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立法是否屬於具體行政行為,行政立法行為屬於 A 抽象行政行為B 具體行政行為C 內部行政行為D 依申請的行政行為

2022-08-09 01:05:11 字數 4767 閱讀 8289

1樓:養狗律師賈寶驊

立法行為屬於抽象行政行為,而立法專指立法行為,是國家的特殊行為,不屬於行政行為。抽象行為是指國家行政機關為不特定的管理物件制定法律、法規、決定、命令和其他行政規章的行為。其行為形式體現在行政法律檔案中,包括規範性檔案和非規範性檔案。

一、抽象行為與具體行政行為的區別。

1、具體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在國家行政活動中行使職權,針對「具體」行政相對人,就「具體」事項,作出關於行政相對人權利的單方行為。

2.抽象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對「不特定」的人、事、物作出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行政行為。它包括有關**組織和機構制定的行政規章。行政措施,制定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決定和命令。

二、行政確認是具體行政行為嗎?

1、行政確認是指行政主體依法對行政相對人的法律地位、法律關係或者相關法律事實進行甄別,並予以確認、確認、證明(或者證偽)和公佈的具體行政行為。比如公安機關的戶籍登記,公證機關根據當事人申請進行的公證,技術監督部門對產品質量是否合格的認定,都是行政確認。

2、行政確認在穩定法律關係、減少各種糾紛、保障社會穩定和秩序、保護公民、法人或其患者組織的合法權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適用領域廣泛。行政確認的主要形式有:確認、核准、認證、登記、核准、核查和行政鑑定。

由此可見,行政確認是一種行政行為,有助於穩定法律關係,減少各種糾紛,保障社會穩定,保障社會穩定和秩序,保護公民合法權益。因此,行政機關進行行政確認非常重要。

2樓:匿名使用者

立法專指立法行為,是國家的一項專門行為,不屬於行政行為

3樓:中顧法律網推薦

具體行政行為包括:行政給付、行政許可、行政確認、行政徵收、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為、行政裁決等,行政立法不是

行政立法行為屬於? a.抽象行政行為b.具體行政行為c.內部行政行為d.依申請的行政行為

4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立法屬於針對不特定物件的抽象行政行為。

5樓:濤聲海韻

選a,行政立法行為屬於抽象行政行為。

行政行為以其物件是否特定為標準,分為抽象行政行為和具體行政行為。抽象行政行為,是指國家行政機關針對不特定管理物件實施的制定法規、規章和有普遍約束力的決定、命令等行政規則的行為,其行為形式體現為行政法律檔案,其中包括規範檔案和非規範檔案。

具體行政行為,是指國家行政機關和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行政機關委託的組織、或者個人在行政管理活動中行使行政職權,針對特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就特定的具體事項,作出的有關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權利義務的單方行為。

內部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在內部行政組織管理過程中所作的只對行政組織內部產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行為,因而內部行政行為對公務員的權利和義務有重大的影響。我國行政訴訟法將其列為不可訴行為之一。

行政立法行為與其他具體行政行為和立法機關的區別

6樓:蓼花秋

你好,所謂行政立法行為,只是對**制訂規範的一種統稱。

傳統的和嚴格的三權分立下,立法機關負責制定規則,行政機關負責實施規則,司法機關負責裁判規則。

後來隨著行政國家出現,隨著社會關係日趨複雜多元,立法滯後性的現象越來越突出,立法無法覆蓋的空白區域也越來越多。身為執行規則的行政機關,自然開始具有了解釋規則,乃至於開始享有制定規則的權力。這就是和議會立法權並列的行政立法權。

所謂行政立法行為,行政法學上一般把他列為抽象行政行為的一個特殊類別。

所謂抽象行政行為,指的就是制定規則的行為,制定的規則並非針對個別人、個別事,而是指向所有受規則約束的不特定多數群體。

所謂具體行政行為,恰恰相反,指的是實施規則的行為,運用規則針對個別人個別事,做出有法律效力決定的行為。

行政機關本身既是一個國家政權內的規則實施者,而且也是這個國家法律體系之中的重要立法者。

行政機關制定的各種規則,法律效力低於議會、國會、人大制定的法律和地方性法規,在我國,行政立法兩個最主要的立法成果就是:(1)***法制辦制定的行政法規;;(2)部委規章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章以及省會城市**規章,以及***批准設立的較大的市**行政規章。

行政法的基本原則、具體行政行為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法的基本原則不同於一般的政治原則,也不同於行政法的區域性原則,它有其自身的特點。這些特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行政法的基本原則具有法律性

行政法的制定與實施雖然要遵循許多的原理與準則,但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則卻只能是具有法律意義的原則或準則,不能是為一切統治工具或管理工具都共同遵循的一般政治原則或一般社會原則。

(二)行政法的基本原則具有特殊性

這就是說,行政法的基本原則應當是行政法這一獨立法律部門所特有的原則,不是適用於一切統治工具或管理工具的原則,也不是適用於一切法律規範或一切法律部門的原則。

(三)行政法的基本原則具有普遍性

在行政法部門內部,行政法也要遵循許多不同層次的原則,有些原則只適用於調整某一行政領域的部分行政法律規範,有些原則則適用於調整所有行政領域的一切行政法律規範。

【具體行政行為的分類】

1、依職權和須申請的具體行政行為。標準是行政機關是否以當事人的申請作為開始具體行政行為的條件。前者不需要申請直接依職權採取具體行政行為,後者則需要經過當事人的申請行政機關才能作出具體行政行為。

