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聯合化療具體是做什麼,白血病聯合化療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2022-05-20 04:14:39 字數 6010 閱讀 8404

1樓:中醫二元**

所謂「聯合化療」--就是指:在一個化療療程中同時或者先後使用數種化療藥物(與之相反的是一個療程僅僅使用一種藥物,稱之為單一用藥)。 具體到白血病,西醫因無標準的**性方案,**的目的仍然是姑息性。

—— 目前還未能提出統一的一種或幾種標準的**方法,各醫療單位有自己的**方法、經驗和體會。 ——白血病的聯合化療主要用於「對付急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聯合化療的理論基礎包括生化學、藥理學、毒理學及細胞增殖動力學等方向 。 **方案(聯合化療),取決於病人的症狀嚴重程度及化療耐受程度。

2樓:星文虹

化療就是銷燬對身體有危害的細胞,作戰有陸海空三軍配合,治病也是,但效果或者對身體的***要充分考慮。銷燬就相當於打假,造出真的才是你的本意。恢復造血功能才能**。你知道的。

白血病聯合化療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白血病人化療都有哪些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白血病患者化療時 ,由於藥物原因 ,往往會產生許多化療副反應 ,使患者本已十分虛弱的身體雪上加霜 ,但化療後如能適當運用補益之品 ,不但可以改善化療引起的副反應 ,從而改善由此引起的虛弱狀態 ,還可提高身體的抗癌能力。因此 ,化療後進行科學的進補是很有必要的。

1、化療進補誤區多

盲目進補 :有的患者認為 ,「虛則補之」 ,白血病化療後身體虛弱 ,只要是有補性的藥物或食物 ,不分清紅皁白 ,千方百計弄來進補 ,服用時也不講劑量和配伍 ,也不分寒熱虛實 ,來者不拒 ,這都是不利於白血病的恢復的。白血病化療後進補 ,應該辨證施補 ,有虛即補 ,才能獲得最好的補益效果。

胡亂忌口 :一是忌之太過 ,這也不敢吃 ,那也不敢吃 ;一是否認忌口 ,認為什麼都可吃。這兩種認識都是不正確的。

白血病患者化療後需要營養 ,但有的食物還是不宜進食 ,不然就可能加重病情。如進食油炸食物、豬頭肉、烤肉易造成消化不良 ;進食辛辣食物如辣椒、生蒜、胡椒則有傷津耗液之弊 ;多吃高甜食物易使胃口不開 ;化療期間吃溫熱及高脂食物易加重陰虛火旺症狀。當然 ,也不能忌之太過 ,以防食譜太窄 ,不能滿足營養需要。

方法不當 :化療病人許多都會有噁心嘔吐等症狀 ,如果每次進補過量 ,會加重症狀 ,此時應少食多餐 ;腹部脹滿者 ,宜少吃甜食及油膩 ,進補前後不宜過多飲水 ;如果沒有口味 ,應加上適量調味品 ,增加食慾 ;噁心時可試作深呼吸運動。

偏葷棄素 :有人認為吃肉類才是補 ,其實 ,肉類只是補品中的一部分 ,其他豆類、蔬菜、水果等都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胡蘿蔔素等 ,對化療病人是十分需要的。中藥中的補品許多也是草根、果實 ,如人蔘是根 ,枸杞是果實。

廣義上說 ,主要是人體缺乏而攝入人體加以補充的物質就是補品 ,而不僅限於肉類。

2、化療進補有原則

「三高一多」易消化 :化療期間 ,病人所需蛋白質應比一般情況下增加 50%,所需熱量增加20%,所需水增加 50%。所以 ,此時進補首先要做到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 ,並多飲水。

故進補時常使用具有補性的食物或藥物熬成粥、湯等形式進行 ,既可有目的地補充營養品 ,又容易消化吸收。

補治同用有療效 :白血病化療後選用的補品 ,既要選擇能維持患者身體一般需要 ,又要對白血病患者具有**作用或對消除化療產生的反應有所幫助 ,可有針對性地選用食物或藥物 ,同用或單用均可 ,如用豬肝百合散就有**白血病的作用 ,同時又有補陰補血的作用 ;用三汁飲既可消除化療後口乾口渴的反應 ,又有養陰生津的作用。

