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的釋義,卒中的讀音是什麼?

2023-05-31 11:15:06 字數 3307 閱讀 5720

1樓:匿名使用者

卒中一般是指腦卒中,分為兩種型別,腦血管血流中斷導致腦梗死,腦血管破裂出現腦出血。它們的臨床症狀根據卒中發生的部位和中風灶的大小不同,表現出不同的症狀。部分小卒中可有早期先兆,如頭痛、頭昏。

腦中風發生後,患者表現為意識障礙、噁心、嘔吐、口角歪斜、偏癱、偏盲、偏麻、大小便失禁以及共濟失調等。腦卒中經過急性期的救治,患者會出現吐字不清,語言理解困難、面部和四肢的感覺異常,如感覺麻木、感覺過敏等。另外還可以出現單眼或者雙眼的視力模糊,重影以及視物閃光。

在腦卒中的後遺症期,還可以出現腦積水的症狀:表現為痴呆、行走不穩、小便失禁等。

專家提示:卒中一般指腦卒中,分為兩種型別,缺血性腦卒中指腦血管血流中斷導致其供血的腦組織壞死。出血性腦卒中指腦血管破裂出血導致腦組織被破壞及壓迫造成神經功能缺損。

卒中的讀音是什麼?

2樓:我是大角度

一、腦卒中的「卒」的讀音是[ zú ]

二、卒字的基本釋義:

zú ]1、兵:士卒。小卒。

2、差役:走卒。

3、死亡:生卒年月。

4、完畢:卒業。

5、文言副詞。到底;終於:卒勝敵軍。

cù ]同「猝」。三、卒字的筆順是點, 橫, 撇, 點, 撇, 點, 橫, 豎。

相關組詞 卒業 走卒 兵卒 士卒 卒中 隸卒 暴卒 小卒 禁卒 曠卒街卒 壯卒 一卒 中卒。

一、卒業。[zú yè]

畢業:母親是對的,發明這個是在2023年,我剛從年夜學卒業。

二、走卒。[zǒu zú]

舊指供人驅使的差役,現比喻受人豢養,幫助做壞事的人。無論販夫走卒還是明星政要,他們一樣自由地呼吸著充滿盈天地間的空氣。

三、小卒。[xiǎo zú]

小兵,多用於比喻:他幾年前的無名小卒,如今已在體壇嶄露頭角了。

四、卒中。[cù zhòng]

病,多由腦血栓、腦出血等引起。初起時突然頭痛,眩暈,短時間內失去知覺。得病後半身不遂或截癱,嚴重時很快死亡。cvhd檢測能敏感地反映腦血管供血不足或預警腦卒中發生。

五、難卒合。

nán cù hé]

難在倉猝之間集合起來。卒,通猝:臨時來了敵人,難卒合村裡的人們。

3樓:星星月明

一、腦卒中的「卒」的讀音是[cù]

卒中的含義是什麼?

4樓:

卒中即腦血管意外,俗稱中風,由不同原因造成腦部血液迴圈障礙性疾病。

中風是中醫病名,分為外風和內風。其中外風起因為感受外邪(風邪)所致,在《傷寒論》名曰中風(亦稱桂枝湯證);內風屬於內傷病證,又稱腦卒中,卒中等。

卒中是神經系統疾病,具有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和高**率等特點,發病急促。臨床表現為口角歪斜、肢體偏癱、肌力下降、智力障礙等症狀。

5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腦血管意外又稱中風、卒中。起病急,病死和病殘率高,為老年人三大死因之一。搶救方法很關鍵,若不得法,則會加重病情。

中風可分為腦溢血和腦血栓形成兩種。腦溢血多發生在情緒激動、過量飲酒、過度勞累後,因血壓突然升高導致腦血管破裂。

腦溢血多發生在白天活動時,發病前少數人有頭暈、頭痛、鼻出血和眼結膜出血等先兆症狀,血壓較高。

6樓:鯨娛文化

卒中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中風,這種病多是源於腦血栓、腦出血等引起,初起時突然頭痛眩暈,短時間內失去知覺,得病後半身不遂或截癱,嚴重了還會很快死亡。

7樓:匿名使用者

卒中是危害人體健康的三大殺手之,它具有高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殘率,以及嚴格的**時間窗,昂貴的醫療費用和社會負擔,受到人們極大關注,使得預防該病的發生變得尤為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腦卒中(stroke)是腦中風學名,是一種突然起病的腦血液迴圈障礙性疾病。臨床表現以猝然昏撲、不省人事或突然發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舌強言蹇、智力障礙為主要特徵。腦中風包括缺血性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動脈粥樣硬化性血栓性腦梗塞、腔隙性腦梗塞、腦栓塞)、出血性中風(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高血壓腦病和血管性痴呆四大類。

卒中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9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cù zhòng ]

基本解釋。1. 病,多由腦血栓、腦出血等引起。初起時突然頭痛,眩暈,短時間內失去知覺。得病後半身不遂或截癱,嚴重時很快死亡。

2. 中風,腦溢血的別稱。

詳細解釋。?

卒 [cù] 副】

同「猝」。倉促,急速。出自行西逾隴卒。——漢書·食貨志》。注:「倉卒也。」 例子:卒拔(倉猝攻取);卒迫(倉促緊迫)

突然。出自則亡以應卒。——漢書·辛慶忌傳》 例子:卒倒(突然暈倒);卒暴(突然);卒然(忽然,突然)

卒卒 [cùcù]

匆促;急迫的樣子。

卒中 [cùzhòng ]

中風 卒中者,卒然不省人事,全如死屍,但氣不絕,脈動如故。——醫學綱目·卒中暴厥》

卒章顯志的讀音

卒章顯志 z zh ng xi n zh 在文章結尾時,用一兩句話點明中心 主題的手法就叫卒章顯志,也叫 篇末點題 志 就是指文章的主題 中心。卒 為完畢。恰當運用這種手法可以增加文章的深刻性 感染力和結構美,有 畫龍點睛 的藝術效果。亦作 卒章見志 很常見的一種寫作方法,一般地說,幾乎在所有文體中...

卒贏了是什麼成語,帶「卒」的成語有哪些?

這不是成語,而是中國象棋術語。意思是黑卒把對方將死,即黑卒贏了。中國象棋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棋戲,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中國象棋是中國棋文化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它源遠流長,趣味濃厚,基本規則簡明易懂,千百年來長盛不衰。中...

周易算卦中說的母先卒是什麼意思,周易與易經的區別

就是說你父母雙方母親先去世 卒是死的意思,就是母親先死 周易與易經的區別 周易屬於易經,二者沒有區別。易經 是闡述天地世間關於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包括 連山 歸藏 周易 三部易書,其中 連山 和 歸藏 已經失傳,現存於世的只有 周易 易經 被譽為諸經之首大道之源 是中華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