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性房地產,公允模式下的賬務處理

2022-08-11 09:25:21 字數 5435 閱讀 1690

1樓:匿名使用者

假定2023年通過購入取得的賬務處理:

借: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200

貸:銀行存款 200

2023年期末:

借:投資性房地產——公允價值變動 50

貸: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50(未實現)

2023年期末資產負債表列示的投資性房地產為250萬元。

2023年利潤表影響當期損益(利潤總額)的金額為50萬元。

假定2023年**:

處置:甲公司的賬務處理如下:

借:銀行存款 400

貸:其他業務收入 400

借:其他業務成本 250

貸: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200

——公允價值變動 50

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50

貸:其他業務成本 50

2023年利潤表中的營業收入為400萬元;

2023年利潤表中的營業成本為250-50=200萬元;

影響2023年利潤表當期損益(利潤總額)的金額=400-250+50-50=150(萬元)。

處置投資性房地產時,原計入所有者權益(資本公積)的部分應當轉入處置當期損益(其他業務

本);以前形成的公允價值變動損益轉入其他業務成本。要聯絡交易性金融資產的賬務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擴建時候的分錄

借 投資性房地產-在建 20000000

貸 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16000000

-公允價值變動 4000000

擴建時候的費用

借 投資性房地產-在建 3000000

貸 銀行存款 3000000

之後出租給丙公司

借 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23000000貸 投資性房地產-在建 23000000

投資性房地產的賬務處理

3樓:金果

(一)採用成本模式計量

1、企業外購、自行建造等取得的投資性房地產

借:投資性房地產

貸:銀行存款

在建工程等

2、將非投資性房地產轉為投資性房地產

借:投資性房地產

貸:開發產品等

3、計提折舊或攤銷

借:其他業務成本

貸: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攤銷)

4、取得租金收入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業務收入

5、處置投資性房地產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業務收入

借:其他業務成本

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攤銷)

投資性房地產減值準備

貸:投資性房地產

(二)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

1、企業外購、自行建造等取得的投資性房地產

借: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貸:銀行存款

在建工程等

2、將非投資性房地產轉為投資性房地產

借:投資性房地產——成本等(公允價值)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借方差額)

貸:開發產品等

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貸方差額)

3、資產負債表日公允價值變動

借:投資性房地產——公允價值變動

貸: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或相反分錄

4、取得租金收入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業務收入

5、處置投資性房地產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業務收入

借:其他業務成本

貸: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投資性房地產——公允價值變動

注:「投資性房地產——公允價值變動」有可能在借方

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其他業務成本

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貸:其他業務成本

或相反分錄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投資性房地產(2006)財會[2006]3號2006-2-15》第十三條:企業有確鑿證據表明其房地產用途發生改變,滿足下列條件之一,應當將投資性房地產轉換成其他資產或者將其他資產轉換為投資性房地產:

(一)投資性房地產開始自用。

(二)作為存貨的房地產,改為出租。

(三)自用土地使用權停止自用,用於賺取租金或資本增值。

(四)自用建築物停止自用,改為出租。

第十四條:在成本模式中,應當把房地產轉換前的賬面價值作為轉換後的入賬價值。如果是把自用房地產轉換為投資性房地產。

那麼自用房地產已經計提的累計折舊或累計攤銷及資產減值準備要分別轉入至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累計攤銷)、投資性房地產資產減值準備,該會計分錄為:

借: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累計折舊(累計攤銷)

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無形資產)

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累計攤銷)

投資性房地產減值準備

如果是投資性房地產轉換為自用房地產,做相反的會計分錄。

第十五條: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投資性房地產轉換成自用房地產時,應當以該轉換當日的公允價值作為自用房地產的賬面價值,公允價值和原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當期損益。

第十六條:自用房地產或存貨轉換成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時,投資性房地產按照轉換the day的公允價值計價。

轉換the day的公允價值小於原賬面價值的,其差額計入當期損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轉換the day的公允價值大於原賬面價值的,其差額計入其他綜合收益。

第十七條:當投資性房地產被處置時,或者永久退出使用且預計不能從其處置裡取得經濟利益時,應當終止確認其項投資性房地產。

4樓:楊子電影

因為投資性房地產公允價值進行後續計量的,不提折舊,不提減值,就按公允價值計量,公允價值變動計入當期損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第一類金融資產(交易性金融資產),自用房地產或者存貨轉為以公允價值模式後續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時,就相當於把原資產賣掉,再按公允價值購入了投資性房地產。

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權是指企業經營租賃方式出租的土地使用權,包括自行開發完成後用於出租的土地使用權。用於出租的土地使用權是指企業通過出讓或轉讓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權。企業計劃用於出租但尚未出租的土地使用權,不屬於此類。

