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諸葛亮為什麼叫孔明,為何諸葛亮也叫孔明?

2022-06-21 09:10:07 字數 5676 閱讀 1895

1樓:藍珮從**來

諸葛亮(181.4.14-234.8.28)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人(今山東沂南),漢族,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外交家、軍事家,蜀漢丞相。諡曰忠武侯。

個人資料:容貌:陳壽〈三國志〉:身長八尺(相當與現在的180多cm),容貌甚偉,時人異焉

官職:丞相 領司隸校尉益州牧 錄尚書事

爵位:武鄉侯

祖上:諸葛豐(漢朝司隸校尉)

父親:諸葛珪(東漢末年泰山郡丞)母親:章氏叔父:諸葛玄

配偶:黃氏(黃月英)

兄弟:諸葛瑾(兄) 諸葛均(弟)

子女:諸葛瞻(親子) 諸葛喬(養子,實乃長兄諸葛瑾之子)

孫子;諸葛尚(瞻長子) 諸葛京(瞻次子) 諸葛攀(喬子,後因諸葛恪獲罪,滿門抄斬,故重歸諸葛瑾門下)

重孫:諸葛顯(攀子)躬耕南陽建安二年(公元197年),諸葛玄病逝。諸葛亮和弟弟在南陽隆中務農。

亮平日好念梁父吟,又常以管仲、樂毅比擬自己,當時的人對他都不以為然,只有好友徐庶、崔州平、孟建、石韜相信他的才幹。人稱「臥龍」。他與當時的荊州名士司馬徽、龐德公、黃承彥等有結交。

黃承彥曾對諸葛亮說:「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相配。(聽到你要選妻,我家中有一醜女,頭髮黃、**黑,但才華可與你相配。

)」諸葛亮應許這頭親事,立即迎娶她。當時的人都以此作笑話取樂,鄉里甚至作了句諺語:「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

為何諸葛亮也叫孔明?

2樓:夢幻·聖

諸葛亮,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

古人的名字比較複雜,除姓和名外,還有字,表字等。姓氏是祖宗留下的,名是父母起的,字有兩種,一種是小字,也就是今天所說的小名,另一種是成年後自己選擇的,與名有相關聯的,或是名的延伸,或是名的深化,或是解釋。表字一般是朋友送的。

此外,還有號,號有自號,或都朋友根據其特點送的。

如諸葛亮,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號臥龍。

曹操,姓曹,名操,字孟德,小字阿滿。

李白,姓李,名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名亮,字孔明。因此被人叫作諸葛亮或者諸葛孔明。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4樓:夜夢長安

諸葛亮姓諸葛,名亮,字孔明,號臥龍先生。

「孔」字在古漢語中有個意思是「很,甚,非常」。《詩經.小雅.鹿鳴》中就有一段「我有嘉賓,德音孔昭。」這兒的孔就是「很,甚」之意。

「孔明」的意思就是「很亮,非常的亮」,暗含了他的名「亮」字,可能是成年後因為名而取的這個字。

古人很多字都和姓名有關,諸葛亮的這個字估計就是對自己名的一個解釋和深化。所以諸葛亮又叫諸葛孔明。

5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國古代禮儀,男子20歲時,要結髮加冠取「字」,這時就認為他已成年,可以娶妻立室進行社交活動了。而女子則在15歲舉行笄禮(即別上簪子束髮)時取字,表示已可以許嫁婚配,我們經常用的成語「待字閨中」、「尚未字人」指的就是女子尚末到取字的年齡,即尚未成年。可見,取字是表示成年的標誌。

取字在古代一般只限於士大夫和知識分子階層,一般的平民百姓則有名無字,所以字也有表示社會地位的作用。

古人取字,往往是從與名的聯絡考慮,字往往是名的解釋或補充,二者互為表裡,故字又稱「表字」。有些人取字與名的意義相同或相近,「孔明」就是這種情況,它與「亮」字意義相近。

