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白血病,白血病是什麼病

2023-01-07 06:35:07 字數 5137 閱讀 3124

1樓:孔氏腫瘤專家

白血病是造血系統的惡性疾病,俗稱「血癌」,是國內十大高發惡性腫瘤之一,其特點為造血組織中某一型別的白血病細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組織中的發生惡性增生,並浸潤體內各臟器、組織,導致正常造血細胞受抑制,產生各種症狀,臨床表現以發熱、出血、貧血、肝、脾、淋巴結腫大為特點。白血病一般按自然病程和細胞幼稚程度分為急性和慢性,按細胞型別分為粒細胞、淋巴細胞、單核細胞等型別,臨床表現各有異同之處。可經中藥及化療,大部分可達緩解,也可骨髓移植**,一部分可長期存活甚至**。

我國白血病患者約為3~4人/10萬人口,小兒的惡性腫瘤中以白血病的發病率最高。據調查,我國<10歲小兒白血病的發病率為萬,任何年齡均可發病,男性的發病率高於女性。

一年四季均可發病,農村多於城市。近十餘年來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家白血病發生率和死亡率也有上升趨勢,全世界約有24萬急性白血病患者。

急性白血病屬於中醫學的「虛癆」、「血證」、「瘟病」等範疇。

白血病特效驗方「雙蓮抗白湯」能夠真正達到減少痛苦、減輕症狀、提高生存質量、有效抑制**和轉移、延長生命的目的。使白血病**走向科學化、規範化、專業化,實現了白血病**的整體、針對性和有效性。通過「清血、活血、養血、生血、強血。

」五位一體的全新綜合**理念,徹底改寫了患上白血病就等於宣判死刑的歷史。

2樓:候山

白血病是一種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表現為正常血細胞生成減少,周圍血白細胞發生質和量的異常,白細胞及其幼稚細胞(即白血病細胞)在骨髓或其它造血組織中進行性、失控制的異常增生,浸潤並損害各種組織,產生不同症狀。

3樓:網友

白血病是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又稱「血癌」。其特點是骨髓及其它造血組織中有大量無核細胞無限制地增生,並進入外周血液,將正常血細胞的核心明顯吸附,該病居年輕人惡性疾病中的首位,原生性病毒可能是神經性負感組織增生,還有許多因素如食物的礦物放射性化、毒化(苯等)或藥物變異、遺傳素質等可能是致病的輔因子。根據白血病細胞不成熟的程度和白血病的自然病程,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

4樓:眭曄

直白點就是,白細胞過多,紅細胞減少。白細胞是身體的免疫細胞,但白血病的白細胞是不成熟的細胞,達不到免疫的效果,所以白血病的人免疫力低下,血液輸送不夠。

5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白血病(leukemia)是一類造血幹細胞的惡性克隆性疾病,因白血病細胞自我更新增強、增殖失控、分化障礙、凋亡受阻,而停滯在細胞發育的不同階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組織中,白血病細胞大量增生累積,使正常造血受抑制並浸潤其他器官和組織。

根據白血病細胞的成熟程度和自然病程,將白血病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急性白血病(al)的細胞分化停滯在較早階段,多為原始細胞及早期幼稚細胞,病情發展迅速,自然病程僅幾個月。

慢性白血病(cl)的細胞分化停滯在較晚的階段,多為較成熟稚細胞和成熟細胞,病情發展緩慢,自然病程為數年。其次,根據主要受累的細胞系列可將急性白血病分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和急性髓細胞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慢性白血病則分為慢性髓細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cml)、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hronic lymphoblastic leukemia,cll)及不常見型別的白血病,如毛細胞白血病(hairy cell leukemia,hcl)、幼淋巴細胞白血病(prolymphocyteleukemia,pll)等。

6樓:桑禮潮風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血液病的一種,嚴重的會危及生命,因此要及時的**。推薦北京血液病研究**中心,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7樓:漫閱科技

白血病,又稱血癌,是一種極為可怕的惡疾——人類對它束手無策。20世紀40年代,開始採取化療的辦法**白血病。但殺死了癌細胞,也殺死了正常細胞。

20世紀70年代末,國際上提出誘導分化**白血病的思路,以避免傷及有益細胞,但都無功而返。

8樓:網友

白血病是一類造血幹細胞惡性克隆性疾病,是由於造血幹細胞、前體細胞異常,造成細胞增殖失控、凋亡抑制,並浸潤其他非造血組織和器官,同時抑制正常造血功能導致的疾病。患者在早期可出現感染、發燒、進行性貧血等症狀,部分患者可出現嚴重的出血症狀,危及生命。

