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工程考研,電子資訊工程考研方向選擇

2022-09-13 15:10:19 字數 5374 閱讀 8132

1樓:職教研究

我跟你的專業一樣,是電子資訊工程專業,都是弱電類的,我讀本科的時候這個專業的知識結構很雜,像個大雜燴,大概就是幾個大塊:

1.電子(數電,模電,屬於專業基礎課,也可以單獨作為一個主要的專業方向)

2.訊號 (通訊工程,訊號處理,主要的專業方向之一)

3.網路 (就是網路工程,包含軟體硬體,主要的專業方向之一)

4.控制 (微控制器,嵌入式,主要的專業方向之一,這個方向上再擴充套件一下到工業控制方向,如plc等,面非常廣)

如果你不喜歡電子和通訊,不防考慮一下控制方向,我畢業以後就是從這個方向來發展的,通過幾年的實踐感覺當年還是選對了方向,這幾年一直在做dcs控制工程,今年考研也打算繼續走這個方向。

至於學校,如果你走自動化控制方向,我推薦以下幾所學校供你參考:

清華,中科院自動化所,實力超強

浙大,東北大學,哈工大也非常不錯,我選的是哈工,你根據自己的情況考慮一下,這是一個比較成熟的建議,希望能對你有用處。

2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工程考研一般報考的是(081000)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一般考試科目為政治、外語、數學和專業課,具體的考試科目以報考單位的專業目錄為準。

例如,(10003)清華大學/(023)電子工程系/(081000)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的考試科目為: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301)數學一 (828)訊號與系統 。

「資訊工程」英文是information engineering,資訊工程專業是建立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和現代計算機技術基礎上,研究資訊處理理論、技術和工程實現的專門學科。該專業以研究資訊系統和控制系統的應用技術為核心,在面向21世紀資訊社會化的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資訊工程是將資訊科學原理應用到工農業生產部門中去而形成的技術方法的總稱。

3樓:

個人建議;考研,一看院校,選一個好的院校對就業,對學知識都很受益。

二看興趣,只有有興趣考試才能最大可能的發揮,複試通過率也會提高不少。

三看家庭環境,家庭環境好的可以選擇一些知名院校。

複習越早,勝算的比例就會越大,當然我指的是看進去的情況下。

呵呵,總之,一句話:信心+100%的努力+好方法,才會贏。

祝你成功!

4樓:有良心沒素質

首都經濟**大學怎麼樣啊

電子資訊工程考研方向選擇

5樓:巢葛菲

下面為大家總結的一些方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一、射頻、微波電路。也就是無線電電子線路。包括天線、微波固態電路等等,屬於高頻類比電路。

二、電源,電源是任何電路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四、通訊方向。分為兩個分支:一個分支是工程設計、施工、除錯(基站、機房等)。另一分支是開發,路由器、交換機、軟體等。

五、數位電子線路方向。從事微控制器(8位的8051系列、32位的arm系列等等)、fpga(cpld)、數字邏輯電路、微機介面。

六、微電子方向。積體電路的設計和製造分成前端和後端,前端側重功能設計,fpga(cpld)開發也可以算作前端設計,後端側重於物理版圖的實現。

七、訊號處理方向。這裡包括影象處理、模式識別。這需要些數學知識,主要是矩陣代數、概率和隨即過程、傅立葉分析。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是當今資訊學科中最具活力的研究領域之一,其應用十分廣泛,主要研究電路與系統的理論、分析、測試、設計和物理實現,它是資訊與通訊工程和電子科學與技術兩個學科之間的橋樑,它又是訊號與資訊處理、通訊、控制、計算機乃至電力、電子等諸方面研究和發展的理論與技術基礎。

電子類專業有:電路與系統、物理電子學、微電子學語固體電子學、電磁場與電磁波技術,另外電子類學生也有很多選擇通訊與資訊系統、訊號與資訊處理專業,本科專業裡電子與通訊專業相差不大。望採納!

