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電解質的概念是什麼,非電解質是什麼意思

2022-07-09 22:05:19 字數 4899 閱讀 5032

1樓:嬌妍無比

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例如酸、鹼和鹽等。凡在上述情況下不能導電的化合物叫非電解質,例如蔗糖、酒精等。

判斷某化合物是否是電解質,不能只憑它在水溶液中導電與否,還需要進一步考察其晶體結構和化學鍵的性質等因素

2樓:大大大大鴨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親,非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裡和熔融狀態下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哦[比心]

1、非電解質是共價結合的化合物。除了羧酸及其鹽類、酚、胺等以外,幾乎所有的有機化合物都是非電解質的。這是對電解質的概念。

非電解質是具有典型共價鍵的化合物,不會在水溶液中產生電離反應。

2、電解質包括離子型或強極性共價化合物;非電解質包括弱極性或非極性共享化合物。電解質水溶液之所以能通電,是因為電解質離解於離子。物質能否在水中電離,取決於其結構。

因此,從物質結構中識別電解質和非電解質是問題的本質。另外,像銅和鋁那樣通電的物質不是電解質。因為不是通過電的化合物而是簡單的,所以不符合電解質的定義。

3、電解質和非電解質都隸屬於化合物,區別是一個水溶液中或在熔化狀態下通電還是不通電。常見電解質有:酸、鹼、鹽、活性金屬氧化物等;一般的非電解質有非金屬氧化物和很多有機物等。

[比心][比心][比心]

電解質和非電解質就是對化合物而言的哦,非電解質一般是共價化合物,就是指該化合物的水溶物不會電解,不會分為正,負離子。

更多3條

非電解質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水溶液中或熔融態下不導電的化合物。非電解質是以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除羧酸及其鹽類、酚、胺等外,大多數有機化合物都是非電解質。

這一概念是相對於電解質而言的。非電解質是以典型的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它們在水溶液中不發生電離反應。除羧酸及其鹽、酚、胺以外,大多數有機化合物都是非電解質,如蔗糖、甘油、乙醇等。

在無機化合物中,只有某些非金屬的鹵化物和所有非金屬氧化物(除了水)是非電解質。

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區別是什麼啊,什麼

4樓:捷列夫

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的化合物。根據其水溶液或熔融狀態下導電性的強弱,可分為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

非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裡和熔融狀態下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非電解質是以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除羧酸及其鹽類、酚、胺等外,大多數有機化合物都是非電解質。

這一概念是相對於電解質而言的。非電解質是以典型的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它們在水溶液中不發生電離反應。

5樓:mc月夜

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下是否電離

6樓:抗黛娥

一個是能導電一個是不能導電

怎樣才能區分什麼是電解質和非電解質?

7樓:月似當時

1、是否能電離(本質區別):電解質是在一定條件下可以電離的化合物,而非電解質不能電離。

2、常見物質類別:電解質一般為酸、鹼、鹽、典型的金屬氧化物和某些非金屬氫化物。非電解質通常為非金屬氧化物、某些非金屬氫化物和絕大多數有機物。

3、化合物類別:電解質為離子化合物和部分共價化合物,非電解質全部為共價化合物。

擴充套件資料

電解質包括離子型或強極性共價型化合物;非電解質包括弱極性或非極性共價型化合物。電解質水溶液能夠導電,是因電解質可以離解成離子。至於物質在水中能否電離,是由其結構決定的。

因此,由物質結構識別電解質與非電解質是問題的本質。

電解質: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叫做電解質。

非電解質:在水溶液裡和熔融狀態下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叫做非電解質。

從概念可以看出,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區別在於「或」與「和」,前者則表示,只需滿足其中一個條件即可成立,即在水溶液中能導電的化合物可以叫做電解質,在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也可以叫做電解質;而後者,則需兩個條件同時滿足,即在水溶液裡和熔融狀態下同時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才能叫做非電解質。

8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區分電解質,非電解質,和既不是電解質和非電解?物質有分混合物,純淨物和單質,鹽,酸,鹼,有機物,無機物

首先電解質與非電解質的概念是建立在化合物上的 所以混合物單質是不參與討論的

化合物又分共價化合物和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都能電離 共價化合物只能在水溶液中電離,在熔融狀態下不電離

酸鹼和絕大部分的鹽都是電解質(鹽中只有醋酸鉛不是強電解質)而酸鹼中分強酸強鹼,他們是強電解質。弱酸弱鹼是弱電解質❤您的問題已經被解答~~(>^ω^<)喵

如果採納的話,我是很開心的喲(~ o ~)~zz

9樓:匿名使用者

電解質 非電解質

相同點 均為化合物

不同點 水溶液或熔融狀態能導電 水溶液和熔融狀態都不能導電

本質區別 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自身能發生電離 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自身不能發生電離

所含物質型別 酸:h2so4、h2co3鹼:naoh、nh3·h2o鹽:nacl、caco3活潑金屬氧化物:na2o非金屬氧化物:水

非金屬氧化物:so2、so3、co2、co、p2o5非酸性氣態化合物:nh3部分有機物:蔗糖、酒精、ch4

10樓:東蕭夢

只要電解質溶於水或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中的部分能夠完全溶解的就是強電解質,若不完全溶解就是弱電解質,非電解質在水或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中完全不電離!

