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是什麼意思 怎麼操作,DOS是啥意思 怎麼用的

2022-09-28 12:20:08 字數 5323 閱讀 2895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dos一、什麼是dos?

(一)dos是什麼?有什麼用?

我們使用電腦接觸最頻繁的就是dos。dos是英文disk operating system的縮寫,意思是「磁碟作業系統」,顧名思義,dos主要是一種面向磁碟的系統軟體,說得簡單些,dos就是人與機器的一座橋樑,是罩在機器硬體外面的一層「外殼」,有了dos,我們就不必去深入瞭解機器的硬體結構,也不必與死記硬背那些枯燥的機器命令,只需通過一些接近於自然語言的dos命令,我們就可以輕鬆地完成絕大多數的日常操作。另外,dos還能有效地管理各種軟硬體資源,對它們進行合理的排程,所有的軟體和硬體都在dos的監控和管理之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自己的工作。

(二)ms-dos與pc-dos

在使用dos時,我們還會經常聽到ms-dos和pc-dos,對初學者來說,可以認為二者沒有大的區別。事實上,ms-dos由世界軟體大王--microsoft(微軟公司)出品,而pc-dos則由世界電腦大王--ibm(國際商務機器公司)對ms-dos略加改動而推出。由於微軟在世界軟體業的壟斷性優勢,所以其產品ms-dos已成為主流作業系統,至於pc-dos,雖然在功能上不見得遜於ms-dos,無奈ms-dos先入為主,pc-dos縱然使出渾身解數,卻也始終不能動搖ms-dos分毫。

(三)dos的版本

dos在2023年推出其1.0版,功能還非常基本和薄弱;2023年推出2.0,主要增加了目錄操作功能,使檔案管理上了一個新臺階(目錄和檔案的概念我們將在講解dos內部命令時介紹);2023年推出3.

0,主要支援1.2mb的5.25英寸高密軟盤(1.

x和2.x只支援低密盤)和大容量硬碟;1987推出目前普及率最高的dos 3.3,主要支援3.

5英寸軟盤和網路。至此,dos已經發展的相當成熟,儘管後續版本(目前pc-dos的最新版本為7.0版,ms-dos公佈的最新版本為6.

22)不斷推出,但均無重大的核心改進,只不過增加了許多實用功能,如檢測磁碟,清除病毒,硬碟增容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最早的作業系統,用一些命令操作。上網搜尋一些命令就 行了。

3樓:藍色定義域

disk operating system 磁碟作業系統 用基本的dos命令來操作.如 cd cd.. cd\ rm rd md 等

什麼是dos模式?進入dos模式是什麼意思?

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dos就是磁碟作業系統,是個人計算機上的一類作業系統。進入dos模式既可以進行程式操作。

從2023年直到2023年的15年間,磁碟作業系統在ibm pc相容機市場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且,若是把部分以dos為基礎的microsoft windows版本,如windows 95、windows 98和windows me等都算進去的話,那麼其商業壽命至少可以算到2023年。微軟的所有後續版本中,磁碟作業系統仍然被保留著。

從2023年的ms-dos 1.0到2023年的ms-dos 7.1,經過15年的發展,dos作為微軟在個人電腦上使用的一種作業系統,已經推出了多個版本,在ibm的pc相容市場上佔有重要地位。

它可以直接操作和控制har d d檔案。以dos的形式執行。

5樓:

dos實際上是diskoperationsystem(磁碟作業系統)的簡稱。顧名思義,這是一個基於磁碟管理的作業系統。與我們現在使用的作業系統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是命令列形式的,靠輸入命令來進行人機對話,並通過命令的形式把指令傳給計算機,讓計算機實現操作的。

所以操作方式也非常簡單,只需輸入命令,然後回車,系統就會執行命令。

從實質上來說,包括windows95和win9x的系列版本,這些看起來完全圖形化的作業系統也完全是建立在dos之上的。只是穿了一件衣服而已。

另外一個方面,在widows的系列任意一個版本中,我們都可以找到dos的影子。在win9x/me的開始選單中的執行程式中鍵入"command"命令,可進入命令列介面。在win2000/nt的開始選單中的執行程式中鍵入"cmd"命令,可進入命令列介面。

