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砂能當增筋劑用嗎,硼砂可以用鹽代替嗎?

2022-05-18 14:30:08 字數 3792 閱讀 1366

1樓:座標北偏東

不能,中國《食品衛生法》和《食品新增劑衛生管理辦法》,明令禁止硼砂作為食品新增劑使用。

四十年前就有研究報道,硼雖為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但是含量過低、過高都會產生損害效應。在食品中新增硼砂,有可能對人體產生累積性損害。

長期過量攝入硼,對人體生殖、發育和內分泌系統有毒性影響。短時間攝入大劑量硼,可能導致急性中毒,輕者引起頭暈、頭痛、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體重減輕等症狀;嚴重者出現嘔吐、腹瀉、休克、昏迷等中毒表現。

硼中毒者的病理檢查可見胃、腎臟、肝臟、腦和**出現非特異性病變,主要有肝臟充血、脂肪變性、肝細胞混濁腫脹;腎呈瀰漫性水腫,腎小球和腎小管均有損害;腦和肺出現水腫。硼中毒者癌症發病率明顯增高。

因此,不要為了一時好看或者增加食品的口感而使用硼砂。

2樓:匿名使用者

硼砂早期曾用作食品的防腐劑和膨鬆劑,但由於其較強的毒性而被列為禁用防腐劑。然而在無知和利益的驅使下,仍有不法商販在食品中新增硼砂或硼酸,嚴重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因此,加強對食品中硼砂含量的監管勢在必行。

本產品硼砂快速檢測試紙片3方方圓生物的無需另配試劑,無需專業訓練,安全環保,操作簡便,快速準確,是現場檢測和基層人員使用的最佳方法。本產品的檢測範圍為0~1000mg/kg。

使用方法與結果判定:

1、液體樣品

一般無需處理,直接取上清液作為待測液;

2、固體樣品

1、取10g剪碎樣品於比色管或燒杯中,加純淨水或蒸餾水至50ml,充分振搖,浸泡5~10min。

2、取一片檢驗紙片撕去上蓋膜,將紙片的黃色藥片插入浸泡液中,取出後用電吹風機充分吹乾檢驗紙片浸溼部分。

3、每批檢測用純淨水或蒸餾水做一個空白對照。

4、吹乾後觀察顯色情況,顏色不變(呈黃色或略灰)為陰性反應,呈橙色或紅褐色為陽性反應。對照標準比色板可對樣品中的硼砂或硼酸進行半定量判定。

2.5、將試紙的白色藥片用純淨水或蒸餾水潤溼,然後對摺卡片,使白色藥片與黃色藥片疊合,開啟後可再次對顯色結果進行二次判定。本次判讀現象基本與上一步驟相同,但顯色更清晰,兩次判別使結果更準確可靠。

適用範圍:

適用於各種豬、牛、魚、蝦肉丸、肉餡、風味小吃肉餡、糕點、點心、米粽、米粉等食品中硼砂及硼酸的快速檢測。

3樓:走嘍too咯努力

我記得加了硼砂好像食物更鬆軟,但身體有害

硼砂可以用鹽代替嗎?

4樓:運籌天下

1、硼砂,一般寫作na2b4o7·10h2o,是非常重要的含硼礦物及硼化合物。通常為含有無色晶體的白色粉末,易溶於水。硼砂有廣泛的用途,可用作清潔劑、化妝品、殺蟲劑,也可用於配置緩衝溶液和製取其他硼化合物等。

市售硼砂往往已經部分風化。硼砂毒性較高,世界各國多禁用為食品新增物。人體若攝入過多的硼,會引發多臟器的蓄積性中毒。

2、硼砂為白色粉末狀結晶或三斜軸面鱗片狀光澤結晶,有滑膩手感,無臭味。溶於水、酒精、甘油、醚類及香精油中,水溶液呈弱酸性。大量用於玻璃(光學玻璃、耐酸玻璃,可以改善玻璃製品的耐熱、耐熱玻璃、絕緣材料用玻璃纖維)工業、透明效能,提高機械強度

3、硼砂具有增加食物韌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及儲存度等等功能.硼砂"在食品加工中屬於禁用新增劑磷酸三鈉、六偏磷酸鈉、三聚磷酸鈉、焦磷酸鈉、磷酸二氫鈉、磷酸氫二鈉(鉀)、磷酸二氫鈣(磷酸鈣)、焦磷酸二氫二鈉、磷酸氫二鉀、磷酸二氫鉀、乳酸鈉、乳酸鉀等都可以代替硼砂進行保水,主要看你是做什麼產品使用。

硼砂水可以用什麼代替

5樓:華實藥業****

硼砂在食品業中用作保險防腐劑(適當新增是允許的),前一陣,報出黑心食品廠生產沙琪瑪時過量新增硼砂,違規使用雙氧水。 什麼水可以代替硼砂水 藕粉.綠豆澱粉.

土豆澱粉.玉米澱粉.地瓜澱粉可代替硼砂 1.

在國家食品和麵粉標準中

6樓:陽光的阿逗

洗衣粉加水

小蘇打加水鹽水

硼砂是有毒物質,國家早已禁止作為食品新增劑。還有什麼東西像硼砂一樣可以增加肉丸彈性,保水性,韌性和 30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的,硼砂屬於非食用物質,嚴禁新增到食品中。可以使用〔富磷聯〕代替硼砂加工製作肉丸口感筋道有彈性,抱丸不散,持水性好,速凍不幹縮。**有賣小包的富磷聯。

硼砂的作用有哪些?

