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景的抒情散文,朗誦用的,急求

2022-08-26 00:06:01 字數 4210 閱讀 2928

1樓:匿名使用者

瞬間黃昏

夕陽西下,大地沐浴在餘輝的彩霞中,人們三三兩兩地在街道上漫步,晚風徐徐地拂送來一陣陣花木夾雜的幽香,使人心曠神怡,更覺夕陽無限好。

風兒吹走了我一整天的煩惱,我情不自禁地低吟淺唱著。這時給以我的不是痛苦和傷悲,而是一種藝術上的悲感,這份悲感並非悲哀的感覺,它是一種無與倫比而悲壯的心情,當你向西遠眺時,那熔金般的烈焰,漸漸的由絢爛歸於平淡,那一瞬間,一種溫馨的感覺便會從心中油然而生。

一抹殷紅色的夕陽照在西山上,湛藍湛藍的天空浮動著大塊大塊的白色雲朵,它們在夕陽的輝映下呈現出火焰一般的嫣紅,倘若你仔細地看,你會看見那雲絮在空中飄動,就像置身於輕紗般的美夢似的,會使你遠離煩惱的困擾。

我在校園的操場上愜意地漫步著,步子放得那麼的輕,那麼的慢,似乎不願意去打擾這醉人的黃昏。

疲憊了一整天的眼睛,在這時候,矚目西方,只見斜陽已經銜著山巔了,殘陽如血,霞雲似火,給校園、樹林、河流、村莊、山巒鍍上了柔和的胭脂紅色,周圍還放射著淡淡的金光。

池魚歸淵,炊煙喚子,客旅兼程。夕陽吻地的輕響,劃分了白天與黑夜。於是投林的倦鳥,也便如詩人焚燒的詩稿,載著夕陽的殷殷血焰歸去了……

一陣清爽的夜風撲面而來,彷彿一切煩惱與疲憊都置之度外了,身體的每一根緊張的神經也漸漸舒緩了;風兒吹皺的河面,泛起了層層漣漪,折射著殷紅的霞光,像撒下一河紅色的瑪瑙,熠熠生輝;遠處的小竹林閃著綠幽幽的光,在微風中輕輕搖響竹葉,風兒吹動樹葉那颯颯作響的聲音,像唱著一首動聽的歌;高空的風,恣意地追逐著、戲弄著,撕扯著雲朵。

再往下看,一條小河—小北江,竹子的色調和晚霞的紅暈,使小北江又增添了一份靜謐的氣氛,而竹子那風度翩翩的倩影和晚霞那瑰麗似錦的光芒,又使小北江在人們心目中倍增親切;幾條小漁船歸航了,在河面劃開了一道波光粼粼的水紋。

小鳥時而在半空中飛過,時而能聽見喜鵲那清脆悅耳的鳴叫,這時,我才從黃昏的夢中甦醒過來。

太陽落山了,燃燒著的晚霞也漸漸暗淡下來了。

轉眼間,西天的最後一抹晚霞已經融進冥冥的暮色之中,天色逐漸暗下來了,四周的群山,呈現出青黛色的輪廓,暮色漸濃,大地一片混沌迷茫。

這宛如一首交響曲的尾音,優美極了,但卻漸漸地歸於岑寂、無聲,引起人們心中無窮的感喟,給校園的黃昏鋪上一層感人肺腑的詩意:「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是它無與倫比的磅礴氣勢;「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是它成熟的風韻;「人間重晚情」更襯出了它的寧靜……

漸漸的,漸漸的,夜幕降臨了,我的腦海中還浮現著那醉人的黃昏,那美麗而令人心馳神往的情景深深地吸引著我:我的視線、我的精神、我的思想……全都被這美得難以形容的「黃昏圖」所沉浸了,我陷入了這種莫名其妙的感覺中,不能自拔。

