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數是雨的成語,帶有雨的成語。

2022-08-20 06:35:13 字數 6298 閱讀 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暴風驟雨 滿城風雨 呼風喚雨 槍林彈雨 狂風暴雨 揮汗如雨 見風是雨 瓢潑大雨 秋風細雨 這是常見的尾雨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啊,

槍林彈雨、和風細雨、翻雲覆雨、櫛風沐雨、巫山雲雨、春風化雨、巴山夜雨、滿城風雨、梨花帶雨、暴風驟雨、杏花春雨、狂風暴雨、呼風喚雨、五風十雨、傾盆大雨、悽風苦雨、揮汗如雨、斜風細雨、朝雲暮雨、風風雨雨、密雲不雨、腥風血雨、滂沱大雨、礎潤而雨、未風先雨、見風是雨、瓢潑大雨、牛毛細雨、揮汗成雨、疾風驟雨等等

帶有雨的成語。

3樓:一問時代

風風雨雨    [fēng fēng yǔ yǔ]

[釋義]    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4樓:匿名使用者

覆雨翻雲、

未雨綢繆、

杏雨梨雲、

叱吒風雲、

煙雨濛濛、

雨過天晴、

乘風破浪、

槍林彈雨、

巫山雲雨、

櫛風沐雨、

春風化雨、

風雨無阻、

巴山夜雨、

梨花帶雨、

雨後春筍、

飽經風霜、

風雨同舟、

暴風驟雨、

捕風捉影、

光風霽月、

蜀犬吠日、

杏花春雨、

和風細雨、

滿城風雨、

風雨如晦、

淅淅瀝瀝、

風調雨順、

春風得意、

狂風暴雨、

呼風喚雨

5樓:lo無憂

雨過天晴,風風雨雨,

大雨傾盆,雨後春筍,

春雨如油這樣的都是

6樓:518姚峰峰

枯苗望雨

雨簾雲棟

雨覆雲翻

楚天雲雨

雨零星亂

蠻煙瘴雨

稱雨道晴

雨歇雲收

雲朝雨暮

成語尾數是柳梢四字成語後面兩字柳梢

7樓:tian天之驕子

月上柳梢?

若我的回答能得到您的苟同或可以幫到您,請順手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含bai 柳梢 的四字成語,梢 在第du四位zhi的四字成語只有4個:dao

1、連根帶梢

lián gē回n dài shāo

【解釋答】比喻事情的情節十分完整。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蕭隊長笑著,對於這連根帶梢、清清楚楚的說法,他最喜歡。」

2、喜溢眉梢

xǐ yì méi shāo

【解釋】形容人很快樂的精神。

【例句】想到將與闊別已久的好友相見,他不禁~。

3、喜上眉梢

xǐ shàng méi shāo

【解釋】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3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4、眼角眉梢

yǎn jiǎo méi shāo

【解釋】指面部的細微表情

【出處】《賀新郎·別友》:「眼角眉梢都似恨,熱淚欲零還住。」

含有雨的四字成語 發10個 謝謝

9樓:一問時代

覆雨翻雲、

復未雨綢繆、制

杏雨梨雲、

叱吒風雲、

煙雨濛濛、

雨過天晴、

乘風破浪、

槍林彈雨、

巫山雲雨、

櫛風沐雨、

春風化雨、

風雨無阻、

巴山夜雨、

梨花帶雨、

雨後春筍、

飽經風霜、

風雨同舟、

暴風驟雨、

捕風捉影、

光風霽月、

蜀犬吠日、

杏花春雨、

和風細雨、

滿城風雨、

風雨如晦、

淅淅瀝瀝、

風調雨順、

春風得意、

狂風暴雨、

呼風喚雨

形容雨大的成語

10樓:夢裡心落

1、傾盆大雨 [ qīng pén dà yǔ ] 雨水像從盆裡潑出來一樣。比喻雨大勢急。

出 處:宋·蘇軾《雨意》詩:「煙擁層巒雲擁腰;傾盆大雨定明朝。」

2、滂沱大雨 [ pāng tuó dà yǔ ]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出 處:《詩·小雅·漸漸之石》:「月離於畢,俾滂沱矣。」

