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會展危機管理,如何理解會展專案管理

2022-07-16 10:40:14 字數 3464 閱讀 8715

1樓:商標專利事務所

談談會展危機管理的特徵及其型別

會展活動涉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其活動的集聚性和時效性往往是其他行業有所不及的。如何認識會展危機的特徵和分類是至關重要的。

曾有人把會展視同農民對天時地利的依賴程度,迫切需要進行危機管理。也有人說「會展危機無處不在,危機隨時可能發生」 。而對會展危機的定義,有些專家界定為:

「針對會展而言,危機是指影響參展商、專業觀眾、相關**等利益相關主體對會展的信心或擾亂會展組織者繼續正常經營的非預期性事件,這些事件可能以無限多樣的形式,在許多年不斷髮生」。

美國前**肯尼迪,曾對「危機」 兩字做過西方式的解釋,他認為前一字表示「危險」,後一字表示「機遇」,也就是危險機遇的意思。這種說法在國外頗為流行。

2023年的非典(sars)危機給中國社會經濟造成巨大損失,其中,會展行業也不例外,人們對危機的認識有了新的體驗,也足以引起會展界對會展危機管理的深刻反思。下面就會展危機的特徵及其型別,談點看法:

一, 會展危機的特徵

1. 意外性,意外性是會展危機的起因性特徵。如2001美國的「9.

11」 事件以及中國2023年經歷的非典醫療風波等重大意外性事件。它令人感到意外和突然,也給人們帶來驚恐和不安。

2. 危害性,危害性是會展危機的結果性特徵。重大的會展危機往往造成會展終止,有的還會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和社會負面影響。

3. 緊急性,緊急性是會展危機的實踐性特徵。其應急性實踐往往令與會者應接不暇和終身難忘。

4. 不確定性,不確定性是會展危機的本質性特徵。具體到某屆展會,組展者很難預料危機何時發生,從何處發起,其危害有多大,範圍有多廣,持續時間有多長,損失有多少等等,真可謂「危機無處不在,危機隨時可能發生」 ,只有樹立全面的危機管理理念,建立科學的會展危機應急管理體系,著力於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加強**預報,加強綜合治理,才能使會展防範於未然,並能順利舉辦和可持續發展。

二, 會展危機的型別

每當展會拉開序幕,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相聚而至,從此刻開始,會展危機也就相伴而來。諸如會展活動場館的規模和區位(社會治安狀況,周邊交通環境,場館設施條件等);當地的氣候條件和變化;會展活動的時間和性質、特徵;會場的食物、水、飲品、與會人數、現場消防和動力安全等,隨著各種變數因素的積累和變異,將會產生各種難以**和控制的後果。為此,人們把會展危機分為兩大類,一類為可控制會展,另一類為不可控制會展。

並從中找出會展型別的分類方法,具體有:

1. 社會因素,這裡主要指經濟秩序和社會巨集觀環境變化而導致的危機。如社會經濟衰退,通貨膨脹,遊行示威、罷工罷市、政治動亂以及恐怖威協和戰爭波及等。

這些來自社會環境的巨大沖擊,是任何辦會者都難以抗拒的。故稱之為不可控制的危機。但組展者如能從國家**部門提前獲得危機資訊,則可採取應急措施把危害降到最低點。

2. 運作因素,這是指在會展運作中,由於專案經理經營不善,管理不當;主辦機構財力不足以及參會合作者嚴重失誤或中途退出等諸多原因,造成管理失控和混亂,導致整個會展活動陷入困境。這些都屬於運營層面上的管理危機,也有學者把它稱為經營危機、財務危機和合作危機。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國內會展業中尚存在盲目擴張、噁心競爭、弄虛作假等錯誤傾向,這更是造成會展危機產生的禍根,應該引起高度重視和堅決**,這方面的沉痛教訓比比皆是,筆者就不多述了。

3. 自然因素,這是指由自然因素引起的危機,諸如突然發生**、海嘯、颶風或暴雨、洪水等重大自然災害。這是辦展者無法抗拒的,當屬不可控制範疇。

為了防範這些危機,辦展者一定要加強與**相關管理部門的資訊溝通,一旦獲息定要「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會展活動要作好時間調整,及時更改會展日期或變更場地,直至被迫終止而避開危機的發生。

4. 安全因素,這裡指除社會因素和自然因素外的安全問題。諸如工作粗心大意、場館和展位識施所引起的危險、盜竊、搶劫、**等,其他如突發性的食物中毒,觀眾參觀時**擁堵造成倒塌傷害以及火災、漏電、嚴重汙染等。

