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的葡萄糖是低滲溶液還是高滲溶液

2022-04-20 18:57:44 字數 2841 閱讀 5028

1樓:樸英武

是等滲,葡萄糖為非電解質,不能電離,因此無張力可言。

注射進入體內時,還是等滲液,沒有經過代謝,也就是說可以維持滲透壓。

經過代謝變成水,是有過程的,這個過程腎臟也是在工作的,維持體內穩態,全身都在協調。

擴充套件資料:

等滲液注意事項:

1、消化道補液對糾正高滲昏迷脫水尤為重要,對預後也至關重要。對於昏迷使用者予以胃管補液,經胃管每4h 注入溫開水300~400ml,直至能主動飲水。清醒後,如高滲尚未糾正,應鼓勵患者主動飲水。

2、小劑量胰島素持續輸注,可以採用胰島素泵,持續輸注胰島素,每小時予以胰島素5~6u,直至高滲糾正。

2樓:心安是福

水分子通過半透膜向溶液擴散的現象稱為滲透現象,簡稱滲透;溶液促使膜外水分子向內滲透的力量即為滲透壓或滲透吸水力;以血漿的正常滲透壓(7.6個大氣壓或5776毫米汞柱)為標準,與血漿正常滲透壓很相似的溶液成為等滲溶液,高於血漿正常滲透壓的溶液成為高滲溶液,低於血漿正常滲透壓的溶液則稱為低滲溶液。

與血漿滲透壓相等的溶液稱等滲溶液。如5%的葡萄糖溶液或0.9%的氯化鈉溶液。比血漿滲透壓低的溶液稱低滲溶液。如蒸餾水等。

與血漿滲透壓相等的溶液稱等滲溶液。如5%的葡萄糖溶液或0.9%的氯化鈉溶液。

比血漿滲透壓低的溶液稱低滲溶液。如蒸餾水等。 比血漿滲透壓高的溶液稱高滲溶液。

如10%的葡萄糖液或50%葡萄糖液等。

5%葡萄糖氯化鈉是等滲溶液.低滲還是高滲還是等滲是根據溶液與血漿的濃度比較而言的,與血漿滲透壓相等的溶液稱等滲溶液。如5%的葡萄糖溶液或0.

9%的氯化鈉溶液。比血漿滲透壓低的溶液稱低滲溶液。如蒸餾水等。

比血漿滲透壓高的溶液稱高滲溶液。如10%的葡萄糖液或50%葡萄糖液等。

3樓:風流山莊

高滲性溶液啊。

5%的葡萄糖是等滲性溶液,低於5%為低滲性溶液,高於5%為高滲性溶液。

4樓:匿名使用者

20%的葡萄糖

是高滲溶液

什麼是等滲溶液,低滲溶液,高滲溶液

5樓:高數線代程式設計狂

等滲溶液: 指的是滲透量相當於血漿滲透量的溶液。在等滲溶液中細胞既不腫脹,也不皺縮,維持其原來形狀不變。

低滲溶液:滲透量低於血漿滲透量的溶液。細胞在低滲溶液中可發生水腫,甚至破裂。

高滲溶液:滲透量高於血漿滲透量的溶液。細胞在高滲溶液可發生脫水而皺縮。

把細胞(或者生物體)浸於某溶液中,當完全看不到內部水的移動時,這種溶液對於細胞或細胞液來說是等滲壓的。實驗觀察,正常血漿滲透壓約為290-310mmol/l,凡是和此滲透壓近似相等的溶液為等滲溶液。 例如,生理鹽水就是等滲溶液,蒸餾水是低滲溶液,50%葡萄糖液是高滲溶液。

6樓:透亮杯兒

等滲溶液、低滲溶液和高滲溶液,都是針對正常人的血漿的滲透壓而言的。

正常人的血漿的滲透壓為720-800kpa,滲透濃度為280-320mmol/l.如果溶液在這個範圍之內,即為等滲溶液,低於各個範圍即為低滲溶液,高出這個範圍即為高滲溶液。

7樓:匿名使用者

d bank should also be open to cooperation

5%的葡萄糖和10%的葡萄糖有什麼區別?

