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的化學名稱是什麼?小蘇打的化學名稱?

2023-02-26 20:50:06 字數 3484 閱讀 1734

1樓:齋唱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是 : 碳酸氫鈉 化學式是nahco3.

具體資訊:中文名稱:碳酸氫鈉。

中文別名:重鹼;重碳酸鈉;小蘇打;

英文名稱:sodium hydrogencarbonate英文別名:sodium hydrogenocarbonate;sobatum;sodium hydrogen carbonate;sodium acid carbonate;

sodium bicarbonate;

cas號:144-55-8

分子式:nahco3

分子量:精確質量:

psa:碳酸氫鈉(nahco₃)(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碳酸氫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可能存在毒性。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由於具有這種特性,所以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還可用於醫藥、養殖業等。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易溶於水的白色鹼性粉末,微有鹹味。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因為受熱或受酸作用,很易放出二氧化碳氣體,常用作發酵劑。

2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化學名稱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₃。

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胃酸過多。還可用於電影製片、鞣革、選礦、冶煉、金屬熱處理,以及用於纖維、橡膠工業等。

3樓:易用店鋪

小蘇打可以在雜貨店買到,它是純淨的食品級碳酸氫鈉。麵包師在蛋糕、餅乾和其他烘焙食品中的麵粉、糖、雞蛋、黃油和其他成分中加入少量小蘇打。由此產生的化學反應有助於麵糊在高溫烤箱中伸展或膨脹。

沒有小蘇打和這種化學反應,鬆餅、蛋糕和麵包就達不到預期效果。

在諸如洗滌液和浴鹽等**護理和個人護理用品中,碳酸氫鈉有助於控制產品的酸鹼平衡,防止產品變質。在牙膏中,碳酸氫鈉通過清除食物或飲料中可能會損害牙齒琺琅質的微小顆粒,從而有助於從牙齒中去除汙漬。它也是除臭劑中的常見成分,因為它有助於中和難聞的酸性氣味。

碳酸氫鈉也是抗酸產品的有效成分,用於緩解胃灼熱以及**酸性消化不良。它能迅速中和胃酸,暫時緩解胃酸倒流症狀。

碳酸氫鈉是清潔劑、洗滌劑和脫脂產品中的常見成分。在清潔產品中,碳酸氫鈉可以與醋發生反應,生成一種有助於清理排水管或清除烤箱汙垢的溶液。它經過輕微摩擦就可以非常有效地消除燃燒殘留物或油脂。

碳酸氫鈉的化學性質也可以通過提高水的 ph 值來幫助提高洗衣粉的效率,因為提高 ph 值有助於從纖維中去除汙垢,從而使衣物更清新。

4樓:1個人發呆呆呆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是一種弱鹼性白色粉末,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可能存在毒性。

碳酸氫鈉的化學性質並不穩定,受熱易分解,也會在潮溼空氣中緩慢分解,約在50℃時會開始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在100℃ 會全部變為碳酸鈉。碳酸氫鈉能在弱酸中迅速分解,其水溶液在20℃時開始分解出二氧化碳和碳酸鈉,到沸點時全部分解,但是並不溶於乙醇。

5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氫鈉(nahco₃)(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

小蘇打的學名是什麼啊?

6樓:哇哎西西

小蘇打的學名碳酸氫鈉。

小蘇打是純鹼與其他物質組合出來的,小蘇打的樣子像白糖一樣,是顆粒狀的。而食用純鹼本身就是一種自然的物質,因此,鹼的形狀是白色粉末狀。因而,我們可以說小蘇打是食用鹼的升級版。

小蘇打沒有任何異味,其主要功能就是給食物放鬆的,讓食物的每一個地方能夠與更多空氣接觸,因此烘烤麵包的時候,需要小蘇打來給麵包「提提神」。

但是在我們製作豆腐的過程中,我們只能用食用鹼,只有鹼才能讓原本已經混合到水中的物質重新聚集,最後形成豆腐。但是在豆腐的形成過程中,如果使用小蘇打,那這一輩子都不可能有豆腐的出現了,因為小蘇打讓豆漿中的物質變得更鬆散,而形成豆腐的關鍵就是要從混在水中的物質變得緊緻。

7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氫鈉小蘇打即碳酸氫鈉,又叫酸式碳酸鈉,屬酸式鹽,化學式為nahco3。人們通常只知道可以用它來發麵包、制汽水和做滅火劑,其實,它還有以下幾種鮮為人知的用途。

