染太嚴重,那麼好的鏡子不會只是用來看空中的「總懸浮顆粒物」吧?

如果你經濟條件允許,當然可以買5萬元以上的鏡子了,甚至於花個十幾萬在房子上面裝個天文圓頂也可以。這個也是大多數愛好者的夢想。

但是就我個人認為,如果是偽天文愛好者,那這錢真就白瞎了。5萬元能買50個1000的鏡子,能在50個小學建立起天文小組,能讓成百上千甚至上萬的小學生接觸天文、瞭解天文,讓天文愛好者的隊伍在未來壯大很多。而不是僅僅擺在自己家裡作為一種炫耀的資本,一年都拿不出去觀測一次……

論壇裡面很多的同好都是從小就接觸了天文的,參加天文夏令營、天文小組或者身邊有愛好天文的人,這在他們的成長中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就像大連的多個天文愛好者中堅力量都曾經是青少年宮的天文小組學員。

而大連青少年宮的天文小組也是最近幾年才購進了大一些的裝置先進點的望遠鏡,沒記錯的話,好像是米德的鏡子,價錢才2萬多元而已,而這部不到5萬元的「不能看星的鏡子」和更早的「更不能看星的鏡子」培養了一批有一批的天文小學員。

我不清楚你去的是什麼論壇,也不清楚說這句話的人是否腦殘,但如果是我,就直接拉黑。

************************* 亂寫的分割線沒了 ********************===

2樓:

這要看你用什麼口徑的望遠鏡了,要看到金星盈虧火星的極冠起碼是100mm口徑,這樣的望遠鏡應該是接近萬元了,因為看到這些資訊要放大到200以上,望遠鏡的放大率一般是口徑的1.5倍 就是說100口徑的放大超過150倍就模糊了.

如果你用反射望遠鏡就便宜些 但是維護是個頭痛問題.

你在網上應該可以查閱到相關資訊.

3樓:最遙遠的是你

望遠鏡最最重要的引數是口徑和焦距,那一大堆的引數非常都是沒有用的。而在前面兩個引數中,口徑決定了望遠鏡的聚光能力和解析度,是最最重要的引數。

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配件是赤道儀,沒有赤道儀的話,會被天體週日運動慢慢折磨。無論如何,天文望遠鏡總要一個赤道儀。

看準了這三個引數,足夠選擇望遠鏡了。

天文望遠鏡,天文望遠鏡介紹

消費用品。追星人 70 350 追星人 70 880 追星人 102 700 追星人 150 1800 em11 a赤道儀。em12赤道儀。ed apo 80 560 挑戰者 150 750 我現在用的就是博冠,感覺一般。我從10多年前一直都用的天狼,畢竟是老牌子了。天狼只出折射式的,整體質量還行。...

天文望遠鏡型別,天文望遠鏡?

1.伽利略式望遠鏡。鏡。1609年,伽利略制用平凸透鏡作為物鏡,凹透鏡作為目鏡,這種光學系統稱為伽利略式望遠鏡。2.開普勒式望遠鏡。1611年,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用兩片雙凸透鏡分別作為物鏡和目鏡,使放大倍數有了明顯的提高,以後人們將這種光學系統稱為開普勒式望遠鏡。現在人們用的折射式望遠鏡還是這兩種形...

請天文望遠鏡,請推薦天文望遠鏡

我推薦你 星特朗80eq 去 網上查查品牌 星特郎powerseeker80eq規格 21048 尺寸以及重量 光學主鏡筒長度 965.2mm總重量 8.62kg 最高有效放大倍率 225x 物鏡口徑 80mm 技術引數 精度 1.76角秒 光學系統 折射 焦距 900mm 極限星 12 分辨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