我懷著戀戀不捨的心情,邁著沉重的腳步,靜靜地離開了這黃昏的邊界……

冬景已經八點了,太陽才象一個愛睡懶覺的懶漢剛剛從雲層裡爬出來,無精打采地掛在天上。它時不時的透過雲層,把光瀉在大地上,少得可憐的熱量也被肆孽的狂風颳得無影無蹤了

地上被凍開了一條條裂縫,大的足能容下人的一隻腳。路旁的樹佇立在寒風中,乾枯的樹枝上掛著布條隨風狂舞,好象以此來表達對風的不滿。

野地裡早已沒了莊稼,更不見人的蹤跡。只有幾座墳塋守望著這一片荒涼的地方。狂風吹地墳塋上的枯草「刷刷」作響,有時還發出尖利的嘯聲;有時風在墳塋上留戀往返,捲起地上的泥沙,形成徹天徹地的旋風;這種旋風往上看不到頂,似乎頂到了天上,老人們講,這樣的旋風是長蟲(蛇)颳得,曾有一個人信誓旦旦的說他親眼看到過旋風裡的長蟲尾巴。

村子裡老人吃過了早飯,叼著旱菸袋三五成群的蹲在南牆根下,享受著這不太充足的陽光,他們一邊聊天,一邊看著嬉鬧的孩童,皺紋對壘的臉上露出慈祥的笑。

放寒假的孩子們在街上嬉戲打鬧:有的彈球、有的跳方格子,最好玩的是搗捶;所謂的搗捶就是;一條腿盤起,有兩隻手掌握住,單腿蹦著用盤起的膝蓋去頂撞對方。

遊戲分為兩種玩法:一種玩法叫「搶寶」;孩子們組織兩個陣營,在各自的陣營的地盤裡畫一個圓圈,圓圈裡放一塊小石頭,這就是所謂的「寶」。雙方互相爭奪對方的 「寶」,誰先把對方的「寶」搶到,並放到自己的圈兒為贏。

不要小看這個遊戲,很講究戰術的,有看家護「寶」的、有去搶「寶」的,還有接應的,很象過去的古代的派兵佈陣;另一種玩法;兩對同等人數的隊伍,各派一人,單獨廝殺,輸了的下去,贏得一方再戰一直到輸了為止,就好象評書裡面的兩軍對壘,各派一員大將廝殺來定輸贏。搗錘也有很多技巧;有兩個人面對面站著用膝蓋慢慢的頂撞,一般這時候誰也不先發力,拼得是長勁,有點象馬拉松賽跑;兩個人相隔數十米,嘴裡喊著「一、二」用閃電的速度頂撞對方。輸贏立見分曉,有的孩子跳的很高,靠著這個優勢和速度把對方硬給壓倒。

不過,這一招也有破綻,碰到手疾眼快的孩子,等到對方跳起的時候,用膝蓋往上一頂,等著對方的就只有仰面朝天了。不論是被壓倒在地的,還是仰面朝天的,都是二話不說,一翻身爬起來再戰。

玩得嘴裡噴著白氣,「哈哧」、「哈哧」地喘著粗氣,頭上冒著汗,有的乾脆把棉衣的扣子解開;棉帽子的兩個耳朵翻到上面,棉耳朵的頂端往下耷拉著,好象是豬八戒的兩隻大 耳朵,隨著孩子們的一跳一蹦,它也隨著上下齊舞,好象鳥兒的翅膀。

村外的小河早已凍了厚厚的冰。孩子們帶著自制的滑冰車來到河邊;所謂的滑冰車就是把幾塊木板釘在一起,再在木板底下固定好兩根鐵絲或鋼筋,人盤腿做在上面,兩隻手用鐵釺在冰面上做動力滑行。在劃過的冰面上留下大大小小的白點兒,好象天上的繁星。

孩子們流著鼻涕,時不時的用袖口摸一把,時間久了,袖口被鼻涕蹭地鐵亮鐵亮的。別看孩子穿得單薄,等滑上冰,你爭我奪,誰也不讓誰,都想比別人滑得快,一會兒頭上就冒了汗。那股興致勁兒,不到中午吃飯的時候,絕不回家。

這是七十年代的冬天。

今年的天氣比往年冷,連著冷了有一個多月,這簡直是二三十年以來的一個奇蹟。很久沒有這麼冷過了。

太陽就象出鍋很久的燒餅掛在天上,一點兒熱氣也沒有。

昔日的墳塋上早就蓋起了住宅樓。早已沒了那些參差不齊的樹,取而代之的是水泥道兩旁的小樹。這種樹是從外國進口的,一般粗細、樹冠大小一樣,樹頂也被人工修剪得一般高,就象小學生畫得畫,雖然色彩斑斕,但看上去是那麼的刻板、呆滯。