9樓:歐陽雲朵

什麼是白血病?白血病為什麼俗稱血癌。

10樓:堵芷杉

白血病是癌症的一種,醫學一般稱為血癌,是由於癌細胞導致白血球增多,所以稱為白血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一種惡性程度極高的血液病,其自然病程只有三個月,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可以用化療、放療等方法遏制病變的白細胞,延長病人的生命。但是這種方法的***大,**率高,不但給病人帶來極大的痛苦,現在一般採用《韓齊鳳急性癌變的心路歷程》 的方式來緩解這些不好的方面。

12樓:網友

通俗的說就是骨髓造血發生病變,血裡有壞細胞。主要是表現在白細胞裡有許多幼稚細胞,吃血裡的好細胞。

13樓:網友

2023年德國病理學家魯道夫·魏爾嘯首次識別了白血病。白血病的病源是由於細胞內脫氧核糖核酸的變異形成的骨髓中造血組織的不正常工作。骨髓中的幹細胞(stem cell)每天可以製造成千上萬的紅血球和白血球。

白血病病人過分生產不成熟的白血球,妨害骨髓的其他工作,這使得骨髓生產其它血細胞的功能降低。白血病可以擴散到淋巴結、脾、肝、中樞神經系統和其它器官。

白血病是什麼病

14樓:中科血康血液病研究院

白血病是一種血細胞病變,又稱為血癌。其特點有骨髓或者淋巴內有惡性組織滋生,並且入侵到人身體內部,使人身體內出現很多症狀的疾病。白血病出現的症狀有經常性的發燒,發炎,這是白血病最為明顯的特徵。

還有身體虛弱,免疫力減弱,掉髮,這些特點也因人而異,不同的體質出現的症狀可能不太相同。如果有不明白的病情需要諮詢,可以直接點選【病情諮詢預約申請單】獲取幫助。

15樓:匿名使用者

血癌也就是白血病。

白血病是起源造血系統的、以骨髓中產生和積聚大量幼稚和異常白細胞為特點的惡性病。從形式看白血病細胞大多數是未成熟和形態異常的白細胞。在功能上,白血病細胞有著與腫瘤細胞相同的特點:

白血病細胞呈腫瘤性增殖,無法控制,常導致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和衰竭,致病人出現貧血、中性粒細胞和血小板減少;白血病細胞浸潤全身各種組織與臟器,如脾、肝、淋巴結、腦膜、軍。

九、**等,產生肝、脾、淋巴結腫大,頭痛、頸強直等臨床症狀和體徵;可表現為區域性的腫瘤。例如浸潤骨膜下時,可聚整合淡綠色腫塊,俗稱綠色瘤,如乳突綠色瘤。硬腦膜綠色瘤、脊椎綠色瘤、骨盆綠色瘤等。

並可早於白血病前出現於臨床。由於白血病細胞源於血液系統,又具有腫瘤細胞的上述特點,所以人們習慣上稱它是血癌。

16樓:網友

白血病是一種嚴重的血液疾病,屬於惡性疾病,主要是人體造血功能失常造成的,目前**有幹細胞移植,靶向**,化療,中醫藥等等方案。

白血病是什麼?

17樓:候山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一類起源於造血(淋巴)幹細胞的惡性疾病。得了這種病的患者,他們的血液、骨髓裡以及各種組織器官裡都存在著大量形態異常的白血病細胞。這種細胞不斷增生,抑制正常造血功能,患者就會出現一系列症狀,常見貧血、出血和肝脾淋巴結不同程度腫大等臨床表現。

白血病按起病的緩急可分為急、慢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細胞分化停滯在早期階段,以原始及早幼細胞為主,疾病發展迅速,病程數月。慢性白血病細胞分化較好,以幼稚或成熟細胞為主,發展緩慢,病程數年。

