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如何飲食調理,脾胃虛弱怎麼食療?

2022-06-13 13:30:11 字數 5981 閱讀 9071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首先在飲食上要多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此外,可以用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說是山藥,芡實,蓮子。或者是南瓜或者是米粥米油的。

另外,適度體育鍛煉體育鍛煉也可以健脾的。另外多做揉腹運動,多按摩走算足三裡,三陰交,以及中脘等穴位。另外要保持情緒的愉快,因為不良情緒長時間存在也是會傷脾的。

2樓:果果娛樂明星秀

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總之脾虛對身體的危害極大,需要進行及時的調理,也可以喝常渭寶茶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長期調理。平時多吃高粱,、猴頭菇、鯽魚、紅棗、羊肉、蓮藕、花花、牛肚、山藥等食物。

3樓:

可以每天早上喝一杯紅棗薏仁粥,可以補氣益血、健脾胃,吃飯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吃得過快,每天晚上可以喝一杯酸奶,平時多吃一些山藥,要進行葷素搭配,不要挑食,不要吃寒性的食物。

4樓:雜話三農

1不吃生冷、過於油膩、火鍋、燒烤、乾糧、油炸、新增劑多的食品!不吃零食!

2不喝任何飲料!

3儘量只吃主食和熟蔬菜,水果能熱熟則熱熟吃!

4拒絕暴飲暴食,拒絕飲酒!

5生活起居有規律,不熬夜,晚9時必就寢,按時就餐,不論餓不餓!

6堅持適合的戶外運動!

7注意足部,胸口部保暖!

8找正規中醫開具處方,對症調理,加上述配合調養!

時間會很長,因為脾胃也不是一天傷到虛弱!

可能不夠全面!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而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生津之品。

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茲將與脾胃病有關者,擇要敘述。

2.常用食療方法

(1)益脾餅白朮、乾薑、雞內金、熟棗肉。將前三味軋細焙熟,共合棗肉,同搗為泥,作成小餅,炭火上炙幹,晨起空腹,細嚼咽之。

(2)蜂蜜蜂蜜隔水蒸熟後,於食前空腹一次服下,每日2~3次,堅持每日服用。

(3)薏米蓮子粥薏苡仁、蓮子肉(去皮心)、冰糖適量。先煎苡仁,繼入蓮子肉,待粥成後加入冰糖,作早點食用。

(4)山藥扁豆糕鮮山藥、扁豆、陳皮、紅棗肉。將山藥去皮切成薄片,再將棗肉切碎,共合均勻後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

(5)大麥湯羊肉、草果、大麥仁。羊肉切片後,與草果熬湯,過濾後用湯煮大麥仁,熬熟,加鹽少許即成,亦可在濾汁後與肉同煮食之。

脾胃虛弱怎麼食療? 10

6樓:宋語雙羨麗

脾胃虛弱要型能亂用藥脾胃虛弱: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症狀主要氣短乏力、暈、便溏瀉容易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胃腹冷痛食冷油膩腹痛腹瀉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虛火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適口舌瘡等

治:健脾益氣胃滲溼

藥:參,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砂仁陳皮,桔梗扁豆,山藥蓮肉,薏仁理氣健脾化溼.

脾胃虛弱飲食

若平素脾胃虛寒或寒證胃痛、腹痛、洩瀉等應食性味辛熱蔥、姜、韭、蒜、胡椒等

若脾胃虛弱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肉等

若胃熱素盛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津品

若氣機阻滯病宜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調料茲與脾胃病關者擇要敘述

脾胃虛弱補養

醫認飲食改善脾胃虛弱問題醫食療:

1.紅棗米粥:取紅棗10米30克先米清洗鍋用火炒略黃加入水及紅棗用火燒火熬粥食用適用於消化良伴厭食脾虛

2.蓮山藥粥:取蓮30克山藥80克粳米50克蓮皮及加山藥、粳米及水煮粥食用適用於消瘦、食慾振脾胃虛弱

3.沙蔘麥冬扁豆粥:取沙蔘10克麥冬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先沙蔘、麥冬加水煮20鍾取汁汁加粳米、扁豆煮粥食用適用於手足熱、便幹脾陰虛

7樓:一品黃山

說的真多,就是不懂中醫理論,好好學學內經和傷寒,理解了再來給別人解釋,你是好心這我知道,溫病學沒理論,拿著內經也是瞎解釋,瞎解釋解釋不清了就不講了,能解釋的也是用現代的文字和意思進行解釋,誤人子弟。養生學更是扯蛋,這就是不懂中醫理論自己杜撰,肆意妄為,害的全國上下到處養生,就是不懂中醫理論給鬧的。