6樓:匿名使用者

7樓:匿名使用者

小朋友,有興趣讀讀原著挺好的。不過現在可能有點困難

8樓:彎曲時空

諸葛亮複姓-- 諸葛

名 -- 亮

字 -- 孔明

號 -- 臥龍

9樓:無不知無知

諸葛亮,字孔明

諸葛孔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

古人男子20行冠禮時要請許多賓客,行過冠禮後由賓客給該男子取字。

11樓:破軍之戀

字孔明,古代人有名、字、號,而且有時還不止一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字孔明

又叫諸葛孔明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個格都亮,每一個孔都明嘛。

14樓:孤獨沉醉

我就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很簡單!大家回答得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姓;諸葛

名:亮字:孔明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諸葛亮,字孔明

諸葛孔明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要學習孔梨所以性孔

19樓:妲色夏天

孔聖人曾曰:過之謂之狂者,孔明姓諸葛名亮,亮乃大也,故而用字去中和一下,孔明乃窗戶孔中發出的光明,正和韓愈字退之道理一樣,古人取名都有深意,皆在名字的『神』上下功夫

諸葛亮為什麼叫孔明和臥龍

20樓:天晴霽

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

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人。

公元197年(東漢建安二年),年僅十七歲的諸葛亮來到隆中,住在山間的一所草廬中。他經常到田裡做點農活,更多的時間用來讀書和鑽研經史百家學說。他胸懷大志,雖隱居深山,仍密切注視著全國形勢的發展和各派軍事力量的變化,考慮著治理天下的大計。

他經常和當地一些名士交往,談古論今,品評人物,交流對時局的看法。諸葛亮才思敏捷,政治眼光銳利,對問題的認識往往超出常人一籌,因此被人們尊稱為「臥龍先生」,把他比做隱伏在隆中的人中之龍

21樓:狂野星傑

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

居住的地方是南陽武侯祠,他經常到田裡做點農活,更多的時間用來讀書和鑽研經史百家學說。被人們尊稱為「臥龍先生」,

2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字孔明,孔明也就是對亮的解釋。諸葛亮才思敏捷,政治眼光銳利,對問題的認識往往超出常人一籌,居住的地方掩映於蒼松翠柏中的南陽武侯祠,是諸葛亮當年曾經結廬居住、荷鋤躬耕的地方,也叫臥龍崗,因此被人們尊稱為「臥龍先生」,把他比做隱伏在隆中的人中之龍。

23樓:哈利波特就愛個

臥龍是指諸葛亮是一個人才,像一條龍,像姜子牙一樣,等待機會

24樓:the舌頭of羊

孔明是他的字,亮是他的名,古人通常有有名有字。臥龍是他在隆中還在隱世的時候自封的號。

2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

孔明為什麼叫諸葛亮

26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

古人的名字比較複雜,除姓和名外,還有字,表字等。姓氏是祖宗留下的,名是父母起的,字有兩種,一種是小字,也就是今天所說的小名,另一種是成年後自己選擇的,與名有相關聯的,或是名的延伸,或是名的深化,或是解釋。表字一般是朋友送的。

此外,還有號,號有自號,或都朋友根據其特點送的。

如諸葛亮,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號臥龍。

曹操,姓曹,名操,字孟德,小字阿滿。

李白,姓李,名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2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人的名稱是由:姓+名,然後還有字

而一般情況下名和字是相互有關聯的

如:諸葛亮,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

辛棄疾:字"幼安" 棄疾是沒病 ,幼安也是沒病的意思其他例子好多

就不一一例舉了

2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很多姓氏原來都是小諸侯國的名稱,諸葛這個姓氏來自於春秋時期的葛國,葛國被滅後有一部分葛人遷移到了山東諸城,為了區別於其他地方,這部分人就改姓為諸葛了。至於名字樓上已經說了,古人名和字大部分都有聯絡,比如曹操字孟德,「操」即操守,品格,「德」即德行,「孟」大概是說孟子?(自己猜的)

29樓:小傲氣中華

應該說諸葛亮為什麼叫孔明.

