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後世都推崇諸葛亮,不推崇比諸葛亮牛

2021-03-19 18:20:02 字數 2837 閱讀 9657

1樓:糊里糊塗

各朝各代總得樹立一個忠臣的典範,其實樹立誰無所謂,主要是得有這麼個人,換句話說,不是諸葛亮也可以的

後世為什麼推崇諸葛亮,不推崇司馬懿?

2樓:小楠的後宮

一、司馬懿的經歷

司馬懿是世家大族,曹操徵他去,l因為看不起曹操的出身,不去,最後曹操準備再不來要幹掉他的時候,他才出去,說明年少有才華。他起步在文帝曹丕朝,曹丕死的時候,他是四個顧命大臣之末,真正厲害是在明帝朝,東征西討,斬孟達,殺公孫家。同時也只有他能抵抗住諸葛亮,是當時魏國的支柱。

明帝死後,與曹爽鬥,發動政變,成功控制了曹魏的政權,為司馬家取天下打下了基礎。

司馬懿身上有哪些值得推崇?仔細找了找,好象還真的沒有啊。計謀?要知道玩計謀,孫子兵法,孫臏兵法,三十六計等等,數不勝數,幾千年來這樣太普通了。所以找不出特別突出的。

一、忠君方面

諸葛亮對劉禪很尊重,所以才有了前出師表,雖然大權在握,但是凡事都是與劉禪商議,執君臣之儀,至死才是贈武鄉侯印綬,諡為忠武侯。

司馬懿呢,司馬懿為相國,封安平郡公。司馬懿固辭相國、郡公不受,但實際上職權和諸葛亮相當。死後是諡文貞,追封相國、郡公。

雖然後來推了,但也反應了當時的權勢。因為司馬懿並不把曹芳放眼中,而且在王凌之亂後,就把把魏之王公全部拘捕,放置鄴城,不准他們互相交結往來,明顯越制。阿斗也有兄弟,但諸葛亮根本不用這麼做,相反這兩兄弟在諸葛亮活著的時候挺不錯,死後阿斗才對那二兄弟有另眼相看。

這種霸權越制是司馬懿不被推崇的重要原因。

二、治國方面

諸葛亮是治世之才,治理蜀地,百姓稱讚。幾十年過去了,老百姓還是很懷念,等到他的兒子諸葛瞻治蜀時,如果遇到好政策,還說是葛侯之功,可見一斑。相反看司馬懿就顯得弱很多,雖然也開發,興修水利,但整個全域性來說影響不太大。

諸葛亮接收的蜀漢是百廢待興,危機四伏,就這麼一破爛地方,就幾年功夫就有實力攻擊魏國,所以是公認的治世之臣,這一點司馬懿就相差的太多了。

三、人品、學術方面

諸葛亮做到了著書立說,教化百姓,而且死後沒有什麼多的財產,一生廉潔。但這一點司馬懿他是做不到的,也沒有為後世留下太多的東西。這一點來說相差很遠,當然謀略和軍事上二人有的一拼,但司馬懿沒有留下東西。

四、被子孫拖累

諸葛亮教出的兒子,忠君愛國,最後戰死,讓人佩服。相反司馬懿呢,雖然在位時儘量恪守不太過份,但是二個兒子就不這樣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且孫子直接代魏建晉國。

如果只是建立晉國,這個還不是問題。

最致命的問題就是:八王之亂,永嘉之禍之後,造成了五胡亂華,使得北方的漢人陷入了無窮的苦難之中,這種痛苦的回憶自然要歸罪於晉,那司馬懿肯定也要背了,誰讓司馬懿是晉國的先祖呢。

所以司馬懿不被推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被子孫拖累,百姓不喜歡。其次是他的專橫,作為權臣,自然不會被後世皇帝喜歡,哪個皇帝會喜歡權臣。百姓不喜歡,皇帝也不欣賞,那當然不會被推崇了。

諸葛亮死後號稱什麼,後世稱其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國時代,諸葛亮以多謀而為後世推崇,而且,多謀而近妖,應該來說在智謀方面絕對是超一流水平的,反倒是在軍事方面稍差的。但是,其死後,後世都稱他為武侯?為什麼不是文候呢?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

