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高三學生,家庭貧困。從初三開始就像有精神障礙了,總

2022-06-28 05:00:13 字數 4947 閱讀 6097

1樓:我是呱呱媽

人的命運是可以改造的。不管在什麼樣的家庭環境中,你要有自己的奮鬥目標,然後努力去實現。但是心態要平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過去的痛苦經歷應該忘掉,它已經是過去了,對未來也不要迷茫,因為未來是未知的。你所能做的只是把握現在,手邊要做的事情。孤獨和困苦都是人生的財富,從中可以汲取心靈的力量,所以,換個角度來考慮問題吧,每一刻都是全新的自己。

2樓:沁水妖嬈百合

議**要求

1、論點

論點是作者在文章中提出的對某一個問題或某一類事件的看法、觀點、主張,它要求要正確 、鮮明、有針對性。如《堅持就是勝利》一文的論點就是一個人要想取得學業上或事業上的 成功,堅持是一個重要條件。

《堅持就是勝利》

人們都想在事業或學業上有所成就,但是,只有一部分人取得了勝利,而相當一部分人卻陷入失敗的苦痛之中。這是為什麼呢?

俗語說「功到自然成」。按理說那些失敗者完全可以嚐到勝利的喜悅,但他們往往缺少一種 勝利的必要條件,那就是堅持。這就是他們失敗的原因。

上邊的俗語中所提到的「功到」其 中已經隱含了「堅持」的意思。可見,一個人要想取得學業上或事業上的成功,除了個人的 努力之外,堅持也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條件。

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平時很注意觀察生活、體驗生活,不管颳風下雨,每天都堅持到街頭去 觀察、諦聽,記下行人的零言碎語,積累了豐富的生活資料。這樣,他才在《大衛·科波菲爾》中寫下精彩的人物對話描寫,在《雙城記》中留下逼真的社會背景描寫,從而成為英國 一代文豪,取得了他文學事業上的巨大成功。愛迪生曾花了整整十年去研製蓄電池,其間不 斷遭受失敗的他一直咬牙堅持,經過了五萬次左右的試驗,終於取得成功,發明了蓄電池, 被人們授與「發明大王」的美稱。

狄更斯和愛迪生就是靠堅持而取得最後的勝利的。堅持,使狄更斯為人們留下許多優秀著作,也為世界文學寶庫增添了許多精品;堅持,使愛迪生攻克了許許多多的難關,為人類的進步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可見,堅持能夠使人取得事業和學業上的成功。

那些失敗者往往是在最後時刻未能堅持住而放棄努力,與成功失之交臂。曾記得瑞典一位化 學家在海水中提取碘時,似乎發現一種新元素,但是面對這繁瑣的提煉與實驗,他退卻了。當另一化學家用了一年時間,經過無數次實驗,終於為元素家族再添新成員——溴而名垂千古時,那位瑞典化學家只能默默地看著對方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之中。

這兩位化學家,一位堅持住了,取得了勝利;另一位卻沒有堅持住,未能取得成功。可見,能否堅持是取得勝利的最後一道障礙。在最黑暗的時刻,也就是光明就要到來的時刻,越在這樣的時刻,越需要堅持。

因為堅持就是勝利。(李勝)

2、論據

論據是證明論點正確的證據,要想證明論點的正確,首先,論據必須讓人覺得真實、可信,能夠充分證明論點。其次,論據要具有典型性,能收到「以一當十」的效果。第三,論據要新穎, 儘可能尋找一些新鮮的、能給人以新的感受和啟示的論據。

切記那些不清楚作者的不要瞎寫上作者的名字。

如在《堅持就是勝利》一文中舉的狄更斯、愛迪生和瑞典化學家的正反兩個方面的事例,都是用來證明論點的論據,既具有典型性,又讓人覺得真實可信。

3、論證過程

論證過程是指運用證據闡釋證明論點是正確的過程。它要求論述要深刻、周密,講究說理的藝術,還以習作《堅持就是勝利》為例,這篇作文中就是運用了兩種典型的事例:狄更斯、 愛迪生和瑞典化學家的故事,從正文兩個方面證明了堅持就是勝利的這一觀點,這個過程就 是論證過程。

演繹論證法

演繹論證法是從已知的一般原理,規律出發,推知個別事物本質特徵的論證方法。如果說歸納論證法是從特殊到一般,那麼,演繹論證法是從一般到特殊。運用演繹論證法要求大前提、小前提必須真實、正確、一致,同時要求推論是合乎邏輯的,否則就會出現紕漏。

