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孩子學習,家長怎樣管好孩子的學習

2022-01-01 08:54:32 字數 3039 閱讀 106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親其師,信其道

在中小學有這樣一種現象,孩子與哪個老師關係比較融洽,就喜歡上哪門課,哪門成績就好,如果與哪個老師關係不和諧也會殃及那門課程。作為家長,要注意調整孩子與老師的關係,孩子在家中可能會經常說,我的數學老師怎麼樣,英語老師怎麼樣,語文老師怎麼樣,孩子對每位老師的管理方式,授課質量及老師的衣著打扮都會有所評價,當然多數是持讚許的態度,這種情況下我就會說,你的老師這麼好,你就應該更好的跟老師學習,上課積極發言,不懂的及時向老師請教,增強孩子與老師的親和力。當孩子對某位老師發牢騷,要及時調整孩子情緒,使孩子與老師之間不要產生隔閡。

二、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1、按時完成作業

孩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當天的家庭作業,要讓孩子感到完成作業是自己的責任,不要把做作業當作負擔。做作業的地方應相對穩定,經常變動地方不利於孩子安下心來儘快進入學習狀態。

2、改掉粗心毛病

粗心是孩子普遍的毛病。為了正面防止,需注意讓孩子少用橡皮擦,更不能有撕本子的習慣。做作業時,要想上課一樣嚴格要求。

孩子出錯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粗心大意造成的,再就是知識上的缺陷。由於粗心造成的錯誤,家長要嚴厲批評指正,以防再患。對於後者,要弄清孩子在哪些知識層面存在不足或者理解上的錯誤,給與耐心輔導,及時糾正。

3、學會整理自己的東西

在家做完作業,要讓孩子整理好課本,在學會整理自己學習用具的基礎上,還應讓孩子學習收拾整理自己的房間。

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是一個長期的工程。隨著孩子年齡的變化,學習的深入程度,學習習慣的要求會有所不同,所以家長應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使孩子受益終身。

三、激發孩子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我們對某件事感興趣時,就會觀察的仔細,注意力集中、記憶力強,思維靈活,所以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在日常生活中,給孩子創造機會,加強對數學、語文、英語知識的應用理解,比如講述與小朋友玩的過程,在不知不覺中鍛鍊了語言表達能力。根據孩子所學科課本知識,給孩子講述一些歷史故事,拓寬知識面,增強孩子學習興趣。如:

完璧歸趙---澠池會----負荊請罪----將相和等。創設情境,和孩子進行簡單的英語對話,增強孩子對英語的學習興趣。

家長要用心指導,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提高孩子學習興趣。

四、博覽群書

孩子對這個世界上許多事物都充滿好奇,只有讓他博覽群書,是他的好奇心得到滿足,同時增長了見識、開闊了視野。

1、幫助孩子選擇好書。孩子需要那些與他們的年齡、興趣及能力相適宜的圖書,要與他們的知識結構相適應。孩子喜歡圖書題材的豐富多彩。

2、與孩子一起讀書。同孩子一起讀書,和孩子共同**書中的主要故事情節,重要人物的性格及形象,讓孩子發表自己的見解,培養其閱讀能力、分析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孩子學習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認為第一得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俗話說,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那麼興趣的產生一定要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氛圍,比如孩子在學習的時候,你不要去刷手機,而是拿本書去看,這樣的話孩子和你會有一種情感的聯絡。

第二,孩子對於學習有了興趣後,就和孩子一起制定目標,注意的是一定要合適,並及時給予獎勵。第三,改掉孩子不好的學習習慣,當然這個習慣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好的,父母,老師一起監督。您可以選擇晉級 託管,幫助孩子們養成良好你習慣。

