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要怎麼調理呢?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2023-02-20 15:15:05 字數 6605 閱讀 7491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儘量少吃水果等生冷的食物,大多數水果都偏寒,食用後不利於胃寒的恢復。

可以多吃一些溫、熱性的食物,例如紅棗、桂圓、牛羊肉、洋蔥等食物;做菜多放生薑,並且吃掉生薑,胃有問題的人口氣一般不好,吃薑能有效改善寒痛和口臭,效果很好;食物煮的軟爛一些,對胃會比較好,多吃粥。

適量食用蜂蜜、花粉、淮山、山楂等健脾、養胃的食物;

注意腹部保暖、寒痛時可以在肚子上加個熱水袋,不吃、喝冷的東西;

胃寒者多脾溼,所以可以經常食用一些利溼的食物,例如薏米、扁豆等豆類;

最好經常做一些運動,例如下蹲、轉體、仰臥起坐等,也可經常按摩腹部。如果想好的快些可以經常按摩足三里、太溪、崑崙、中脘等穴位,有比較好的療效,不知、不懂穴位的,在肚子上亂按也行。

主要還是建議使用腸胃寶茶疏肝健脾理氣,溫和養胃。這個問題一般堅持一兩個月就會有改善,但難免反覆,需要長期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堅持才行。

2樓:集**生

一般來說調理時間比較長。雞內筋常用點。食一點蘑菇,食一點酵母,食一點山楂。食一點酸奶。適當運動。慢慢食量上去了,你的病就好。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該怎麼調理?

3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4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5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6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7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8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9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10樓:睿智的小和尚

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一個是從飲食上調理,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第二個脾胃虛弱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中醫講脾主肌肉四肢,活動四肢就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

臨床中看到通過運動,胃口的消化能力就增強。經常運動的人,脾胃的虛弱症狀就相對來說要好的多;第三點,脾胃虛弱的人要有一個豁達的心胸,脾胃虛弱的人一般就是憂愁思慮,多思多慮的人。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傷脾胃。

所以說要豁達,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反覆的糾結,這是傷脾胃的一個最主要原因;現在臨床中還看到另一部分脾胃虛弱的人,就是因為過食,吃的東西飲食無節制,吃的太多了;再一個就是過寒,現在人貪涼飲冷導致的脾胃虛弱,這時候就飲食要適當,要適當的溫度和適宜的溫度來保證脾胃功能。

11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2樓:中醫原山

脾胃不和應該怎麼調理?

13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14樓:小鐘養生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薏米健脾茶,這款茶飲有著滋養脾胃的功效,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飲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有化溼開胃、溫暖脾胃的效果。可以剝皮嚼食也可以用來蒸肉,日常調理脾胃的話三天吃一次,一次兩粒即可。

16樓:大魚

脾胃虛弱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它具有溫暖脾胃,化溼開胃,溫脾止瀉,治脾胃氣的功效,調理脾胃一週吃一次即可,剝皮嚼食(皮留下來泡茶)

17樓:澳怡康是我

1、根據**進行調理:如慢性幽門螺桿菌感染所導致的消化不良、慢性肝炎導致的脾胃虛弱;

2、飲食調整:飲食量要從少逐步增加,要適合自己的食量;

3、體育鍛煉:脾主四肢,體育鍛煉有助於恢復脾胃功能;

脾胃虛弱怎麼辦呢?

1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脾胃虛弱的調理方法:

1、首先應從飲食上進行調理。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

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

2、中醫還有一種非常簡單的按摩方法,可以調理脾虛。可以按摩足三里穴位,足三里位於兩小腿外側,膝眼下三橫指脛骨外,按摩托此穴位可以加強機體的代謝,促進胃腸的蠕動,可以增強脾胃的功能。如果能夠堅持每日按摩足三里穴5~10分鐘,有非常好的效果。

可使消化系統功能旺盛,增強消化與吸收,對於改善由脾胃虛弱引起的面色不佳也有很好效果。這個方法大家可以一試。

19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20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21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一箇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22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23樓:晴晴美食記

可以試試這款健脾養胃茶。用猴頭菇,大麥,茯苓,沙棘,陳皮,加水煮開代茶飲,每天一杯,健脾和胃,讓你脾胃好,百病消。(因人而異,如特殊問題要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2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每天早上喝一杯紅棗薏仁粥,可以補氣益血、健脾胃,吃飯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吃得過快,每天晚上可以喝一杯酸奶,平時多吃一些山藥,要進行葷素搭配,不要挑食,不要吃寒性的食物。

25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應該慢慢調養,胃是先天之源,脾是後天之本,若想胃好先養脾,脾胃調和順暢了,自然脾胃不虛弱了。

多吃點蔬菜米粥等。

26樓:**科劉偉鋒

調理脾胃的中醫養生方。

脾胃虛弱該如何調理?

