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有什麼特點散文的特點是什麼?

2021-05-16 22:21:22 字數 6836 閱讀 9019

1樓:逆水寒之斬雪

形散而神不散

在寫景等描寫中處處透著抒情,能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看似無關的描寫,卻句句扣著中心

一般都有託物言志,借景抒情等手法

語言有準確、簡練、形象、生動、音律優美的特色,是詩一樣的語言。

(還是要形式一點的描述?)

2樓:笪富貴真子

抒情散文以抒發主觀情感為出發點,以空靈飄逸見長,著力點在於準確表達感**彩的語言運用上。往往藉助具象,寫景狀物來抒發主觀情感。文中的景或物是作者抒情的依託,作者往往將所要抒發的情感具象化,運用比興、象徵、擬人等手法,或寫景抒情,情景交融,或託物詠志,有所寄託,以達到抒情的目的。

大致可分為借景抒情、因物抒情和以事抒情三類。

1.參遊式

套路模式:參遊起因→參遊見聞。代表篇目《難老泉》

特點:作者是文中的穿線人,由作者的目擊聯想來描寫景物、抒發感情。

注意:一要注意眾多的景物應以作者行蹤為線串聯起來,移走換景,景不離步;二要注意每進一步,地點要交代明確,描寫要虛實相間,這樣才能清晰而深廣;三要注意描寫手法的使用,眾多的景物要詳略得當,詳處著力描寫,略處簡要概述。

2.靜賞式

套路模式:進入景點→依次靜賞→賞景聯想→離開景點。代表篇目《荷塘月色》

注意:一要注意進入景點的緣由要自然,最好能點到主題上;二要注意多角度寫主要的景物,至少要有三個角度;三要注意使用聯想,旨在與開頭所交代的緣由相照應,用抒發情感的方式來深化主題。

3.象徵式

套路模式:物的概述→物的性格→由物及人。代表篇目是《白楊禮讚》。

特徵:一用物來象徵人,形在寫物,旨左象徵之人;二是卒章顯志,篇末點旨。

4.情索式(並列式)

套路模式:情的緣起→情的積蓄→由情至人→情的歸結。所謂情索,就是以情為線索,來連綴景物。代表篇目朱自清的《春》

特點:看似處處寫景物,實是處處借景抒情,只是為情感找一個假託物而已。關鍵是要善於將景物特徵分解成若干個方面,從若干個點上來抒情。

5.懷念式

套路模式:睹眼前景→思從前景→抒懷念情。代表篇目鄭振鐸的《海燕》

特點:借聯想來寫懷念中的景物,表達寄寓在這一景物上的情思。應抓住景物的主要特點,從一景聯想到相關、相似或相同的另一景。

另一景中寄寓著作者的主要情感。這樣就使文章內容的含量增大。運用這一式抒寫懷念家鄉、母校、親友之情均可。

6.敘史式

套路模式:一語統篇→分敘史實→撫今抒情。代表篇目《土地》

3樓:蒯淑蘭費琬

您好:抒情散文

注重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的散文。這類散文有對具體事物的記敘和描繪,但通常沒有貫穿全篇的情節,其突出的特點是強烈的抒情性。它或直抒胸臆,或觸景生情,洋溢著濃烈的詩情畫意,即使描寫的是自然風物,也賦予了深刻的社會內容和思想感情。

優秀的抒情散文感情真摯,語言生動,還常常運用象徵和比擬的手法,把思想寓於形象之中,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例如:茅盾的《白楊禮讚》、魏巍的《依依惜別的深情》、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冰心的《櫻花贊》。

抒情散文有三大特點

:【形散而神不散】「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

「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為了做到形散而神不散,在選材上應注意材料與中心思想的內在聯絡,在結構上藉助一定的線索把材料貫穿成一個有機整體,散文中常見的線索有:⑴以含有深刻意義或象徵意義的事物為線索;⑵以作品中的「我」來作線索,以「我」為線索,由於寫的都是「我」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侃侃而談,自由暢達,使讀者覺得更加真實可信、親切感人。

