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怎樣調理,脾胃虛弱中醫怎麼調理

2022-07-28 00:55:14 字數 5310 閱讀 6253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您的提問脾胃虛弱的話主要表現為脾氣虛或者是胃氣虛所引起,表現為消化不良或者是大便稀爛

建議多少平時吃冰涼的東西可以吃一點中藥湯劑四君子湯調理也可以吃一點健胃消食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脾胃虛弱中醫怎麼調理 5

2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術語。脾胃虛弱含義比較籠統,包含了脾氣虛、脾陽虛、脾不統血、中氣下陷、胃陽虛、胃氣虛、胃陰虛及脾胃虛寒等中醫證候。其中脾氣虛是脾胃虛弱的基本型別,脾氣虛證是指脾氣不足,失其健運所表現的證候。

多因飲食不節,勞累過度,久病耗傷脾氣所致。

1.脾胃虛弱的一般飲食要求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而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生津之品。

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茲將與脾胃病有關者,擇要敘述。

2.常用食療方法

(1)益脾餅 白朮、乾薑、雞內金、熟棗肉。將前三味軋細焙熟,共合棗肉,同搗為泥,作成小餅,炭火上炙幹,晨起空腹,細嚼咽之。

(2)蜂蜜 蜂蜜隔水蒸熟後,於食前空腹一次服下,每日2~3次,堅持每日服用。

(3)薏米蓮子粥 薏苡仁、蓮子肉(去皮心)、冰糖適量。先煎苡仁,繼入蓮子肉,待粥成後加入冰糖,作早點食用。

(4)山藥扁豆糕 鮮山藥、扁豆、陳皮、紅棗肉。將山藥去皮切成薄片,再將棗肉切碎,共合均勻後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

(5) 大麥湯 羊肉、草果、大麥仁。羊肉切片後,與草果熬湯,過濾後用湯煮大麥仁,熬熟,加鹽少許即成,亦可在濾汁後與肉同煮食之。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儘量少吃水果等生冷的食物,大多數水果都偏寒,食用後不利於胃寒的恢復。可以多吃一些溫、熱性的食物,例如紅棗、桂圓、牛羊肉、洋蔥等食物;做菜多放生薑,並且吃掉生薑,胃有問題的人口氣一般不好,吃薑能有效改善寒痛和口臭,效果很好;食物煮的軟爛一些,對胃會比較好,多吃粥。適量食用蜂蜜、花粉、淮山、山楂等健脾、養胃的食物;注意腹部保暖、寒痛時可以在肚子上加個熱水袋,不吃、喝冷的東西;胃寒者多脾溼,所以可以經常食用一些利溼的食物,例如薏米、扁豆等豆類;最好經常做一些運動,例如下蹲、轉體、仰臥起坐等,也可經常按摩腹部。

如果想好的快些可以經常按摩足三裡、太溪、崑崙、中脘等穴位,有比較好的療效,不知、不懂穴位的,在肚子上亂按也行。這個問題一般堅持一兩個月就會有改善,但難免反覆,需要長期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堅持才行。

楂-脾@芝圜融合現代工藝,適用於脾胃虛寒人群飲用。希望你早日**

4樓:匿名使用者

涼瓜鴨肉粥材料:涼瓜100克,鴨肉100克,小米100克,鹽適量。製法:

苦瓜去瓤,切成小丁,與洗淨的鴨肉、小米一同入鍋,煮沸後用小火熬煮成粥。功效:涼瓜清暑解毒、清心明目;鴨屬水禽,性寒涼,既能補充過度消耗的營養,又可消除暑熱帶來的不適。

此粥品適合夏日在戶外工作的暑氣較盛的人群。但陽虛體質者或感冒者慎食用。5、荷葉綠豆粥材料:

荷葉2張,綠豆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製法:粳米洗淨浸泡半小時;將一張荷葉洗淨切成3釐米左右方塊,加水煮10分鐘,去渣留汁待用;粳米與綠豆放鍋內,將荷葉汁倒入,加水適量,熬煮成粥,加入冰糖並洗淨另一荷葉覆在粥面,蓋上鍋蓋,半個小時後拿開荷葉即可食用。

