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船瓜舟時的情景

2022-04-19 05:47:09 字數 552 閱讀 5087

1樓:知書拿禮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

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次句「鐘山只隔數層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第三句又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

「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

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本詩從字面上看,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大有急欲飛舟渡江回家和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臺、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月色下的瓜洲 眺望江南 思念親人

泊船瓜舟中綠的意思,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綠這個字使薄傳瓜粥成了名師,綠寫出了春天,就是綠色,植物如草之類的,生意盎然 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泊船瓜洲 中的 春風又綠江南岸 中的 綠 的意思是 吹綠,這句話的意思是 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泊船瓜洲 作者 王安石 朝代 宋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

泊船瓜洲古詩,泊船瓜洲的古詩?

宋 王安石 原文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譯文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鐘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簡析 詩人乘船路過瓜洲,懷念金陵 南京 故居,因作此詩。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

泊船瓜洲表達了詩什麼的思想,泊船瓜洲這首詩的主要內容和表達的思想感情是什麼快點啊!急急

春,是開啟夢的精靈 輕輕的,悄悄的 伴隨著第一場雨的飛舞 翩然而至 帶來綠的新意 生命的氣息 夏,是感受希望的天使 旖旎而神奇 和著白花的綻放 蝴蝶的纏綿 輕快的歡唱著 好似人間的天堂 秋,是轉換自然氣息的魔法師 絢爛多變的個性 是秋最美的符號 每一片飄零的落葉 都是大自然的奇蹟 生命的讚歌 冬,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