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輒以水沃面」中「輒」的讀音是什麼

2022-07-25 03:15:14 字數 2762 閱讀 5106

1樓:吉書愷

zhé ,原文寫范仲淹的

輒以水沃面中的輒是什麼意思?

2樓:粉絲吧

有時候頭腦發暈,精神疲倦,就用清水洗臉來提神。 啟示:沒有辛勤的努力,就沒有成功的喜悅。

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的或和輒的意思昰是什麼

3樓:天天

有時夜晚疲倦了,就用冷水洗臉。

4樓:wyd丹裡個丹

或:有時。

輒:就。

有時夜裡感到昏昏欲睡,就用水洗臉。

輒以水沃面;食不給,啖粥而讀音什麼意思

5樓:帥氣的小宇宙

意思是用涼水洗臉。有時連飯也吃不上,就喝粥讀書。原句出自於北宋歐陽修的《范仲淹有志於天下》。

原文:范仲淹二歲而孤,家貧無依。少有大志,每以天下為己任,發憤苦讀,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食不給,啖粥而讀。

既仕,每慷慨論天下事,奮不顧身。乃至被讒受貶,由參知政事謫守鄧州。仲淹刻苦自勵,食不重肉,妻子衣食僅自足而已。

常自誦曰:「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

翻譯:范仲淹兩歲時失去父親,家裡生活貧困沒有依靠。他從小就有遠大的志向,常常把治理國家大事作為自己應盡的責任。

他發奮讀書,有時晚上感到昏沉疲倦,就用涼水洗臉。有時連飯也吃不上,就喝粥讀書。做官後,常常情緒激動地談論天下大事,不顧自身的安危。

以至於讒言而被貶官,由參知政事降職作鄧州太守。范仲淹刻苦磨鍊自己,吃東西不多吃肉,妻子和孩子的衣服和食物僅僅夠用罷了。他曾經自己吟誦說:

「大丈夫應當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都享受樂之後才享樂」。

6樓:姬覓晴

翻譯:常常用冷水衝頭洗臉;經常連飯也吃不上,就吃粥堅持讀書。

此句出自《范仲淹有志於天下》,原文:

范仲淹二歲而孤,母貧無依,再適常山朱氏。既長,知其世家,感泣辭母,去之南都入學舍。晝夜苦學,五年未嘗解衣就寢。

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往往饘粥不充,日昃始食,遂大通六經之旨,慨然有志於天下。常自誦曰:

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翻譯:范仲淹二歲時死了父親,母親貧窮無依無靠,又嫁給常山姓朱的人。范仲淹長大以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感動得流了淚,離開母親去應天府的南都學舍讀書。

他白天、深夜都認真讀書。五年裡睡覺幾乎都沒有解開衣服,有時夜晚疲倦了,就用冷水洗臉。他常常是白天苦讀,什麼也不吃,直到太陽偏西才吃一點東西。

就這樣,他精通了六部經典著作的要意,情緒憤慨激昂地樹立起了治理天下的雄心壯志。他常常自己吟誦說:「應當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都享樂之後才享樂」。

擴充套件資料:

范仲淹有志於天下

這是一篇勵志典故,有兩個版本。

版本一個側重於少年努力刻苦成才經歷。版本另一個側重於仕途不順卻有抱負理想。但它們都強調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版本2原文:

范仲淹二歲而孤,家貧無依。少有大志,每以天下為己任,發憤苦讀,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食不給,啖粥而讀。既仕,每慷慨論天下事,奮不顧身。

乃至被讒受貶,由參知政事謫守鄧州。仲淹刻苦自勵,食不重肉,妻子衣食僅自足而已。常自誦曰:「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

譯文:范仲淹兩歲時失去父親,家裡生活貧困沒有依靠。他從小就有遠大的志向,常常把治理國家大事作為自己應盡的責任。

他發奮讀書,有時晚上感到昏沉疲倦,就用涼水洗臉。有時連飯也吃不上,就喝粥讀書。

做官後,常常情緒激動地談論天下大事,不顧自身的安危。以至於讒言而被貶官,由參知政事降職作鄧州太守。范仲淹刻苦磨鍊自己,吃東西不多吃肉,妻子和孩子的衣服和食物僅僅夠用罷了。

他曾經自己吟誦說:「大丈夫應當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都享受樂之後才享樂」。

7樓:時光荏苒

輒以水沃面讀音:zhe二聲 義:同(則)。

食不給讀音:ji 三聲 義:供給,足夠。

啖粥而讀音:dan 四聲 義:吃。

乃至被讒受貶讀音:chan二聲 義:用讒言來毀謗。

啖粥----吃粥;輒-----常常

食-----飲食;饞-----被人說壞話

【譯文】 范仲淹兩歲的時候就失去父親,家中貧困無依。他年輕時就有遠大的志向,常常用冷水衝頭洗臉。經常連飯也吃不上,就吃粥堅持讀書。

做官以後,常常談論天下大事,奮不顧身。以至於有人說壞話被貶官,由參知政事降職作鄧州太守。范仲淹刻苦磨鍊自己,吃東西不多吃肉,妻子和孩子的衣食僅自保養罷了。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所作《岳陽樓記》中的名句,與該文一樣,此句在本文中起了 的作用。

8樓:漫翎

'''哈哈哈哈相簿不不不不不不

輒以水沃面的沃字是什麼意思? 5

9樓:hupo網

讀 yāo

是「洗「的意思

輒以水沃面:就用冷水來洗臉

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 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晚上覺得昏昏欲睡很疲倦了,就用水洗臉

11樓:玄言慕華婉

有時晚上覺得疲倦了,就用(冷)水洗臉(來提神)

昏怠二字的意思都是疲倦。

12樓:戴昆宇

有時候晚上覺得昏昏欲睡很疲倦了

寂寥中寥的讀音是什麼,「寥」的讀音是什麼?

漢字 寥 讀音 li o 部首 宀 筆畫數 14 筆畫名稱 點 點 橫撇 橫鉤 橫折 點 提 橫折 點 提 撇 捺 撇 撇 撇 寥拼音 li o 釋義 1.稀少 無幾。落 稀少,冷落,如 疏星 若晨星。2.靜寂,空虛 寂 廓 高遠空曠 小石潭記中 寂寥無人 中的 寂 寥 分別是什麼意思?寂 寂靜 寥...

Email中的「 」讀音是什麼?

讀音 愛te 符號在英文中曾含有兩種意思,即 在 或 單價 它的前一種意思是因其發音類似於英文at,於是常被作為 在 的代名詞來使用。如 明天早晨在學校等 的英文便條就 成了 wait you schoolmorning 除了at外,它又有each的含義,所以 也常常用 來表示商品的單價符號。美國的...

英雄長已矣的讀音中矣的讀音是什麼

英雄長已矣 y ng xi ng ch ng y y 矣在姓名中的讀音是什麼?姓氏矣讀q 原為中國古代鮮卑族部落名 後為複姓。英雄怎麼讀音是什麼 英雄 y ngxi ng 才能勇武過人的人 好漢 自古 出少年。不怕困難,不顧自己,為人民利益而英勇鬥爭,令人欽敬的人 人民 勞動 民族 具有英雄品質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