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m對直流電機調速特點,直流電機的調速方法有哪幾種 簡述優缺點。

2022-08-01 05:30:13 字數 6379 閱讀 8294

1樓:

直流電機都是直接通電執行的。

調速的根本就是調節其直流電電流大小,通過pwm除錯採用不同的佔空比來實現電流大小變化從而實現調速。

直流電機直通電流時其功率,扭矩是最大的。轉速調低相應的電流、電壓、功率、扭矩都會降低和變小。當然你調速是不能降到你所需要的扭矩以下。

直流電機的調速方法有哪幾種?簡述優缺點。

2樓:雨說情感

調速方法一是調節電樞電壓,二是調節勵磁電流

直流電機的調速方法的優缺點:

1、在全磁場狀態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939,調電樞電壓,適合應用在零至基速以下範圍內調速。不能達到電機的最高轉速。

2、在電樞全電壓狀態,調激磁電壓,適合應用在基速以上,弱磁升速。 不能得到電機的較低轉速。

3、在全磁場狀態,調電樞電壓,電樞全電壓之後,弱磁升速。適合應用在調速範圍大的情況。這是直流電機最完善的調速方式,但裝置複雜,造價高。

擴充套件資料

特點:一、弱磁調速

弱磁調速,改變勵磁電流,升壓就降速。

弱磁調速,一般直流電動機,為避免磁路過飽和只能弱磁不能強磁。電樞電壓保持額定值,電樞迴路串接電阻減至最小,增加勵磁迴路電阻 rf ,勵磁電流和磁通減小,電動機轉速隨即升高,機械特性變軟。

轉速升高時,如負載轉矩仍為額定值,則電動機功率將超過額定功率,電動機過載執行、這是不允許的,所以弱磁調速時,隨著電動機轉速的升高,負載轉矩相應減小,屬恆功率調速。 為避免電動機轉子繞組受離心力過大而撤開損壞,弱磁調速時應注意電動機轉速不超過允許限度。

二、電樞迴路串電阻調速

電樞迴路串電阻調速,人為特性是一族 過 n 。的射線,串電阻越大,機械特性越軟、轉速越不穩定,低速時串電阻大,損耗能量也越多,效率變低。調速範圍受負載大小影響,負載大調速範圍廣,輕載調速範圍小。

3樓:黃知田

三相交流電機調速

1 變極調速.2變頻調速.3變轉差率調速...

三相交流電機有很多種。

1.普通三相鼠籠式。這種電機只能通過變頻器改變電源頻率和電壓調速(f/u)。

2.三相繞線式電機,可以通過改變串接在轉子線圈上的電阻改變電機的機械特性達到調速的目的。這種方式常 用在吊車上。

長時間工作大功率的繞線式電機調速不用電阻串接,因為電阻會消耗大量的電能。通常是串可控矽,通過控制可控矽的導通角控制電流。相當於改變回路中的電阻達到同上效果 。

轉子的電能經可控矽組整流後,再逆變送回電網。這種方式稱為串級調速。配上好的調速控制櫃,據說可以和直流電機調速相比美。

3.多極電機。這種電機有一組或多組繞組。通過改變接在接線閤中的繞組引線接法,改變電機極數調速。最常見的4/2極電機用(角/雙y)接。

4.三相整流子電機。這是一種很老式的調速電機,現在很用了。

這種電機結構複雜,它的轉子和直流電機轉子差不多,也有換向器,和電刷。通過機械機構改變電刷相對位置,改變轉子組繞組的電動勢改變電流而調速。這種電機用的是三相流電,但是,嚴格上來說,其實它是直流機。

原理是有點象串礪直流機。

5.滑差調速器。這種方式其實不是改變電機轉速。

而是改變和是電機軸相連的滑差離合器的離合度,改變離合器輸出軸的轉速來調速的。還有如,矽油離合器,磁粉離合器,等等,一此離合機械裝置和三相電機配套,用來調速的方式。嚴格上來說不算是三相電機的調還方式。

