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吸收不好怎麼調理啊,男性脾胃不好,營養吸收不好怎麼調理?

2022-05-05 06:55:28 字數 5834 閱讀 3322

1樓:售恥蝸

調理脾虛要勞逸結合

中醫認為「脾在志為思」,有「思慮傷脾」之說,思慮過多,會影響脾的運化功能而出現食慾不振、脘腹脹悶、頭目眩暈等症狀。大家想必都曾有過思慮多了、食慾減退的現象。

脾的保養保健重點在於避免思慮過多,要勞逸結合。工作時就認真工作,工作之外要放鬆自己,不要再想工作中的問題。生活中的很多問題都要順其自然,不能做到的事不要強求。

調理脾虛要順應時節

中醫認為「脾與長夏相應」,長夏就是農曆六月,雨水較多,溼氣重。而脾的特性是喜燥而惡溼,所以長夏時要特別注意預防溼邪侵害人體。這個時間不要淋雨涉水,更不要吃較油膩的食物。

但是也需要長期調節,德輔的常菋保茶溫脾散寒,和中緩急止。

穴位按摩趕走脾虛

①揉三陰交穴:左手拇指按壓三陰交穴(內踝尖上3寸,胚骨後緣處),左右旋按20次;然後用右手按壓左三陰交穴。

②按揉天樞穴:兩手放於腹部兩側,中指按壓天樞穴(臍旁開2寸處),按揉30次。

③揉隱白穴:用左手拇指按壓右足隱白穴(足大趾甲根部內側),左右旋按20次;然後用右手拇指按壓左足隱白穴。

④揉明陵泉穴:雙手扶於雙膝,用拇指按壓陰陵泉穴(脛骨內鍘下緣)旋轉揉20次。

⑤揉足三裡穴:兩手拇指按壓足三裡穴(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左右旋轉按壓30次。

⑥揉公孫穴:用左手拇指按壓右足的公孫穴(足內側,第一跟骨下緣),左右旋按20次;然後用右手拇指按壓左足公孫穴。

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3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男性脾胃不好,營養吸收不好怎麼調理?

4樓:曉曉

男性脾胃不好會不利營養吸收。在調理時,一是多吃溫熱易消化吸收食物,忌生冷油膩食物;二是多吃山藥、茯苓、小米、紅棗等有溫胃健脾作用的食物;三是注意保暖防止腹部受寒;四是平常可以擦熱雙手按摩腹部。

5樓:黃亮

首先您需要做一下脾胃檢查,排除器質性疾病。之後可以通過食療調理脾胃,平時可以多吃紅棗山藥粥,還有百合蓮子粥,能夠開胃健脾,促進食慾,並且比較容易消化,能夠改善脾胃不和的情況。

6樓:本人小號

脾胃主受納,腐熟水谷,是氣血生化之源,調理脾胃要根據不同的症狀,進行不同的**。脾氣虛一般是飲食不規律或疲勞過度,及其他慢性疾病損傷脾胃導致的,臨床可見食慾不振、腹脹、腹瀉、乏力、少氣懶言。乏力、腹瀉可以吃參苓白朮散;食慾不振、腹脹可以吃平胃片。

脾陽虛一般是脾氣虛症狀沒有引起足夠重視或貪吃冷飲導致的,臨床可見食慾不振、腹脹、腹痛、喜溫喜按、腹瀉、四肢冰冷可以吃附子理中丸;憂思惱怒,肝氣鬱結也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可以吃逍遙丸。

7樓:肌無力天使

您好,可以平時吃些對於身體多吸收的食物,平時多注意飲食鍛鍊。

脾胃不好,吸收不了營養怎麼調理啊?

8樓:諸元菱介泓

脾胃不好

不要吃太多東西

容易加大脾胃的消化能力

再者脾胃不好對食物的吸收性差

就不胖。應從生活細節和飲食上調節。

不要吃辛辣食物

涼的食物

少吃葷腥大的食物。注意身體不要著涼。

多喝些小米

玉米粥,蟲草薏米粥對脾胃不好有**作用。蟲草具有健脾安神得作用薏米的主要功效在於健脾祛溼,健脾可以補肺,祛溼可以化痰。

9樓:養夜卉戎濡

脾胃不和症的臨床表現,為食慾減退與食後腹脹同時並見,脘腹脹痛甚或腹瀉,噯氣,噁心,嘔吐等症。由於脾胃受納、運化功能失常,故食慾減退與食後腹脹同時並見;因升降失調,脾氣不升反而下陷,則見洩瀉,甚則小腹脹墜、脫肛等。

脾胃共同主持對飲食物的消化、吸收,但效能上各有特點。胃主受納,脾主運化;胃氣主降,使飲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脾氣主升,則飲食物之精華得以營養全身;胃喜潤惡燥,脾喜燥惡溼。這種納與化、升與降、潤與燥,相輔相成對立統一。

脾胃不和,即是這種對立統一的失調。臨床凡能引起脾胃功能失調的原因,如飲食不節(潔)、思慮太過、勞累過度、誤吐誤下等均可導致脾胃不和證。

脾胃吸收不好,怎麼調?

