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曆代的改朝換代是怎樣進行的,歷代的改朝換代是不是在推進著歷史文明的進步?,?

2022-07-10 16:20:19 字數 2587 閱讀 8547

1樓:綠點分享

換湯不換藥。中國帝制2000多年,始終沒有萌發出民主思想,可悲可嘆。而今的民主選舉,實際學自西方。

①當年霍光廢黜昏君劉賀,是利用了自己的威望並不懷二心,只是個例不能複製。可歷朝歷代就沒搞出一套正常運作的「罷免」法律。導致每個朝代到了後期,總會出現暴君,昏君或庸君。

②歷史多次證明「小兒皇帝」(童年繼位的皇帝),很多不利於國家管理,易出亂子。可是就沒哪個朝代汲取歷史教訓,出版《憲法》明文規定「泱泱華夏,不立幼君」!其實,規定皇子成年才有繼承權,是對朝代的好處。

能減少亂子,延長朝代壽命。

中國曆代改朝換代的死亡人數?

中國的朝代是怎麼變更的呢?

2樓:學史部落格

中國朝代年表 - 年表

朝代 延續年數 都城 開國皇帝

夏朝 前2023年——前2023年 陽城 禹商朝 前2023年——前2023年 殷 湯西周 前2023年——前771年 鎬京(今西安西南) 周文王姬發東周 春秋 前770年——前475年 洛邑(今洛陽) 周平王姬宜臼戰國 前475年——前221年 洛陽

秦朝 前221年——前206年 咸陽(今西安附近) 始皇帝嬴政西漢 前206年25年 長安(今西安) 漢高祖劉邦新 9年——25年 長安 王莽

東漢 25年——220年 洛陽 漢光武帝劉秀三國 魏 220年——265年 洛陽 魏文帝曹丕蜀(漢) 221年——263年 成都 漢昭烈帝劉備吳 222年——280年 建業 吳大帝孫權西晉 265年——317年 洛陽 晉武帝司馬炎東晉 317年——420年 建康 晉元帝司馬睿南朝 宋 420年——479年 建康 宋武帝劉裕齊 479年——502年 建康 齊高帝蕭道成樑 502年——557年 建康 梁武帝蕭衍陳 557年——589年 建康 陳武帝陳霸先北朝 北 魏 386年——534年 洛陽 魏道武帝拓跋珪東 魏 534年——550年 鄴 魏孝靜帝元善見北 齊 550年——577年 鄴 齊文宣帝高洋西 魏 535年——556年 長安 魏文帝元寶炬北 周 557年——581年 長安 周孝閔帝宇文覺隋朝 581年——618年 東(洛陽) 隋文帝楊堅唐朝 618年——907年 長安 唐高祖李淵五代十國 後 樑 907年——923年 大梁(開封) 梁太祖朱晃後 唐 923年——936年 洛陽 唐莊宗李存勖後 晉 936年——947年 汴梁(開封) 晉高祖石敬瑭後 漢 947年——950年 汴梁(開封) 漢高祖劉暠後 周 951年——960年 汴梁(開封) 周太祖郭威宋朝 960年——2023年 東京(開封) 宋太祖趙匡胤南宋 2023年——2023年 臨安(今杭州) 宋高宗趙構遼 907年——2023年 上京 遼太祖耶律阿保機金 2023年——2023年 中都(北京) 金太祖阿骨打元朝 2023年——2023年 大都(北京) 元世祖忽必烈明朝 2023年——2023年 北京 明太祖朱元璋清朝 2023年——2023年 京師(北京) 皇太極

3樓:冰心天龍八部

中國古代社會因出於適應自然條件需要而採用的**集權直接徵稅的制度,是中國古代社會朝代更替頻繁的重要原因。

那麼多朝代不可以一一寫出

佛說:生、住、異、滅.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能得到永恆,所有的東西都要加上一個期限,從開始到結束都只是事物發展的過程.

從 唯物主義 觀上說,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時間的長短卻是偶然的 夏朝 400多年 周朝 600多年 周朝 2023年左右 漢朝 400多年 唐朝 300多年 宋朝 300多年 明朝 200多年 清朝 300多年 很多人認為朝代更替是因為朝廷政治腐敗造成的 我同意這個說法 但是這個說法不夠準確 中國歷史上只有難得幾個好皇帝,為什麼朝代3、400年才換呢? 我認為朝代更替是生產力發展不能滿足人口增長的表現 漫長的封建社會 科學技術很低 生產六水平一直沒有飛躍性發展 每當朝代變遷時 戰爭必然會使人口下降 生產力水平超過當時人口數量 社會就進步 當社會穩定了 人口就會迅速增長 生產力不能滿足人民需要 社會矛盾激烈 就會爆發戰爭 這時人口又會減少………… 如此產生朝代的更替 我相信只要科學得到充分發展 我們現在的社會會一步一步走向繁榮

4樓:原創詩歌愛好者

金伐遼,元(成吉思汗)滅金,元(忽必烈)滅南宋。明滅元,清太袓努爾哈赤統一部落,太宗皇太極建立大清。明滅亡。

5樓:路馨怡

推翻皇帝統治,建立新的政權。中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中國古代為什麼經常改朝換代?

中國曆代在改朝換代時有哪些著名的「政治清算」

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指對社會治理的行為,亦指維護統治的行為。政治是各種團體進行集體決策的一個過程,尤指對於某一政治實體的統治,例如統治一個國家,亦指對於一國內外事務之監督與管制。

政治是牽動社會全體成員的利益並支配其行為的社會力量。這個詞一般多用來指**、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

中國曆代改朝換代憑什麼說2023年文明從未間斷

7樓:ymf思宇

因為即使改朝換代,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從未間斷過,元朝,清朝我們漢族政權被消滅,我們被少數民族統治,元朝,清朝的統治者依舊被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所改變,文明的根就是文化,而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從未間斷,所以中國曆代改朝換代也可以說2023年文明從未間斷的原因。

我國曆代記載植物為主體的書籍稱為什麼

我國曆代記載植物為主體的書籍是 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 公元 1578 年 明 李時珍著。五十二卷。作者用了近三十年時間編成,收載藥物 1892 種,附藥圖 1000 餘幅,闡發藥物的性味 主治 用藥法則 產地 形態 採集 炮製 方劑配伍等,並載附方 10000 餘。本書有韓 日 英 法 德等多種文 字...

秦國曆代國君是如何死亡,扛鼎死亡的秦國歷史人物

初代 秦始皇 嬴政 病死的 二代 秦二世 胡亥 被逼自殺 在秦始皇未統一六國之前秦國還是諸侯國,沒有國君,只能算是君王。秦國多位君王死於討伐西戎,秦人與戎人常年交戰造就了秦人能征善戰。戰國初魏國連年進攻秦國,奪取了河西之地,秦國被迫退守洛水以西。秦孝公時,任用商鞅進行變法,秦國因此與日俱強,逐漸成為...

歷代火影實力排名是怎樣的,求歷代火影的實力排行和理由?

鳴人最強,1,2,3代差不多,卡卡西比綱手好點 求歷代火影的實力排行和理由?第一 千手柱間,強大的木遁,可以束縛尾獸之力,可以打破斑的須佐,並且戰勝斑,他是一個正真現在忍界巔峰的人,排第一,實至名歸!第二 波風水門 飛雷神,螺旋丸,屍鬼封盡 肯定還有更多的忍術,只是ab寫給他的不多 在忍界大戰中被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