辨證施補療效好 :從祖國醫學理論看 ,許多食物就是藥物 ,許多藥物就是食物 ,它們都有偏寒、偏熱、偏補、偏瀉的作用。就補而言 ,藥物也有補陰、補陽、補氣、補血之別。

化療後進補 ,就應根據患者的虛證情況辨證施補 ,陽虛則補陽 ,氣虛則補氣 ,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 ,本有寒反去補陰 ,會「雪上加霜」 ;本氣虛而去補血 ,則「南轅北轍」 ,都可能對身體有害 ,甚至加重病情。因此 ,化療後該補什麼 ,怎麼補 ,一定要根據病情確定 ,方保無虞。方法得當增食慾 :

化療後進補還強調方法得當 ,如化療後多有口乾口渴症狀 ,進補要多用湯劑和飲汁 ;有胃腸道反應者 ,進補時應少吃多餐 ;如口中無味 ,補品中應適當調理味道 ,以增加食慾。

氣虛:氣虛的主要症狀有 :頭昏眼花、少氣懶言、倦怠乏力、自汗 ,舌淡 ,脈虛無力等。

補氣的食品有 :鯽魚、黃鱔、泥鰍、鰱魚、海蔘、鵪鶉、鴿蛋、鴿肉、豬肚、豬腎、牛肉、羊肚、驢肉、栗子、白扁豆、糯米、花生、蓮米、荔枝、大棗等。補氣的藥物主要有 :

人蔘、黨蔘、太子參、黃芪、白朮、山藥、南沙蔘、茯苓等。

白血病化療首選藥是什麼?

4樓:戎馳夏迎天

氨甲喋呤(mtx)~常用針劑~亦有片劑~!!

是兒童淋巴細胞白血病最主要的**藥~也是所有鞘內化療的首選藥~!!

那個笨蛋~出題的~!!

羥基脲~!!不過的是主要用藥~不是首選~!!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白血病是分很多種型別的,每一種都要對症下藥,所以這個沒辦法具體回答你,不過可以看看(齊鳳,心路歷程)結合中西醫積極**可以延緩生命時間。

6樓:丶小懶蟲

急淋:長春新鹼,潑尼鬆

急粒:阿糖胞幹,柔紅黴素

慢淋:氟噠拉濱,苯丁酸氮介

慢粒:羥基脲

7樓:毓兒康藥店

不建議化療 還是弄點草藥 試試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醫院的,**是你網名

白血病化療後吃什麼

9樓:

白血病人進補的中藥補品就應以「補陰」為主,如西洋參、沙蔘、麥冬等,避免使用「壯陽」的補品,如人蔘、鹿茸、胎盤等,以免「火上澆油」。用藥如此,飲食亦不例外。正常人對攝入的飲食具有一定的調節能力,當患病之後這種能力減弱,必須注意調整。

飲食方面大的方向是:

(1)忌辣:主要是辣椒、胡椒、芥末、芫荽、香椿等。香料如:八角、茴香、桂皮、白芷、三萘等不宜食用,以防傷津助火,這些食品最常見於香腸、餚雞等製品。

(2)少肥膩:可三分葷七分素,保持大便通暢。

(3)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豆製品、豬瘦肉、鴨蛋,以大米為主,儘量避免牛、羊、狗肉等容易上火的食物。

確診的是哪個型別的白血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血病化療後感冒了吃什麼藥 化療是利用化學藥物殺死腫瘤細胞、抑制腫瘤放化療對身體傷害都比較大.本人是醫療工作者,並非反對西醫西藥,只是西醫方面