家庭清潔:對洗滌劑過敏的人,不妨在洗碗水裡加少許小蘇打,既不燒手,又能把碗、盤子洗得很乾淨。也可以用小蘇打來擦洗不鏽鋼鍋、銅鍋或鐵鍋,小蘇打還能清洗熱水瓶內的積垢。方法是將50克的小蘇打溶解在一杯熱水中,然後倒入瓶中上下晃動,水垢即可除去。

將咖啡壺和茶壺泡在熱水裡,放入3匙小蘇打,汙漬和異味就可以消除。

將裝有小蘇打的盒子敞口放在冰箱裡可以排除異味,也可以用小蘇打兌溫水,清洗冰箱內部。在垃圾桶或其他任何可能發出異味的地方灑一些小蘇打,會起到很好的除臭效果。

如果家裡養了寵物,往地毯上撒些小蘇打,可以去除尿躁味。若是水泥地面,可以撒上小蘇打,再加一點醋,用刷子刷地面,然後用清水衝淨即可。

在溼抹布上撒一點小蘇打,擦洗家用電器的塑料部件、外殼,效果不錯。

個人清潔和美容:

將小蘇打用做除味劑。將一杯小蘇打和兩匙澱粉混合起來,放在一個塑料容器內,抹在身上散發異味的部位,可以清除體味。

小蘇打是有輕微磨蝕作用的清潔劑。加一點小蘇打在牙膏裡,可以中和異味,還可以充當增白劑。放一點小蘇打在鞋子裡可以吸收潮氣和異味。

加一點小蘇打在洗面奶裡,或者用小蘇打和燕麥片做**,有助於改善肌膚;在洗髮香波里加少量小蘇打,可以清除殘留的髮膠和定型膏。

游泳池裡的氯會傷害頭髮,在洗髮香波里加一點小蘇打洗頭,可修復受損的頭髮。

小蘇打的藥用:

如遭蜜蜂或蚊蟲叮咬,用小蘇打和醋調成糊狀,抹在傷處,可以止癢。在洗澡水中放一點小蘇打,可以緩解**過敏。

在床單上撒一點小蘇打,可預防兒童因溼熱引起的皮疹。

雙腳疲勞,在洗腳水裡放2匙小蘇打浸泡一段時間,有助於消除疲勞。

我想知道小蘇打的化學名稱是什麼?

8樓:海邇

是碳酸氫鈉,上面那位蘇打的化學式好像鈉少了個2呀。

9樓:網友

昏,叫 碳酸氫鈉(nahco3)

不要被一樓誤導。

10樓:星星點點

小蘇打:碳酸氫鈉(nahco3)

蘇打:碳酸鈉(na2co3)

我想知道小蘇打的化學名稱是什麼?

11樓:士靜槐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為白色結晶粉末,能溶於水。

分子式:nahco3

12樓:凌風遠航

化學式是nahco3,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為白色結晶粉末,易溶於水。

家用的小蘇打的化學名稱是以下哪個

小蘇打的作用小蘇打可以洗洗衣機嗎

洗衣機裡放一把小蘇打,很多人不知道有啥用,快去試試 可以。小蘇打的成分是碳酸氫鈉,溶於水後含有弱鹼性,有保潔 除臭效果,還能分解已形成的水垢 汙垢。做法 首先,準備好醋和小蘇打。將200毫升醋放入盆裡,浸溼毛巾。然後將毛巾放入洗衣機裡,進行甩幹。汙垢都藏在洗衣機的內筒壁裡,這樣甩幹就可以讓醋均勻的到...

俗稱「蘇打」的化學名 化學性質

化學名稱 無水碳酸鈉na2co3又名純鹼,別名鹼 鹼面 蘇打 十水碳酸鈉 蘇打結晶 含水蘇打 洗滌蘇打 洗滌鹼鈉 鹼晶 晶鹼。化學性質 1 溶液顯鹼性,能與酸反應。2 na2co3 2hcl 2nacl h2o co2 3 na2co3與鹼反應。na2co3 ca oh 2 caco3 2naoh ...

超市裡有賣小蘇打嗎,名稱是什麼,請問小蘇打是什麼啊?一般在什麼商店可以買到啊?

超市裡面有賣小蘇打,名稱叫食用小蘇打。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3,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 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 二氧化碳和水,270 時完全分解。食用小蘇打 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 碳酸鈉 和小蘇打 碳酸氫鈉 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