10樓:芭寶麗彩妝學校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

脾胃不好,和剛才我們談到的有相似性,就是你不好在哪?是你胃強、胃弱,脾弱還是脾強?胃和脾的功能是協調的,沒問題,能吃的多,能消化的好,如果胃的功能很強,脾的功能弱,就吃的多消化不了,我們說小孩子經常說胃強脾弱,反過來還有胃弱脾強。

消化功能很強但不願吃東西,很難受,老是覺得飢餓,老想吃東西,吃完又難受。

所以我們這時候可能要怎麼著,要麼就健脾,要麼就合胃,讓他倆的功能協調,既能吃到合適的食物,又能把這些食物完全的消化,讓它倆的吞吐量和消化量一致。

11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不好的人飲食應多注意,要忌辛辣生冷,平時多運動,有條件可以做艾灸來調理。

請問脾胃吸收不好怎麼辦啊?

12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

所謂脾胃吸收不好,主要是脾胃虛弱,脾胃溼熱導致的,意見建議: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

脾胃吸收不好怎麼調理?

14樓:況興運

1、食慾不振,吃飯就像吃藥一樣的痛苦,還會出現挑食甚至是厭食的可能,就算寶寶吃了很多東西,但是寶寶還是相對於同齡人來說偏瘦,這就說明寶寶沒有辦法吸收食物裡面的營養,這也就說明寶寶的脾胃出現一些問題了!

2、舌苔厚膩,健康的舌苔呈淡紅色,潤澤、均勻,表面有一層白白的薄苔,而如果孩子的舌苔厚膩,就是典型的積食、消化不良、脾胃功能差的症狀了。

3、臉色焦黃,孩子的臉色焦黃、暗淡、無光澤,是典型脾胃虛弱的體現。就算孩子的**黑黃,但緊緻、明亮、潤澤才是脾胃健康的表現。

4、嘴脣無光澤,如果孩子的嘴脣無光澤且淡白,脾虛會導致五臟六腑血液不流暢,嘴脣無血色淡白,發乾、起皮兒,如果孩子的脾氣健運,那麼口脣就會紅潤有光澤。

5、精神比較差,當孩子脾胃不好的時候,就會精神比較差,不愛吃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這樣由於身體裡面的營養得不到補充,就會營養不良,精神比較差,而且做事情比較迷糊,容易忘事。

寶寶脾胃吸收不好,試試丁桂薏芽健脾凝膠

孩子脾胃吸收不好,脾胃運化無力,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受阻,不能從食物中吸收足夠的營養,引起關鍵營養元素缺乏。時間長了,會影響孩子正常生長髮育,比如偏低偏瘦,抵抗體差等。所以要想孩子身體好,不僅要注意關鍵營養素的補充,還要從根本健脾,保證營養吸收好。

針對寶寶脾胃不好,可以使用藥物**,選擇藥物時,不僅僅要緩解症狀,更重要的是,針對根本**「脾虛」進行專業而有針對性地「健脾」調理,另外還要注意兼顧長期服用的安全性和孩子接受度,儘量選擇藥食同源成分、口味好容易喂服的藥物,其實服用丁桂薏芽健脾凝膠就是不錯的選擇。丁桂薏芽健脾凝膠具有健脾益胃,化溼消滯的作用。用於小兒厭食症所見面色萎黃,消瘦神疲,納差腹脹,腹瀉便溏有不錯的效果。

成分中的大棗、山藥,健脾益氣,保證脾胃健運;白扁豆、薏苡仁健脾化溼,保證水液代謝正常,從根本調理脾胃虛弱問題。

並且丁桂薏芽健脾凝膠有獨特的專利技術,經過6道工藝精製而成,是專門為孩子設計的,用料好工藝先進,是市面上唯一的果泥形式的消化藥,味道酸甜好吃又有效。

通過以上內容的介紹,相信大家對寶寶脾胃吸收不好什麼症狀已經有所瞭解了。寶寶脾虛需要定期進行調理,才能隨著成長逐漸發育強健,這個過程可能會稍微的慢一點,只要在調理期間注意點,寶寶的脾胃就會發育強健。