11樓:匿名使用者

化療時,病人飲食應以高熱量 高蛋白為主,如雞 鴨 魚 蝦 瘦肉 雞蛋等,另外輔助稀牌粉膠囊可以提高患者的免疫力 減少化療***。

12樓:丙藍

白血病化療後飲食上可多吃些含硒的食物,硒在醫學上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期間服用硒維康口嚼片,含富硒麥芽分、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高活性吸收好,可充分發揮硒在體內應有的作用;防止腫瘤的**和轉移,提高身體修復機能免疫力,防止放化療毒***所引起的永久性損傷;對於癌症患者可控制病情的進一步惡化,減輕痛苦提高生存質量。希望對您有幫助。

13樓:護命素頭等艙

平時宜服補血補氣中藥調節免疫力,增加人體耐受力。

應多吃些蓮花白、白菜、蘿蔔、西紅柿、大青菜、蓮菜、茄子、冬瓜、黃瓜、山藥、百合、豆腐、芹菜等。它們含有多種維生素、能生津,化痰、降火。大肉、排骨、鱔魚、甲魚、牛肉用新鮮的,根據消化功能可少吃。

水果可以吃蘋果、梨、香蕉、柑子、橘子、草莓、西瓜、甜瓜、石榴、軟柿子等,含有鐵、鋅、鋁、鉀等元素,能生津、利便、化痰、清熱降火。

關於白血病**疑惑??

14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白血病是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又稱「血癌」。其特點是骨髓及其它造血組織中有大量無核細胞無限制地增生,並進入外周血液,將正常血細胞的核心明顯吸附,該病居年輕人惡性疾病中的首位,原生性病毒可能是神經性負感組織增生,還有許多因素如食物的礦物放射性化、毒化(苯等)或藥物變異、遺傳素質等可能是致病的輔因子。

根據白血病細胞不成熟的程度和白血病的自然病程,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的標準:如果是急性白血病緩解以後,五年不**,我們叫長期生存,十年不**,我們叫**。

 但是也有一些特殊的例子,比如小時候得了急性淋巴白血病,十幾年以後再**。說起來急性白血病,不管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還是急性髓性白血病,靠化療大概20%到30%的病人能夠**,即達到十年不**的情況。如果有條件做骨髓移植,**率會更高。

但是慢性白血病,到目前為止,如果沒有去做異基因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我們還沒有說靠化療或者其他的**能夠讓它**。急性的靠藥物**有相當一部分可以**,但是慢性的,到今天為止不敢說哪個藥物能**白血病。   主要**有下列幾類化學**、放射**、標靶**、中藥**。

部分高危險性病人,需要進行骨髓移植。近10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生物遺傳學的進展,使白血病預後得到極大的改觀。「白血病是不治之症」已成了過去。

正規、系統地**可以使大多數白血病患者長期無病生存,甚至痊癒。

意見建議: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醫療事故,急性白血病初治時需要聯合化療,相對實體瘤來講化療藥物的劑量要大得多,幾乎每一位白血病初治的患者經聯合化療後在化療後都會出現白細胞計數的明顯減少,嚴重者甚至幾百以致到0,大多數患者在化療後7天白細胞明顯下降,7-10天幾乎到達最低,10-14天開始恢復,2周以後才有可能逐漸恢復,但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的化療週期為28天,骨髓抑制的時間還要長,在骨髓抑制期,需要應用g-csf促進骨髓造血,可能出現感染等情況,需要叫高檔次的抗生素**,所以說,現在這種情況是**過程中的正常反應,你現在要做的主要是相信醫生,配合醫生的**,而不是懷疑,因為目前白血病的**基本上都是按照相應的**規範來**的,都是有循證醫學證據的。

16樓:小果微微微

當然不是醫療事故,急淋,初發是高白,這個年紀了,看你的說法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所有這些因素都不是太有利,還是建議您調整好心態,醫生一般不會給您過度用藥的,升白針給你用的也只是國產的,因為進口的還要貴,必須把你打得低一點兒,因為初發時體內白血病細胞實在太多了對身體負擔很重,現在重新漲上來的白細胞就有很多是正常的白細胞了。對醫生多一點信任吧,這樣也有助於你的**效果!祝平安!!