功效:荷葉清熱解毒,綠豆具有清熱生津,利水消腫。此粥品可預防夏季中暑,也可適用於暑熱煩渴、中暑等病症患者。

6、蓮子百合糯米粥材料:蓮子20克,百合20克,糯米100克,白糖適量。製法:

蓮子、百合浸泡20分鐘,與糯米一起煮粥,最後加入白糖即可。功效:蓮子具有補脾益腎、養心安神之功,百合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糯米補中益氣。

此粥品適用於陰液丟失過多致陰虛而夜寐不安者。吃水果的話,可以您可以吃山渣,是消化食品,蘋果也可以~~

還可以用楂-脾@芝圜來調理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方1【組成】白麵120克、生薑汁30毫升、羊肉120克、雞蛋清2個。【用法】羊肉切碎,調入姜、蔥、鹽煮湯,用蛋清、薑汁和白麵作餅放入羊肉湯內煮熟,空腹當主食服用。【主治】脾胃虛弱,身體贏瘦等虧損病證。

方2【組成】綠茶1克、浮小麥200克、大棗30克、蓮子25克、生甘草10克。【用法】後四味加水1500毫升,先煎至浮小麥熟後再加入綠茶即可,每次服100毫升,日服3~4次,可復煎服。【主治】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大便溏。

方3【組成】嫩肥羊肉、白酒適量。【用法】羊肉煮極爛,加酒攪勻服。【主治】陽虛,脾胃不健,肌肉消減,及婦人產後蓐勞。

【說明】平素有風損。疥瘡忌用。方4【組成】雲茯苓60克、白酒500毫升。

【用法】浸泡封固7天以上即可,每晚臨睡前飲1小盅。【主治】脾虛夫運,四肢失養,肌肉麻痺,沉重,甚成日漸消瘦者脾胃虛弱-清蒸鱸魚這道菜味清淡,鮮美,適合脾胃虛弱,食少洩瀉及易水腫的體質者。材料:

鱸魚一條約1公斤,姜3-4片,調味料為鹽及米酒各少許。做法:鱸魚去內臟、洗淨,用鹽及米酒抹勻、醃幾分鐘。

姜帶皮洗淨,切片或切成薑絲,鋪於魚上,放入電飯鍋蒸

6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7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中醫辨證脾胃虛弱及怎麼調理

青少年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8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脾胃虛弱怎麼辦 脾胃虛弱的症狀

脾胃虛應該怎麼辦?該怎麼調理?

9樓:碂黴蓮

脾是人體最重要的淋巴器官,它有造血、吞噬細胞中的原蟲、參與免疫反應等功能。因其含血量豐富,於是有了「人體血庫」之稱。因脾中的巨噬細胞、淋巴細胞會吃掉出現的原蟲,病菌還有人體的「過濾器」之稱。

沒事的,簡單的辦法可以用德甫的常渭寶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在搭配食補就好~~

工具/原料

原料:胡蘿蔔1根 大米2杯

輔料:蔥 食用油

方法/步驟

1脾虛的話是可能是由於以下原因造成的:飲食不節制、情緒跌宕起伏、勞累過度等原因引起的脾功能的不足或失調。

2脾對於食物的消化與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能出現或伴有脾虛的產生。因此你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你所涉取得食物是否是容易吸收容易消化有關。

3脾胃虛弱的話經常表現為:身體倦怠乏力、經常食慾不振,滯瀉,水腫等。

4調理的話最好是食物來調理咯,比如:紅棗性溫和味道甘甜,富含有蛋白質、糖、、磷、鐵、鎂以及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等,豐厚,具有補脾養血的功效,至於吃法的話你可以在熬粥的時候,切至小塊放至裡面,口感又好又營養

5此外還可以多食用一些性溫味甘的食物。至於這類食物的話首選穀類,比如、黑米、高粱、燕麥; 蔬果類,如、南瓜、扁豆、大蔥,桂圓,生薑,熟白蘿蔔等;肉.魚類,如豬肚、鯽魚、花鯉、鱸魚、草魚、黃鱔等。

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以使調理脾胃。

10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11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如何調理孩子脾虛

12樓:羿小天

脾胃虛弱的表現

兒童脾胃虛弱多因長期飲食不規律、過食生冷食品、長期服用抗生素或是某些疾病(如慢性肺炎)後引起。脾胃虛弱的孩子多面色發黃或面部色素沉著不均勻(出現花斑),頭髮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點,還有經常出現發作性臍周疼痛,時輕時重。