3、瓢潑大雨 [ piáo pō dà yǔ ]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 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4、大雨如注 [ dà yǔ rú zhù ] 注:灌入。形容雨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出 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于山崖之下。

5、大雨傾盆 [ dà yǔ qīng pén ] 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出 處: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11樓:w晴天去看海

暴風驟雨、風馳雨驟、風雨交加、瓢潑大雨、大雨如注等。

1、暴風驟雨

【解釋】: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自】:《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譯文】:暴風颳不完一個早晨就會停息,暴雨也不會下整天。

【示例】: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驚散。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九回

2、風馳雨驟

【解釋】:形容像風雨一樣迅捷猛烈。

【出自】:《舊五代史·梁書·謝彥章傳》:「每敦陣整旅,左旋右抽,雖風馳雨驟,亦無以喻其迅捷也,故當時騎士鹹樂為用。」

【譯文】:每次整頓軍隊,左右散打,雖然狂風暴雨,但是也沒有操練的速度之快,士兵們以此為樂。

【示例】:任大老爺親自騎著快馬,帶著八十名親兵小隊,~的在後趕來。 ◎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二回

3、瓢潑大雨

【解釋】: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4、風雨交加

【解釋】: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自】: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譯文】:冬至前後多日陰雨天,風雨交加,持續了一個多月還沒有停。

【示例】: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的日子的。

5、大雨如注

【解釋】: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于山崖之下。」

【譯文】:突然狂風四起,大雨傾盆,船不能前進,停在山崖下邊。

【示例】:又三日,率眾詛龍潭,以激神怒,~。 ◎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山子道氣》

12樓:精神佈道者

蟻封穴雨 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銀河倒瀉 瀉:水從高處往下直流。象銀河裡的水倒瀉下來。形容雨下得極大,象瀉下來的一樣。

暑雨祁寒 夏大雨,冬大寒。《書·君牙》:「夏暑雨,小民惟曰怨諮,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諮,厥惟艱哉!

」蔡沉集傳:「祁,大也。暑雨祁寒,小民怨諮,自傷其生之艱難也。

」後以「暑雨祁寒」為怨嗟生計艱難之典。

傾盆大雨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飄風暴雨 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瓢潑大雨 瓢:剖開葫蘆做成的舀水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非常大。

狂風暴雨 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狂風驟雨 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倒海翻江 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大雨滂沱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 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13樓:痴情be雨

瓢潑大雨,大雨滂沱,大雨傾盆,暴雨如注,暴風驟雨,疾風驟雨,狂風驟雨,風雨交加

14樓:寒夜的惆悵

【春雨如油】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大雨滂沱】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風狂雨橫】狂:猛烈;橫:粗暴。形容狂猛而迅急的風雨。

15樓:懂我麗麗

大雨滂沱、蟻封穴雨、牛毛細雨、狂風驟雨 、風雨如晦

大雨滂沱:拼音dà yǔ pāng tuó,形容雨下的很大。

出自《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

蟻封穴雨:拼音 yǐ fēng xué yǔ釋義 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出處 漢·焦延壽《易林》卷十三:"蟻封戶穴,大雨將集。"

牛毛細雨:拼音niú máo xì yǔ,意思是指細而密的小雨,像牛毛一樣。指極細的小雨。

出處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五:"牛毛細雨送斜陽。"

狂風驟雨:拼 音 kuáng fēng zhòu yǔ,釋 義 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出 處 《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風雨如晦:拼音fēng yǔ rú huì,天色昏暗猶如晦日的夜晚。後比喻局勢動盪,社會黑暗。

