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好孩子自主學習

2022-07-27 07:20:14 字數 930 閱讀 3647

1樓:曉琳鍋

幫助孩子處理好學與玩的關係。做作業是鞏固、理解課堂所學知識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然而孩子的天性是自由天真、好奇心強、貪玩,常常會因為貪玩忘記了做作業,或因玩得時間過場而不能保證高質量完成作業。

作為家長,應幫助孩子正確處理做作業與玩的關係,既保證孩子能認真按時完成作業,又不過分強制性地去壓抑孩子的天性。首先要教育孩子重視作業。在孩子做作業時,家中一定要保持安靜,家長說話、做事最好不要弄出太大的聲音,更不能隨便中斷孩子的學習,讓孩子感到做作業與家長做重要的一樣是嚴肅的,怎樣讓孩子自主學習?

使孩子明確學習是自己責任,懂得學習自己的首要任務,必須用心認真完成,切實養成做完作業再玩的習慣。

現今許多報刊雜誌上的資訊反映:不少大學校園周圍存在著「餐館茶座、網咖遊戲廳和家長陪讀租房」的三多現象。怎樣讓孩子自主學習?

這說明了以下幾個問題:一是現在的許多家長省吃儉用,沒有適度地讓孩子濫花零錢,從小就養成了好逸惡勞、吃喝玩樂、給同學過生**、拉幫結派、聚眾餐飲等揮霍無度的不良習氣。二是家長缺乏正確地教育方法,沒有抓住孩子的年齡、心理及個性特點,恰如其分地引導和進行養成教育。

三是家長過分地溺愛和嬌寵,從頭到腳包辦代替,使他們過慣了家庭「小皇帝」的生活,而嚴重缺乏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這些嚴峻的事實告誡我們,他們之所以能夠以如此「高分」進入高等學府,實際上是在父母的監督鞭策,勸哄陪讀之下實現的,可以說父母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只注重分數,而忽略了孩子思想、能力和良好習慣等綜合素質的培養。

2樓:匿名使用者

引導孩子自己發現問題,然後嘗試解決,大人不要代替學生找答案或者直接告訴孩子答案。

在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大人給予適度的關注,畢竟他們經驗少,有時候很有必要需要大人的指點和幫助。

這樣訓練一陣,他們自主學習的習慣就會逐漸養成。

3樓:

最好的辦法就是和他一起學習。貴在堅持。

如何教育孩子自主學習,如何教育孩子愛學習?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智慧家長教你這樣做。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

如何管理孩子學習,家長怎樣管好孩子的學習

一 親其師,信其道 在中小學有這樣一種現象,孩子與哪個老師關係比較融洽,就喜歡上哪門課,哪門成績就好,如果與哪個老師關係不和諧也會殃及那門課程。作為家長,要注意調整孩子與老師的關係,孩子在家中可能會經常說,我的數學老師怎麼樣,英語老師怎麼樣,語文老師怎麼樣,孩子對每位老師的管理方式,授課質量及老師的...

如何可以在家教好孩子畫畫,這就是幼兒園老師教孩子

孩子的畫不是用來 看 的,而是用來 聽 的,即孩子的畫是 聽 了才能明白的東西。對於孩子來說,他們的畫只有被 聽 了,被理解了,他們才會有種表達的樂趣,他們的繪畫行為才有意義。孩子塗鴉之後會把自己的作品破壞掉,如畫好的小車剪下來,畫好的小人剪下來,讓它們打鬥,這其實是孩子在發展造型能力。教育學 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