為什麼1/2張 2/3張溶液屬於高張溶液? 還是算高滲溶液?

8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屬於高張溶液,這是由於滲透壓高於血漿的溶液。

高張溶液為滲透壓高於血漿的溶液,因為滲透壓是溶液的依數性之一,可用人造的理想半透膜以物理化學實驗方法求得,因而等滲是個物理化學概念。

根據這個概念計算出某些藥物如鹽酸普魯卡因、丙二醇、尿素、甘油等的等滲濃度,配製成等滲溶液,結果發生不同程度的溶血,因而提出等張溶液的概念。

5%和10%葡萄糖注射液是等滲溶液還是等張溶液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等滲,葡萄糖為非電解質,不能電離,因此無張力可言。

注射進入體內時,還是等滲液,沒有經過代謝,也就是說可以維持滲透壓。

經過代謝變成水,是有過程的,這個過程腎臟也是在工作的,維持體內穩態,全身都在協調。

10樓:大愛無言超人

葡萄糖為非電解質,不能電離,因此無張力可言,5%葡萄糖為等滲,10%高滲。等張液必定是等滲,等滲不一定等張,見第八版生理學p57

11樓:

等滲與等張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等滲是指在溶質不透過半透膜,而引起兩側的液體流動,液體從低滲往高滲一側流動,表現為液麵上升了。等滲的話兩側液體不流動,細胞膜也就不變形,不會漲破。低滲液會使紅細胞漲破,高滲液則會使細胞皺縮。

但是實際上,有很多溶質能夠自由透過細胞膜,如尿素,葡萄糖。這種的溶液也有等滲液,就是說滲透壓與血漿的滲透壓相等,本來應該能保持膜的狀態,但是溶質葡萄糖,會慢慢的進入胞內,導致膜兩側滲透壓不一樣了,細胞漲破。因此提出另一個概念,就是等張,等張是專指能維持細胞形態不變的溶液。

所以是生物學概念。衡量它只有這一個標準,就是把細胞放進去,看功能形態變不變。而等滲就不管細胞會不會破了,只要與血漿滲透壓一樣就是等滲。

是物理化學概念。因此對葡萄糖這種能透過膜的溶質來講,滲透壓雖然與血漿一樣,但是還是會導致細胞破裂,因此說等滲不一定是等張。 5%葡萄糖應該是等滲溶液,10%則是高滲溶液了。

12樓:

等滲溶液又稱等張溶液.

等張溶液是指,與紅細胞張力相等的溶液。也就是,與細胞接觸時,使細胞功能和結構保持正常的溶液。

0.5%葡萄糖注射液是才是等滲溶液,5%與10%都過高了。

5 的葡萄糖鹽水是等滲的還是高滲的

液體 是臨床 和搶救病人的重要手段之一。具體運用時,一些醫生對 等張 等滲 的含義理解模糊,常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差別。所謂等張液,是指所用液體與紅細胞的張力相等。所謂等滲液,是指與血漿滲透壓近似。從生理觀點來談,在等張液中紅細胞既不腫脹,也不皺縮,維持其原來形狀不變。從理化概念來...

相同百分濃度下,比較食鹽 葡萄糖 蔗糖溶液的滲透壓大小,並說明原因

滲透壓大小由溶bai液中溶 du質粒子的濃度決定zhi。在相同百分濃度下,以10 為例,取dao1l溶液 約1000g 食鹽 回c 總 答 100 58.5 2 3.42mol l葡萄糖 c 總 100 160 0.625mol l蔗糖 c 總 100 302 0.331mol l故食鹽最大 相同質...

下列關於糖代謝的敘述,正確的是A葡萄糖可以

a 葡萄糖可以轉化為脂肪或某氨基酸,轉化而不是合成,a錯誤 b 因為從葡萄糖到糖原需要消耗能量,所以糖酵解由糖元開始時比葡萄糖開始時的獲能效率高,b正確 c 胰島素可以促使葡萄糖合成肝糖元和肌糖元,加速血糖分解,c正確 d 只能加速肝糖元分解,肌糖元是不能分解成葡萄糖進入血液的,d錯誤 故選 b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