如習作《堅持就是勝利》採用的就是演繹論證法,大前提是堅持就是勝利,小前提是狄更斯、愛迪生堅持了,所以勝利了,結論自然得出。

此外,論證的方法還有很多,像借古論今法,採用數字法,排比論理法,描寫論理法等。我們掌握的方法越多,說理就越有深度,有說服力,就越具有令人折服的邏輯力量,可以在學習過程中逐漸掌握。

議**有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根據題目寫出一個觀點,在加以闡述說明,重要的是要有說服能力,三要素缺一不可,下面的仔細看看,以後就可以多試著寫作,這樣作文才可以有長進。此外,還要多記一些名言警句和名人事例,以便在作文中更好的應用。

議**包含論點、論據、論證三個要素。

(一)論點

(1)什麼是論點:論點就是文章所要議論、闡述的觀點,是作者要表達的看法和主張。閱讀議**,首要的就是尋找、提取和理解文章的論點。

(2)論點有幾個:一篇文章的論點,可以是一個,也可以不止一個。如果論點不止一個,那就需要明確中心論點。這幾個論點可以是並列的,也可以是遞進的,但它們都應該服從全文的中心論點。

(3)論點的位置:文章的論點可以安排在開頭,也可以安排在文章的中間或結尾。即可以安排在文章的任何位置。但較多情況是在文章的開頭,段落論點也是如此。

(4)論點的呈現方式:有的議**的論點在文章中用明確的語句表達出來,我們只要把它們找出來即可;有的則沒有用明確的語句直接表述出來,需要讀者自己去提取、概括。

(5)論點的提出和確立要注意:

①正確性。論點的說服力根植於對客觀事物的正確反映,而這又取決於作者的立場、觀點、態度、方法是否正確,如果論點本身不正確,甚至是荒謬的,再怎麼論證也不能說服人。因此,論點正確是議**的最起碼的要求。

②鮮明性。贊成什麼、反對什麼,要非常鮮明,而不能模稜兩可,含混不清。

③新穎性。論點應該儘可能新穎、深刻,能超出他人的見解,不是重複他人的老生常談,也不是無關痛癢、流於一般的泛泛而談,應該儘可能獨到、新穎。

(二)論據

(1)什麼是論據:論據就是證明論點的材料、依據。

(2)論據的型別:①事實的材料,②理論的材料。

①作為論據的事實材料,可以是a. 具體的事例,b.概括的事實,c. 統計數字,d. 親身經歷、感受。

②作為論據的理論材料,可以是a.前人的經典著作、至理名言,b. 民間的諺語和俗語,c.科學上的公理、規律等等。

(3)使用論據的要求:①確鑿性。我們必須選擇那些確鑿的、典型的事實。

引用經過實踐檢驗的理論材料作為論據時,必須注意所引理論本身的精確涵義。②典型性。引用的事例應該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代表這一類事物的普遍特點和一般性質。

③論據與論點的統一。論據是為了證明論點的,因此,兩者應該聯絡緊密一致。

(三)論證

(1)什麼是論證:論證就是用論據來證明論點的過程。議**的論點是要解決「要證明什麼」,論據是要解決「用什麼來證明」,而論證是解決「如何進行論證」的問題。

論證的目的在於揭示出論點和論據之間的內在邏輯關係。

(2)論證的型別:議**的論證一般分為立論和駁論兩大型別。

①立論是以充足的論據正面證明作者自己論點正確的論證方式;②駁論是以有力的論據反駁別人錯誤論點的論證方式。立論和駁論都是一種證明,無非一個是從正面證明其正確,而另一個是從反面證明其錯誤。它們可以使用基本相同的論證方法。

(3)基本的論證方法:包括三大類五種:歸納法、例證法、演繹法、類比法、對比法。

①歸納法。歸納論證是一種由個別到一般的論證方法。它通過許多個別的事例或分論點,然後歸納出它們所共有的特性,從而得出一個一般性的結論。

歸納法可以先舉事例再歸納結論,也可以先提出結論再舉例加以證明。前者即我們通常所說之歸納法,後者我們稱為例證法。例證法就是一種用個別、典型的具體事例實證明論點的論證方法。

②演繹法。演繹論證是一種由一般到個別的論證方法。它由一般原理出發推匯出關於個別情況的結論,其前提和結論之間的聯絡是必須的。

演繹法有三段論、假言推理、選言推理等多種形式,但最重要的是三段論。三段論由大前提、小前提和結論三部分組成。如大前提「凡金屬都可以導電」、小前提「鐵是金屬」、結論「所以鐵能導電」。

