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雨天的詞語有哪些,描寫秋天雨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2-05-25 15:00:16 字數 4728 閱讀 8238

1樓:伏靈萱

1、淅淅瀝瀝: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2、陰雨連綿:形容小雨不斷的天氣。

3、秋風細雨:形容秋天的風雨。

4、陰雨霏霏:指連綿的雨不斷。

描寫秋天雨天的詩詞有:

白居易《長恨歌》

春風桃李花開日,

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

落葉滿階紅不掃。

納蘭性德《減字木蘭花清》

相逢不語,

一朵芙蓉著秋雨。

小暈紅潮,

斜溜鬟心只鳳翹。

待將低喚,

直為凝情恐人見。

欲訴幽懷,

轉過回欄叩玉釵。

形容「秋天的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秋水長天,秋高雲淡,五彩斑斕,黃葉紛飛。秋風習習。清明秋風送爽,秋高氣爽秋色宜人。金桂飄香,果實磊磊,五穀豐登,楓葉似火。

描寫秋天雨天的四字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

春華秋實、

秋風落葉、

春蘭秋菊、

金風送爽、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月春風、

一日三秋

描寫秋天景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大愛楊純潔

描寫秋天景色的四字詞語有:一葉知秋,春華秋實,秋風落葉,秋高氣爽,五穀豐登

1. 一葉知秋 [yí yè zhī qiū]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例 句,一葉知秋,雖古有此說,然安能應聲飛落?

2. 春華秋實[ chūn huá qiū shí ]華:花。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例 句,~,沒有農民們的辛勤栽培,哪有這碩果累累的大好收成呢?

3. 秋風落葉[ qiū fēng luò yè ]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例 句,那些過去的時光如~,一去不復返。

4. 秋高氣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例 句,十月的天氣,~,同學們準備組織一次郊遊活動。

5. 五穀豐登[ wǔ gǔ fēng dēng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例 句,辛辛苦苦耕作一年的農民,最大的願望就是~。

5樓:渠玉宇焉珧

1.秋風習習

[qiū

fēng

xíxí]

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用於晚秋的景色。

2.一葉知秋

[yīyè

zhīqiū]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3.秋高氣爽

[qiū

gāoqì

shuǎng]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4.秋色宜人

[qiū

sèyí

rén]

秋色:指秋天的景色。 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秋天的景色 氣候 溫度等等都讓人很舒服,很舒適。

5.丹楓迎秋

[dān

fēng

yíng

qiū]

火紅的楓樹迎接著秋天的到來

6.秋雨綿綿

[qiū

yǔmián

mián]

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下。

描寫秋天的雨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a0007小七

和風細雨 [ hé fēng xì yǔ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

比喻回方式和緩,不粗暴。出處:南答朝·陳·張正見《陪衡陽遊耆闍詩》:

「清風吹麥壟;細雨濯梅林。」

造句:在開展批評時,要~,注重方式,爭取好效果。

秋雨紛飛 [qiū yǔ fēn fēi]風雨蕭條 [ fēng yǔ xiāo tiáo ]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出處:唐·崔融《嵩山啟母廟碑》:「訪遺蹤於女峽,風雨蕭條,徵往事於姑泉,絃歌響亮。

」造句:春香侍春小姐,傷春傷到深秋,今夕中秋佳節,~。

風雨悽悽 [ fēng yǔ qī qī ]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出處:《詩經·鄭風·風雨》:「風雨悽悽,雞鳴喈喈。」

秋雨綿綿 [ qiū yǔ mián mián ]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下。

描寫「秋天下雨」的詞語有哪些?

7樓:夜璇宸

風雨交加、狂風暴雨、大雨滂沱滿城風雨、雨條菸葉、牛毛細雨、梨花帶雨、礎潤而雨、呼風喚雨、風雨如晦、風雨晦暝、瓢潑大雨

一、狂風暴雨 [ kuáng fēng bào yǔ ]

【解釋】: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出自】:戰國 老子《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譯文】:狂風颳一天都不停止,暴雨一天都看不到晴天

二、大雨滂沱 [ dà yǔ pāng tuó ]

【解釋】: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

【譯文】:走了很多天,忽然遇到下大雨。

三、暴風驟雨 [ bào fēng zhòu yǔ ]

【解釋】: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自】:戰國 老子《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譯文】:狂風颳一天都不停止,暴雨一天都看不到晴天

四、大雨傾盆 [ dà yǔ qīng pén ]

【解釋】: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出自】: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譯文】:白帝城裡面可以看到雲,白帝城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