3樓:塞那河終曲

管理孩子學習,可以通過使用時間管理法和積分管理法來管理孩子。孩子在寫每項作業的時候都給孩子規定時間,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得多少積分,超過規定時間後,積分減少,但同樣還是給積分,這樣也不至於挫傷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孩子也還願意去學習。無規矩不成方圓,如果您想管理好孩子的學習,也可以試試這種方法,上述僅供參考。

家長怎樣管好孩子的學習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許成文

家長如何管理學生的學習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時作為一名家長,我覺得家庭教育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教育孩子卻是一件苦惱的事,我們費盡心思,儘量滿足孩子的各種需求,為的就是孩子能好好學習,成為有用之才,然而結果卻往往事與願違。也許,以過去獲得的知識和經驗教育今天的孩子,期望他們在未來的世界中獲得成功,是教育中的永恆矛盾。

所以,家長必須以正確的觀念和方法教育現代的孩子。

一、持之以恆——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俗話說:「積千累萬,不如形成一個好習慣。」對家長來說,對孩子學習習慣的培養,其最重要的途徑應該是在孩子完成作業的同時培養其良好的學習習慣。

1、準時準地完成作業。

孩子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完成當天的家庭作業,切不可因為一般的原因而改變它,應該讓孩子感到完成作業是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做作業的地方應相對固定,經常變動地方不利於孩子安下心來儘快進入學習狀態。

2、改掉粗心的毛病

粗心是孩子比較普遍的毛病。為了正面防止,需注意讓孩子少用橡皮擦,更不能有撕本子的習慣。做作業時,不能因為在家裡就隨隨便便,做做停停,要像上課一樣嚴格。完成作業要一氣呵成。

3、學會整理自己的東西。

在家做完作業後,要讓孩子整理好課本,不能讓孩子習慣於皺巴巴的課本。在學會整理自己的學習用具的基礎上,還應讓孩子學習收拾整理自己的房間。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許多數學、語文知識的應用,比如買東西找零錢時,就

5樓:

第一,家長必須要有耐心,情緒穩定

因為孩子過去的基礎較差,想要孩子一下子把學習搞好是不現實的。因此,做父母的千萬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因為孩子學習不好而指責孩子。

第二,父母應該和孩子進行誠懇溝通

交談時,父母應該對孩子抱著真誠關心和寬容體諒的態度,表示理解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或挫折是難免的。同時,父母還可以談自己過去學習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教訓,給孩子以必要的信心和勇氣。在此基礎上,再從以下幾個方面瞭解孩子的情況:

在學習上是否盡了全力?你是否認為自己無法搞好學習?你需要什麼幫助嗎?

第三,應向老師、同學或朋友瞭解孩子學習上的問題所在家長鬚儘可能地多瞭解孩子的問題,比如,孩子上課是否用心?做作業是否認真?能否按時完成?

孩子平時喜歡與哪些人在一起玩?有沒有受到什麼消極影響?孩子的特長是什麼?

興趣是什麼?能否根據孩子的興趣和特長採取一些特別的措施,讓孩子恢復自信,培養其成功感。

假期,父母應該陪孩子怎樣度過,家長應如何讓孩子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假期

父母有父母的難處 孩子的假期怎樣打發?興趣班人家都上,咱們可不能輸在起跑線上,錢是額頭的汗,為了孩子父母從不計較錢的得失 還有就是是孩子不去興趣班,父母都上班了,孩子的時間怎樣打發,以其讓他瘋玩,還不如讓他去少年宮學點東西。讓孩子去興趣班,孩子又老不樂意,花錢不討好。如果中國也想發達國家一樣待遇高,...

家長怎樣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人的邏輯思維發展的總趨勢是 從具體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即由動作思維發展到形象思維,再依次發展到抽象邏輯思維。所以,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也是從小就開始發展的,要讓孩子更聰明 更勝人一籌,從小就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就變得相當重要了。中國美.好.教.育.未.來.領.袖提升營可以增加領.袖特質,提升領.袖氣...

想學習如何教育孩子,家長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學習?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我們在生活中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