這些危機的產生大多屬於管理層面上的問題,理應加強管理,制訂出會展各項管理職能和規章制度,不斷提高會展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和與會者的文明素質。由於這方面的典型案例很多,也就點到為止。

以上是會展者對會展危機管理方面的一些體會和認識,現整理出來供同行博友參考,如能對會展業的年輕朋友有所幫助,將是會展者的榮幸。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型會展危機管理研究——以中國一東盟博覽會為例

陳亮[摘要]對大型會展業而言,其面臨著自然災難、意外、技術故障和人為破壞等危險。文章以中國一東盟博覽會為物件,通過對會展危機的形式、危機對會展的影響以廈危機的預防等方面的研究,對危機不同階段制定了不同的應對措施,而構建完善的危機管理體系是防範會展業危機的基礎。

【關鍵詞】會展;危機管理;中國一東盟博覽會

[作者簡介】陳亮,桂林工學院管理學院副教授,博士,廣西桂林,

541004[中固分類號】f062.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4434(2007)01—0093—04

一、引言當今世界,會展經濟已成為一個令世人矚目的新型經濟形式。自2o世紀80年代以來,會展業在我國也迅速發展起來,會展經濟以年均

近20%的速度遞增,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會展業的重要傳播意義越來越得到認同,因會展而繁榮的商業活動及其宣傳效應也

被逐步放大。對會展業來說,因其所具有的風險和危機有較強的獨特性,特別是對一些具有國際影響的大型會展來說,在單位時間內對各種風

險進行管理和危機風險誘因進行歸納分類更是一個比較特別的領域。同時,**傳播的高度發展以及公眾監督意識的不斷提高,致使會展期間

一旦發生了危機事件,其負面影響力相應隨之擴大,因此,大型會展的危機管理(包含危機公關管理),即如何處理好會展期間發生的突發性、

破壞性事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日益顯現出來。對於像「中國一東盟博覽會」這種國際性的具有重要影響的經貿展覽會,一旦有意外情況甚至重

大危機發生,對於我國**和國家經濟都會有嚴重的負面影響。無疑,「中國一東盟博覽會」對於危機防範和管理的需求很高,而目前卻沒有

一套專門針對該博覽會的危機防範和預警機制,對其研究更是寥寥無幾。因此,對於「中國一東盟博覽會」進行不安定因素的分析和預警對策

研究,從而構建起一套完整的危機防範和預警機制是當務之急。二、危機管理與大型會展危機是人類社會生活中無法迴避的一個現實,危機作

為一個事件,該實踐造成的後果可能對於組織有著極其重大的負面影響……

祝你好運,需要原文pdf版的請e我…………

3樓:阿拉丁

展會屬於大型活動,危機出現在幾個階段,

招展不利,展會辦不起來,成本已經投入。這個要有預案。

展會佈置階段,安全情況。公安、消防、展館稽核。

展會開展階段,現場**管控,安檢,智慧財產權等不可抗力風險,政策、自然災害等事件。

如何理解會展專案管理 150

4樓:匿名使用者

懶得寫太多了。

作為專案管理,要處理各方面的問題,儘可能找到紮實的專職人員負責各方面的部分,由你來做統一專案管理,否則你就必須成為一個什麼都懂的"萬金油"。

管理學基礎如何理解管理的內涵,如何理解管理的內涵

管理抄是管理者為有效地達到組bai織目標,對組du織資源和組織活動有意識 有zhi組織 不斷地進行協調 dao活動。它包括以下幾層意思 1 管理是一種有意識,有組織的群體活動。2 管理是一個動態的協調過程,主要協調人與人之間的活動和利益關係,它貫穿於整個管理過程的始終。3 管理是圍繞著某一共同目標進...

如何理解心理危機的雙重性,如何理解民俗的雙重符合性

這足以說是心理危機的雙重性,這是因為心理危機的話,它既有利又有弊,對你你進到鼓勵也能讓你對此。心理部以及的雙重性呢,就是每一個人嘛,都是有雙重的心理壓力的。他必須得得到釋放才行。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危機兩個字本身代表了雙重性,既是危險又是機會。心理危機同樣,過去了,內心的抗挫力增強,過不去,可...

如何理解精細化管理的內涵意義,你們如何理解企業精細管理的意義

對於精細化,人們常常將 精 與 細 割裂為兩個部分來理解,比如,將其理解成精確 精幹 精益求精 仔細 細節 瘦等等。事實上,應如何理解和看待精細化管理的內容呢?精細化管理要求的 精 與 細 只有結合管理物件才能落到實處。精細化管理在企業管理過程中的實施,使企業管理的具體物件化解為精細管理的具體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