脾胃虛弱偏內寒的患兒除了有上述症狀外,食慾雖好,但是大便次數多、量大,食後即拉;

脾胃虛弱偏內熱則食慾不佳,大便乾燥(兩三天一次),此類患兒多因過多食用零食或過量飲用牛奶所致。

脾胃虛弱如何調理

預防脾胃虛弱家長一定要餵養得當,不過食肉類食品,避免傷食;不要濫用一些清熱瀉火類藥物,如板藍根沖劑、清熱瀉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傷胃;不過食零食等。

脾胃虛弱偏內寒的患兒要養成吃熱飲的習慣,不可過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壞腸道酸鹼平衡。可以多吃山藥、芋頭、南瓜、薏米,少吃油膩生冷之品。家庭用藥可用參苓白朮散、嬰兒健脾散等中成藥。

偏內熱的患兒要少吃乾燥、油炸、辛辣食物,不過量喝流質蛋白飲食如牛奶,多吃南瓜、胡蘿蔔、海帶等食物。家庭用藥可選小兒化積口服液以達到清熱消食的作用,或間斷服用肥兒丸,該藥有清熱、消食、通便的作用。家長要切記,切不可因寶寶大便幹,而過食寒涼類藥物。

捏脊**有良效

對於此類患兒,推拿捏脊有很好的療效。具體做法是用雙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狀,食指半屈,拇指伸長,然後捏起兒童背部**約0.5~1釐米,從下往上推進。

如此反覆,每天1~2次。推拿可調整胃腸機能,使人體經絡得以疏通,氣血周流如常,機體抗病能力增強,達到防病治病目的。捏脊有健脾助消化和強壯作用,可以改善食慾、預防感冒、增強體質。

對孩子來說,痛苦少,易接受。

1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14樓:祝可麥俠騫

那要看是脾陽虛還是脾陰虛。我建議到中醫那把脈方能診出是哪一種。這樣也好後續在食療方面進行改善。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吃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補脾的食譜: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可以在飯後飲用德浦的常未保茶,具有消食健胃,清熱解毒,調理腸胃,排除腸內多餘的毒素等食療作用,可在飯後來一杯哦。

按摩腹部有助調理脾胃,加強運化。如有大便乾燥的人,可以順時針方向揉肚子,如果是大便溏稀,可以逆時針方向按揉肚子。

平時也要注意情緒的調整,按時作息,養成睡午覺的習慣,可以補氣養血

注意事項;忌寒涼: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儘量少吃。

脾胃虛弱要怎麼調理呢?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應該儘量少吃水果等生冷的食物,大多數水果都偏寒,食用後不利於胃寒的恢復。可以多吃一些溫 熱性的食物,例如紅棗 桂圓 牛羊肉 洋蔥等食物 做菜多放生薑,並且吃掉生薑,胃有問題的人口氣一般不好,吃薑能有效改善寒痛和口臭,效果很好 食物煮的軟爛一些,對胃會比較好,多吃粥。適量食用蜂蜜 花粉 淮山 山楂等健...

怎樣調理身體的脾胃虛弱呢,長期脾胃虛弱怎麼調理好呢?

脾胃虛寒的基本病理有二 一是寒溼邪氣,一是脾胃陽氣不足,屬本虛標實。本虛是以脾胃陽氣不足而易感寒溼,而溼為實邪,應溫化寒溼,用藥上以溫藥為主,如干姜 炮附子 桂枝等品。這些溫熱藥具有祛寒 散寒化飲的功效,同時還有健補脾胃陽氣的作用。脾胃陽氣恢復了,就可以蒸化執行水溼,也有利於利溼藥更好的發揮作用。長...

脾胃虛弱如何飲食調理,脾胃虛弱怎麼食療?

脾胃虛弱,首先在飲食上要多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此外,可以用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說是山藥,芡實,蓮子。或者是南瓜或者是米粥米油的。另外,適度體育鍛煉體育鍛煉也可以健脾的。另外多做揉腹運動,多按摩走算足三裡,三陰交,以及中脘等穴位。另外要保持情緒的愉快,因為不良情緒長時間存在也是會傷脾的。飲食對脾胃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