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怎麼寫,抒情散文的寫法

2023-03-03 17:20:07 字數 2198 閱讀 3276

1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抒情能更好的更強烈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喜怒哀樂流露於外,給人的感覺更直觀,心中有話不吐不快,胸中有情不抒不快。

依附性抒情就是把自己的情感依附於其他事物上進行抒情,這種抒情,比較間接,也比較委婉和含蓄,可以說是抒情散文的一種經久不滅的抒情手法,也是一種經久不滅的美。

我們學習了直接抒情和依附性抒情,那麼在具體寫作抒情散文的時候我們要用到哪些手段呢?

不動聲色,引而不發。

1、變言感覺,還原夢幻。

2、內力充盈的直抒胸臆。

3、展示意識的旋律與變奏。

具體的範文模板。

連結:?pwd=crjq 提取碼: crjq

2樓:丘逸

1、《白楊禮讚》

《白楊禮讚》是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用黃土高原上挺拔不屈的白楊樹來象徵吃苦耐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了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對於那些賤視民眾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文章立意高遠,形象鮮明,結構嚴謹,語言簡練。

2、《依依惜別的深情》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中國人民志願軍離開朝鮮回國的前夕,同朝鮮父老鄉親、人民軍戰友相互告別所流露的深情厚誼,真實地記錄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人民深厚的情誼。

、《荷塘月色》

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表達了對美景的喜愛之情,同時委婉地抒發了作者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4、《春》在這一篇充滿生機的春日讚歌中,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5、《土地》

《土地》是一部大格局的作品,作者以土地為物件,展現了新時代的風貌,又追敘了慘痛的歷史,種種情感都囊括在一篇散文之中,可見作者的功力深厚。

具體的範文模板。

3樓:生活達人曉紅

首先我們應該先了解一下抒情散文。抒情散文主要是用來抒發作者思想感情的,寫作方式比較靈活多變,不像其他體裁的文章那麼規規矩矩的。一般抒情散文有著語言優美、意境深邃、形散神聚的特點,比較重視作者的思想感受,多以事物或事情做為描述的物件。

任何一首抒情散文都應該有它的文章內涵,這一點需要作者充分發揮想象,敢於去聯想,敢於與作品融為一體,使讀者讀起來有一種若即若離的感覺。

散文特別注重語言美,因此我們再寫抒情散文時要注意語言的靈活運用,要儘量口語化、詩意化、抒情化,如果不知道如何練習散文的語言,可以先從 模仿他人的散文開始,例如孫犁、郭沫若、巴金等等,這些人都是我國的散文大家。

做為抒情散文,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抒發自己的情感,一篇抒情散文寫的好不好,終究要看感情抒發的到位不到位。再抒發感情時,要注意表現手法的使用,所謂「形得而神自來焉」,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親,這個問題有點抽象哦!就我的理解就是有感情、真實的進行寫。祝你早日領悟抒情散文的方法。

5樓:明郎一瀟

第一要做的到的是:要形散而神不散;第二必須投入真情實感;第三要學會用些寫作手法。

6樓:天使愛佳人

可以回憶這些生平事蹟,生活中的一些事,加上些環境描寫。

7樓:我是超大芒果

用感情去寫,文之上者,莫過於以情作文。

8樓:勾謐閻沛山

抒情散文的重點在於「情」

散文的感情有直接而濃烈的。

也有委婉而若有似無的。

可以把要抒的情一點一點埋在文章裡。

散佈在文字的各個角落。

這就需要你有穿針引線的能力。

步步為營把每一個情節都作為即將抒情的佈景。

這樣一篇抒情散文就在欲說還休的抒情中營造好了還有一種是直接抒情。

可以開頭就點出主題。

然後所行文字全部直奔主題。

不要忘了末尾畫龍點睛。

寫好抒情散文的最基本就是平時多用心觀察。

不放過能觸動心絃的每一個細節每一件小事。

培養散文的感覺。

抒情散文的寫法

抒情散文是什麼?什麼是抒情散文?

1 白楊禮讚 白楊禮讚 是現代作家茅盾於1941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用黃土高原上挺拔不屈的白楊樹來象徵吃苦耐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了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對於那些賤視民眾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文章立意高遠,形象鮮明,結構嚴謹,語言簡練。2 依依惜別的深情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中國人民志願軍離開朝鮮...

寫景抒情散文,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快你妹啊。小屁孩 自己寫去,話說分都沒 誰幫你寫 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本人推薦朱自清的 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地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

有關抒情散文的作文 以上 ,有關抒情散文的作文 600字以上

在思考中行走,我遺落了歲月的痕跡世間最苦,苦不過聚散不由己 世間最難,難不過情逝再回頭。題記 今天的太陽笑得很開心,一如你希望的我的模樣。在掙扎與沉浮,疼痛與徘徊過後,是難以形容的平靜,平靜得似乎沒有一絲波瀾。因為我知道,平靜之後,明白之後,亦是徘徊與茫然!我知道,我在如塵似煙的往事和回憶裡失落了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