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昆蟲記的問題,給昆蟲記提20個問題

2022-09-05 02:00:20 字數 5649 閱讀 4211

1樓:匿名使用者

伐布林(jean-henri fabre,一八二三~一九一五年)出生於法國南方一個叫聖雷昂的村子裡。由於父母都是農民,法布林的青少年時期是在貧困和艱難中度過的。他的學習過程非常刻苦,但由於中學時拉丁文和希臘文都學得相當好,為他以後的寫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為了謀生,年僅十四歲的法布林就外出工作,曾在鐵路上做苦工,做過市集上賣檸檬的小販,經常在露天過夜。然而,雖身處困境,法布林沒有放棄對知識的追求,從未中斷過自學。終於,在十九歲時考進了亞威農師範學校,並獲得了獎學金。

在師範學校裡,法布林對自然界動植物的興趣比對「扼殺人性的語法」大得多。

從學校畢業後,法布林當了小學教師。他一面工作,一面自學,先後拿到了數學、物理等學科的學士學位。他認為「學習這件事不在乎有沒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於你自己,有沒有悟性和恆心。

」之後,他亦先後在科西嘉、亞威農等地的中學裡任職。當了中學教師後,法布林對昆蟲的興趣更為濃厚,他還經常帶領、指導學生去觀察與研究昆蟲。這本《昆蟲世界》的原文為「昆蟲學研究的追憶」,副標題為「對昆蟲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就是法布林數十年如一日,頭頂烈日,冒著寒風,起早熬夜,放大鏡和筆記本不離手,觀察、研究昆蟲的結晶。

法布林具有很高的文學造詣,深受文藝復興時代作家,尤其是拉伯雷的影響。可以說,法國浪漫主義詩人夏多布里昂開創了文學領域中,描述海洋、山巒、森林等巨型景物的先河,而法布林則用樸實、清新的筆調,栩栩如生地記錄了昆蟲世界中,各種各樣小生命的食性、喜好、生存技巧、天敵、蛻變、繁殖……

法布林對昆蟲的描述,既充滿童心又富有詩意和幽默感。在他的筆下,松樹金龜子是「暑天暮色中的點綴,是鑲在夏至天幕上的漂亮首飾」;螢火蟲是「從明亮的圓月上游離出來的光點」;他描述步甲「打仗這一職業不利於發展技巧和才能……,它除了殺戮外,沒有其它特長」;犀糞蜣在他眼裡是「忘我勞動……,堅持在地下勞作,為了家庭的未來而鞠躬盡瘁」。難怪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稱讚法布林為「昆蟲世界的荷馬」。

法布林的這本名著已被譯成十三種文字,一百多年來,激發了幾代青少年對自然科學、生物學的興趣。原文為兩大冊,共十章。本書選譯了其中的一部分。

其中「蜘蛛」和「蠍子」在分類中,跟昆蟲綱同屬節肢動物門,幸好作者已作了說明。

法布林晚年時,法國文學界多次向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推薦他,均未成功。為此,許多人或在報刊發表文章或寫信給法布林,為他抱不平。法布林則回答他們:

「我工作,是因為其中有樂趣,而不是為了追求榮譽。你們因為我被公眾遺忘而憤憤不平,其實,我並不很在乎。」

2樓:疏幻旅又青

在水邊生存的昆蟲多了:水黽只是一個,很多昆蟲生存都離不開水,比如蚊子、蜻蜓的幼蟲都生活在水中。這就是水邊蚊子多的原因。

天氣炎熱時,知了出來了,夏季時知了交配的季節,這種在地下生活長達7年的昆蟲在第8年爬上樹枝,這一年也就是它們生命終結的時候。

是蟑螂嗎?還有蟎蟲,家裡到處都是,看不到,這才是躲的神祕。包括您的臉上、頭髮絲上、床鋪上哦!

3樓:閃向歐良工

<昆蟲記《昆蟲記》除了真實地記錄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表現了對自然萬物的讚美之情,對生命的關愛之情.

例: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的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它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

>被譽為

」昆蟲的史詩

」他是優秀的

」科普著作

」又是公認的

」文學經典

」它除了記錄真實的

」昆蟲」的生活,還透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

4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多問題才那麼一點分

給昆蟲記提20個問題

5樓:雨韻媽然

1.通過《昆蟲記》這部著作,可以看出法布林具有哪些精神品質?

2.《昆蟲記》是由哪個國家哪個人撰寫的?

3.《昆蟲記》裡面提到的菜青蟲是屬於昆蟲哪個科?

4.《昆蟲記》的另一個名字是什麼?

5.通過《昆蟲記》這部著作,可以看出法布林具有哪些精神品質?

6.閱讀《昆蟲記,除了能從作者優美的筆觸中瞭解到科學知識外,你還能讀出什麼?

通過《昆蟲記》這部著作,可以看出法布林具有哪些精神品質?

答:勇於探索,喜歡大自然,熱愛生活刻苦學習,笨鳥先飛求知慾旺盛,自學成才有敬業精神,工作投入。

2.《昆蟲記》是由哪個國家哪個人撰寫的?

答:法國著名科學家,科普作家,法布林簡介 亨利·法布林(1823—1915)

6樓:一一

黑步甲擅長什麼

螢火蟲覓食方法

7樓:敖拉海洋

1、昆蟲記的作者是誰?