五、瓢潑大雨 [ piáo pō dà yǔ ]

【解釋】: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8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描寫「秋天下雨」的詞語有:秋雨綿綿;陰雨綿綿;淅淅瀝瀝;細雨如絲;斜風細雨。

秋雨綿綿 [ qiū yǔ mián mián ]: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下。

陰雨綿綿 [ yīn yǔ mián mián ]:綿綿,取連綿不絕之意,陰沉的天氣,細雨綿綿不絕,別有一番情趣。

淅淅瀝瀝 [ xī xī lì lì ]:象聲詞。雨聲。

細雨如絲 [ xì yǔ rú sī ]:形容雨很細,都成了絲狀,一般用來描寫雨景。

斜風細雨 [ xié fēng xì yǔ ]:形容小的風雨。

描寫秋天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秋高氣爽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蘭秋菊 ,秋收冬藏 春蛙秋蟬 桂子飄香 金風玉露 風團扇 秋風過耳 秋毫之末 秋高氣爽 秋風掃落葉 秋扇見捐 天末涼風 望秋先零 葉落知秋 一日三秋 一葉知秋 蕭瑟秋風

描寫秋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咪浠w眯兮

1、秋雨綿綿

讀音:qiu yu mian mian

解釋:秋天的細雨連續不斷的下。

造句:每當春末或初冬,山下已是春雨沙沙,或秋雨綿綿,山上依然是白雪皚皚,蔚為奇觀。

2、 秋雨瀟瀟

讀音:qiu yu xiao xiao

解釋:形容毛毛雨。秋天的小雨,冷冷清清的,有點淒涼傷感。

造句:聲音洪亮如虎嘯獅吼,聲音低細猶如秋雨瀟瀟。

3、秋雨初霽

讀音:qiu yu chu ji

解釋:秋雨停了,天放晴了。

造句:秋雨初霽,當第一縷陽光劃破蒼穹,穿雲而上,點點金光鋪撒,似要焚盡一切陰暗。

4、秋雨瑟瑟

讀音:qiu yu se se

解釋:形容秋雨輕微的聲音、蕭瑟的意境。

造句:冷風吹過,秋雨瑟瑟,霜降來到,氣溫下降,好友問候,望友安康,友誼情長,暖在心房。

5、秋雨如煙

讀音:qiu yu ru yan

解釋:形容秋雨像細煙一樣迷離縹緲。

造句:秋雨如煙如霧,無聲地飄灑在那空地上的瓦礫堆裡、枯枝敗葉上。

形容「秋天的雨」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娟娟淺時光

衝風冒雨   楚天雲雨

楚雨巫雲   春風化雨

春風夏雨

衝風冒雨 讀音:[ chōng fēng mào yǔ ]釋義:指不避風雨之苦

楚天雲雨讀音:[ chǔ tiān yún yǔ ]釋義:指巫山神女,或男女歡情

楚雨巫雲讀音:[ chǔ yǔ wū yún ]釋義:楚地巫峽的雲和雨。多比喻男女幽情。

春風化雨 讀音:[ chūn fēng huà yǔ ]釋義: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春風夏雨讀音: [ chūn fēng xià yǔ ]釋義: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描寫秋天的詞語 大全 ,描寫秋天的詞語和描寫秋天的句子。

蕭瑟的秋天 天高雲淡 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五穀豐登 瓜果飄香 秋收冬藏 一葉知秋 層林盡染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色宜人 秋蘭飄香 秋雨綿綿 秋風蕭瑟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春種秋收 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秋風習習 秋高氣爽 瓜果飄香 秋雨綿綿 春華秋實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描寫秋天美麗景色的詞語有哪些,描寫秋天美麗景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稻穀飄香 碩果累累 春華秋實 豐收在望 瓜果飄香 秋色宜人 秋高氣爽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五穀豐登 瓜果飄香 秋高氣爽 秋色宜人 秋雨綿綿 秋桂飄香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秋風習習 盈盈秋水 社燕秋鴻 秋月春風 秋水伊人 秋高氣爽 秋風落葉 ...

描寫秋天的詞語有哪些

梧桐落葉,金黃的水稻,桂花,紅楓葉,大雁南飛等等。1 梧桐樹,中國梧桐 是梧桐科梧桐屬的植物 別名青桐 桐麻 也屬落葉大喬木,高達15米 樹幹挺直,樹皮綠色,平滑。原產中國,南北各省都有栽培。2 水稻是草本稻屬的一種,屬穀類,也是稻屬中作為糧食的最主要最悠久的一種,區別於旱稻。原產中國和印度,七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