孔明是諸葛亮的字.就象關羽字雲長.

30樓:無名一小將

諸葛亮 字孔明,所以也叫諸葛孔明,簡稱:孔明

3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

32樓:董安軻

孔明為諸葛亮的字,是水鏡先生(諸葛亮的老師)所賜

3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問題怎麼會有為什麼呢?

你要問就問清楚一些,表達能力實在欠缺得厲害。

我估計你是要說,諸葛亮,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

這種問題,也是沒有人能回答你的。

34樓:圖書館裡的豬

這不是抬槓嗎

諸葛亮是名,孔明是字

35樓:破軍之戀

諸葛是姓,亮是名,孔明是字

36樓:

問問題的有毛病!~~~

37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為什麼叫你現在的名字呢

38樓:匿名使用者

暈!還有問這個問題的!

39樓:匿名使用者

把他挖出來問一下,嘿嘿!!!!

40樓:棟瀾庹若英

孔明是諸葛亮的字,諸葛亮最後個字是亮

與亮相同的就是明

所以稱為孔明

41樓:原虹儀清懿

古人有名、字、號。名是父母或老師給起的,寄託了長輩的希望;字是本人成年後自己名起的,是對名的字義的一種解釋、引申;號是有所成就的人給自己起的。

你這問題有問題,應該問:諸葛亮為什麼字孔明。

42樓:鄭欣習流

姓諸葛,名亮,字孔明,,,

43樓:戈恆史樂

古時候和以前的人名有姓名,字,號,請參閱herongbo_112的詳細回答。

武侯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諸葛亮叫諸葛武侯

44樓:戈小水

公元二三四年八月,諸葛亮因積勞成疾,病卒於北伐前線的五丈原,時年五十四歲。諸葛亮為蜀漢丞相,生前曾被封為「武鄉侯」(武鄉在今漢中市的武鄉鎮),死後又被蜀漢後主劉禪追諡為「忠武侯」,因此歷史上尊稱其祠廟為「武侯祠」。全國最早的武侯祠在陝西省 漢中的勉縣。

勉縣武侯祠乃天下第一武侯祠。勉縣武侯祠建於景耀六年(公元二六三年)春。勉縣武侯祠所在地乃諸葛亮當年赴漢中屯軍北伐的「行轅相府」故址。

諸葛亮死後為何葬在定軍山諸葛亮死後為什麼一定要葬在定軍山?

諸葛亮之所以葬在定軍山,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因為根據古書的記載,孔明在遺言中表明要葬在定軍山。對於諸葛亮而言,諸葛亮本是徐州人,但是當時徐州已經是魏國的地盤,所以不可能葬在自己的家鄉,而定軍山處於漢中,正是戰爭的最前線,所以諸葛亮要求將自己葬在定軍山,表明自己會始終銘記北伐中原 匡扶漢室的立場。...

周瑜為什麼說比不上諸葛亮,為什麼周瑜說 孔明神機妙算,吾不如也?

人才按照他的價值分三類,1.君主級,體現非凡的用人能力,劉備,曹操,孫權都有著名的用人案例。這種人才即便什麼都不會,只要用好人,勝得百萬雄師。2.戰略級,體現大區域長遠規劃能力,諸葛亮,魯肅,荀文若都屬此級,有著名的戰略規劃案例。價值在幾個洲,或者幾十萬人左右。3.戰役級,體現對一場關鍵性的大戰的指...

諸葛亮的妻子叫什么,諸葛亮的妻子叫什麼?

姓名 黃月英 性別 女 籍貫 荊州沔南白水 容貌 黃頭髮 黑 父親 黃承彥 母親 蔡氏 配偶 諸葛亮 簡明歷史傳記 黃月英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黃承彥以黃月英有才幹向諸葛亮推薦,請求配婚,諸葛亮答應後遂與黃月英結為夫妻,相傳黃月英黃頭髮黑 但知識廣博。但也有一說指黃月英本人極美,因此遭到鄉里其他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