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幼兒園為何屢禁不止,為什麼無證幼兒園屢禁不止?

2022-04-22 16:30:02 字數 4872 閱讀 5569

1樓:荷葉輕輕

為什麼會出現無證幼兒園,那是因為入園難,公立幼兒園少,分轄區想要進去很難,貴族私立幼兒園又太貴,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很難進去。

一個幼兒園的孩子學費的花銷高於一個大學生的花費,普通家庭很難承擔。對於那些城市外來人口來說,也沒有那些所謂的轄區,所以孩子不能進轄區內的幼兒園,好的幼兒園又太貴經濟壓力太大,只能選擇一些普通的私立幼兒園。

經營者辦理私立幼兒園最終目的是什麼?乃是為了利益,尤其是在二胎開放後,幼教這一塊的缺口更為大了,缺少專業的幼師,也缺少好的理念的園長。一些投機取巧的人開始把目光放在了幼教上面。

其實並不只是幼兒園是無證經營,許多幼兒園老師也是無證上崗的,因為幼教缺口大,致使一些幼兒園良莠不齊,師資亦是參差不起,硬體軟體設施都不合格。無證幼兒園出現的原因無非以下幾點?

國家雖然重視教育,但是對幼教的關注度遠遠不夠,幼師師編制問題,幼師工資問題,對幼兒園的投資小,但是隨著二胎政策的開放,幼教缺口大,幼教資源稀缺。好的幼教資源更為少,使一些民辦幼兒園興起,可是並不是每一所幼兒園都是合格的,因為經濟利益的原因總有人會鑽空子。

但是不只是上面提到經營者經濟利益的驅使,無證無證幼兒園出現也有家長家庭收入的原因,這類幼兒園一般藏匿在農村或者是城郊,上這種幼兒園的孩子都是家庭收入一般都孩子,家長明知這種幼兒園違規卻又因為自身經濟基礎原因無可奈何。

監督監管不到位,**部門及社會對幼兒園的監督監管不到位,哪怕他開始重視起來幼教以及重視幼兒園師資問題,儘管有相關政策規定,可是理論與現實總有差距,從理論到實施還有一段距離。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證幼兒園的存在,其實就反映了這背後的需求。無證幼兒園的建立的程式也不麻煩,只要有一個私人場地,然後召集幾個幼兒園老師,甚至是無證的幼師,基本上就能夠開啟一所無證幼兒園。而這些無證幼兒園的成立無聲無息,相關部門根本沒辦法監督到位,因為他們沒有按照正規的程式和條件來走。

這也導致了就算是相關部門要查處,也無從下手。

而就是這些無證幼兒園,為什麼還是由那麼多的孩子就讀呢?首先一個不得不說的原因是好的公立幼兒園入學太難,要考慮到戶口等因素,對於外來人員來說,入公立幼兒園的可能性為零,因此只能委曲求全到私立的幼兒園就讀,如果當地的孩子就讀量大,連私立幼兒園可能都無法滿足就讀數量,因此一些無證幼兒園就走進了孩子和家長的生活。事實上,這些無證幼兒園大體上和其他普通私立幼兒園差不多,很多家長也就放心地把孩子送到無證幼兒園上學了,有的家長甚至連幼兒園是否有合規證明都不予理會,只要能夠給孩子一個讀書的地方就可以了。

另外,學區房的稀缺也讓一些家長迫於距離的問題而讓孩子選擇就近的幼兒園就讀。因此就有一些無證幼兒園想要抓住這小區域的生源,進而也就近辦了無證幼兒園。

要想這些無證幼兒園消失也非難事,只要國家把這些有證幼兒園記錄在案,對於那些完成幼兒園教育的孩子必須拿到有證幼兒園的畢業證書才能夠就讀小學,這樣的話孩子就算真的去無證幼兒園,也無法就讀小學。失去了市場競爭力的無證幼兒園也就會漸漸消失,只是在實施的時候要考慮清楚當地正規幼兒園是否能夠負擔起生源。

3樓:雲上的妖人

讀幼兒園確實是很多家長頭疼的問題,公立幼兒園名額少,在杭州想進公立幼兒園必須在該公立幼兒園的學區之內,還要有名額,而好的公立幼兒園屈指可數,很多家長即便本身的小區有專屬的幼兒園,出於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心態上還是不停的想盡辦法,託關係、走後門,資深了不少腐敗。而公立幼兒園普遍放學較早,對於很多沒有爺爺奶奶上下學接送的孩子,家長下班太遲,無法接送,我有同事就是因為孩子放學接送問題,於是放棄了公立幼兒園,選擇了可以在下班五六點再去接的私立幼兒園。但不管是想盡辦法去好的公立幼兒園,還是選擇去私立幼兒園,我周圍似乎沒有同事會選擇無證幼兒園,可見我同事們家庭經濟條件普遍較好,我所在的城市幼兒園資源基本能滿足社會需求,無證幼兒園無法在杭州橫行。