但是很多教材常常把它們算作調速方式和一種。

直流電機的調速方法

一是調節電樞電壓,二是調節勵磁電流,

而常見的微型直流電機,其磁場都是固定的,不可調的永磁體,

所以只好調節電樞電壓,要說有那幾種調節電樞電壓方法,

常用的一是可控矽調壓法,再就是脈寬調製法(pwm)。

pwm的h型屬於調壓調速。pwm的h橋只能實現大功率調速。國內的超大功率調速還要依靠可控矽實現可控整流來實現直流電機的調壓調速。

還有弱磁調速,通過適當減弱勵磁磁場的辦法也可以調速。

直流電機的3種調速方法各有什麼優缺點?

不同的需要,採用不同的調速方式,應該說各有什麼特點。

1.在全磁場狀態,調電樞電壓,適合應用在0~基速以下範圍內調速。不能達到電機的最高轉速。

2.在電樞全電壓狀態,調激磁電壓,適合應用在基速以上,弱磁升速。 不能得到電機的較低轉速。

3.在全磁場狀態,調電樞電壓,電樞全電壓之後,弱磁升速。適合應用在調速範圍大的情況。這是直流電機最完善的調速方式,但裝置複雜,造價高。

4樓:郎麗念自怡

直流電機基本調速方式有三種。分別是:串電阻調速,降壓調速,弱磁調速。

5樓:

一是調節電壓,二是調節電流。

pwm控制直流電機的原理

6樓:

所謂pwm就是脈寬調製器,通過調製器給電機提供一個具有一定頻率的脈衝寬度可調的脈衝電。脈衝寬度越大即佔空比越大,提供給電機的平均電壓越大,電機轉速就高。反之脈衝寬度越小,則佔空比越越小。

提供給電機的平均電壓越小,電機轉速就低。

基於plc的直流脈寬調速系統,其光電編碼器與直流電機同軸連線,電機每轉1周,光電編碼器就產生一定數量的脈衝訊號,此脈衝訊號通過s7-200plc的高速計數功能,測量出電機的轉速。

7樓:匿名使用者

脈寬調製是通過面積等效的方法來模擬控制波。而pwm調製波所謂的高低電平,沒太多實際意義,只是方便適用於數字化時代的一種變形。

8樓:滑動

詳情參考中國電子diy之家有關資料和製作例項

9樓:

看是用的是什麼晶片,一般的都是高電平為全轉,低電平為低轉。

電機調壓調速 和pwm調速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1、調速的基本原理不同:調壓調速是調節電動機端電壓使電動機在某一轉速範圍內實現無級調速;

脈寬調製(pwm)調速的基本原理是對逆變電路開關器件的通斷進行控制,使輸出端得到一系列幅值相等的脈衝,用這些脈衝來代替正弦波或所需要的波形。

2、控制方式不同:調壓調速通過控制閘流體的導通方式改變輸出電壓;而pwm調速則是按一定的規則對各脈衝的寬度進行調製,既可改變逆變電路輸出電壓的大小,也可改變輸出頻率,通過逆變電路輸出電壓、輸出頻率的改變最終完成調壓調速或者變頻調速。

3、調速的優勢不同:調壓調速的優點是電機執行在整個調速範圍內都平穩;pwm調速的優點是調速的效率高。

4、調速範圍不同:調壓調速的調壓範圍最大,可以從電機的始動電壓調到額定電壓;而pwm調速的範圍一般,只能調速在較小的範圍內。

11樓:津人依夢

第一,調節物件不同:電機調壓調速調節的物件是電壓,pwm調速對脈衝寬度進行調製。

第二,調速方式不同:電機調壓調速是某一轉速範圍內實現無級調速,pwm調速是變頻調速。

第三,優點,缺點不同:調壓調速的效率低,但是電機執行在整個調速範圍內都平穩;pwm調速效率高,但是在最低轉速時電機執行時脈動的,噪音變大,而且負載越大越嚴重。

調壓調速,單相電動機,在0~220v之間的某值;三相電動機,在0~380v之間的某值。調壓用變壓器,如果有級,電動機的調速也是有級的,如果無級,電動機調速也是無級的。

pwm調速就是對脈衝寬度進行調製,以得到一系列寬度變化的脈衝,再用這些脈衝來代替所需訊號。

擴充套件資料

電動機調速方式介紹:

