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使用權在籌建期如何攤銷,土地使用權如何攤銷

2023-02-21 20:00:07 字數 4666 閱讀 3745

1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企業取得土地使用權時,應以取得時支付的價款及相關稅費確認為無形資產,在籌建期需要攤銷。

攤銷方法:首先籌建期包括非廠房建設期和廠房建設期,非廠房建設期直接計入管理費用。

-開辦費(無形資產攤銷。

官網公佈為準。

2樓:鍾晴董琪

1、外購的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單獨核算,按要求計提攤銷。

2、企業在外購的土地上構建廠房、辦公樓等自用固定資產時,在資本化期間內,相應的土地使用權的累計攤銷計入構建固定資產的入賬價值,即計入「在建工程」,待完工後停止資本化,土地使用權仍作為無形資產核算,計提的累計攤銷一般計入管理費用裡。

3、企業將自用的廠房、辦公樓等出租,作為投資性房地產核算時,其佔用的相應的土地使用權也應轉入投資性房地產,因為出租的土地使用權也是作為投資性房地產核算的。

4、企業持有的準備增值後**的土地使用權,在企業董事會等做出相關決議時,要將無形資產中的土地使用權轉入投資性房地產。

5、外購土地及建築物支付的價款應當在建築物與土地使用權之間進行分配,建築物作為固定資產核算,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核算;難以合理分配的,應當全部作為固定資產。

6、企業(房地產開發)取得土地用於建造對外**的房屋建築物,相關的土地使用權賬面價值應當計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築物成本。

7、企業取得的建築物的時候購買價款包含土地使用權的價值,但是這個價值無法在地上建築物與土地使用權之間進行合理分配的,那麼土地使用權的價值隨同建築物計入固定資產,以後土地使用權的價值會隨著這個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8、企業取得的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核算的,那麼要計提攤銷,當月增加當月開始計提攤銷,當月減少當月不計提攤銷。(無形資產章節講到的需要計提攤銷的情況)

9、企業單獨計價計入固定資產核算的,那麼不需要計提折舊。

土地使用權如何攤銷

3樓:東奧名師

土地使用權根據同途不同,計入的科目也不同:

1.如果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用於建造商品房,因為商品房屬於存貨,所以土地使用權也計入存貨,因為將來賣房的時候,肯定是地隨房走,沒聽說誰買房子,土地使用權沒得到的。

2.如果是一般的企業,土地使用權,要看初始取得時的用途,如果是為了建廠房、辦公樓,就要計入無形資產,同時在固定資產建造期間(在建工程)無形資產的攤銷計入在建工程(即資本化),最後結轉為固定資產;結轉後,無形資產的攤銷還是分用途,比如用於車間還是用於管理用,分別計入製造費用(或生產成本)、管理費用等。

3.如果廠房使用一段時間轉為投資性房地產,根據地隨房走的原則,你把房租給別人,不可能不讓人家使用土地;這個時候,要看投資性記地產後續計量的方法,如果是成本模式,原來的固定資產和累計折舊與投資性房地產和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等額結轉;原來的無形資產和累計攤銷與投資性房地產和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攤銷等額結轉。如果是公允模式,原來非投資性房地產科目與投資性房地產科目之間的差額,又分為借方和貸方差異,如果在貸方計入:

其他綜合收益,借方計入: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同時,土地使用權轉為投資性房地產後,其攤銷計入的科目為:其他業務成本,是為了與租金的收入配比。

4樓:厙迎蓉慕螺

1、土地使用權,不是固定資產,而應作為無形資產管理,所以就談不上什麼折舊的問題了。

2、作為無形資產的土地使用權,要按照依法取得到使用年限來攤銷。

3、假如你取得4000平方米的土地的使用權,每平米1200元,價款為480萬元(4000*1200),假定使用期限為30年,那麼每年應攤銷160,000元,每月應攤銷元。

會計分錄:借:管理費用-土地使用權。

貸: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

4/你說的土地**編號可以追加使用權價值,並調整每年的攤銷金額。

5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攤銷的話時間還是比較長的,通常都是幾十年,應該用「長期待攤費用」比較好吧。

或者:購入土地時:借: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貸:現金、銀行存款等。

攤銷時:借:管理費用-攤銷。

貸: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

6樓:

2023年的註冊會計師課本上寫的是,土地使用權和地上建築物分別核算,土地使用權攤銷或**的成本不應該計入建築物成本中,兩者分別以無形資產和固定資產來核算。土地使用權的攤銷計入累計攤銷科目中。

7樓:秋景文奇勝

1、契稅。

要與土地**一起記入「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科目,並一起作攤銷。

2、按照規定:無形資產應自取得。

當月起在預計使用。

年限內分期平均攤銷。

3、無形資產攤銷的主要特點。

(1)無形資產攤銷的開始月份為當月;

(2)無形資產的攤銷方法為直線法;

(3)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一般為預計使用年限;

(4)無形資產攤銷時,殘值應。

假定為零。

8樓:

上月購入時記入。

借: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

貸:現金。土地使用權一共30年,這個月分錄應該是這樣做嗎?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使用直線攤銷法)貸:無形資產(新會計準則進入累計攤銷)

工程建造期間的土地使用權如何攤銷等

9樓:快樂酷寶在路上

我國會計準則一直秉承謹慎性(甚至是過度謹慎)原則將工程建設期的土地使用權攤銷計入在建工程,不僅沒有準則直接依據,而且會導致資產虛增。

企業可以隨意拉長工程建設期將土地使用權的攤銷計入工程成本。

同時,將土地使用權計入工程成本,也會導致房產稅的增加。

建造期間的土地使用權攤銷問題

10樓:淄博行雲流水

1、1-2月的土地使用權攤銷進什麼科目?