【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作者藉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託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佈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4樓:和綠柳勢香

指注重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的散文。這類散文有對具體事物的記敘和描繪,但通常沒有貫穿全篇的情節,強烈的抒情性為其突出的特點。它或者直抒胸臆,或者觸景生情,一般都洋溢著濃烈的詩情畫意,即使描寫的是自然景物,作者也賦予它深刻的社會內容和思想感情。

優秀的抒情散文感情真摯,語言生動,同時作者還常常運用象徵和比擬的手法,把思想寓於形象中,因而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散文的特點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散文側重於直接表達作者的生活感受,注意於主觀的抒寫,是一種長於抒發感情的文體。其主要特點就在於「散」。無論從內容的豐富多采到篇章的錯落有致,以及遣詞造句的不受音韻的限制,都體現出這個「散」字。

所以,散文適宜於直接表達作者獨特的思想感受,自由地抒發心中的激情,具有一定的詩情畫意,迅速及時地反映我們時代絢麗多姿的鬥爭生活。

根據內容和表達方法的不同,散文一般可分為兩類:

一是敘事散文:側重於敘事寫人的稱敘事散文。它主要通過敘述事情的經過和描寫人物來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反映社會生活,揭示事物的本質。

二是抒情散文:側重於抒發感情的稱為抒情散文。它或則託物言志,因事緣情,借景抒情;或則直抒胸臆,以此來激起人們的愛憎,鼓舞人民的革命鬥志,感染和教育讀者。

這兩類散文有時也很難區別,有的敘事散文有強烈的抒情味,而在抒情散文中也離不開具體的敘事、寫人、狀物、寫景,它們不過是有所側重罷了。

6樓:蒯讓寶靜

形散而神不散

這是散文的重要特點。所謂「形散

」,主要指散文的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形散還指它的表現方法不拘一格。組織材料,結構成篇也比較自由。所謂

「神不散

」,主要是說其要表述的中心思想明確而集中。

衡量散文優劣的第一標準,是「形散而神不散」。關於散與不散的問題,有的說散文貴散,有的說散文忌散,這兩種說法都對,又散又不散,形散而神不散,只記一件事的這一類散文,有什麼散與不散的問題呢?如果一篇散文裡,寫了好幾件相關的、或是貌似不相關的事。

不散,主要是指主題和結構,儘管題材駁雜,思路開闊,但是仍然必須圍繞一個主題,把它們組成一個縝密的整體,這一類散文就是要有散有聚,能放能收,疏密有間,才夠散文的味道。

7樓:步秀英遊月

不講究韻律

敘事散文

抒情散文

哲理散文

是不是作業哩,剛才有人也這樣問,不過還問了朱自清的背影是篇紀實散文

8樓:壤駟奕聲塞水

散文的主要特點

1.形散而神不散。

「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為了做到形散而神不散,在選材上應注意材料與中心思想的內在聯絡,在結構上藉助一定的線索把材料貫穿成一個有機整體,散文中常見的線索有:⑴以含有深刻意義或象徵意義的事物為線索;⑵以作品中的「我」來作線索,以「我」為線索,由於寫的都是「我」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侃侃而談,自由暢達,使讀者覺得更加真實可信、親切感人。

2.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作者藉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託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3.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

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佈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9樓:鄭桂蘭韶巳

散文就是所謂形散神不散

就是你以一箇中心思想寫

可以寫還無關聯的幾件事來表達你的思想

有點像排比句的樣子

敘事文就是把一件件是講清楚

要時間地點人物原因、經過和結果

六要素要交代

個人見解

希望對你有用

10樓:賓若谷苟緞

抓住人們日常習見而又易於忽略的物象,或寄情述懷,或生發議論,感嘆韶華易逝,人生短促,亟需珍惜時間,愛惜生命,有所作為。

11樓:禰亦玉麻心

散文是作者感情的寄託,它蘊含著作者或人們內心深處的感情,不是虛情假意的抒情,而是用心雕刻出來的藝術品。散文的特點是形散神不散,可是我也覺得散文的特點是感情。

12樓:宗政素琴苗庚

形散而神不散,形式上看起來很散,東講講西講講,但是,實際上去是有中心的,我喜歡讀散文,就像是作者思路的重現,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很自然,很真,很美。

