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遵守憲法和法律是不是公民的權利和義務

2022-08-01 05:30:14 字數 1771 閱讀 7320

1樓:樂觀的靚哥哥

《憲法》

第三十三條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2樓:heart桑切斯

這屬於義務,不屬於權利。

而且憲法本身不規定具體性義務,因此也不屬於公民遵守的部分

3樓:南牆的大號逗比

有權利必有義務 遵憲守法是每位公民的義務!

遵守憲法和法律是公民應履行的最根本的法律義務

4樓:

明白了吧,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必須遵守和履行憲法和法律。

5樓:超級閃電俠

遵守憲法和法律是每個公民應履行的最根本的法律義務,否則會受到法律制裁。

6樓:

是的,既是義務也是維權的保障。

我國憲法和法律賦予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

7樓:村上春天

人權天賦,與生俱來。並不是誰賦予的,法律是用來保障人權的。是為人服務的。

憲法規定的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

8樓:七臺河李陽平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基本權利和公民的基本義務:

1、公民的平等權。即公民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也包括了公民在守法上一律平等。

2、公民的政治權利和自由。即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

3、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正常的宗教活動受國家保護。但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

4、公民的人身自由。包括任何公民的人身不受非法侵犯,人格尊嚴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受法律保護等。

5、公民的批評、建議、申訴、控告、檢舉權和取得賠償權。即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是不得捏造或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

6、公民的社會經濟權利。公民的社會經濟權利,是公民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物質保障,憲法對公民享有的社會經濟權利作了具體的規定。這些權利包括公民的勞動權、休息權,以及退休人員生活保障權和物質幫助權。

7、公民的教育、科學、文化權利和自由。憲法規定了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公民接受教育,既是權利,又是義務。

8、其他方面的權利。憲法除對所有公民應普遍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作出規定外,還對特定群體的公民,作了專門規定,給予特別保護。主要是指保護婦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以及華僑、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等。

公民的基本義務主要有:

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遵守憲法和法律;維護國家的安全、榮譽、利益;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依法服兵役,依法納稅等。

自覺踐行交往禮儀規範,首先要養成遵守交往禮儀的習慣。綜合實際,中職生應從哪方面做到這點

千百年來的文明禮儀之風傳承至今,因此我國素以 文明古國 禮儀之邦 著稱於世。我國勞動人民歷來重視道德修養和文明禮貌,具有悠久的傳統美德。而一個素質高 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必須有良好的文明禮儀。首先,注重個人的儀容儀表 儀態舉止 談吐 著裝等。從儀容儀表說,要求整潔乾淨 臉 脖頸 手都應洗得乾乾淨淨 ...

學習憲法心得和對憲法的認識,學習《憲法》心得體會300字

憲法心得 憲法認識 近年來,隨著 憲法 意識在理論界和實務界的覺醒,不經意中,我國已邁上了社會主義憲政之路。要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憲政,就必須在全社會形成尊重憲法 維護憲法 自覺遵守和實施憲法的風氣和習慣,就此,如何弘揚和發展社會主義中國的憲法文化作為一個現實的課題就擺在了我們面前。一 憲法文化...

憲法和普通法律有什麼不同初三,憲法和普通法律有何不同?

憲法效力高於普通法律。普通法律的內容不得與憲法相牴觸,否則無效。再加上憲法是其他法律的制定基礎,是根本 是法律的法律!是母法,其他的法律不得和它牴觸!憲法雖是法律的一種,但由於它調整的物件不同,在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不同,因此憲法又不同於普通法律。作為國家根本法的憲法,就其法律屬性來說,和普通法律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