按白細胞的不同型別來區分,可分為淋巴細胞型、粒細胞型、單核細胞型、漿細胞型、巨核細胞型白血病,有時也可由兩種細胞混合而成,如粒-單細胞型白血病。

18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白血病是一類造血幹細胞惡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細胞因為增殖失控、分化障礙、凋亡受阻等機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組織中大量增殖累積,並浸潤其他非造血組織和器官,同時抑制正常造血功能。臨床可見不同程度的貧血、出血、感染髮熱以及肝、脾、淋巴結腫大和骨骼疼痛。

19樓:暢遊在知識的海洋

白血病實際上是血液腫瘤中的一個常見疾病,它是由於造血幹細胞或祖細胞異常克隆引起的一個惡性腫瘤。白血病分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兩類,其中急性白血病又分為急性髓系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又分為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慢性髓系白血病。

20樓:attiude命運

白血病是一類造血幹細胞的惡性克隆性疾病,臨床可表現為發熱、貧血、淋巴結腫大、乏力、多汗等,因白血病細胞的生長障礙,導致白細胞停滯在細胞發育的不同階段,進而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組織中大量累積,使正常造血受到影響,臨床可分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

21樓:來自莊溪洞談笑風生 的金剛狼

就是癌症,區別於實體腫瘤的癌症,本質都是基因突變,造血幹細胞本來要分化成不同數量比例的成熟白細胞,血小板,血紅蛋白釋放到血液裡發揮作用,結果分化的比例不對以及沒成熟就釋放到血液裡不能正常工作反而變成垃圾越堆越多,要**這個疾病也就是要想辦法讓相關突變基因從陽性轉陰性,而且穩定住,五年內不**就算臨床**,目前主要**方法有化療,移植,car-t,這個疾病沒有早中晚期之分,根據突變基因不同分為低中高危,低危相對來說**率高,高危相對低一些。

22樓:落雨看卿

白血病是一類造血幹細胞異常的惡性克隆性疾病。當人體造血幹細胞發生了惡性克隆性病變,異常克隆細胞不受限制的增長,產生大量的癌細胞聚集於骨髓及外周血中,正常造血就受到影響,出現全血細胞減少,從而產生相應的症狀。根據病程變化不同,白血病又分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

白血病是什麼病?

23樓:庹昭定靈松

白血病說白了,就是血液裡的血細胞不能再生,如果身體裡舊了血細胞都凋亡了,血液就如秋後的樹木一樣,光禿禿的,沒有血細胞給身體輸送氧氣、排出二氧化碳,人就會死,之所以叫白血病,就是因為血液的顏色較正常偏淺,主要也是缺乏血細胞的緣故。

24樓:北京王**

白血病的種bai類比較多,不同型別du的白血病,預後有比較大的差異,通常zhi來說都需要做化療**dao。有些還可以做骨髓移植。需要先做骨髓檢查,判斷白血病的型別,好選擇合適的化療方法,如果能做骨髓移植的白血病,在骨髓移植成功後,預後多比較好。

白血病是什麼,什麼是白血病?

引起白血病的因素有 物理因素 電離子輻射,x射線 r射線等 化學因素 從事化工 化肥 橡膠 皮革等工種 生物因素 細菌 病毒等 遺傳因素 白血病患者家族中有遺傳傾向 等等。實驗室診斷標準 血紅蛋白 紅細胞明顯較少,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明顯增高或者明顯減少,血塗片中原始加早幼粒 原單加幼單 原淋加幼淋大...

白血病的症狀是什麼啊??白血病什麼症狀

你好 白細胞的症狀 一 貧血 常常為白血病的首發症狀,主要表現為臉色蒼白,自覺虛弱乏力 多汗,不論在活動或是在休息時,都覺得氣促 心跳加快。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加重。貧血越重往往提示白血病越嚴重。二 發熱 半數以上的患者以發熱為早期表現,可為38度以下的低熱或39度甚至40度以上的高熱。三 原因不明 ...

白血病是癌症嗎,白血病屬於癌症嗎?

白血病 leukemia 是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 俗稱 血癌 根據回顧調查,我國各版 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權中佔第六位。白血病是骨髓 脾 肝等造血器官中白血病細胞的惡性增生,可進入血迴圈 並浸潤到全身各組織臟器中,臨床可見有不同程度的貧血 出血 感染髮熱以及肝 脾 淋巴結腫大和骨骼疼痛。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