調壓調速

改變電動機定子電壓來實現調速的方法稱調壓調速。調壓調速,對於單相電動機,可在0~220v之間的某值;對於三相電動機,可在0~380v之間的某值。

調壓用變壓器,如果變壓器的調壓是有級的,電動機的調速也是有級的,如果變壓器的調壓是無級的,那麼電動機調速也是無級的。

變極調速

改變電動機定子繞組的接線方式來改變電動機的磁極對數,從而可以有級地改變同步轉速,實現電動機轉速有級調速。這種調速電動機目前有定型系列產品可供選用,比如單繞組多速電動機.

變頻調速

改變非同步電動機定子端輸人電源的頻率,且使之連續可調來改變它的同步轉速,實現電動機調速的方法稱為變頻調速。最節能高效的就是變頻電機,只是需要在電源部分安裝變頻器成本太高。

電磁調速

通過電磁轉差離合器來實現調速的方法稱電磁調速。電磁調速非同步電動機(俗稱滑差電動機)是一種簡單可靠的交流無級調速裝置。

電動機採用組合式結構,由拖動電動機、電磁轉差離合器和測速發電機等組成,測速發電機是作為轉速反饋訊號源供控這用。這類電動機的無級調速是通過電磁轉差離合器來實現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你使用pwm還是調頻,實質都是調壓。正弦交流電電壓有效值是根號2峰值,這是一個道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直流電機?還是交流電機哦?

pwm有時也可以用來調電壓啊!如果是直流電機,其實那是調壓調速的一種。只是比電阻調壓節能很多!

如果是交流,pwm有可能有變頻的作用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調壓是改變加大電樞上的電壓大小,一般是連續的供電,電機低速連續轉動;pwm是改變加到電樞上電源時間長短,也就是加一定時間的電,然後斷開,過一定時間再加電,斷續加電,相當於電機轉一下,減速(停止),然後繼續這個迴圈,微**是非勻速的,巨集**是勻速的

pwm直流電機調速如何實現改變電機旋轉方向

15樓:匿名使用者

要改變直流電動機的轉向,可通過改變勵磁電流的方向,或改變電樞電壓的極性來實現。對於pwm直流電動機調速,可採用下圖的主電路,配以合適的pwm驅動,即可實現改變電機的旋轉方向。

設圖中電動機電樞電壓為左正右負時為正轉,左負右正時為反轉。

若要讓電動機正轉時,可對v2、v4的柵極施以低電平,使v2、v4源漏極關斷截止;向v1、v3的柵極提供pwm驅動,此時電源正極經v1的源漏極到電機電樞的左端,電機電樞的右端經v3的源漏極連線到電源的負極,電動機正轉。

若要讓電動機反轉時,可對v1、v3的柵極施以低電平,使v1、v3源漏極關斷截止;向v2、v4的柵極提供pwm驅動,此時電源正極經v4的源漏極到電機電樞的右端,電機電樞的左端經v2的源漏極連線到電源的負極,電動機反轉。

直流無刷電機pwm調速原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機的pwm調速原理與交流電機調速原理不同,它不是通過調頻方式去調節電機的轉速,而是通過調節驅動電壓脈衝寬度的方式,並與電路中一些相應的儲能元件配合,改變了輸送到電樞電壓的幅值,從而達到改變直流電機轉速的目的。它的調製方式是調幅。