2、羈束的和裁量的具體行政行為。根據具體行政行為受法律羈束的程度,行政機關採取時基本沒有選擇餘地的,是羈束的具體行政行為;立法對具體行政行為的範圍、方法、手段等方面給予行政機關根據實際情況裁量餘地的,是裁量的具體行政行為。

3、授益的和負擔的具體行政行為。劃分的標準是具體行政行為與當事人之間的權益關係。為當事人授予權利,利益或者免除負擔義務的,是授益的具體行政行為;為當事人設定義務或者剝奪其權益的是負擔的具體行政行為。

4、要式和與不要式的具體行政行為。發憤標準式具體行政行為是否需要具備法定的形式。需要具備書面文字等其他特定意義符號為生效必要條件的是要式的具體行政行為。

不需要具備書面文字或者其他特定意義符號就可以生效的,是不要式的具體行政行為。

8樓:匿名使用者

合法行政原則 合理行政原則 程式正當原則 高效便民原則 權責統一原則

具體行政行為是指行政機關作出的對相對人具有約束力的抽象行政行為意外的行為。

行政立法行為都包括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立法的內容包括:行政機關和公務人員的法律規範;行政機關管理國家事務的法律規範;對行政機關的活動進行監督的法律規範。不同等級的國家行政機關的行政立法的效力等級不同。

行政立法的程式依立法機關的性質而有所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立法主要是指***制定行政法規,***各部委、省、直轄市、自治區人民**、省會市人民**和經***批准的較大市人民**制定規章的活動。全國性行政法律草案,多數都由***提出,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討論通過;地方性行政法規草案多由同級人民**提出。

行政法規和規章一般由**業務部門起草。如涉及幾個部門,則需共同協商起草,並經有關法制機構審查批准。全國性的行政法規經***全體會議或常務會議討論決定,由***總理簽署釋出。

部、委規章經部務或委務會議討論通過。地方**規章經該級**常務會議或辦公會議討論通過,由部長、主任或省長、市長簽署。重要的部門規章在通過和簽署後,須報上級機關審批,然後公佈,一般規章在通過和簽署後報***備案。

行政立法與行政執法行為的區別

10樓:博愛傑傑

行政立法是指立法機關通過法定形式將某些立法權授予行政機關,行政機關得依據授權法(含憲法)創制行政法規和規章的行為。它通常具有兩方面的內容:①國家行政機關接受國家立法機關的委託,依照法定程式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規範性檔案的活動。

②國家行政機關依照法定程式制定有關行政管理規範性檔案的活動。亦稱「準立法」。

廣義的執法是與立法相對應的,而行政執法是狹義上的執法。行政執法是指建立在近代國家權利的立法、執法、司法三分立的基礎上的國家行政機關和法律委託的組織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行使行政管理權,貫徹實施國家立法機關所制定的法律的活動。

11樓:貝殼二爺

該問題實際上就是抽象行政行為和具體行政行為的區別,主要有三點區別:(1)適用的物件不同;(2)是否具有普遍適用性不同;(3)是否可反覆適用不同。具體來講有五點區別:

1、相對人確定的程度不同 2、法律效力不同 3、主體的層級不同 4、表現形式不同 5、制定程式不同 (參考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教科書的觀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1、行政立法是有權機關指定行政法規、規章等規範性檔案的行為

2、行政執法就是行政行為,指國家機關根據行政立法產生的規定執行法律的行為

兩者之間有承繼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立法主要是指行政法規、部門規章以及地法規章的制定。而行政執法是指擁有行政權,並且實施行政行為,對社會公共事務進行管理。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

行政處罰是不是具體行政行為?

14樓:毓政苑

具體行政行為包括:行政徵收、行政許可、行政確認、行政監督檢查、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給付、行政獎勵、行政裁決、行政合同、行政指導、行政賠償。

與具體行政行為相對的是抽象行政行為,主要包括:

行政機關的行政立法行為;行政機關除行政立法行為以外的其他抽象行政行為(主要是指行政機關針對廣泛的、不特定的物件規定行政措施,釋出決定和命令的行為,這類行政行為沒有對某個具體物件的特殊針對性,而是在一定範圍和管理領域內對一切人具有普遍約束力,並能反覆適用,因此, 它 雖不屬於行政立法行為,但屬於抽象行政行為的一種)。

具體行政行為種類有哪些,具體行政行為效力的種類有哪些?

一 具體行政行為的表現形式包括 行政命令 行政徵收 行政許可 行政確認 行政監督檢查 行政處罰 行政強制 行政給付 行政獎勵 行政裁決 行政合同 行政賠償等。二 行政行為分為抽象行政行為與具體行政行為兩種 1 抽象行政行為指行政主體針對不特定行政管理物件實施的行政行為 2 具體行政行為指行政主體針對...

行政法中不包括經濟行政行為對嗎,行政法的行政行為

look the goose has a knife and.經濟法與行政法的關係 一 行政法的界定 傳統行政法是在資產階級革命以後以判例發展起來的。本質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對在國民經濟執行中 權力濫用的限制之法。行政法起源於對 權力的控制 控權論 以保護國民不因權力濫用而遭受損害。傳統行政法,實際...

被告A對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負有舉證責任,應當提供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證據和依據的規範性檔案。什麼意思

行政處罰必須是有法定的行政處罰依據的,所以作為被告的行政機關,應當在收到起訴狀副本之日起10日內提供做出具體行政行為時的依據,以證明自己做出的行政行為是合法的,如果不提供或者無正當理由逾期提供的,當認定該具體行政行為沒有證據和依據,是不合法的。參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三十一條,行政機關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