8樓:二愣妞

硼砂也叫粗硼砂,是一種既軟又輕的無色結晶物質。硼砂有著很多用途,我們熟悉的如消毒劑、保鮮防腐劑、軟水劑、洗眼水等,在工業生產中硼砂也有著重要的作用。

物化性質

硼砂無色半透明晶體或白色結晶粉末。無臭,味鹹。比重1.

73。350-400℃時失去全部結晶水。易溶於水和甘油中,微溶於酒精。

水溶液呈強鹼性。硼砂在空氣可緩慢風化。熔融時成無色玻璃狀物質,金屬氧化物溶於該熔體內,各顯示出特徵的顏色。

9樓:竭斯善綺麗

硼砂是硼最重要的化合物。在焊接金屬時,人們便利用硼砂淨化金屬表面。醫院裡也常用硼酸作消毒劑

硼砂的用途很廣,可用做洗衣粉和肥皂的填料,也是製造光學玻璃、琺琅和瓷釉的原料,也可製造人造寶石、焊藥等。經提煉精製後可做清熱解毒藥,性涼、味甘鹹,可治咽喉腫痛、牙疳、口瘡、目生翳障等症。硼砂也常用作金屬除鏽劑,在農業上,硼砂可充當硼肥。

硼的化合物硼烷還可作用高能火箭燃料。

對汗漬的清洗:

具有弱酸性3.5%硼砂溶液也可洗去汗跡

鹼的作用

1.在發麵的過程中會有微生物生成酸,麵糰發起後會變酸,必須加鹼中和,才能製作出美味的麵食;

2.食鹼能中和深綠色蔬菜上由於農藥的過量噴施而粘著的有機酸或硫化物,從而可以保住蔬菜原有的本色,並去除農藥對蔬菜的汙染;

3.食鹼有較強的脫脂作用,可以去掉油發乾貨原料上的多餘油脂;

4.食鹼能釋放玉米中不易釋放的煙酸,使長期食用玉米的人不至於會因玉米中的煙酸缺乏而患癩皮病;

5.食鹼的缺點是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較強的破壞作用,同時會影響人體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不可濫用。

10樓:西風嘯寒劍

為一弱鹼,與硼酸一樣有弱的抑菌作用。 用平板法使培養基中含10%的硼砂,對大腸、綠膿、炭疽、弗氏痢疾、志賀氏痢疾、傷寒、副傷寒、變形及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均有抑制作用,用紙片法證明硼砂還能抑制白喉、牛型布氏、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溶血性鏈球菌等。 可用以沖洗潰瘍、膿腫,特別是粘膜發炎,如結膜炎、胃炎等,因其為鹼性,可使粘膜去垢,口服用於尿道殺菌,特別尿為酸性時,可使之成鹼性。

米漿裡新增什麼東西才能讓腸粉變得有韌性 不粘?

11樓:文化叭叭員

加入澱粉和筋力源,腸粉就能筋道爽滑,不碎裂。

腸粉製作方法如下:

1、碗裡倒入一碗米粉(這裡用的是粘米粉和澱粉和成的,比例是8:1),再倒入一碗半的水攪勻,粉和水的比例是1:1.5,攪勻後靜置10-20分鐘,讓米粉充分的融化。

2、準備花椒、八角、香葉、生薑片、胡蘿蔔片、洋蔥段和香菜,在鍋裡倒入少量的水,把這些材料倒進去,小火煮10分鐘左右。

3、在鍋裡倒入少量的油,待油溫微熱後,倒入蔥花和蒜末,炒出香味後,加入生抽、蠔油,再加入剛煮的調料水進去,加入少許的鹽,一勺白糖,少量雞精,攪勻關火。

4、拿出平底盤,在盤底刷一層油,倒入米漿,然後打入一個雞蛋攪勻,在上面放一些泡好的米粉,放入鍋中,大火蒸2分鐘即可出鍋。

5、用筷子將粉皮捲起,注意不要用力拉扯,將卷好的腸粉放入盤中,淋上醬油就可以吃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將加一點綠豆澱粉的話,可以使腸粉有韌性吧?要腸粉不粘的話一定要用陳米。

止汗劑可以擦臉嗎,面部可以用止汗劑嗎?

建議在使用舒耐這類爽身香體產品時避開臉部及眼睛。沒有人bai會把止汗的東西擦到臉上吧 du 而zhi且臉部的 是最脆弱 最dao容易過敏的!所以回當然不可以答擦到臉上啦 再說臉部流汗是很正常的,我覺得沒必要擦那個地方 一般流汗都是噴在腋窩下而已 都不會在塗到別的其他地方了 因為腋窩流汗不但會弄溼衣服...

養泥鰍的水裡能加鹽麼?養泥鰍可以用鹽殺菌嗎?

要問泥鰍撒鹽會怎樣,據悉泥鰍體表有一層輔助呼吸粘液,把鹽撒向泥鰍時,由於滲透作用,泥鰍體內的水分會快速流失,從而導致泥鰍死亡,並且由於體表脫離水環境,輔助呼吸的粘液變幹,導致泥鰍無法呼吸而窒息死亡。養泥鰍可以用鹽殺菌嗎?關於養魚用鹽的技巧,別再傻傻用鹽殺菌了,別讓你魚毀在鹽上。可以。鰍苗下塘前,利用...

高筋麵粉能做包子饅頭嗎,可以用高筋麵粉作饅頭嗎

高筋麵粉能做包子饅頭,但是不建議使用。由於高筋麵粉韌性強,不容易揉開,蒸出來的包子 饅頭容易回縮,製作難度大,因此製作包子 饅頭最適合的還是中筋麵粉。而高筋麵粉因含蛋白質含量高 韌性強,因此更適合製作成餃子 麵條,口感更加筋道彈牙。高筋麵粉可以做包子饅頭,但不經濟,一般沒人這麼做。蒸包子蒸饅頭用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