脈衝寬度調製是一種模擬控制方式,其根據相應載荷的變化來調製電晶體基極或mos管柵極的偏置,來實現電晶體或mos管導通時間的改變,從而實現開關穩壓電源輸出的改變。這種方式能使電源的輸出電壓在工作條件變化時保持恆定,是利用微處理器的數字訊號對類比電路進行控制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技術。

pwm控制技術以其控制簡單,靈活和動態響應好的優點而成為電力電子技術最廣泛應用的控制方式,也是人們研究的熱點。由於當今科學技術的發展已經沒有了學科之間的界限,結合現代控制理論思想或實現無諧振波開關技術將會成為pwm控制技術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pwm調速實現方法舉例:

直流電機調速pwm訊號可由硬體產生,也可由微處理器得到,這裡列舉一例硬體產生電路。能產生pwm訊號的ic很多,文中選用常用pwm發生器sg3525。將sg3525的1腳和9腳短接,使得其內部誤差運放變為電壓跟隨方式,這樣pwm的輸出佔空比就和2腳的模擬電壓線性化。

sg3525的pwm輸出為兩路互補的pwm訊號,相位上相差180°,每一路最大佔空比為50%。通常將它倆相或,就可以得到0~100%的pwm訊號(實際最大不會達到100%) 。

為了得到互斬的兩路pwm訊號,加入一片74hc02或非電路,就可以得到兩路互斬pwm訊號的反向訊號(再加上邏輯非就是互斬訊號)。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不將sg3525的兩路互補訊號的邏輯非作為互斬的兩路訊號,因為反向後它們的佔空比變化和模擬給定值(sg1525的2腳電壓)是反向的 。

將互斬pwm方式應用到bldcm三相全橋方波控制中。bldcm的線電壓和線電流波形注意線電流波形圖中不導通時段的波形,由於互斬是pwm方式②和方式③的交替變換,因而不導通時段電流波形兼有它們的特點。

直流電機調速pwm方式有多種,在橋式主電路安全性、續流回饋型別、橋式功率損耗均衡,以及適用調速方式等方面加以總結。

提出一種新的直流電機調速pwm方式———互斬,對該方式的特點、設計、實現等加以說明,並在bldcm三相橋式方波控制下完成測試。

得到以下結論:

(1) 互斬兼有 hpwm-lon 和 hon-lpwm 二者的特點;

(2) 屬於單極式調製,單斬波方式,主電路安全性高,續流無回饋母線電流;

(3) 克服 hpwm-lon 和 hon-lpwm 功率橋損耗不均;

(4) 適用於調速系統,電路實現簡單,易用。

590直流電機調速器怎樣接線,可控矽直流電機調速器怎麼接直流電機

你的直流電機只有兩條線嗎?兩條線你就接電樞。電位器是控制直流電機快慢的,顯示是顯示轉速的,電樞是連線電機的電樞線圈的 勵磁是電機勵磁線圈的 如果電機沒有勵磁線圈,那麼就不接 你的電機只有兩條線,那麼你就直接連線電樞就可以了。但是你要注意你的電機額定電壓和調速器輸出的電壓是否一致。a8是模擬輸出,在預...

直流電機算功率,直流電機怎麼計算功率

功率就是電壓 電流呀,為什麼還要加根號與cos呢?直流電機的電壓與電流是內 不變的,即電壓與電容流的方向始終相同,不存在功率因數的問題,所以cos已經不存在了。同時直流電與三相電不同,三相電其實每一根線的電流是兩相電流的向量和,這是根號3的原因,直流電不存在這些問題 根號3和功率因數cos 是三相電...

直流電機怎麼計算功率,直流電機功率如何測量 如何計算

單相電動機額來定功率計算p uicos u 線自電壓 i 線電流 bai 功率因數du 電機效率三相電動機zhi額定功率計算daop 1.732uicos u 相電壓 i 相電流 功率因數 電機效率但電動機的實時功率是由負載決定的如果負載比較好測量也可用負載端的負載來計算 對於轉動力矩的電動機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