比喻在黑暗的社會裡不乏有識之士。 出處:《詩經·鄭風·風雨》: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16樓:統一方便玩

疾風驟雨

【解釋】: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自】:《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示例】:十來個婦人,一個個粗腳大手,祼臂揎拳,如~而來。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四

望採納。

17樓:匿名使用者

狂風暴雨、大雨如注、風雨交加、飄波潑大雨、雷雨交加、疾風暴雨傾盆大雨、急風暴雨、大風大☔️雨

1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雨大的成語大雨磅礴呃。嘿喲!傾盆大雨或者是大雨傾盆。

19樓:y小藍喲西

傾盆大雨,風雨交加,狂風暴雨,暴風驟雨,大雨如注,大雨滂沱,都是形容雨下得大。

20樓:匿名使用者

傾盆大雨,瓢潑大 雨,狂風暴雨,風雨交加。

21樓:匿名使用者

芬達到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非黑即白不好放學了嗎不是每天晚上你看到

23樓:丹煦舜萍韻

八方風雨巴山夜雨飽經風雨暴風疾雨暴風驟雨

畢雨箕風別風淮雨撥雨撩雲撥雲撩雨餐風沐雨

餐風宿雨慘雨酸風朝雲暮雨稱雨道晴馳風騁雨

衝風冒雨礎泣而雨礎潤而雨楚夢雲雨楚天雲雨

楚雨巫雲楚雲湘雨春風化雨春風夏雨春風雨露

春雨如油粗風暴雨大雨滂沱大雨傾盆大雨如注

彈雨槍林東風化雨斷雨殘雲對床風雨對床夜雨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翻手雲覆手雨翻雲覆雨風車雨馬風馳雨驟風吹雨打風調雨順風風雨雨風鬟雨鬢風霜雨雪

風瀟雨晦風行雨散風雨不測風雨不改風雨不透

風雨對床風雨共舟風雨晦冥風雨晦暝風雨交加

風雨連床風雨漂搖風雨飄零風雨飄搖風雨飄颻

風雨悽悽風雨如晦風雨如盤風雨如磐風雨時若

風雨同舟風雨無阻風雨蕭條風雨搖擺風櫛雨沐

覆雨翻雲甘雨隨車怪雨盲風汗如雨下旱苗得雨

和風細雨虹銷雨霽呼風喚雨揮汗成雨揮汗如雨

箕風畢雨急風暴雨急風驟雨疾風暴雨疾風甚雨

疾風驟雨疾雨暴風見風是雨今雨新知久旱逢甘雨

字的成語尾數是步,八個字的成語尾數是步

百尺竿頭,更進一 步 成語詞目 百 半 尺竿頭,更進一步成語配拼音 漢語釋義 佛家語,比喻道行 d o h ng 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學問 成就等達到了很高程度以後仍繼續努力。百尺竿頭 百尺高的竿子,佛教比喻道行修養的極高境界。也稱作 百丈竿頭 成語用法 作謂語 狀語 比喻即使取得好成績還要...

帶有目視的成語,帶有山的成語

目不斜視,讀音是m b xi sh 是一個漢語詞語,釋義是眼睛不往旁邊看。形容目光莊重,神情嚴肅。帶有目視的成語 目不苟視 耳視目聽 目不轉視 刮目而視 目無流視 十目所視 目不旁視 瞠目而視 目不妄視 目不給視 側目而視 帶有 山 的成語 青山綠水,火山湯海,遊山翫水,綠水青山,鍾鼎山林,邈以山河...

帶有預約的成語,帶有約的成語

約定俗成 近義 蔚然成風 相沿成習 蔚成風氣 釋義 指事物的名稱或社會習慣往往是由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社會實踐而確定或形成的。出處 荀子 正名 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俗成謂之宜,異於約則謂之不宜。帶有約的成語 綽約多姿 基本解釋 形容女子體態的美。拼音讀法 chu yu du z 近義片語 婀娜專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