11樓:戀上那半塊橡皮

看熔融狀態或水溶狀態是否導電,導電的是電解質

如何區分電解質非電解質

12樓:

1、電解質 :

(1)定義: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 (2)範圍:酸、鹼、鹽、水、活潑金屬氧化物。 注意事項

①電解質必須是化合物。(首先必須是純淨物) ②化合物不一定都是電解質

③電解質導電須有條件: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 ④電解質必須是自身能夠電離出離子的化合物。

2、非電解質 :

在水溶液裡和熔融狀態下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 (2)範圍:非金屬氧化物(如:co2、so2 )、某些非金屬氫化物(如: nh3 )、絕大多數有機物(如酒精、蔗糖)等 小結:

(1)電解質、非電解質應是化合物。 (首先是純淨物) (2)單質、混合物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

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分類:

電解質和非電解質都從屬化合物,區別就是一個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導電還是不導電。

常見的電解質有:酸、鹼、鹽、活潑金屬氧化物等;

常見的非電解質有:非金屬氧化物和大多數的有機物等.;

13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一、根據概念區分:

電解質: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

非電解質:在水溶液中和熔融狀態下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

注意:(1)電解質和非電解質都必須是化合物。

(2)電解質和非電解質都必須是純淨物。

(3)電解質溶液導電必須是自身電離產生自由移動的離子。

(4)電解質與導電性無確定關係。

二、根據物質的類別判斷。

1.屬於電解質的物質

(1)酸,如hcl、h2so4、hno3、ch3cooh、h2co3等;

(2)鹼,如naoh、ba(oh)2、nh3·h2o等;

(3)大部分鹽,如nacl、na2so4、baso4等;

(4)活潑金屬的氧化物,如na2o、al2o3等;

(5)水。

2.屬於非電解質的物質

(1)非金屬氧化物,如co2、so2、so3等;

(2)大部分有機物,如乙醇、蔗糖、ch4等;

(3)少數非金屬氫化物,如nh3。

14樓:擠哨亓讕摘

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中以離子形態存在的物質,多指酸、鹼和鹽類;

非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中完全不電離,以原分子態存在的物質,如二氧化碳等;

弱電解質是指部分電離的物質,多為弱酸、弱鹼,如hf等;

強電解質是指大部分都電離的物質,多為強酸、強鹼和大部分鹽;

能導電的物質含義更寬泛些,不單單是針對溶液的,比如石墨這些不溶於水的物質也是能導電的.但是針對上述4個概念,電解質、弱電解質和強電解質的水溶液都是能導電的,但它們本身很可能是不導電的.比如氯化鈉本身不導電,但氯化鈉的水溶液

15樓:提分一百

區分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方法是什麼呢

什麼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

16樓:

濃硫酸、稀硫酸、單質和食鹽溶液、空氣等所有混合物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

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的化合物。根據其電離程度可分為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幾乎全部電離的是強電解質,只有少部分電離的是弱電解質。

電解質都是以離子鍵或極性共價鍵結合的物質。化合物在溶解於水中或受熱狀態下能夠解離成自由移動的離子。離子化合物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某些共價化合物也能在水溶液中導電,但也存在固體電解質,其導電性**於晶格中離子的遷移。

非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裡和熔融狀態下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非電解質是以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除羧酸及其鹽類、酚、胺等外,大多數有機化合物都是非電解質。

這一概念是相對於電解質而言的。非電解質是以典型的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它們在水溶液中不發生電離反應。

除羧酸及其鹽、酚、胺以外,大多數有機化合物都是非電解質,如蔗糖、甘油、乙醇等。在無機化合物中,只有某些非金屬的鹵化物和所有非金屬氧化物(除了水)是非電解質。

17樓:羽艸

電解質的定義:溶於水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為電解質.

非電解質:溶於水或熔融狀態下不能導電的化合物為非電解質.

因此,單質,混合物就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

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判別,如何區分電解質非電解質

強酸強鹼是強電解質,一般鹽類 不管是否溶解於水 是強電解質,弱酸弱鹼是弱電解質 要判斷是不是電解質可以根據其是否可以水解來判斷 判斷其強弱根據水解情況也可以判斷出來 限於大多數物質,其餘小部分物質可以死記硬背下來 電解質是水溶液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 非電解質是水溶液或熔融狀態下不能導電的化合物...

什麼是電解質,電解質是什麼

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叫電解質。化合物導電的前提 其內部存在著自由移動的陰陽離子。離子化合物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 共價化合物 某些也能在水溶液中導電 如hc,其它為非電解質 導電的性質與溶解度無關,強電解質一般有 強酸強鹼,大多數鹽 弱電解質一般有 水中只能部分電離的化合物 弱...

膠體是不是電解質,氨水是不是電解質

1.膠體微粒帶上電荷的途徑有兩種。一是吸附 吸附是指物質 主要是固體物質 表面吸住周圍介質 液體或氣體 中的分子或離子的現象。吸附作用和物質的表面積有關,表面積越大,吸附能力越強。由於膠體例子細小而具有巨大的表比面積,因此表現出強烈的吸附作用。有些膠體的膠粒吸附了電性相同的離子,從而形成帶負電荷或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