脾胃虛弱是由兩種原因造成的。一、是脾胃失調導致。二、腎寒或腎精虛,腎精不能上疏於脾胃,食氣不能入胃所致。

治病先通其經脈,然後調其血氣,迎其逆順,決生死,處百病,經脈不可不通也。樓上的什麼亂七八糟的說的一堆沒用的,把病人都說蒙了。

8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9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0樓:應淑珍陸錦

紅棗、山藥粳米粥每天喝喝,可以滋養脾胃,緩解脾胃虛弱症狀。

11樓:鄭州牙博仕牙科

體虛的飲食原則

主食及豆類的選擇:選擇粳米、糯米、小米、黃米、大麥、莜麥等礦物質豐富的食物可補氣;紫米、黑米等高鐵、粘多糖豐富的食物補血效果佳。

12樓:乖乖兒童玩具屋

你好 偏方也是有藥的 身體不好建議去看正規醫院 脾胃虛弱不要吃過猛的 藥 不要吃 過硬的食品 不要吃高熱量 高 蛋白的 但脾胃虛弱(有時候的人體是很虛弱的 要注意營養

13樓:匿名使用者

吃一下補中益氣丸吧!雖然是要三分毒,不過這個還不錯。吃到一段時間有好轉就不要吃了。平時多運動,多吃水果蔬菜。最好是一天一個蘋果,我堅持了兩年,很不錯。

脾胃虛弱的人飲食該注意哪些

14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人常常會出現手腳冰涼,脾胃不易消化,營養不良,肢體偏瘦的現象。常常在工作壓力過於大的情況下會出現脾胃虛寒,當飲食不規律就會造成脾胃虛弱,甚至吃不下飯,大便偏稀的現象,所以要想改善這種狀況,首先要從飲食上來著手。

每天早上一碗紅棗薏苡仁粥,晚上一碗南瓜小米粥,南瓜小米健脾開胃,有利於保護好自己的胃口,紅棗補血宜氣,促進血液的迴圈。保持飲食上面的健康才能將脾胃調理好。

脾胃虛弱最容易著涼,特別是在冬季常常剛剛吃完飯就去做事的人,就會出現脾胃虛弱,因為剛剛吃完飯,脾胃還沒有很好的消化,就急急忙忙的工作或者去和朋友一起玩,會導致腸胃疾病,腸胃消化不好自然會造成脾胃虛寒。所以吃飯不要太快,心態保持平和。

脾胃虛弱的朋友在每晚可以喝點酸奶,一般乳酸牛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選用適合自己的酸奶,喝上一小盒,也可以促進食物的消化,改善脾胃的虛弱症狀。

脾胃虛弱的朋友就不要讓身體著涼,平時多吃山藥,不要常吃大米。小編在小的時候也有脾胃不好的症狀,後來就吃米飯的飯量減少,大米其實不容易促進脾胃的消化,所以燜大米的時候可以放點薏苡仁和黑豆,黑豆不僅是補腎的良藥,也能健脾開胃。

脾胃虛弱的朋友,一定要保持一個好的心情。在吃飯的時候不要太過挑剔。過於挑剔食物的朋友們常常也會造成脾胃虛寒的現象,飲食之間的搭配不僅僅是蔬菜,還需要補充富含多種維生素的水果,同時可以多吃些橙子,大家都知道陳皮有健脾開胃的作用,陳皮和山藥配合作為健脾開胃的中成藥是常常用的祕方,所以多吃橙子也可以改善脾胃問題。

脾胃虛弱的朋友們,要常常去晒太陽,晚上常泡腳,肚子不要著涼,甚至不要吃太多涼性的東西。因為就算是再好的身體,不斷的進食辣條,進食雪糕,特別是在冬季貪涼,女性不僅僅出現宮寒,男性最容易出現脾胃不適,當出現腸胃問題肚子會劇烈疼痛,就選用一些腸胃藥服下,好好的睡一覺,用熱水袋暖暖肚子就會好多的。另外千萬不要衝涼水澡,它是造成脾胃問題的關鍵,看似是在鍛鍊身體,其實影響身心健康。

對於脾胃虛弱的朋友們來說,媽媽們做飯就要多下點辛苦,如果是你的老公脾胃虛弱的話,那麼女性朋友們也要下點辛苦炒好熱菜,只有做得飯香,脾胃虛弱的朋友們也會吃得很香,不然他們吃得太少,自然胃口會更加的差,另外要多烙點雞蛋餅,雞蛋蔥花餅是非常好吃的,而且也可以健脾開胃,晚上常常吃點蔥花餅配合小米粥也能促進脾胃的消化。