已出租的投資性房地產租賃期屆滿,因暫時空置但繼續用於出租的,仍作為投資性房地產。企業以經營方式租入建築物或土地使用權再轉租給其他單位或個人的,不屬於投資性房地產,也不能確認為企業的資產。

母公司以經營租賃的方式向子公司租出房地產的,該項房地產應確認為母公司的投資性房地產。持有並準備增值後轉讓的土地使用權是指企業取得的、準備增值後轉讓的土地使用權。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認定的閒置土地,不屬於持有並準備增值後轉讓的土地使用權。

5樓:之何勿思

就是最後一步分錄的資料。

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20

貸:其他業務成本20

投資性房地產處置時需要把累計公允價值變動轉入其他業務成本,這個都是損益科目,其實計算損益時可以不用考慮,因為對損益的影響為零哈。

相當於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負20 減去 其他業務成本 負20=-20-(-20)=--20+20=0。

6樓:赤壽充桐欣

投資性房地產的會計分錄,分為初始確認,後續計量,投資性房地產的轉換和最後處置

投資性房地產的賬務處理為了反映和監督投資性房地產的取得、後續計量和處置等情況,企業應當設定「投資性房地產」、「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攤銷)」、「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成本」等科目進行核算。投資性房地產作為企業主營業務的,應當設定「主營業務收入」和「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核算相關的損益。

投資性房地產核算應設定的會計科目

企業應當設定「投資性房地產」、「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或「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攤銷」、「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成本」等科目進行核算。

投資性房地產作為企業主營業務的,應當設定「主營業務收入」和「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核算相關的損益。

「投資性房地產」科目核算企業採用成本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的成本或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投資性房地產的公允價值。

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還應當分別設定「成本」和「公允價值變動」明細科目進行核算。

採用成本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的累計折舊或累計攤銷,可以單獨設定「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或「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攤銷」科目,比照「累計折舊」、「累計攤銷」等科目進行賬務處理。

採用成本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發生減值的,可以單獨設定「投資性房地產減值準備」科目,比照「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科目進行賬務處理。

「其他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成本」科目分別核算企業投資性房地產取得租金收入、處置投資性房地產實現的收入和投資性房地產計提的折舊或進行攤銷、處置投資性房地產結轉的成本。

2.投資性房地產的取得

確認投資性房地產的條件:

①與該投資性房地產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②該投資性房地產的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1)外購的投資性房地產

外購投資性房地產的成本,包括購買價款、相關稅費和可直接歸屬於該資產的其他支出。

借:投資性房地產

貸:銀行存款

(2)自行建造的投資性房地產的確認和初始計量

自行建造投資性房地產的成本,由建造該項房地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前發生的必要支出構成。包括土地開發費、建築成本、安裝成本、應予資本化的借款費用、支付的其他費用和分攤的間接費用等。

借:投資性房地產

貸:銀行存款

(3)內部轉換形成的投資性房地產

①企業將作為存貨的房地產轉換為投資性房地產的,應當按照該項存貨在轉換日的賬面餘額或公允價值進行核算。

借:投資性房地產(成本模式)

投資性房地產——成本(公允價值模式)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借方餘額情況下,虧)

存貨跌價準備

貸:開發產品(賬面餘額)

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貸方差額情況下,賺)

②企業將自用的建築物等轉換為投資性房地產。

成本模式

借:投資性房地產

累計折舊

固定資地產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

投資性房地產累計折舊

投資性房地產減值準備

公允價值模式

借:投資性房地產—成本**換日的公允價值

)累計折舊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借方餘額情況下)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

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貸方餘額情況下)

為什麼投資性房地產公允模式下不計提折舊

在公允價值模式下,投資性房地產的賬面價值就是其公允價值 也就是市場價值 而計提折舊的前提是按照歷史成本計提折舊,因為公允價值是隨時變動的。確定方式 1 有價 按當時的可變現淨值確定 見 可變現淨值 2 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按將來可望收取的數額,以當時的實際利率折現的價值,減去估計的壞賬損失及催收成本確...

採用公允價值進行後續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還需要計提折舊嗎

您好!樓上回答的很對,按照現行會計準則來講的話,以公允價值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是不需要計提折舊和攤銷的,你說題中有的話,我還真沒見過。我可以給你說一下原因,其實這都是會計準則裡面謹慎性原則的體現,資產計提折舊或者攤銷都是為了體現出資產的真實性,都是為了符合資產的定義,以公允價值計量的話他已經反應了資產...

投資性房地產的賬務處理是什麼樣的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高頓網校為您解答 投資性房地產的賬務處理如下 一 採用成本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比照固定資產或無形資產進行核算。二 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的主要賬務處理 1.企業外購 自行建造等取得的投資性房地產,應按投資性房地產準則確定的成本,借記本科目 成本 貸記 銀行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