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人應該吃什麼

2022-06-14 06:40:15 字數 2121 閱讀 1635

1樓:門巷落花

① 葉菜類:芹菜、茼蒿、莧萊、汕菜、韭菜、黃花菜、薺萊、菠菜等;

② 根莖類:茭白、蘆筍、蘿蔔、胡蘿蔔、荸薺、馬蹄;

③ 瓜果、水果類:西瓜、冬瓜、西紅柿、山楂、檸檬、香蕉、水果、紅棗、桑椹、茄子;

④ 花、種子、堅果類:菊花、羅布麻、芝麻、豌豆、蠶豆、綠豆、玉米、蕎麥、花生、西瓜子、核桃、向日葵子、蓮子心; ⑤ 水產類:海帶、紫菜、海蜇、海蔘、青菜、海藻、牡蠣、鮑魚、蝦皮、銀魚;

⑥動物類及其他:牛奶(脫脂)、豬膽、牛黃、蜂蜜、食醋、豆製品、黑木耳、白木耳、香菇。

高血壓病人的飲食方法

1. 三餐 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吃低熱能食物,總熱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佔50%。

不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晚餐應少而清淡,過量油膩食物會誘發中風。食用油要用含維生素e和亞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

多吃高纖維素食物,如筍、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帶、洋蔥等,以及少量魚、蝦、禽肉、脫脂奶粉、蛋清等。

2. 低鹽 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即約一小匙。食鹽量還應減去烹呼叫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

鹹(醬)菜、腐乳、鹹肉(蛋)、醃製品、蛤貝類、蝦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儘量少吃或不吃。

3.高鉀 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可以在食譜中經常"露面"。這類食物包括豆類、冬菇、黑棗、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筍、瘦肉、魚、禽肉類,根莖類蔬菜如莧菜、油菜及大蔥等,水果如香蕉、棗、桃、橘子等。

魚不論對哪種高血壓患者,魚是首選的,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低。

5.果蔬 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

6.補鈣 有人讓高血壓患者每天服1克鈣,8星期後發現血壓下降。因此應多吃些富含鈣的食品,如黃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魚蝦、紅棗、鮮雪裡蕻、蒜苗、紫菜等。

7.補鐵 研究發現,老年高血壓患者血漿鐵低於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鐵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壓,還可預防老年人貧血

8.飲水 天然礦泉水中含鋰、鍶、鋅、硒、碘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煮沸後的水因產生沉澱,對人體有益的鈣、鎂、鐵、鋅等會明顯減少,因此對符合標準的飲用水宜生喝。茶葉內含茶多酚,且綠茶中的含量比紅茶高,它可防止維生素c氧化,有助於維生素c在體內的利用,並可排除有害的鉻離子。

此外還含鉀、鈣、鎂、鋅、氟等微量元素。因此每天用4-6克茶葉(相當於2-3杯袋泡茶)沖泡,長期服用,對人體有益。 以上飲食原則,高血壓病人若能落到實處,持之以恆,必會有益於健康

2樓:阿迪

1、芹菜粥:芹菜連根120克,粳米250克。將芹菜洗淨,切成六分長的段,粳米淘淨。芹菜,粳米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燉至米爛成粥,再加少許鹽和味精,攪勻即成。

2、菊花粥: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菊花摘去蒂,上籠蒸後,取出晒乾或陰乾,然後磨成細末,備用。

粳米淘淨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細末,繼續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每日兩次,晚餐食用。

3、大雉雞蛋:日常食用大雉雞蛋,有預防高血壓及平衡血壓作用。蒸,煮食用都可。

4、荷葉粥:新鮮荷葉1張,粳米100克,冰糖少許。將鮮荷葉洗淨煎湯,再用荷葉湯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溫熱食。

5、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後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壓、止血及降低膽固醇作用。

6、綠豆海帶粥:綠豆、海帶各100克,大米適量。將海帶切碎與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長期當晚餐食用。

3樓:都市星月

米醋泡花生米,每天早晚飯前吃6顆。醋泡生薑,每天早上或上午含一兩片,慢慢嚼,吃進去。這個只是平時食療輔助,可以稍作改善。已經在用藥的不能停。

4樓:匿名使用者

少吃鹽,多吃穀物類的東西!

5樓:翻斗車

每天都應該吃降壓藥才是最有效的, 如果不即使控制血壓,會引起心腦血管疾病

6樓:天堂迷糊

黃花魚有降壓降脂的功效 要吃清淡一些

高血壓病人適合吃什麼水果和乾果,高血壓病人宜吃和不宜吃什麼水果?

可以吃獼猴桃 桂圓等 南瓜子 山核桃也都可以吃 血壓高的話平時可以喝一些九葉藍 效果還挺好的 搜一下 高血壓病人適合吃什麼水果和乾果 高血壓病人宜吃和不宜吃什麼水果?忌菸和忌食一些辛辣 刺激性食物。而且在平時的一日三餐中還要注意三低三少,那就是低鹽 低脂 低熱量,少甜少酒少飲茶。應注意的飲食原則 1...

高血壓病人早餐吃什麼最好,高血壓的人吃什麼早餐好?

你好 考慮是高血壓 方法是 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在工作與生活中,要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緊張 要戒菸 少喝酒,因尼古丁和酒精都會令血壓升高。控制體重在正常範圍。避免進食高糖分 高脂肪和高膽固醇食品。2 適當運動 選擇合適的運動種類和運動量進行鍛鍊。如做廣播操 練太極拳 打羽毛球等。每次運動結束後,要...

高血壓吃什麼好高血壓的食譜,高血壓病人吃什麼食譜最好

一 高血壓飲食的三餐安排 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 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吃低熱能食物,總熱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 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佔50 晚餐應少而清淡,過量油膩食物會誘發中風。不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可多吃大豆 花生 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