6樓:志願填報找勳哥

就讀「光電資訊科學與工程」專業,想要考研,有哪些方向可以選?對於高三考生和新高考考生家長,在如何選大學、選專業、新高考志願填報方面都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1)數位電子線路方向。

2)通訊方向。

3)多**方向。

4)電源。

5)射頻、微波電路。

6)訊號處理。

7)微電子方向。

8)音響電路、電力電子線路、汽車飛機等的控制電路和協議。

電子資訊工程是一門應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技術進行電子資訊控制和資訊處理的學科,主要研究資訊的獲取與處理,電子裝置與資訊系統的設計、開發、應用和整合。電子資訊工程已經涵蓋了社會的諸多方面。電子資訊工程專業是集現代電子技術、資訊科技、通訊技術於一體的專業。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談談我的看法:

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在回答之前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考研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繼續深造還是不堪就業壓力?

如果你是出於第一種目的,我建議你應該考研,上面三個專業我更看好通訊與資訊系統,不論是從就業還是發展現狀,通訊系統的空間更大,一些核心技術還有待於解決,而且通訊事業的發展也是非常迅速的,靠它吃飯沒問題的。如果你考研是為了避開就業的現狀,那你錯了,就現在來看,我們的研究生的就業情況也未必比本科生好,所以,好好複習專業課還是找工作比較實際,記住:靠自己的雙手吃飯永遠不丟人!

9樓:匿名使用者

通訊與資訊系統就業最好的。

對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想說的是:研究生的就業壓力現在是越來越大了,但是是對所有的研究生來說的,因為現在研究生擴招人數太多了,可是話說回來,名校的研究生的競爭力是很大很大的,我覺得考復旦大學是非常可取的,對於你將來的發展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再一個,研究生畢業後,你將站在更高的起點上。且不說和別人競爭,拿自己與自己縱向對比一下答案就很明顯了,你覺得對你自己本科畢業找到的工作好還是研究生畢業後就業更好一些呢?

我自身就是就業後,發現本科就業比研究生差很多才重拾書本考上研的。

我力挺你考研

資訊工程考研考哪些科目

10樓:文都教育

一般除了政治英語還要考數學一,另外再加一門專業課,專業課各個學校不一樣,考訊號與系統 通訊原理 電路 數位電子技術 類比電子技術 電磁場與電磁波 這些科目都有可能,這個看你的報考院校,報考時還分專業小方向,方向不同,專業課考試科目也有區別。

複習的話公共課我就不說了!網上有很多經驗,專業課關鍵還是課本要弄熟,搞透。你目標院校推薦的參考書一定要弄熟(一般都是他們學校的教學用書)。

另外再找找他們學校相關課程期末考試的試題庫以及歷屆考研真題。這些都搞清楚了應該沒什麼大問題了!

11樓:成都華新文登考研培訓

可以在研招網上面詳細查詢目標院校的考試科目,這個專業要考政治,英語,數學,專業課,有的學校官網會有參考書目。

12樓:hyn珠玉

有專碩也有學碩,學碩考試科目:

電子資訊工程考研,有推薦的比較好考的大學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設這個專業的研究生學院都挺多的。但是也不是很好考,給大家分享幾個比較好的學校以供參考(當然這些學校的難度都挺大):

比較好的有這些學校: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南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首批國家積體電路人才培養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同濟大學。

但是這些學校的難度都相對比較大。建議自己選擇學校的時候一定要拉開差距。這也是我們上課的時候天道考研的老師告訴我們的選擇學校的技巧。

知道資訊工程專業考研專業課都考啥

電子資訊工程 要考研嗎?

14樓:小步快跑

本科電子資訊工程,研究生電子科學與技術,目前方向計算機視覺,本科畢業工作一年後回來讀研,我覺得對這個還是有思考的。

其實,這個問題已經老生常談了,不論考不考研,一定要記住不要隨波逐流,不要別人都去考研了,我還沒想好,我也跟著去吧。這樣導致的結果就是浪費了時間也失去了其他機會

本科好的學生本科畢業就可以拿到很高的工資,而這個行業算是是一個紅利行業,當今幾乎所有行業都對這方面有需求,行業裡很多崗位都可以做,銷售、採購、軟體研發、硬體研發、專案管理等等。但是重點來了,如果想繼續從事這個行業的研發,不考研很難做深入

