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船瓜洲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23-01-12 14:35:08 字數 6025 閱讀 1094

1樓:jj多蓋

《泊船瓜洲》是北宋文學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中首句通過寫京口和瓜洲距離之短及船行之快,流露出一種輕鬆、愉悅的心情;第二句寫詩人回望居住地鐘山,產生依依不捨之情;第三句描寫了春意盎然的江南景色;最後以疑問語氣結尾,再一次強調了對故鄉的思念。全詩不僅借景抒情,寓情於景,而且在敘事上也富有情致,境界開闊,格調清新。

2樓:運動小七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鄉的深切感情。本詩從字面上看,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大有急欲飛舟渡江回家和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臺、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3樓:網友

《泊船瓜洲》通過對春天景物的描繪,抒發了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表達了詩人濃濃的思鄉之情。從字面上看,全詩流露著作者對家鄉的懷念之情,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臺、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4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泊船瓜洲是北宋詩人王安石的一首七言絕句,主要表達了他對故鄉的思念之情。

5樓:網友

《泊船瓜洲》古詩表達了作者對於家鄉深切的思念之情。這首詩是詩人在瓜洲停泊時看到了一江之隔的京口,並聯想到離京口很近的南京,所以勾起了作者對於家鄉深深的思念,「明月」是思鄉的標誌景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的作者是王安石,這首詩的寫作背景是,由於變法遇到強大阻力,王安石本人也受到反對派的猛烈攻擊,因此秀麗的鐘山、恬靜的山林,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吸引力。詩中表達了作者希望早日辭官歸家的心願,這種心願,至結句始明白揭出。

7樓:找工作可以用我

表達了詩人對沿途風景的讚美,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

8樓:帳號已登出

我們知道古代的很多詩人都把自己的思想寄託到她的文字當中去,那麼我們知道,泊船瓜洲這首詩在作者先用非常優美的語調進行了描寫,然後抒情所表達出來的就是自己對家鄉的無限思念之情,以及對家鄉的無限讚美,這些都能表現出詩人對家鄉的熱愛。

9樓:佼宛亦

對親人和故鄉的思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這首詩通過對春天景物的描繪,表達了詩人此番出來做官的無奈和欲急切迴歸家鄉江寧的思想感情。

原詩:泊船瓜洲。

宋代: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釋義: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鐘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

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泊船:停船。泊,停泊。指停泊靠岸。一水:一條河。

出自:宋 王安石《泊船瓜洲》

創作背景:神宗熙寧二年(1069),王安石被任命為參知政事(副宰相);次年被任命為同乎章事(宰相),開始推行變法。由於反對勢力的攻擊,他幾次被迫辭去宰相的職務。這首詩寫於熙寧八年(1075)二月,正是王安石第二次拜相進京之時。

作者成就影響:

王安石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同時也是一位卓越的文學家。他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把文學創作和政治活動密切地聯絡起來,強調文學的作用首先在於為社會服務,強調文章的現實功能和社會效果,主張文道合一。

他的散文大致貫徹了他的文學主張,所作多為有關政令教化、適於世用之文。他的散文雄健簡練、奇崛峭拔,大都是書、表、記、序等體式的論說文,闡述政治見解與主張,為變法革新服務。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從表面上看,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深切思念和回家與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想要重返政治舞臺、推行新政的願望。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故鄉與親人深切的思念之情。

13樓:童純福

《泊船瓜洲》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14樓:小烏龜咬你

《泊船瓜洲》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想回家,但又被強行拉進國王在家裡做他的**,但是他有三次被國王拒絕,每次拒絕之後沒過兩三千國會有邀請大家錄,這是他表達了他被開除後又加入的思想。你覺得是對的,記得點個贊麼麼噠。

1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此番出來做官的無奈和欲急切迴歸家鄉江寧的思想感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詩人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以景抒情,借身邊的「山,水,春風,明月」來表達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20樓:beila傳奇

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2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思鄉之情!!!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也簡樸,心疼身體,對比強烈,通過400反應與人與人高難度度的精心。

2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濃濃的思鄉之情。

24樓:匿名使用者

yy哈哈哈哈方法頭髮。

泊船瓜洲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5樓:簫灑舞劍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註釋1、泊船:停船。泊,停泊。 2、京口:在今江蘇省鎮江市,長江的南岸,和瓜洲相對。