27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2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脾胃虛弱患者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如果發現有脾胃虛弱的情況的話,那麼在飲食的調節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那麼對於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拉肚子的飲食有哪些是要多加的注意的呢。

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都可以導致脾胃虛弱證脾氣不足,則四肢不用,後洩,食不化嘔逆,腹脹腸鳴,是為脾氣之虛也。

因此其**有三方面。

一為飲食失調。

二為勞累過度。

三由於急慢性病。

以上諸因,耗傷脾胃,導致脾胃不足,運化失健,形成脾胃虛弱證。

脾胃虛弱的藥物調理方法。

脾胃虛弱患者,可以使用德浦的常未保茶溫和健脾胃。

脾胃虛弱的常見表現。

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無力。

如表現為脾氣虛則見。

脘腹脹滿,食後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飲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體消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白,或肢體浮腫,舌淡苔白,脈緩弱無力。

如表現為脾陽虛則見。

腹脹納少,腹痛綿綿,喜溫喜按,形寒肢冷,大便溏薄清稀。或肢體困重,或肢體浮腫,小便不利,或見白帶多質稀。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如表現為脾不統血則見。

為脾氣虛則運化無力,氣血虧虛,可見食少,腹脹,便溏,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緩弱。一為多種出血症狀,如便血,尿血,月經過多,崩漏等。便血而屬脾不統血者,以大便下血,血便混雜,或先便後血,血色紫暗,或大便漆黑,兼見脾氣虛症狀;崩漏而屬脾不統血者,表現為暴崩下血,或淋漓不盡,色淡質薄,面色白或虛浮,身體倦怠,四肢不溫,氣短懶言,納呆便溏等。

如表現為中氣下陷則見。

面色淡白,眩暈易汗,短氣,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墜,便意頻數,小便渾濁如米泔等。多見於胃下垂、腎下垂、子宮下垂、脫肛及慢性腹瀉等病。

如表現為胃陰虛則見。

見口乾唇燥,嘈雜,乾嘔,飲食減少,或吞嚥不利,食後胸膈不適,大便乾結,舌紅中心幹,少苔,或舌光、幹絳,脈細數等。

29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30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31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32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3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34樓:風夏意涵

古人認為,脾臟屬土,土有仁厚之德,而四時皆有土氣。脾為人體的生化之源,「脾脈者土也,抄孤髒以灌四旁也",水谷精微由脾運化而出,在五臟之中長養四髒,好比這土地,時時承載著、滋養著世間萬物。襲。

根據中醫辯證在蠟療時加入調理脾胃的中藥方劑製成中藥蠟療可以有針對性的更好的對症調理脾胃。

紫德堂中藥蠟療使用方法先按腹腔,按中焦的脾胃,有助於消化zd吸收。然後在按部位敷保健粉,有助於宣發肝氣,常鬱悶生氣、腹脹、暖氣、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常做此**。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35樓:立交橋搪孔

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還可以每天喝德輔常味寶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還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36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37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38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39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40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4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胃病,要吃點清淡的少吃辣的,稀飯,饅頭,南瓜。等容易消化的東西都是保護胃的,晚上睡覺還是不要讓胃涼了,還要準時吃飯少吃多餐。

42樓:shine王鳳姐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注意調養自己的胃,不能暴飲暴食,要少吃多餐,不宜吃辛辣的食物。天涼了要注意保暖,虛弱的胃怕冷。另外,還要多參加體育運動,促進胃的消化。

43樓:匿名使用者

養脾無常。即養脾不單單只是秋冬的事情,而是應該像吃飯喝水一樣每天都去做。就不能喝太多的飲料,特別是冰飲料,不管是涼的飲料還是瓜果,都不能吃,過涼傷脾。

我們提倡甜健脾,但過甜則傷脾,甜要有個度。吃太撐了容易傷脾胃,所以吃任何東西都應該七八分飽。思傷脾,長期鬱悶、思慮過度等,直接損傷脾氣,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影響氣血的生化。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調理?

44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規律: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

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忌寒涼: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儘量少吃,如苦瓜。

飲食清淡:平時吃飯忌「肥甘味厚」,太甜的、油膩的、鹹的無利於脾的運化。最好多吃清淡的、好消化的、多樣化的食物。每餐七分飽,不要暴飲暴食。

按摩:按摩腹部有助調理脾胃,加強運化。如有大便乾燥的人,可以順時針方向揉肚子,如果是大便溏稀,可以逆時針方向按揉肚子。

作息規律:平時也要注意情緒的調整,按時作息,養成睡午覺的習慣,可以補氣養血。

長時間脾虛的人易得結石、囊腫,所以平常我們應當注意保持好的生活方式,小病小治,及時發現問題,快速**,防患於未然。此外可以試試得鋪常渭保茶,溫和養胃,適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等人群飲用。

脾胃虛弱怎樣調理,脾胃虛弱中醫怎麼調理

根據您的提問脾胃虛弱的話主要表現為脾氣虛或者是胃氣虛所引起,表現為消化不良或者是大便稀爛 建議多少平時吃冰涼的東西可以吃一點中藥湯劑四君子湯調理也可以吃一點健胃消食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脾胃虛弱中醫怎麼調理 5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術語。脾胃虛弱含義比較籠統,包含了脾氣虛 脾陽虛 脾不統血 中氣下陷...

怎樣調理身體的脾胃虛弱呢,長期脾胃虛弱怎麼調理好呢?

脾胃虛寒的基本病理有二 一是寒溼邪氣,一是脾胃陽氣不足,屬本虛標實。本虛是以脾胃陽氣不足而易感寒溼,而溼為實邪,應溫化寒溼,用藥上以溫藥為主,如干姜 炮附子 桂枝等品。這些溫熱藥具有祛寒 散寒化飲的功效,同時還有健補脾胃陽氣的作用。脾胃陽氣恢復了,就可以蒸化執行水溼,也有利於利溼藥更好的發揮作用。長...

脾胃虛弱怎麼辦怎麼調理,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一 適當服用藥物 中醫脾胃虛弱主要分三型 脾胃氣虛 脾陽虛 胃陰虛。1 脾胃氣虛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大便溏瀉,面色萎黃,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2 脾陽虛的主要表現是 患者可以經常性的感覺到自己的胃腹冷痛,一旦吃了生冷和油膩的食物,就會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