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蘇打」的化學名 化學性質

2022-05-30 03:10:20 字數 1254 閱讀 2376

1樓:封信越辛

化學名稱:

無水碳酸鈉na2co3又名純鹼,別名鹼、鹼面、蘇打、十水碳酸鈉、蘇打結晶、含水蘇打、洗滌蘇打、洗滌鹼鈉、鹼晶、晶鹼。

化學性質

:1)溶液顯鹼性,能與酸反應。

2)na2co3+2hcl=2nacl+h2o+co2↑

3)na2co3與鹼反應。na2co3+ca(oh)2=caco3↓+2naoh、na2co3+2hcl=2nacl+h2o+co2↑caco3+2hcl=cacl2+h2o+co2↑。

4)na2co3,nacl與鹽反應。

na2co3+bacl2=baco3↓+2nacl

5)na2co3

與co2反應

na2co3+co2+h2o=2nahco3

穩定性:高溫下可分解,生成氧化鈉和二氧化碳。長期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及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並結成硬塊。

吸溼性很強,很容易結成硬塊,在高溫下也不分解。含有結晶水的碳酸鈉有3種:na2co3·h2o、na2co3·7h2o和na2co3·10h2o。

溶解性:易溶於水,微溶於無水乙醇,不溶於丙醇。碳酸鈉易溶於水,是一種弱酸鹽,

純鹼溶於水後發生水解反應,使溶液顯鹼性,有一定的腐蝕性,能與酸進行中和反應,生成相應的鹽並放出二氧化碳。

2樓:原遠哈衣

碳酸鈉,俗名蘇打、純鹼、洗滌鹼,化學式:na2co3,普通情況下為白色粉末,為強電解質。密度為2.532g/cm3,熔點為851°c,易溶於水,具有鹽的通性。

3樓:泉來福永棋

蘇打,就是碳酸鈉,化學式為na2co3,其化學性質有1熱穩定性,加熱不會分解;2

與鹽酸,硫酸等強酸反應可放出二氧化碳

;3強鹼性,co3為弱酸根,易水解產生oh-

4樓:鎖雲德銀儀

蘇打是碳酸鈉

小蘇打是碳酸氫鈉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na2s2o3)

碳酸鈉受熱不分解,其水溶液顯鹼性,具有去油汙的作用

5樓:段昶

化學名稱:

無水碳酸鈉na2co3

又名純鹼;

化學性質;溶液顯鹼性,能與酸反應

01na2co3+2hcl=2nacl+h2o+co2↑02na2co3,nacl與鹽反應。

na2co3+bacl2=baco3↓+2nacl03na2co3

與co2反應

na2co3+co2+h2o=2nahco3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是什麼?小蘇打的化學名稱?

小蘇打 的化學名稱是 碳酸氫鈉 化學式是nahco3.具體資訊 中文名稱 碳酸氫鈉。中文別名 重鹼 重碳酸鈉 小蘇打 英文名稱 sodium hydrogencarbonate英文別名 sodium hydrogenocarbonate sobatum sodium hydrogen carbona...

鋁的化學性質,鈉的化學性質

鋁是活潑金屬,在乾燥空氣中鋁的表面立即形成厚約50埃 1埃 0.1奈米 的緻密氧化膜,使鋁不會進一步氧化並能耐水 但鋁的粉末與空氣混合則極易燃燒 熔融的鋁能與水猛烈相應的金屬 鋁是兩性的,極易溶於強鹼,也能溶於稀酸。2al 6hcl 2alcl 3h 2al 3h so 稀 al so 3h al ...

酸的化學性質有那些,酸的化學性質?

1 酸溶液能跟酸鹼指示劑起反應。紫色石蕊試液遇酸變紅,無色酚酞試液遇酸不變色。注意顯色的物質是指示劑。2 酸能跟多種活潑金屬起反應,通常生成鹽和氫氣。只有位於金屬活動性順序表中氫前面的金屬才能與稀酸 hcl h2so4 反應,產生氫氣。位於氫後的金屬不能與稀酸 hcl h2so4 反應,但能與濃硫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