無證幼兒園之所以橫生,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幼兒園供給的不足,尤其是公立幼兒園的供給嚴重不足。今年兩會有議員提出要講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的範疇,迎接全面二胎政策,我非常贊成。近年來,小學、初中的逐步擴招基本能滿足社會需求,而幼兒園卻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新建的公立幼兒園少之又少,而原有的公立幼兒園擴招也因為師資、場地等原因沒辦法大規模進行。

隨著「單獨二胎」、「全面二胎」政策的來臨,勢必導致供給與需求嚴重不匹配,而私立幼兒園又貴的離譜,很多生活水平較低的社會公眾沒辦法承擔高額的學費及贊助費,小孩子在家由爺爺奶奶帶,還不如送去一些無證的私立幼兒園,至少小孩子還能學點東西,這也是很多家長的無奈之舉。

對於那些無證幼兒園的舉辦者而言,正是看準了這個市場需求,希望大賺一筆。而且無證幼兒園辦的好,也能申請下來證,慢慢的走上正軌的渠道。**對於無證幼兒園,更多的是以監管為主,取締勢必會引起大批家長的不滿,這更加給很多商人開班無證幼兒園提供了空隙。

因此,無證幼兒園才會屢禁不止。

4樓:龗爩齾齉靐龘

現在對每一個有小孩的家庭來說,小孩的教育問題都是最讓家長頭痛的,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又要照顧小孩,而且本著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心態,很多家長在孩子還很小時就會將孩子送進幼兒園,這因為此,隨之便冒出了很多無證幼兒園。

雖然大家都知道無證幼兒園不好,為什麼還是屢禁不止呢?

首先,幼兒園不同於義務教育,幼兒園的教育費用相比於義務教育的花費還是很大的,而一二線城市的正規幼兒園學費更是高得驚人,即使是三四線城市其花銷也不小,這對很多家長來說負擔還是很重的。自然大家都想進正規幼兒園,但正規幼兒園的花費很多家長還是很難負擔得起的,這時候花費相對較低的無證幼兒園便成為了很多家長沒辦法的辦法。

其次,對於部分家長而言,一方面他們經濟有限,另一方面孩子幼兒時期的教育問題並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他們將孩子送進幼兒園只是為了有人照看孩子自己可以好好工作而已,這時候幼兒園無證還是有證,幼師資質如何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只要孩子能健健康康地去,健健康康地回就好了,至於有沒有學到東西,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對於這部分家長來說,他們更青睞於收費較低的無證幼兒園。

有需求就有市場,不解決這部分上不起正規幼兒園的家長的需求,無證幼兒園便也不可能禁止得了,所以關鍵在於如何解決大部分人的需求,而不是簡單地一禁了之。要麼是降低正規幼兒園的收費標準,要麼是提高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讓大家都能讓孩子上得起正規幼兒園,總歸是得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不是單純地禁止無證幼兒園,一刀切地方式從來都不可能切實奏效。

為什麼無證幼兒園屢禁不止?

5樓:熱情的冰兒

無證幼兒園當然意味著較大的風險。但看到風險還不夠,還要切實拿出應對之策。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持續推進,入園難的問題又在抬頭,一些無證幼兒園藉機開張。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近日對2002名即將進入或正在上幼兒園的孩子的家長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有56%的受訪幼兒家長稱身邊存在無證幼兒園。有如此之多的幼兒家長接觸過無證幼兒園,可見這個市場已經有多大。

坦率地說,入園難問題其實一直沒得到切實解決。儘管有關專家分析稱實際是入好園難,但是從身邊觀察來說,入好園自然是難的,就算入一般的幼兒園也未必容易。

最直接的原因,還是幼兒園的供給與入園需求存在失衡。根據相關研究報告,截至2023年,全國共有幼兒園22萬多所,比上一年增加1.38萬所;在園幼兒4264.