而且使用windows 2000和xp都可以通過使用啟動光碟來進入控制檯。控制檯也是命令列形式,裡面的系統維護命令也是在很大程度上和dos命令是一致的,如果會使用dos,基本上就會使用控制他。在很多情況下,使用圖形介面不能妥善解決的問題,可以通過命令列來解決。

6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執行——輸入cmd——點確定

就是了可以直接執行很多的程式,比圖形化的介面快那麼一點點。

dos是啥意思?怎麼用的?

7樓:是辛普森呀呀

dos是英文disk operating system的縮寫,意思是「磁碟作業系統」,顧名思義,dos主要是一種面向磁碟的系統軟體。

dos就是人與機器的一座橋樑,是罩在機器硬體外面的一層「外殼」,有了dos,就不必去深入瞭解機器的硬體結構,也不必去死記硬背那些枯燥的機器指令。

dos是磁碟作業系統的簡稱,ms-dos是microsoft-dos,它不是純dos,是基於windows的dos程式,在功能上類似於dos,但是不一樣(有很多操作是不能在ms-dos裡實現的)。最初的dos不支援ntfs檔案系統,只支援fat、fat16、fat32,作業系統中的dos工具箱已經支援ntfs。

擴充套件資料:

在dos裡面輸入cd的使用步驟:

1、開啟命令提示符視窗以後,檢視 cd 命令的用法,可以鍵入以下命令:cd /? ,然後回車。

2、就可以看到 cd 命令的詳細用法了。

3、如果要進入的路徑在同一個磁碟分割槽,則可以用以下語法:cd 路徑,進入 links 目錄,就輸入:cd links。

5、如果要切換的路徑與當前目錄不在同一個磁碟分割槽,則需要採用如下語法:cd /d 路徑加一個引數 /d。

6、當使用 cd 命令時,如果想從子目錄一步切換到磁碟的根目錄,只需鍵入:cd \,在這裡,\ 符號就代表了該磁碟分割槽下的根目錄。

8樓:

dos(disk operation system),是pc的作業系統,是20世紀80年代-90年代間廣泛使用的電腦作業系統,可以直接操縱管理硬碟的檔案,以dos的形式執行。

微軟圖形介面作業系統 windows nt 問世以來,dos就是一個後臺程式的形式出現的。可以通過點選執行-cmd進入執行。

家族包括ms-dos、pc-dos、dr-dos、pts-dos、rom-dos、jm-os等,其中以ms-dos最為著名。雖然這些系統常被簡稱為"dos",但幾乎沒有系統單純以"dos"命名(只有一個毫無關連的2023年代ibm大型主機作業系統以此命名)。

擴充套件資料常見的dos命令:

1.檢視目錄內容命令 dir

2.指定可執行檔案搜尋目錄 path

3.建立目錄命令 md

4.開啟指定目錄命令 cd

5.刪除當前指定的子目錄命令 rd

6.改變當前碟符命令 c:

7.檔案複製命令 copy

8.顯示文字檔案內容命令 type

9.更改檔名命令 ren

10.刪除檔案命令 del

11.清除螢幕命令 cls

9樓:煥煥

dos,英文全稱disk operation system,即磁碟作業系統,是個人電腦上使用的一種作業系統,並曾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作業系統;從2023年直到2023年的15年間,磁碟作業系統在ibm pc相容機市場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dos作為微軟公司在個人計算機上使用的一個作業系統載體,推出了多個版本。dos在ibm pc 相容機市場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以直接操縱管理硬碟的檔案,以dos的形式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由來磁碟作業系統是個人計算機上的一類作業系統。從2023年直到2023年的15年間,dos在ibm pc 相容機市場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且,若是把部份以dos為基礎的microsoft windows版本,如windows 95、98和windows me等都算進去的話,那麼其商業壽命至少可以算到2023年。