風就象喝醉了壯漢在樓群裡亂撞,從這個樓上撞到哪個樓上,分不清東南西北。看風的方向,要抬起頭看有沒有象國旗一類的東西。

在小公園裡,那些供人們休閒、鍛鍊的體育器材孤零零得擺在那裡。只有幾個蹣跚的老人在遛彎兒,在樓群裡已經找不到晒暖的地方了。到處都是陰影,只有在正午,才有少得可憐的陽光。

街上看不到一個孩子的身影。他們在有暖氣的樓房裡或看電視,或在網上游戲。他們的身體包裹在厚厚的羽絨服裡,再也經不起任何的風寒,只能靠吃藥、打針、輸液來維持身體的正常運轉。

舒適和寬鬆的環境早已把孩子們身上的原始野性腐蝕掉了,也沒有了生龍活虎的活力了。

不知道是不是應該感到悲哀。

可朗誦的寫景散文

2樓:聯想鐳射

王勃 《滕王閣序》 情景交融並抒發個人抱負,千古絕唱!

3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詩不錯,戴望舒的《雨巷》丁香一樣的憂傷,哀怨,而又彷徨

4樓:歲末的簡簡單單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魯迅《雪》,茅盾《雷雨前》,都不錯

5樓:清鳳聲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貌似還有春天什麼的)

6樓:郝孝玲

給你推薦《滕王閣序》-王勃。

7樓:匿名使用者

的符合設計符合是的地方了士大夫dsl愛的就是大的看我iozkxzx

8樓:菁華書生

我建議荷塘月色,我以前在學校也朗誦這個

寫景文章配什麼**朗讀

9樓:尋找曲希瑞

鋼琴曲 水邊的阿狄麗娜很好。

tears眼淚也不錯,適合比較慢的的描述

10樓:千嵐未渡

古典的,估計像高山流水這樣的古箏、琴彈奏的就不錯.

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求幾本抒情寫景散文的好書籍名字 30

11樓:匿名使用者

念人在九bai十年代著的「海」的三部du曲:zhi《海風輕輕》《海浪柔柔dao》《海南風情》;還有《

版那夜風輕權輕》等四部散文集。該散文都是以抒情寫景為主的寫作體裁。由陝西人民出版社、花城出版社、太白文藝出版社、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發行。文筆簡潔優美,語言生動,值得一讀。

關於寫景的詩歌 要原創

12樓:冷侃娛文

晉中之窗030600.net提醒您: 岸青嫩柳拂春光,隔江妙女抹粉妝。

母慈倚橋盼鄉郎,三五船客至兩廣。

旦聞披蓑白素傷,敘憶幽情刻酒觴。

年逝花甲鬢落霜,只因攜汝與天荒。

寫景抒情散文,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快你妹啊。小屁孩 自己寫去,話說分都沒 誰幫你寫 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本人推薦朱自清的 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地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

描寫景物的抒情散文

一 夏日觀雨 看慣了人世間的各種洶濤,各種 各種雄壯,我覺得雨才是世間最美好的景色,更是上天派來的使者,帶走世間的汙穢。因而,我喜歡觀雨。小時候聽奶奶說,雨是天上來的使者。於是我愣愣地仰望天空,望著那些使者滿懷柔情地輕吻大地。但令我傷心的是,雨落在地上,便再也不見了雨的蹤跡。奶奶叫我不要傷心,雨只是...

抒情散文怎麼寫,抒情散文的寫法

直接抒情能更好的更強烈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喜怒哀樂流露於外,給人的感覺更直觀,心中有話不吐不快,胸中有情不抒不快。依附性抒情就是把自己的情感依附於其他事物上進行抒情,這種抒情,比較間接,也比較委婉和含蓄,可以說是抒情散文的一種經久不滅的抒情手法,也是一種經久不滅的美。我們學習了直接抒情和依附性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