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哪個國君壽命最長,春秋戰國時期哪國的國君戰死的最多

2022-05-20 05:18:08 字數 2437 閱讀 1515

1樓:sunny尼米茲

應該是秦昭襄王,繼位時已經成年了,又當了56年秦王,加起來七十多歲了,應該是他

2樓:社政高階教師徐

這個說不準,因為基本上所有的的君主的出生年份都是未知數。有估計周顯王活了大約78歲,周赧王在至少80歲甚至百歲,嬴稷並非最長壽的國君,他的祖上秦懷公活了74歲、秦厲共公可以通過估計其子秦躁公和秦懷公生於公元前500年推算出大約活了79歲,有些君主在位時間很長,但是出生時間已不可考。

都說古人壽命短,為何春秋時期有幾位年過六十才死亡的國君?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社會人的平均壽命普遍增長,如今我國的平均壽命已經達到70多歲,但是在古代,人們的平均壽命非常短,平均只有不到40歲。這是由於古代的生活水平落後,生產能力低下,無法保證溫飽,再就是醫療水平低,生病**率低,新生兒夭折率高,戰亂較多,意外死亡率高,這些都是古代平均壽命低的原因。但也有例外,有人說春秋時期好幾位國君都活到六十多。

春秋時期有一些國君都活到六十多歲其實是不例外的,因為平均壽命並不代表每個人都壽命很短,主要是因為嬰兒夭折還有戰亂疾病等影響許多人意外死亡,能夠平安逃過這些意外因素的情況下,壽命也不算非常低。而像春秋時期的一些著名的國君,例如齊桓公、秦穆公等,壽命都超過60歲,西周還有姜子牙這樣100多歲的老壽星。

這是因為國君一般來說,他們在當時的生活條件是最優越的,所以他們所接受的生活供給、醫療技術等都是最好的,代表著當時最高水平。而像戰亂、饑荒這樣的意外更不可能找上他們,優渥的生活條件讓他們可以免受各種意外死亡,所以春秋時期國君年過60是很正常的。現代社會平均壽命高也是因為生活水平和醫療水平好。

還有就是春秋時期雖然很動盪,隨時都可能有戰爭發生,但國君們有著很好的軍隊保衛和大量的專門侍衛在身邊保護,所以他們受到戰爭襲擊的概率也是比較小的。所以在古代各個時期,貴族階層的壽命普遍都是很長的,只不過是由於嚴重的階級差異和分配不均,導致貧民階層們生活艱難,甚至連自己的性命都難以保全,也是非常可憐的。

4樓:培培美好心願

秦昭襄王,74歲時去世。秦惠文王之子,秦武王異母弟,戰國時期秦國國君。

5樓:汪造化

因為古人壽命短是平均的壽命,但肯定也有壽命比一般人長的,有幾位壽命長的君主也不奇怪。

6樓:小九七

古人的壽命短主要是指普通人,這些統治者們擁有非常好的生活條件,不能按照普通人的標準去算。

7樓:讀書偶有所見

因為國君的生活水平要高些。這些國君出入都有一大幫人伺候,而且衣食住行逗比百姓要好。

春秋戰國時期哪國的國君戰死的最多

請問春秋戰國時期哪國的國君戰死的最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單說「戰國」的話,當然是秦國國君;

但是樓主說的是:「春秋戰國」,那就應該是齊國了,齊國從齊桓公姜小白開始,就「問鼎中原,馳騁天下,處中國以至萬邦」,其中又四位國君戰死在諸侯戰爭中!

這樣的勢頭直到「田氏代齊」才開始有所下降!

所以要說春秋站國,那就應該是齊!!!!!!!!!!!!!!!

9樓:樂道於集美

第一是吳,死3,第二是先秦死2,再者是那可笑的宋襄公!

10樓:

二樓所得對。秦國在穆公以前是沒有什麼土地的,當時西戎的土地是周天子給他們的封地,但是想要擁有還是要用武力奪取。

如果算上時間這個指標的話,吳國的國君也死了不少。除了闔閭和夫差(嚴格不能算戰死,而是自盡)以外,還有一位吳王諸樊。從吳國開始可以和中原各國一較長短(時間大約公元前573年)到吳國被滅(公元前473年),100年間就戰死了3位國君,也算時效比很強。

11樓:永夜柳

秦國,秦國先主曾連續數代戰死與西北少數民族的戰爭中!

12樓:

照理說,應該是秦國。特別是商鞅變法前面的秦國。 但也可能是楚國。 根本就沒辦法考據。

13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史書上沒有記載!~不要問這種無厘頭的問題!~春秋戰國中大國的國君在戰鬥中死的並不多!~有也就是吳國夫差掩面自刎比較著名!~國君的以外死無非就是被屬下叛亂搞死!~

14樓:緋村可木樂

死在戰場上也未必表示那君王就一定很勇敢且有犧牲精神吧!樓主這麼想未免有點片面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我們缺乏史料.

你可以查各國每個君主的生平,應該沒問題.

也可以問一些專家.

16樓:

自己去殺敵戰死的國君沒有,被殺死的國君倒是挺多

春秋時期是指什麼時期?春秋時期是指哪個時間段?

春秋戰國主要指東周時期。當時的春秋戰國是歷史上比較特殊的一個時期,因為當時的時代經歷了百家爭鳴 人才輩出的文學發展歷程,也經歷了諸侯並立帶來的社會大動盪和大發展。說到這個時代的特殊性,其實還有一點大家容易混淆的,那就是春秋戰國其實是兩個概念,兩者之間的分割界限較為模糊,春秋轉入戰國的時間過度地十分自...

戰國時期和春秋時期,大夫和國君關係的區別,和變化

司馬光在 資質通鑑 的開篇就向封建統治者揭示了維繫封建統治的最重要的工具 森嚴的等級制度。在春秋戰國,與周天子匹配的地域是天下 與諸侯匹配的地域是國 與大夫匹配的地域是家。周天分封天下諸侯,諸侯再在自己的封地內分配一定的土地來養活大夫。大夫就為諸侯處理國政。這是春秋時期的格局,春秋和戰國的分水嶺就是...

春秋時期,臣下對諸侯國君主的稱呼是什麼

大王可以參見史記中一些文章,一般都是稱呼大王 一 1,天子稱謂 春秋時期天子稱王,這是沿用先代的習稱。夏 商 西周三代天子皆稱王,而不稱帝。天子 是尊稱,曲禮 說 君天下曰 天子 王 是正式稱號,天王 則是最高稱號。王生時一律簡稱 王 死後以諡號稱之,如周文王,周武王。周朝有追諡的禮規,天子,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