白血病患者化療期間用藥,需要注意什麼

17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1、6-巰嘌呤(6-mp):大家都知道這是維持期間每天都要服用的化療藥,的確這是白血病**(尤其是維持期)的骨幹藥物,所以最好單獨服用,不要跟其他藥物混服。由於它最常見的***是噁心甚至嘔吐,所以建議在睡前服用。

但有些孩子由於睡覺前空腹時間太久,吃了6mp胃腸反應更重,這時可以將6mp服用時間改成晚餐後2小時,但一定要記住:服藥前兩個小時、服藥後一個小時內,不要吃食物、水果(包括果汁)、更不要喝牛奶、酸奶等奶製品。

2、複方新諾明:這是化療期間非常重要的輔助藥物,每週服三天、停四天。因有報道認為複方新諾明可以加重mtx的毒性,所以最好不要與mtx同天應用。

複方新諾明是用來預防一種叫「卡氏肺囊蟲肺炎」的,雖然這種肺炎發生的機率很小,但一旦患上可是要命的!所以要堅持服用此藥直至停藥後3-6月。由於複方新諾明從腎臟排洩,在酸性環境下容易形成磺胺結晶,損害腎臟,導致結石、血尿等,所以在服用該藥時要多飲水,並且不要與維生素c、果汁等酸性食物一起服用。

3、鈣片:這是化療期間預防骨質疏鬆的藥物,一般情況下兒童每天服用300mg即可,對大兒童可以增加用量到每天600mg。因為澱粉類食物能增加鈣的吸收,所以隨餐服用或餐後即服的補鈣效果較好。

但能否和牛奶一起食用要視鈣劑的成分而定,有的鈣劑是可以直接放在牛奶裡一起食用的,而有的則會產生一定的化學作用,保險起見,最好別與牛奶一起服用。

4、其他藥物:孩子化療期間,時不時有傷風感冒等發生,此時還需要服用感冒藥、抗生素等。這些藥物都要按醫囑服用,並且要與化療藥分開服用。

服藥的基本原則是:6-mp及複方新諾明應分別單獨服用,間隔至少1小時以上。

另外,所有藥物都不要與牛奶同時服用,因為藥理學家研究發現:牛奶和藥物混在一起,會在藥物表面形成一層膜,將藥物包裹在裡面,阻礙藥物中有效成分的釋放;同時牛奶也會在胃壁表面形成一層膜,阻礙胃黏膜對藥物的吸收;牛奶還會與一些藥物發生反應,生成一種不溶性物質而影響藥效。

白血病化療痛苦嗎?白血病是怎樣化療的?

結合造血幹細胞移植 白血病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的痛苦。造血幹細胞移植 是對病人進行超大劑量放療,化療預處理後,將健康造血幹細胞植入病人體內,使其造血及免疫功能獲得重建來 白血病的方法。大多數兒童白血病通過化療就有望 因此,移植 只適合於少數白血病患兒,如高危或 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

白血病化療週期要多久,白血病化療食譜有哪些

你好。一般的白血病化療是28天一個週期,具體需要幾個週期,要看具體病情而定。化療食譜所遵循的原則就是患者願意吃的清淡的 易於消化的 高維生素 高蛋白飲食。白血病的 週期多久的話是看個人體質以及情況來定製的。建議積極配合醫生 飲食上可多吃些含硒的食物,血液粘稠度增加會使血液流動減慢,因為血液在血管中的...

白血病是什麼,什麼是白血病?

引起白血病的因素有 物理因素 電離子輻射,x射線 r射線等 化學因素 從事化工 化肥 橡膠 皮革等工種 生物因素 細菌 病毒等 遺傳因素 白血病患者家族中有遺傳傾向 等等。實驗室診斷標準 血紅蛋白 紅細胞明顯較少,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明顯增高或者明顯減少,血塗片中原始加早幼粒 原單加幼單 原淋加幼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