2、瓜洲:瓜洲在今天江蘇省揚州市邗(hán)江區縣南,與京口相對。

3、一水:這裡的「一水」指長江。

4、間(jiān):在一定的空間(時間)內。要注意不能誤讀成去聲,不是動詞「間隔」的「間」。

根據本平仄格律、「間」字固有的詞義,以及古人語言習慣,此「間」字必須為平聲。「一水間」為體詞性偏正片語,內部結構與「咫尺間」、「幾步間」、「一瞬間」、「一念間」相同,中心詞為「間」,限定成分為「一水」。整句的意思是說京口和瓜州就一條(橫向的)河的距離之內。

按古人文言的說法,即所謂僅「一水之遙」。王安石是想說江南江北之近,而不是想說它們之隔離。

5、鐘山:今南京市的紫金山,詩人當時家居於此。

6、隔:間隔。

7、數重:幾層。讀shù chóng

8、綠:吹綠了。 9、何時:什麼時候。

10、還:回。

譯文春日夜裡,行船停泊在瓜洲岸邊,我隔江遙望對岸的京口,心裡想,這裡與我居住的鐘山也就只隔著幾座大山,和煦的春風吹綠了長江南岸的草木,而我何時才能在皎潔的月光照耀下返回家鄉呢?

賞析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長江北岸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岸的「京口」與這邊的「瓜洲」這麼近,就一條江水的距離,不由地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山也只隔幾座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鐘山只隔數重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句為千古名句,再次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是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

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26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表達了作者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之情。

泊船瓜洲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

27樓:使用者

表達了思念家鄉的感情。

2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懷念故鄉的悲哀之情。

2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30樓:李俊哲

表達了作者眷戀,熱愛,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31樓:草木

表達了作者的思鄉之情。

泊船瓜洲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泊船瓜洲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32樓:甫祺泰嘉

《泊船瓜洲》這首詩寫的是詩人停船在瓜州之後,望著僅僅一江之隔的京口,想到離京口並不很遠的南京,不禁勾起了濃濃的思鄉之情,表達了作者對家鄉深深地思念和愛戀。

泊船瓜洲表達了詩人什麼思想感情

泊船瓜洲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思想感情

33樓:暗暗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作者】:王安石 【朝代】:北宋 【體裁】:

七言絕句---格律】:○平聲 ●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註釋】:

1. 泊船:停船靠岸。

2. 瓜洲:在長江北岸,揚州市南,和京口相對。

3. 京口:在長江南岸,現在江蘇省鎮江市。

4. 鐘山:現在南京紫金山。

5. 數重:幾層。

6. 綠:本是形容詞,這裡用作動詞,有「吹綠了」的意思。

7. 何時:什麼時候。

---韻譯】:

京口與瓜洲隔水相望,離南京也只有幾層山路程。

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明月啊,何時照我回還?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撫州臨川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

家、文學家。

【賞析】:

3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希望回到家鄉的思想感情。

3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有團圓之意,而且在晚上。

3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懷念~~~

3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遠離故鄉,馬上要去上任宰相,而思念故鄉。

38樓:qq彩泡泡

表達了不同的思鄉之情。

39樓:陶大連藻

a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知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道「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內山也只隔幾座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容「鐘山只隔數重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泊船瓜洲最後兩句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40樓:在陽光的夏天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àn),明月何時照我還(huán)?

後兩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41樓:小兵

泊船瓜洲的後兩句點出了。

時令已經是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

因為其它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鄉的心情,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泊船瓜洲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詩人對家鄉的思念和渴望回到家鄉的情感 表達了詩人對家鄉的思念 泊船瓜洲這首詩的主要內容和表達的思想感情是什麼?快點啊!急急 這首詩寫的是詩人停船在瓜州之後,望著僅僅一江之隔的京口,想到離京口並不很遠的南京,不禁勾起了濃濃的思鄉之情。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 思念家鄉的深切感情。本詩從字面上看,是流露...

泊船瓜洲表達了詩什麼的思想,泊船瓜洲這首詩的主要內容和表達的思想感情是什麼快點啊!急急

春,是開啟夢的精靈 輕輕的,悄悄的 伴隨著第一場雨的飛舞 翩然而至 帶來綠的新意 生命的氣息 夏,是感受希望的天使 旖旎而神奇 和著白花的綻放 蝴蝶的纏綿 輕快的歡唱著 好似人間的天堂 秋,是轉換自然氣息的魔法師 絢爛多變的個性 是秋最美的符號 每一片飄零的落葉 都是大自然的奇蹟 生命的讚歌 冬,是...

《泊船瓜洲秋思長相思》都表了作者和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kghtyh gggggg gggg gggg gggg gggg ggggg ggggg gggg ggggg gggg gggg gggff f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