「武鄉候」

在劉備在世的時候,諸葛亮是丞相,而劉備夷陵之戰大敗後死在了白帝城,託孤於諸葛亮。在建興元年,劉禪下詔,正式封諸葛亮於漢中的武鄉,稱武鄉侯,並開府治事,這個級別已經很高了,關羽才是壽亭候,還要低一個檔次。而在漢代,一般以爵位為稱呼,因此諸葛亮也可稱為武鄉侯諸葛亮。

「忠武候」

除了爵位是武鄉侯,帶武字以外,諸葛亮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病死五丈原後,後來劉禪給他上的諡號是「忠武」候。在秦漢時代,很多人的諡號都有武字,比如說漢武帝,連曹操都叫魏武帝。但是諡號是武的,必定在武功方面做的很好,有很高的成就,漢武帝,曹操皆是如此。

而諸葛亮雖然5次北伐都失敗,但是其在武方面也是有成就的,如七擒孟獲等,而且忠誠無雙,因此,死後諡號是忠武。而當時,人死後也會以其諡號尊稱,而諸葛亮爵位武鄉侯,又諡號忠武候,那必然後世叫其武侯。

「後世立碑」

而諸葛亮死後也被後代王朝推崇,也不斷給他重立碑,而後代王朝立碑基本上,都稱為「武侯諸葛亮」,如唐太宗立的「蜀漢諸葛武侯新廟碑」,雍正時期也立碑「漢諸葛亮武侯之墓」等等,因此,後世無論**還是民間,逐步稱諸葛亮為武侯,其祭祀的廟也稱為武侯祠!

4樓:匿名使用者

2、諸葛亮 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號臥龍先生,琅琊郡陽都人(今山東省沂南縣)。三國時期 ... 因稱留侯。晚年好黃老之術,習神仙辟穀之事。死後又追稱文成侯

5樓:匿名使用者

後主諡為忠武侯。

唐昭宗封諸葛亮為武靈王,並御賜廟堂於隆中。

元英宗封諸葛亮為戌烈忠武顯靈仁濟王。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諡曰忠武侯 後來的東晉政權為了推崇諸葛亮的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7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死後號稱武侯,後世稱諸葛武侯

8樓:一箭雙鵰

諸葛亮死後號稱武侯

,後世稱諸葛武侯。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

諸葛亮幼年喪父,同叔父到南陽躬耕,後追隨劉備,為了劉備奠定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基礎。蜀漢開國後,被封為武鄉侯,對內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對外聯吳抗魏,為實現光復大漢的政治理想,數次北伐,但因缺乏良將而失敗,最後病逝於五丈原。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

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諸葛亮最可貴的精神是什麼諸葛亮對後世的影響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們回答的動力 補充 諸葛亮作為一位版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他權立身處世,待人接物及做人 做官 做事所表現出來的忠誠 愛國 恤民 敬業 自強 公開 廉明 勤勞 智慧 謙虛和創新等優秀品質,是中華民族文化素質的最集中的體現。諸葛亮做人 做官 做事,不僅為他那個時代,...

諸葛亮為什麼被稱為聖人,諸葛亮被稱為什麼?

對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這一點到是我們該稱他為聖人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無所不通,被譽為 智慧的化身 因為他擁有聖人得才化 諸葛亮被稱為什麼?諸葛亮 181 234 字孔明,東漢琅琊陽都 今山東沂南縣 人,是三國時代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早年隱居鄧縣隆中 今湖北襄陽西 被稱為 臥龍 諸葛亮被稱為什麼...

周瑜為什麼輸給諸葛亮,周瑜輸給諸葛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我不能完全抵消你的疑慮,但只在表面上可以做個解釋。三國演義中勝利者不一定是非要智商絕頂的人,而一定要是心態非常好的人 如曹操,劉備等 當然了,也許現實也是如此。周瑜和諸葛亮鬥智中,和諸葛亮對司馬懿的戰爭中,就可以做個比較。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一方急切和強烈,而另一方樂觀和淡定。周瑜敗給諸葛亮,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