13樓:翠恭節釵

散文的特點是(形散而神不散

),按表達方法可分為(敘事

)散文和(

抒情)散文。

散文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14樓:暴走少女

散文是與詩歌、**、戲劇並稱的一種文學體裁,指不講究韻律的散體文章,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

特點:1、形散神聚:

」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

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情感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

「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

「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2、意境深邃:

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作者藉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託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3、語言優美:

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

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擴充套件資料

散文分類:

1、敘事散文

敘事散文,或稱記敘散文,以敘事為主,敘事情節不求完整,但很集中,敘事中的情滲透在字裡行間。

側重於從敘述人物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中反映事物的本質,具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等因素,從一個角度選取題材,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根據該類散文內容的側重點不同,又可將它區分為記事散文和寫人散文。

1)偏重於記事

以事件發展為線索,偏重對事件的敘述。它可以是一個有頭有尾的故事,如許地山的《落花生》,也可以是幾個片斷的剪輯,如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在敘事中傾注作者真摯的感情,這是與**敘事最顯著的區別。

2)偏重於記人

全篇以人物為中心。它往往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徵作粗線條勾勒,偏重表現人物的基本氣質、性格和精神面貌,如魯迅《藤野先生》,人物形象是否真實是它與**的區別。

2、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或稱寫景散文,指以描繪景物、抒發作者對現實生活的感受、激情和意願的散文。

注重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這類散文有對具體事物的記敘和描繪,但通常沒有貫穿全篇的情節,其突出的特點是強烈的抒情性。

它或直抒胸臆,或觸景生情,洋溢著濃烈的詩情畫意,即使描寫的是自然風物,也賦予了深刻的社會內容和思想感情。

優秀的抒情散文感情真摯,語言生動,還常常運用象徵和比擬的手法,把思想寓於形象之中,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例如:茅盾的《白楊禮讚》、魏巍的《依依惜別的深情》、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冰心的《櫻花贊》。

以描繪景物為主的。這類文章多是在描繪景物的同時抒發感情,或借景抒情,或寓情於景,抓住景物的特徵,按照空間的變換順序,運用移步換景的方法,把觀察的變化作為全文的脈絡。

生動的景物描繪,不但可以交代背景,渲染氣氛,而且可以烘托人物的思想感情,更好的表現主題。例如:劉白羽的《長江三峽》。

3、哲理散文

哲理,是感悟的參透,思想的火花,理念的凝聚,睿智的結晶。它縱貫古今,橫亙中外,包容大千世界,穿透人生社會,寄寓於人生百態家長裡短,閃思維領域萬千景觀。

高明的作者,善於抓住哲理閃光的瞬間,形諸筆墨,寫就內涵豐厚、耐人尋味的美文。時常涵詠這類美文,自然能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啟迪和薰陶,洗禮和昇華,這種內化作用無疑是巨大的。

抒情散文是什麼?什麼是抒情散文?

1 白楊禮讚 白楊禮讚 是現代作家茅盾於1941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用黃土高原上挺拔不屈的白楊樹來象徵吃苦耐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了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對於那些賤視民眾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文章立意高遠,形象鮮明,結構嚴謹,語言簡練。2 依依惜別的深情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中國人民志願軍離開朝鮮...

抒情散文怎麼寫,抒情散文的寫法

直接抒情能更好的更強烈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喜怒哀樂流露於外,給人的感覺更直觀,心中有話不吐不快,胸中有情不抒不快。依附性抒情就是把自己的情感依附於其他事物上進行抒情,這種抒情,比較間接,也比較委婉和含蓄,可以說是抒情散文的一種經久不滅的抒情手法,也是一種經久不滅的美。我們學習了直接抒情和依附性抒情...

寫景抒情散文,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快你妹啊。小屁孩 自己寫去,話說分都沒 誰幫你寫 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本人推薦朱自清的 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地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