借:管理費用 代:無形資產攤銷。

2、3月1號至10月30號的土地使用權攤銷進什麼科目?

借:管理費用 代:無形資產攤銷。

3、辦公樓建好後,土地使用權攤銷進什麼科目?

借:管理費用 代:無形資產攤銷。

4、5月期末該項辦公樓的在建工程專案餘額多少?(請列出會計分錄)借:在建工程--辦公樓585

代:原材料500

代: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轉出85借:在建工程--辦公樓200

代:銀行存款/應付賬款200

在建工程轉固定資產。

借:固定資產--辦公樓785

代:在建工程--辦公樓785

【土地使用權攤銷年限】新稅法下如何攤銷土地價值

11樓:諾諾百科

《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應用指南中依據,企業購入的土地使用權,或以支付土地出讓金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權,按照實際支付的價款作為實際成本,並作為無形資產核算;待該項土地開發時再將其賬面價值轉入相關在建工程(房地產開發企業將需開發的土地使用權賬面價值轉入存貨專案)。

也就是說,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核算而不是作為固定資產核算,是從其作為一種權利且無實物形體的特徵出發的,但是企業在在建專案完工後,作為無形資產核算的土地使用權價值,最終應轉入固定資產價值中。

根據《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六十七條規定,無形資產按照直線法計算的攤銷費用,准予扣除。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不得少於10年。作為投資或者受讓的無形資產,有關法律規定或者合同約定了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規定或者約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攤銷。

因此,(1)土地使用權在建造房屋及建築物前,計入「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應按照無形資產規定按期攤銷;

(2)在建造房屋及建築物時,將「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的賬面價值轉入在建工程;在房屋及建築物完工後,土地使用權成本隨房屋及建築物工程成本,一同轉入「固定資產——房屋及建築物」,不可單獨作為「固定資產——土地」或者無形資產核算,應按照固定資產的有關規定,隨同「固定資產——房屋及建築物」按期計算折舊扣除。

企業土地使用權如何計提攤銷

12樓:

關於企業土地使用權計提攤銷的處理規定:

一。按《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的規定,一般企業購進土地,做無形資產入賬核算,按規定期限進行攤銷;

二。房地產開發企業購進土地使用權用來建造對外**房屋和建築物,土地使用權與地上建築物合併核算。

三。企業/單位可以根據上述規定,結合企業的性質進行核算:

1.假如是一般企業,則做無形資產處理,按無形資產的使用期限的規定時間攤銷;

2.假如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用來開發**的房產,則是將土地出證金及契稅等計入開發成本-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竣工後作為存貨**,**了不用計提攤銷和折舊費用。

13樓:人生如夕陽

作為無形資產核算的土地使用權,按期(月)計提無形資產的攤銷,借記「管理費用」、「其他業務成本」等科目,貸記「累計攤銷」。

資產負債表上「無形資產」期末金額反映的是「無形資產」科目餘額減去「累計攤銷+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後的餘額。

如果購買土地使用權為了建造出租的建築物在建造期間土地使用權攤銷嗎 建造期間土地使用權如何處理

14樓:風吹海泫

其實最後的金額都一樣,正解應該是:購入時計入無形資產,建造期間土地計提折舊計入在建工程,出租時,將無形資產和在建工程轉入投資性房地產。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要分開處理。在成本模式計量下,土地使用權使用的是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攤銷,建築物使用的是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還是有差異的。

8 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的攤銷,企業土地使用權如何計提攤銷

1全部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六十七條 無形資產按照直線法計算的攤銷費用,准予扣除。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不得低於10年。作為投資或者受讓的無形資產,有關法律規定或者合同約定了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規定或者約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攤銷。房地產開發企業除外,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的攤銷按照直線法計算的攤銷...

個人轉讓土地使用權需要交什麼稅,土地使用權轉讓要交哪些稅

進行土地使用權轉讓的時候,土地使用權出讓方和土地使用權受讓方都需要承擔一定的稅費。出讓方進行土地使用權轉讓需要繳納營業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 土地增值稅 企業所得稅 印花稅。受讓方進行土地使用權轉讓需要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 印花稅 契稅。回答您好,我是律臨平臺的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提問你...

新稅法規定土地使用權的攤銷年限是多少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的規定 第六十七條 無形資產按照直線法計算的攤銷費用,准予扣除。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不得低於10年。作為投資或者受讓的無形資產,有關法律規定或者合同約定了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規定或者約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攤銷。約定的年限大於10年的,必須土地使用權40年,就按照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