家族包括ms-dos、pc-dos、dr-dos、pts-dos、rom-dos、jm-os等,其中以ms-dos最為著名。雖然這些系統常被簡稱為"dos",但幾乎沒有系統單純以"dos"命名(只有一個毫無關連的2023年代ibm大型主機作業系統以此命名)。

此外,有幾個和dos無關、在非x86的微計算機系統上執行的磁碟作業系統在名稱中也有 "dos" 字眼。

dosdos是英文disk operating system的縮寫,意思是「磁碟作業系統」,顧名思義,dos主要是一種面向磁碟的系統軟體。

說得簡單些,dos就是人與機器的一座橋樑,是罩在機器硬體外面的一層「外殼」,有了dos,就不必去深入瞭解機器的硬體結構,也不必去死記硬背那些枯燥的機器指令。只需通過一些接近於自然語言的dos命令,就可以輕鬆地完成絕大多數的日常操作。

此外,dos還能有效地管理各種軟硬體資源,對它們進行合理的排程,所有的軟體和硬體都在dos的監控和管理之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自己的工作,但是在操作不慎情況下也會宕機。

dos概述

dos是磁碟作業系統的簡稱,ms-dos是microsoft-dos,它不是純dos,是基於windows的dos程式,在功能上類似於dos。

10樓:

dos是磁碟作業系統的縮寫,是個人計算機上的一類作業系統。

dos作用:

一、基本功能

1.執行命令和程式功能

2.i/o管理功能

3.磁碟與檔案管理功能

二、高階功能

1.檔案管理:

對計算機中各類檔案進行有序的管理

2.裝置管理

利用dos的裝置管理程式和模組,進行外設分配、外設輸入/輸出操作和緩衝區的有效管理。

3.儲存管理:

儲存管理是利用dos的動態儲存管理,對記憶體塊的分配、請求、釋放和修改等操作進行管理。

4.作業管理

使用者通過dos命令請求計算機系統完成的一個獨立任務。

5.cpu管理

cpu(**處理器)相當於主機的大腦,是微機系統中的核心部件。

擴充套件資料:常見的dos命令:

1.檢視目錄內容命令 dir

2.指定可執行檔案搜尋目錄 path

3.建立目錄命令 md

4.開啟指定目錄命令 cd

5.刪除當前指定的子目錄命令 rd

6.改變當前碟符命令 c:

7.檔案複製命令 copy

8.顯示文字檔案內容命令 type

9.更改檔名命令 ren

10.刪除檔案命令 del

11.清除螢幕命令 cls

dos作業系統有什麼優缺點,DOS作業系統有什麼優缺點?

dos是一個很老的pc作業系統,是命令列介面。現在一些新電腦給配dos系統,其實等於沒系統,純粹是出於成本考慮,為了讓消費者能夠以較低的價錢買到配置較高的電腦。電腦廠商給產品配作業系統是要給微軟錢的。配一個vista,電腦的成本要增加600元,配一個xp要增加300元,但是配一個dos或者linux...

怎麼進入純DOS作業系統

進入dos的步驟 1 首先在bios裡設定光碟啟動。2 光碟機放入windows98 me安裝盤。3 重新啟動,當出現硬碟啟動和光碟啟動時,選擇光碟啟動,過一會就進入dos.還可以使用軟盤啟動盤進入dos,但在步驟1要設定軟骨盤啟動。用軟盤啟動進入純dos下 建立啟動軟盤 有些系統安裝盤上帶dos程...

DOS系統是什么,DOS系統是什麼,

dos是英文disk operating system的縮寫,意思是 磁碟作業系統 顧名思義,dos主要是一種面向磁碟的系統軟體,說得簡單些,dos就是人與機器的一座橋樑,是罩在機器硬體外面的一層 外殼 有了dos,我們就不必去深入瞭解機器的硬體結構,也不必去死記硬背那些枯燥的機器命令。我們只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