2、昆蟲記的作者是哪個國家的人?

3、昆蟲記創作於什麼時間?

4、昆蟲記被譽為什麼?

5、昆蟲記主要描寫了哪些昆蟲?

6、昆蟲記主要描寫了哪些地方的昆蟲?

7、論祖傳想要描述作者的什麼思想?

8、昆蟲記中主要介紹了哪幾種蜘蛛?

9、迷宮蛛有什麼特點?

10、玻璃池塘講述了什麼?

11、捕蠅蜂是如何捕捉蒼蠅的?

12、寄生蟲寄生在什麼地方?

13、西班牙犀頭是一種什麼動物?

14、狼蛛到底有沒有毒?

15、蜜蜂都有哪些工種?

16、兩種稀奇的蚱蜢是什麼,它們有什麼稀奇之處?

17、新陳代謝的工作者指的是誰?

18、蜘蛛是怎樣知道蛛網上發生的事的呢?

19、昆蟲記對人類文明的發展起到了什麼樣的貢獻?

20、讀完昆蟲記後你的感想是什麼?

有關昆蟲記的10個問題和答案 20

8樓:baby時光在撒謊

1.昆蟲記共有( c )

a八卷 b九卷 c十卷 d十一卷

2.法布林被譽為( a )

a.昆蟲界的荷馬 b.昆蟲界的聖人 c.昆蟲至聖 d.昆蟲界的托爾斯泰

3.昆蟲記是一部( a )

a.文學鉅著,科學百科 b.文學鉅著 c.科學百科 d優秀**

4.法布林為寫昆蟲記( d )

a.調查了許多資料 b.翻閱了許多百科全書 c.養了許多蟲子 d. 一生都在觀察蟲子

5.法布林的昆蟲記曾獲得( b )

a.普利策獎 b.諾貝爾獎提名 c.安徒生獎 d.諾貝爾獎

6.昆蟲記的作者是(b )

a.培根 b.法布林 c.伏爾泰 d.莎士比亞

7面對野蠻的水甲蟲襲擊時,小小的石蠶總會(縮成一團)

8《昆蟲記》中,綠蚱蜢喜歡肉食,作者就用(蟬)來餵養它們,而每次這種昆蟲都會被開膛破肚,作者推測這是因為它腹中的嗉囊裡積存著(酸)的緣故。

9.「我」第一次找到了幾個鳥蛋?是什麼顏色的? 6個,是純藍色的

10金步甲有幾個弱點? 兩個

11.我將常光臨我們的居所的兩種燕子改名為什麼? 第一種改為「牆燕」;第二種改為「家燕」

12 .蟬通常在什麼地方產卵? 在乾乾的樹上

13毛蟲的毒素之源在他的絨毛中嗎? 不在

14金步甲愛吃什麼? 鼻涕蟲背部又一層內殼保護的部位,軟體動物.

15、《昆蟲記》中,法布林不但仔細觀察了食糞蟲勞動的全過程,而且不無愛憐地稱這些食糞蟲「(神聖的甲蟲 )」。

16《昆蟲記》從片段來說就是一部(抒情詩 ),從整體來說則是無愧於《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輝煌的蟲類( 史詩。 )。

17、法布林讚美昆蟲的愛情,特別是在( 孔雀娥 )這一章中刻畫的更是細緻入微。

9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的那隻狼充滿了野心,如果世界每個人都充滿了野心,都想爭奪是主席的位置,那世界會變得怎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1.昆蟲記共有( c )

關於昆蟲記的30個問題(有答案)

11樓:岸本綾瀨

我第一次找到了幾個鳥蛋?答:6個

6個鳥蛋是什麼顏色?答:純藍色

金步甲有幾個弱點?答:2個

.......剩下的先給分我再給你再給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我家的小窗子裡看出去,可以看見這些樹木朝天立著,在風中搖擺,在雪裡彎腰,我很早就想能有機會跑到這些樹林那兒去看一看了。這是什麼修辭手法

13樓:8848奧力給

昨夜星辰說得對!問別人去!

昆蟲記中的昆蟲及生活習性,《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

作者簡介 讓 亨利 卡西米爾 法布林 jean henri casimir fabre 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被世人稱為 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1823年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

昆蟲記手抄報怎麼辦,《昆蟲記》手抄報,《昆蟲記》手抄報上寫些什麼內容

你可以畫一些非常漂亮的昆蟲,並對應不同的昆蟲做其介紹,並以昆蟲為名取一個好名字 可以寫一些昆蟲的介紹。和書中的好詞好句好段摘抄 昆蟲記 手抄報,昆蟲記 手抄報上寫些什麼內容 看了 昆蟲記 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祕,我知道了 凌晨,蟬是怎樣脫殼 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

關於《昆蟲記》中對蝴蝶的介紹,昆蟲記描寫蝴蝶第一段話

那是個難忘的晚會。我稱之為大孔雀蝶的晚會。有誰不知道這種華美的蝴蝶?它是歐洲最美的蝶。它穿著栗色的天鵝絨外衣,戴著白色的皮毛脖套。那灰白相間的翅膀,中段位置上橫著由暗白色 之 字連成的浪形線紋 外緣有一圈表層呈燻黑色調的白邊 正 長著一個圓點像一隻由黑瞳孔和紅光闌組成的大眼睛 這圓點周圍,環包著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