15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16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17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18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19樓:田禾陽光雨露

脾胃吸收不好一般是有很多原因導致的,消化不良,脾胃虛寒,慢性胃炎,膽囊疾病,以及情緒憂鬱等。如果這種症狀持續很長時間了,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下。平時注意少吃多餐。

儘量吃點好消化的食物。

20樓:婿脊扣梧娩

「脾胃吸收不好的時候,有可能涉及到多種的**,這些**有可能是脾胃虛或者脾陽虛或者是氣滯血瘀或者是肝鬱脾虛,所以具體**的時候,就要針對具體的**,才能夠建立**思路,給出**方案,所以**要在專業醫生診查後進行。日常要注意飲食,並且針對於不同的病機要忌口寒涼和辛辣以及肥甘厚膩的食物。」

怎樣才能讓脾胃吸收不好,

21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22樓:

吸收不好,主要是小腸吸收功能障礙,營養物質不能充分被小腸吸收,隨大便排出體外,引起人體缺少營養,出現營養不良、消瘦等情況。這樣一方面需要增加營養,飲食方面注意多吃一些含蛋白質比較多的食物,比如雞、魚、蛋和奶等食物,補充充足營養。另外為了減輕腸胃負擔,需要少食多餐。

食物以蒸、煮、燉等方式烹飪,避免煎炸,引起脂肪過多,影響消化。可以使用中藥調節,常胃苞茶改善腸胃蠕動。

中年人脾胃吸收不好怎麼調理啊?

23樓:履駕矟

脾胃虛寒是一種很常見的身體狀況,脾胃虛寒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個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長期飲食寒涼以及生活習慣不當等都會引發脾胃虛寒,一旦脾胃虛寒,身體就會出現一系列的不適狀況,腹脹腹痛、精神不振、不覺得口渴、舌苔滑膩蒼白、食慾不佳等。總之脾胃虛寒是由於體內的寒氣過多,陽氣無法保住胃腸等器官,導致的寒從體內生。脾胃虛寒的症狀有哪些?

脾胃虛寒畏寒喜暖,且容易腸胃不適。那麼脾胃虛寒要如何進行調理呢,主要是靠飲食進行調節,不吃寒涼,多用溫補。還有簡單有效方便的可以喝德浦的常菋媬茶,溫脾散寒,滋養脾胃。

脾胃虛寒少吃寒涼

中醫認為,脾胃虛寒的成因就是人的飲食習慣長期的不合理,貪食寒涼性的食物,或者是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夠注意保護,所以一旦出現了脾胃虛寒的現象就要注意少吃寒涼食物,注意保暖和溫補,像一些寒涼的食物都不可以食用,例如水果中的山竹、火龍果、西瓜等,以及蔬菜中容易造成胃部不適以及損傷陽氣的食物如苦瓜、空心菜、菠菜以及、綠豆、豆腐、菠菜、茄子、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等。

脾胃虛寒多吃溫補

相應的,脾胃虛寒的人出了要忌吃寒涼食物之外,還需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進行溫補,溫補的食物可以是一些溫補的中藥材,也可以是一些溫熱補氣的食物。一般來說,平常的食物中比較能夠溫補的有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等,這些食物可以搭配起來做成菜餚進行食用,既美味有溫補,實在是很好的。如果要用中藥材來進補,人蔘、甘草、薏苡仁、蓮子等也都有調理脾胃和除溼的功效,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服用。

脾胃吸收不好怎麼調理,脾胃吸收不好怎麼調理啊?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脾胃吸收不好,吃什麼可以改善?1 多吃黃色食物。中醫認為,五行對五臟,脾胃屬土,滋養脾胃需要多吃黃色食物,例如小米 南瓜 黃豆 玉米 木瓜等等。同時,大部分黃色食物都是容易消...

脾胃吸收不好怎麼調理,怎樣才能讓脾胃吸收不好,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注意保暖,起居規律。1.注意保暖 尤其是對肩頸部 腳部等容易受涼的部位要更加呵護。運動要適量...

嬰兒脾胃不好怎麼調理 5,寶寶脾胃不好怎麼調理

每天給孩子做小米胡蘿蔔粥,是中醫常用的健脾止瀉粥,最好把小米微微炒一下然後熬粥,健脾止瀉更好。另外孩子經常感冒打針嗎?寶寶脾胃不好怎麼調理 相信有很多寶媽都抱怨過寶寶不喜歡吃飯,時不時的還會拉肚子還是不愛吃飯,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孩子的脾胃功能比較差,需要從根本上調理,堅持調理下去脾胃就會得到改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