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申請什麼專利

2022-08-19 04:55:15 字數 4323 閱讀 5112

1樓:死人溫羅

專利,是國家授與發明人或設計人對其發明設計成果在一定年限內享有的獨佔權。依照我國《專利法》,專利分為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三種。依《專利法》第25條的規定,科學發現、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疾病診斷和**方法、動物和植物品種,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不授予專利,但動物和植物的生產方法,可以授予專利。

公民申請專利應注意以下事項:

(1)首先應弄清楚其所持有的發明成果是屬於職務發明還是非職務發明:職務發明指發明人或設計人為完成所在單位指派的任務,或者主要是利用所在單位的物質條件所取得的發明成果,職務發明由單位申請專利,個人無權申請。非職務發明指完全由職工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單位指派工作後利用個人能力作出的發明。

非職務發明可以由個人申請專利。 (2)申請檔案要求:申請專利應該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

請求書應當寫明發明的名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地址及其他事項。說明書應對發明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權利要求書應當說明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

(3)先申請原則:我國專利權的授予採取先申請原則,即當兩個以上的申請人分別就同樣的發明申請專利時,專利權授予最先申請的人。

(4)專利申請的審查和批准:專利局收到發明專利申請後,經初步審查認為符合專利法要求的,自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即行公佈。

如何申請中國專利

一.申請發明專利應提供的檔案和資訊

1.發明專利申請檔案 (包括說明書、權利要求書、附圖、及摘要);

2.申請人在指示函中應提供以下資訊:發明名稱,申請人姓名及地址,發明人姓名及地址。如果要求優先權,則包括優先權日、優先權號和最先申請國名稱;如果申請人來自使用漢字的國家如日本和韓國等,申請人、發明人的名稱和地址最好同時提供漢字資訊;對於我國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的申請而言,一般提供中文即可;

3.委託書一份(可以在申請提交後兩個月內補交);

4.主張優先權的申請,需提供優先權證明檔案(可以在申請提交後三個月內補交);

5.主張優先權的申請,在中國申請時變更或增加申請人的,需要提供優先權轉讓檔案(原件或經公證的影印件)

二.申請實用新型專利需提供的檔案和資訊

與上述申請發明專利時需提供的相同

三.申請外觀設計標明所需檔案和資訊

1.一式兩份**或**。涉及六個面的產品,應提供六面正投影檢視即前檢視、後檢視、俯檢視、仰檢視、左檢視以及右檢視;涉及一個或幾個面的產品,提供所涉及面的正投影檢視和立體圖;僅涉及一個面的平面外觀設計,提供該面的正投影檢視;

2.其他檔案和資訊與上述一的第2~6項相同。

四.專利有效期限

我國專利法第42條規定,發明專利權的有效期限為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有效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均不得延長。

一、先審查是否符合授予專利的條件:

基本條件是: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同申請日以前已有的技術相比,該發明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應當同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或者國內公開使用過的外觀設計不相同和不相近似,並不得與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權利相沖突。

申請專利的發明創造在申請日以前六個月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喪失新穎性:

(一)在中國**主辦或者承認的國際展覽會上首次展出的;

(二)在規定的學術會議或者技術會議上首次發表的;

(三)他人未經申請人同意而洩露其內容的。

下列各項,國家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產品的生產方法除外);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二、專利的申請基本程式及相關規定

1、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

請求書應當寫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或者名稱、地址,以及其他事項。

說明書應當對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能夠實現為準;必要的時候,應當有附圖。摘要應當簡要說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技術要點。

權利要求書應當以說明書為依據,說明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

2、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以及該外觀設計的**或者**等檔案,並且應當寫明使用該外觀設計的產品及其所屬的類別。

3、一件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屬於一個總的發明構思的兩項以上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

4、一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種產品所使用的一項外觀設計。用於同一類別並且成套**或者使用的產品的兩項以上的外觀設計,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

5、申請人可以在被授予專利權之前隨時撤回其專利申請。

6、申請人可以對其專利申請檔案進行修改,但是,對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檔案的修改不得超出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對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檔案的修改不得超出原**或者**表示的範圍。