83萬人,比上年增加214萬多人。從2023年開始,無論是幼兒園的數量還是入園人數都一直在增長,但直到2023年,我國學前教育的毛入園率依然只有75%。

不過也要公允地說,這個毛入園率反映了我國學前教育近幾年的飛速發展。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規定,2023年毛入園率要達到60%,但2023年就達到了64.5%,提前完成目標。

這種態勢說明了什麼?說明了我國在學前教育上的欠賬巨大,說明了現實發展要遠快於規劃,還說明了如果囿於規劃設定的供給增長速度,顯然無法滿足現實需求。如今全面「二孩」政策正在有序落地,可以預見,在今後一段時間內幼兒園的供需缺口還會繼續加大。

按照相關規劃,到2023年,我國學前一年毛入園率要達到95%,而隨著城鎮化建設的大發展、城鎮化率的提高以及全面「二孩」政策效果的顯現,實現目標毛入園率有很大壓力。根源依然是現實的變化比計劃快,供需失衡。

無證幼兒園當然意味著較大的風險。但看到風險還不夠,還要切實拿出應對之策。上述調查還顯示,有36.

3%的家長支援將無證幼兒園關閉。這樣的想法體現了很多公眾的習慣性反應。可是平心靜氣地想一想,一關了之就能解決問題嗎?

供需失衡的根源不除,今天你關掉一個,明天就會從別的地方以別的面目冒出另一個。堵永遠不是解決問題的真正辦法。

目前開辦幼兒園的政策門檻應該說是比較高的,雖然是出於安全、教學質量等方面的考慮,但其是否與現實契合、是否符合家長的現實需求,值得審思。在2023年整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中,學前教育經費只佔3.5%,公共財政政策顯然還有巨大的發揮空間。

6樓:楓子

還是利益關係、隨便弄個地方帶幾個小孩就有錢

如何看取締無證幼兒園

7樓:昆吾琇瑩

最近汕頭市金平區正在開展取締無證幼兒園,掃平一切對幼兒的「安全隱患」,從教育局到街道,再到居委,一級一級,抓得不也樂乎!今 日視線上一工作人員說「凡是無證的一切取締」!是啊,無證的都取締,而不是不利於幼兒成長的都取締!!

原來取締與否只是單憑一張證,一張普通的辦學證件真的能跟幼兒安全畫上等號嗎?不知所有這些教育線上的一些領導們是否真的瞭解到,所有有證幼兒園就真的符合幼兒的健康成長!符合家長的要求!

比方一些十幾年前辦好的私辦園幼兒園辦學證,他們就真的符合嗎?那些高高在上的幼兒園就真的符合嗎?她們的環境是不錯,師資也可能不錯,但她們的工作態度呢?

對幼兒的態度呢?她們的收費呢,是否一切都是大眾都能接受呢?如果她們的各方面都優秀的話,怎們會出現這麼多的私辦園呢?

而且私辦園裡的幼兒人數所佔比例是多少?這些園若是取締了,這些孩子又該何去何從呢?汕頭實力僅有的符合規定的正規園是否容納得了,是否每個家長對這個收費都接受的了?

然後這些老師呢,又該走向**呢?她們有的在此行業已經兢兢業業貢獻了幾十年了,其中也不乏優秀者,那麼她們又該何去何從呢?公辦園進不去,難道做了幾十年的孩子王還能去幹什麼呢?

這所有的問題,不知尊敬的領導們想過沒有,又是如何處理的?

為什麼中國倡導節約,但浪費行為仍屢禁不止

很多人把吃喝看作一種 規格 和 待遇 的象徵,時時講檔次 處處比排場。而且隨著物質生活的不斷進步,許多人也根本不差這些錢,導致越來越鋪張浪費 一是因為大家的生活條件好了,浪費一些根本影響不了平時的生活質量 二是潛意識裡沒有認識到節約的重要性。我認為,還應該繼續倡導節約,讓人們居安思危,慢慢養成節約的...

幼兒園老師為什麼普遍素質不高,幼兒園老師的素質太差

1全部我以前的幼兒園老師就素質非常差,是個年輕的女老師,但脾氣非常差,哪個孩子犯了點小錯誤都要捱打,還總在背後嘀咕哪個孩子不好,還嘀咕家長,這些話都是我小時候在幼兒園睡午覺時聽到她們嘀咕的,非常討厭。有一次我還想去上廁所都憋不住了我就告訴老師我想上廁所,老師非但不讓去還狠狠地罵我,非常討厭!班上有個...

為什麼孩子在幼兒園容易感冒,孩子上幼兒園了老是感冒應該怎麼辦

寶寶在幼兒園老是感冒,並不一定是小孩子自身免疫力低下,抵抗力低的問題引起的,主要跟群體的交叉感染有關係。特別是在春夏季節交際時易生病。幼兒園教室需要常通風 常消毒,隔離傳染源 讓小孩子平時需多喝水,多運動,預防流行 冒在幼兒群體中的傳染。你好,為什麼孩子一上幼兒園就那麼容易感冒,這是因為寶寶的體質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