如果問我為什麼工作後又回來讀研,我想說的是,我所從事的是研發崗位,而本科畢業從事演算法研發崗,是比較吃力的,儘管我有一份很好的簡歷以及本科眾多的科技競賽經歷,也無法彌補我研發能力弱這個事實。

繼續考研深造可以探索更加深入的領域,換句話說,可以去更好的平臺和公司,可以認識更多這個行業的人,可以對行業有更深的見解和認識,甚至可以讀博,從而在高校任教,可以擁有更多的職業選擇權

15樓:

電子資訊專業技術性比較強,大專本科階段,理論的東西佔了主要部分,工作起來實踐知識缺乏,理論知識又不夠。加上這個專業已經開了n年了,幾乎所有理工科院校都會開,出去找工作競爭太大。基於上述考慮,如果有機會的話,肯定是考研比較好。

考研以後一般會有兩種可能,一是選了偏理論的研究方向,將來有機會進研究所或留校;另一種可能就是選了實戰性的方向(比如軟體開發特別是嵌入式開發、積體電路開發什麼的),那樣的話將來就可以去企業工作。

前一種如果能成功的話,工作比較穩定,待遇也還可以,但是比較難進。如果進不了,搞的研究外面又用不上,那就夠嗆。所以我個人比較建議選後一種,實戰型的,有一技防身,進可攻,退可守,去哪都不怕。

總之,你現在大二,將來肯定是考研比就業好。關鍵是你現在就得開始準備,現在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都想考研,所以考研也不比找工作容易。

16樓:三克油馬吃

你是本科,而且二本,工作後工作難尋的,

考研給自己的就業增添足夠的砝碼!!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資訊工程方面的,涉及計算所軟體等的研究生,邊學習邊準備,就業考研都要兩手抓,成績好才是硬道理。要是沒成績也考不到研究生的,當然就業也要看你成績,成績好證書多,人家才會要你。

18樓:

我覺得你應該根據你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決定是考研還是就業,如你所說現在的就業形勢真的不是很好,但是像咱們這個專業的人估計要找個工作還是可以的,就是你願不願意去做這個工作的問題了,工作跟你的現實要求之間的差距大不大。再者就是考研,我想說的就是咱們這個專業研究生領域畢了業肯定比本科強,而且面臨的待遇也是很不一樣的,應該說考研究生還是比就業要好一點。

19樓:

如果是為學知識去考研,是值得一考。

我身邊有好幾個認識的研究生,就業不是很好,和我們本科生薪資差不多。不要對研究生這個學歷報太大的希望。主要是自己到底對知識感不感興趣,如果只是一種跟風行為去考研,浪費時間了,到頭來希望和現實形成反差,那就不好了。

電子資訊工程自學怎麼開始?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學什麼

電子資訊工程是一門應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技術進行電子資訊控制和資訊處理的學科,主要。研究資訊的獲取與處理,電子裝置與資訊系統的設計 開發 應用和整合。現在,電子資訊。工程已經涵蓋了社會的諸多方面,像 交換局裡怎麼處理各種 訊號,手機是怎樣傳遞。我們的聲音甚至影象的,我們周圍的網路怎樣傳遞資料,甚至資訊化...

光電子資訊工程和電子資訊工程有什麼區別

一 主要課程不同 1 電子資訊工程 高等數學 線性代數 概率統計 大學物理 訊號與系統 大學英語 專業英語 電路分析 電子技術基礎 c語言 高頻電子技術 電子測量技術 通訊技術。自動檢測技術 網路與辦公自動化技術 多 技術 微控制器技術 電子系統設計過程。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 技術 數字訊號處理 ...

我是學工科的學生(電子資訊工程專業),考研想考金融專業的研究

我本科專業就是電子資訊工程,我也是跨專業考研,但是我跨的是自動化類的,對於你的問題我是有一點共鳴的,因為我本科的同學有跨專業考經管類的研究生。我覺得跨專業考研是有難度的,下面是我的幾點建議 1.首先你是理工類的學生,我們理工類的學生有個共同的特徵,就是重理輕文,我們的政治思維和文科學生確實有差距,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