三、有關的概念:

1、申請日:***專利行政部門收到專利申請檔案之日為申請日。如果申請檔案是郵寄的,以寄出的郵戳日為申請日。

2、優先權及享受的條件: 申請人自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外國第一次提出專利申請之日起十二個月內,或者自外觀設計在外國第一次提出專利申請之日起六個月內,又在中國就相同主題提出專利申請的,依照該外國同中國簽訂的協議或者共同參加的國際條約,或者依照相互承認優先權的原則,可以享有優先權。

申請人自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中國第一次提出專利申請之日起十二個月內,又向***專利行政部門就相同主題提出專利申請的,可以享有優先權。

申請人要求優先權的,應當在申請的時候提出書面宣告,並且在三個月內提交第一次提出的專利申請檔案的副本;未提出書面宣告或者逾期未提交專利申請檔案副本的,視為未要求優先權。

四、專利申請的審查和批准

***專利行政部門收到發明專利申請後,經初步審查認為符合本法要求的,自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即行公佈。***專利行政部門可以根據申請人的請求早日公佈其申請。

發明專利申請自申請日起三年內,***專利行政部門可以根據申請人隨時提出的請求,對其申請進行實質審查;申請人無正當理由逾期不請求實質審查的,該申請即被視為撤回。

***專利行政部門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自行對發明專利申請進行實質審查。

發明專利的申請人請求實質審查的時候,應當提交在申請日前與其發明有關的參考資料。

發明專利已經在外國提出過申請的,***專利行政部門可以要求申請人在指定期限內提交該國為審查其申請進行檢索的資料或者審查結果的資料;無正當理由逾期不提交的,該申請即被視為撤回。

***專利行政部門對發明專利申請進行實質審查後,認為不符合本法規定的,應當通知申請人,要求其在指定的期限內陳述意見,或者對其申請進行修改;無正當理由逾期不答覆的,該申請即被視為撤回。

發明專利申請經申請人陳述意見或者進行修改後,***專利行政部門仍然認為不符合本法規定的,應當予以駁回。

發明專利申請經實質審查沒有發現駁回理由的,由***專利行政部門作出授予發明專利權的決定,發給發明專利證書,同時予以登記和公告。發明專利權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經初步審查沒有發現駁回理由的,由***專利行政部門作出授予實用新型專利權或者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決定,發給相應的專利證書,同時予以登記和公告。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專利行政部門設立專利複審委員會。專利申請人對***專利行政部門駁回申請的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三個月內,向專利複審委員會請求複審。專利複審委員會複審後,作出決定,並通知專利申請人。

專利申請人對專利複審委員會的複審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三個月內向人民法院起訴。

2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條

專利法所稱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2、根據專利法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同申請日以前已有的技術相比,該發明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如上,最開始發明的,可以申請發明專利,而且乳罩這個發明也不違反專利法的禁止授權規定。

乳罩專利可以包括全部乳罩,至於怎麼寫權利要求書,看撰寫人的處理方式了。

申請外觀專利我需要了解些什麼,申請外觀專利需要哪些資料?

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規定,申請專利的發明創造要符合新穎性 創造性 實用性要求。1 新穎性是指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創造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它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創造由他人向專利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中。2 創造性是指同申請...

專利申請流程,申請個人專利流程?

想樹立自己的品牌就需要商標,而申請商標的重要條件就是要有營業執照,其次就是要準備好要申請的商標的資料和做好要申請的商標的檢索 看看在同行有沒有相同的等 申請的資料包括 1 營業執照影印件 2 要申請的商標的圖案或字樣 申請書 一個 3 個人身份證影印件 個人申請才需要 然後就是將這些東西寄給北京工商...

申請專利需要多少錢,怎樣申請專利申請專利需要多少錢

你好,在專利申請過程中,官方費用就是為了獲得專利權,國家智慧財產權設定的需要交給國家的審批費用。這部分費用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的 上有明確公示,明目繁多,因為在專利申請過程中可能出現各種不同的事項,上應有盡有地向大眾展示了官方費用的明細。但是,對於某一個特定的專利申請,絕大部分 中的費用是不需要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