脾胃虛弱比較嚴重的朋友們,應該找專業的醫生看看,配合一些健脾開胃的藥物,而且可以平時帶點小山楂吃吃,山楂開胃促消化,也可以常常吃點酸性的水果調整胃口。另外可以吃點熱性的食物讓肚子暖暖的,保持良好的心情,在不斷的調理中,肯定會好起來的。

脾胃虛弱的朋友,要注意生活規律,三餐飲食要按時吃飯,吃飯不要太過著急,特別是平時吃飯,媽媽們要給這樣的孩子多做些肉炒菜,一般情況肉片不易太多,菜可以切成丁,切成蘿蔔丁,土豆丁,雞肉丁,這樣炒菜對胃口會好,不要一上肉就是一**子,要按照兩個素菜一個葷菜這樣來回搭配,可以保證孩子們的健康。另外可以多吃些蘋果,也可以保護好自己的脾胃,當肚子有點發涼,可以喝點紅糖水,男性朋友們可以喝點雄黃酒,每天少喝一些可以暖胃。

16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脾胃虛弱怎麼飲食調理

1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8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飲食啊?

19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20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21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22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23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24樓:圭若谷望雲

消瘦的原因多種多樣,怎麼知道你是哪個??脾胃虛弱者,通常都是必須戒口的:生冷的食物全部禁止食用(汽水、啤酒、雪糕……)如果你真的想進行調理,建議您去醫院進行1次全面的身體檢查。

如果檢查沒有什麼問題再去找中醫對身體進行相應的調理……

25樓:管懷法騫仕

多吃粗糧養胃粥,最好戒冷飲,辛辣食物

26樓:公孫淑敏魯卿

病情分析:你好,脾胃虛弱一般都是吃健胃益脾的藥物,意見建議:,建議可以吃些大山楂丸試試

27樓:霍行蔚樂語

飲食宜清淡些,忌辛辣油炸之物,苦菜茶煮水喝,開紫色花,用時加紅糖。

四歲小孩脾胃虛弱如何通過飲食來調理

28樓:九葉藍茶業

小孩脾胃虛弱在飲食上做到以下來進行調節:

1,要養成吃熱飲的習慣,不可過多食用酸奶,因為酸奶會改變腸道酸鹼平衡。

2,日常應該多吃一些山藥或者是芋頭等等,少吃一些生冷油膩的食物。

3,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

4,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麵食及養胃的粥類,少吃食肉類食品。

5,小孩可以多吃一些山藥、芋頭、南瓜、薏米,少吃油膩生冷的食物。

6,吃飯時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小孩脾胃虛弱的具體表現主要如下:

1,食慾沒有下降,但是大便次數增加,並且排便量也在增加,這主要是由於脾胃虛弱並且偏內寒導致的。

2,食慾不佳的情況,並且由於大便比較的乾燥,所以兩三天才會排便一次。

3,如果出現了咳嗽久治不愈,那麼也有可能是由於脾胃虛弱導致的。

脾胃虛弱怎樣調理,脾胃虛弱中醫怎麼調理

根據您的提問脾胃虛弱的話主要表現為脾氣虛或者是胃氣虛所引起,表現為消化不良或者是大便稀爛 建議多少平時吃冰涼的東西可以吃一點中藥湯劑四君子湯調理也可以吃一點健胃消食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脾胃虛弱中醫怎麼調理 5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術語。脾胃虛弱含義比較籠統,包含了脾氣虛 脾陽虛 脾不統血 中氣下陷...

脾胃虛弱要怎麼調理呢?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應該儘量少吃水果等生冷的食物,大多數水果都偏寒,食用後不利於胃寒的恢復。可以多吃一些溫 熱性的食物,例如紅棗 桂圓 牛羊肉 洋蔥等食物 做菜多放生薑,並且吃掉生薑,胃有問題的人口氣一般不好,吃薑能有效改善寒痛和口臭,效果很好 食物煮的軟爛一些,對胃會比較好,多吃粥。適量食用蜂蜜 花粉 淮山 山楂等健...

怎么看脾胃虛弱的?如何調理,怎麼看脾胃虛弱的?如何調理?

脾胃既然如此重要,我們就應該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自己的脾胃。我總結脾胃有四怕 一怕冷,二怕溼,三怕甜,四怕撐。要想保護脾胃,一定要注意脾胃的 四怕 飲食要合理,少食生冷 甜膩的食物,多運動 多吃素食 少飲酒 保持良好的情緒和心態,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脾胃。改變生活習慣先把生活方式改正過來。不管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