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前期歷史發展的潮流是什麼

2022-09-05 15:05:16 字數 2610 閱讀 6272

1樓:

由第一次鴉片戰爭失敗,魏源、林則徐的開眼看世界,到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失敗,李鴻章、曾國藩的洋務運動,到甲午戰爭的失敗,19世紀末的的維新思潮,二十世紀初八國聯軍侵華,義和團運動,1911的辛亥革命,再就是新文化運動,舊民主主義革命發展為新民主主義革命。

由此不難看出,我們的歷史發展都是在戰爭一次次失敗後,進行的救亡圖存的運動,領導的階級也在發生著改變,由地主階級,到農民階級,到資產階級,最後到無鏟階級。這就是中國歷史發展的潮流,每個階級代表著各階級的利益進行救亡圖存,民族獨立的運動,失敗者退出歷史舞臺,最後留下的就是最符合中國國情的階級,可以完成救國大業的階級。

2樓:捫心幾知

主流社會上 即封建階級上,西學,包括洋務運動(實物上),維新變法(體制上),新文化運動(思想)為主要潮流,其中,後兩個事件雖然是由資產階級引導,但,從實質上來說,是在封建統治階級的默許下進行的,應該更多的是封禁統治意志的表現。

而在初期的資產階級中,應該是追究資產階級統治為潮流。

在鴉片戰爭以後 民族革命 和民族解放成為主流。

其實,有三大主線

外國對中國的入侵史

中華民族的解放史

資產階級的變革史(改革和革命)

3樓:高階而有趣

潮流:封建統治終結,資產階級登上政治舞臺。

說明:順時者昌,逆時者亡

4樓:ff初心不變

很簡單,以 辛亥革命 為分界的話,前期革新,後期革命。

前期革新(包括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立憲新政等等)的失敗說明:資本主義的改良道路在兩半社會的中國是行不通的。

5樓:

前期潮流是走資本主義道路;

辛亥革命的勝利果實被竊取後說明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走不通

6樓:

民族求獨立,擺脫殖民困境。國家求富強,趕上世界發展步伐。

這種潮流,說明任何政治力量要登上歷史舞臺,必須順應這個潮流。

7樓:匿名使用者

快,先進。結果:中國會飛黃騰達。

8樓:匿名使用者

強國禦侮 ,抵禦外敵

說出近代中國歷史的時代潮流是什麼

9樓:羅馬的陶片

外國對中國的衝擊以及中國自身的反應

中國近代歷史思想解放潮流。全部

中國近代最能反映二十世紀前十年曆史發展潮流的文獻是什麼

10樓:

蔣廷以《中國近代史綱》

中國近代史的發展歷程是什麼?

中國在近代前期出現了三次思想解放運動,歐洲在14——18世紀也出現了兩次思想解放運動的潮流。它們促進了

11樓:仔謝哪

(1)君主立憲;民主共和(或三民主義);民主科學;人文主義:理性主義。(3分)

(2)中國:藉助儒家思想;(1分)   原因:資本主義發展還不充分。(1分)

(3)背景:資本圭義發展程度相對低;思想解放與挽救民族危機相結合:受西方啟蒙思想家的主張的影響。(3分)

效果:沒有成為強大的思想**從而摧毀封建制度,曇花一現,很快結束了。(2分)

(4)思想解放是社會發展的要求;同時,思想解放也會推動社會的變革。 (2分)

本題以近代國內外思想發展的為研究物件,旨在考查學生通過對歷史知識的歸納、分析、比較等認知活動,培養歷史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第(1)問要求學生對近代國內外思想的變化能較了地掌握。第(2)問則要求結合歷史背景深入分析。

第(3)(4)問要求學生學會比較分析問題歷史的能力,並提升到一定的認識水平。

中國近代史基本發展脈絡是什麼?

促成中國近代歷史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的事件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戊戌變法

一.戊戌變法的歷史意義

(1)資產階級改良運動,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具有進步意義。

(2)愛國救亡運動,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

(3)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

戊戌維新運動是19世紀末中華民族同帝國主義矛盾激化的產物,是一場旨在挽救祖國危亡的愛國運動;又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是中國人民在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反帝反封建鬥爭的一個驛站,有著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但是由於二千年封建主義經濟基礎的牢固,封建主義政治力量的強大、封建主義思想影響的根深蒂固,非初登歷史舞臺的幼弱的資產階級所能抵敵,戊戌變法的失敗帶有必然性。

兼之當時中國民族資產階級還沒有成為獨立的階級力量,和封建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維新派又嚴重脫離人民群眾,缺乏與封建主義徹底決裂的勇氣,對帝國主義懷抱不切實際的幻想,充其量,他們只能發動一場軟弱的資產階級政治改良運動,而不能使改革派掌握政權。就在維新上諭如雪片般飛舞之際,軍政實權仍牢牢地掌握在封建頑固派手中。沒有政權的改革必然遭致失敗。

戊戌變法的歷史證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自上而下的維新改良,只是幼弱的民族資產階級不切實際的幻想,它必然讓位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中國近代旅遊發展情況,中國近代旅遊的發展情況和背景是什麼

先,旅遊業具有綜合性。旅遊業是集行 遊 住 吃 購 娛等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大產業,其綜合性是由旅遊活動的綜合性決定的。這種綜合性的特點,同一個旅遊目的地對旅遊業必須實行全行業管理。其次,旅遊業具有經濟性。發展旅遊業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取得經濟效益,旅遊業本身就是由旅行社業 以飯店為代表的住宿業和交通客運...

中國近代社會的進化歷程,中國近代科技發展史

一 起步階段 1840年鴉片戰爭到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前 這一階段,由於外國的侵略,中國封建地主積極自救,由於洋務運動的需要,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二 整體發展階段 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後到1927年大革命失敗 民族資本工業開始登上歷史舞臺,伴隨著辛亥革命爆發,民...

中國近代史上的歷史故事,中國近代史18401949上的歷史故事

1840年鴉片戰爭,1856第2次鴉片戰爭,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1900八國聯軍侵華,1911年武昌起義,1912年中華 成立,1921年中共成立,1924年國共合作,1927年北伐戰爭,1937到1945年抗日戰爭,1946到1949年解放戰爭,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中國近代史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