③比較法。比較論證是一種由個別到個別的論證方法。通常將它分為二類,一類是類比法,另一類是對比法。

類比法是將性質、特點在某些方面相同或相近的不同事物加以比較,從而引出結論的方法。對比法是通過性質、特點在某些方面相反或對立的不同事物之間的比較來證明論點的方法。

(4)駁論方法:駁論有三種方法,即①反駁論點、②反駁論據、③反駁論證。由於議**是由論點、論據、論證三部分有機構成的,因此駁倒了論據或論證,也就否定了論點,與直接反駁論點具有同樣效果。

一篇駁**可以幾種反駁方式結合起來使用,以加強反駁的力量和說服力。

①反駁論點,即直接反駁對方論點本身的片面、虛假或謬誤,這是駁論中最常用的方法。②反駁論據,即揭示對方論據的錯誤,以達到推倒對方論點的目的;因為錯誤的論點論據必定得出錯誤的論點。③反駁論證,即揭露對方在論證過程中的邏輯錯誤,如大前提、小前提與結論的矛盾,對方各論點之間的矛盾,論點與論據之間矛盾等等。

3樓:

物質貧困,精神不能貧困。很多偉大的人物都出生貧困。但他們很自信,也很努力,最終成為有用的人才。沒有人看不起他們吧?人最重要自己看得起自己。

4樓:eternal百

沒事的,相信明天依舊美好!加油!我相信你慢慢的會自我調節好的。

我是一個初三學生,我總是很擔心,很多東西都擔心,特別是總擔心別人生我氣

5樓:安然

首先很贊成你有煩惱能想到來這裡傾訴,尋找幫助,一個人有心事有煩惱就要學會傾訴,尋求幫助,雖然我們的建議不一定是你最滿意的,至少可以供你參考!認真的看了你的訴說,知道你在學習,交友上有壓力,這個壓力不是別人給你的,是你對自己的要求太高,是你放不下在別人眼中優秀的自己,從而對自己失去了自信,讓你無所適從,你要知道越是太在乎,就越會如此;不如放下,讓自己輕鬆自由的發揮,記住無論是學習還是交友只要盡力就好,不要太為難自己,要知道世上沒有完美的人,為什麼要責備自己呢!何況你還小,如果這樣下去,那你今後還會有快樂嗎?

你之所以會對同學把粉擦扔在你剛擦好的黑板上生氣,其實就是這些壓力使你的情緒這麼生氣,試想如果你是在輕鬆愉快的情緒下把這件事用微笑的表情,幽默的語言說出要扣他的值日分時,他一定知道你是在和他開玩笑,不是真要扣分,那這個同學也就不會生氣,他生氣不是因為你要扣他的分,而是你當時認真生氣的表情!想要改變別人對你的態度,首先要在自身上找到原因,只有你改變了自己,大家才會迎合你!也許我的話你不愛聽,但我是真的是為你好,不忍心看到你這樣煩惱,順其自然吧!

只有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你才會變得更優秀!

我是一名初三學生,我是一個初三學生 學習麼 我想努力學習 但是一天天的好累哦 我覺得還是方法的問題

你的主要的害怕集中在成績上,雖然你成績很好,但是還是擔心,這個擔心是莫名在你心裡存在的,但成績波動了一下,就加重了你這種莫名的擔心。本來,這種莫名的擔心可以督促你好好學習,但是你心裡的害怕卻一直沒減,讓你有瀕臨崩潰的感覺。這個害怕可能來自你過去的記憶,或來自沒有多少好評價的現在環境。它產生你的心中,...

我是名高三學生,關於作息問題,我是名高三學生,關於作息問題。

這要看你平時是什麼生活習慣,如果習慣晚睡可以寫作業寫的晚一點但不要超過12點。雖然高三的壓力較大但是沒有效率的學習是不起作用的,如果平時習慣早睡可以5點起床學習但不要超過五點,4點太早了會影響你一上午的聽課效率的,五點起床的上午第二節課後一定要休息一會。高三的生活確實緊張但是沒有效率的學習是一點用都...

我是一名高三學生,現在各科學習很差,進入高三了對自己有所感悟想找有效的學習方法,怎麼辦

政治多理解,多做題,每天做一定量的題,選擇要能達到再認,就是看見能選出正確答案,大題要反覆背誦,隔一段時間把學過的題看看錯的對的都看。這樣成績提高比較快。歷史麼,聽老師講課,然後老師會把一些歷史故事講給你,這樣很有興趣,區別哪些知識點是考記憶背誦的知識點,哪些是綜合性比較強的,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注意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