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LP PCR的定義是什麼,PCR的原理是什麼

2022-08-11 22:05:17 字數 1917 閱讀 2195

1樓:

pcr後再做rflp,以前做過乳酸菌的,用來比較種間差異性

有興趣可以聊聊

pcr的原理是什麼

2樓:凱是凱喵的凱

pcr(聚合酶鏈式反應)技術的基本原理類似於dna的天然複製過程,其特異性依賴於與靶序列兩端互補的寡核苷酸引物。pcr由變性→退火→延伸三個基本反應步驟構成:

①模板dna的變性:模板dna經加熱至93℃左右一定時間後,使模板dna雙鏈或經pcr擴增形成的雙鏈dna解離,使之成為單鏈,以便它與引物結合,為下輪反應作準備。

②模板dna與引物的退火(復性):模板dna經加熱變性成單鏈後,溫度降至55℃左右,引物與模板dna單鏈的互補序列配對結合。

③引物的延伸:dna模板--引物結合物在72℃、dna聚合酶(如taqdna聚合酶)的作用下,以dntp為反應原料,靶序列為模板,按鹼基互補配對與半保留複製原理,合成一條新的與模板dna鏈互補的半保留複製鏈。

重複迴圈變性→退火→延伸三過程就可獲得更多的「半保留複製鏈」,而且這種新鏈又可成為下次迴圈的模板。每完成一個迴圈需2~4分鐘,2~3小時就能將待擴目的基因擴增放大幾百萬倍。

3樓:demon陌

pcr原理:

dna的半保留複製是生物進化和傳代的重要途徑。雙鏈dna在多種酶的作用下可以變性解旋成單鏈,在dna聚合酶的參與下,根據鹼基互補配對原則複製成同樣的兩分子拷貝。

pcr技術的基本原理類似於dna的天然複製過程,其特異性依賴於與靶序列兩端互補的寡核苷酸引物。

pcr由變性--退火--延伸三個基本反應步驟構成:

①模板dna的變性:模板dna經加熱至93℃左右一定時間後,使模板dna雙鏈或經pcr擴增形成的雙鏈dna解離,使之成為單鏈,以便它與引物結合,為下輪反應作準備;

②模板dna與引物的退火(復性):模板dna經加熱變性成單鏈後,溫度降至55℃左右,引物與模板dna單鏈的互補序列配對結合;

③引物的延伸:dna模板--引物結合物在72℃、dna聚合酶(如taqdna聚合酶)的作用下,以dntp為反應原料,靶序列為模板,按鹼基互補配對與半保留複製原理,合成一條新的與模板dna鏈互補的半保留複製鏈。

重複迴圈變性--退火--延伸三過程就可獲得更多的「半保留複製鏈」,而且這種新鏈又可成為下次迴圈的模板。每完成一個迴圈需2~4分鐘,2~3小時就能將待擴目的基因擴增放大幾百萬倍。

4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pcr技術的基本原理:

該技術是在模板dna、引物和四種脫氧核糖核苷酸存在下,依靠於dna聚合酶的酶促合成反應。dna聚合酶以單鏈dna為模板,藉助一小段雙鏈dna來啟動合成,通過一個或兩個人工合成的寡核苷酸引物與單鏈dna模板中的一段互補序列結合,形成部分雙鏈。

在適宜的溫度和環境下,dna聚合酶將脫氧單核苷酸加到引物3´-oh末端,並以此為起始點,沿模板5´→3´方向延伸,合成一條新的dna互補鏈。

最近在做pcr-rflp,本來是兩個條帶的,卻切成了三個條帶,是不是酶切不完全造成的啊?怎麼解決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你要確認這個裡面確實沒有發生酶切位點的變化(同你的與其相比)。另外,最下面往往有一條雜帶,那個是干擾的,可以不用看。如果這些問題都不是,那基本上酶切不完全造成的,可以延長酶切時間或者摸索更好的酶切條件。

請教pcr內標 對照

6樓:初夏之橙

內參就是模板中除了你的目的基因,還要有一個這個模板中肯定存在的基因,用來檢測你模板的質量。也就是說,如果在同一模板中,如果你沒擴出目的基因,但擴出了內參,就說明不是模板的問題。

陽性對照就是你的實驗應該出現的結果,就是用你的結果和陽性對照對比用。

陰性對照就是本底,起排除干擾的作用。

關於實驗原理的問題,建議看《分子生物學實驗指南》。

PC使用者是什麼意思,PC端是什麼意思?

是兩個英文單詞的縮寫 personal puter 中文一般稱為 個人電腦.pc是電腦檯式機nb是膝上型電腦 personel puter 也就是個人使用者電腦 pc端是什麼意思?pc端是和移動終端相對應的名詞,就是指網路世界裡可以連線到電腦主機的那個埠,是基於電腦的介面體系,它有別於移動端的手機介...

pc電腦是什麼意思,pc電腦是什麼意思?

隨著1964年ibm與美國航空公司建立了第一個全球聯機訂票系統,把美國當時2000多個訂票的終端用 線連線在了一起,標誌著計算機進入了客戶機 伺服器階段,這種模式至今仍在大量使用。在客戶機 伺服器網路中,伺服器是網路的核心,而客戶機是網路的基礎,客戶機依靠伺服器獲得所需要的網路資源,而伺服器為客戶機...

什麼叫PC 機 通常說的PC機指的是什麼??

pc 釋義 計 個人計算機 personal computer的縮寫 個人電腦,或個人計算機。pc概述 一種設計用於六次由七個人使用的計算機。個人計算機不需要共享其他計算機的處理 磁碟和印表機等資源。pc personal computer 個人計算機一詞源自於1978年ibm的第一部桌上型計算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