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怎麼辦

2022-09-29 22:15:34 字數 1364 閱讀 2105

1樓:黎從

貧血應該多吃一些桃子、蘋果、葡萄、香蕉、梨

2樓:布吉島丶

貧血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許多疾病的共同症狀。它不但影響生長髮育,並且亦是一些感染性疾病的誘因。 貧血是指迴圈血液中紅細胞或血紅蛋白量低於正常值的最低限度(正常人紅細胞每立方毫米有400萬個以上,血紅蛋白每100毫升12克左右)。

人的血液裡紅細胞是由骨髓製造的,發育成熟後進入血流,平均壽命是120天,因此,每天都有一些紅細胞衰老死亡,同時也有一些紅細胞新生出來。如果造血功能欠佳或破血作用增加,都會造成貧血。 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亦很複雜,在青少年中通常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造血物質缺乏。 1、 平素偏食,喜愛吃零食或飲食單調,食物中營養素攝入不足,如缺乏鐵、維生素b12、 葉酸等。 2、 經常患胃、腸道功能紊亂,長期消耗多吸收少,造成營養的不平衡。

3、某些疾病,常見於外科疾病如:胃及腸施行手術切除後,造成的吸收不良。 二、骨髓造血功能障礙。

多見於各種感染性疾病,骨髓暫時受到抑制,隨著原發病好轉,貧血可逐漸恢復。 三、紅細胞破壞過多。由於紅細胞易於破壞,生存期縮短,雖然造血功能旺盛,但不能代償紅細胞的破壞而發生貧血。

它分為二大類: 1、紅細胞內在因素。與遺傳有關,多見先天性紅細胞中某種酶的缺陷,如蠶豆黃等。

2、紅細胞外界因素。多為感染、中毒、免疫功能失調引起。如化學藥物中毒、患結核、受到電離輻射等。

四、出血過多所引起。可分為急性出血和慢性出血。急性出血多於血液病中白血病或外科外傷引起。

慢性出血,常見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內外痔、鉤蟲感染。 貧血的臨床表現為:**蒼黃或蒼白,粘膜、眼結膜、指甲、顏面蒼白,自覺睏倦、乏力、頭暈、耳鳴、記憶力減退、食慾減退。

嚴重貧血可出現噁心、嘔吐、腹部脹氣、便祕、氣急、心慌、下肢浮腫等貧血危象。 有了貧血怎麼辦? 一、找出造成貧血的主要原因,針對其產生原因進行**,才能有效果。

二、一般**;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吃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魚、蛋、瘦肉、海帶、新鮮蔬菜、水果等。 三、藥物**:針對其**選用有效藥物。

四、中藥**。 五、如貧血嚴重,必要時進行輸血**。 臨床觀察表明,許多貧血患者,血紅蛋白低下是由於身體內某一造血原料不足引起的。

只要根據不同型別的貧血,補充相應的造血原料,貧血就能糾正。而補充原料,大部分患者只要注意飲食就能辦到。 (1)缺鐵性貧血.

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這類食物有:豬肝、牛肝、雞鴨肝、豬腰、豬肚、牛腰、牛肺、牛肉汁、蛋黃粉、銀魚乾、黃魚乾、魷魚、海蟄、蝦米與蝦仁等葷菜;菠菜、油菜、薺菜、金針菜、韭菜、芹菜、豆腐皮、豆腐乾,以及桃、橘、棗等。

以上食物以豬肝、牛肝、雞鴨肝最佳。 (2)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應補充動物肝及腎、瘦肉、綠葉蔬菜等。 (3)蛋白質**不足引起的貧血,應補充瘦肉、雞、鴨、牛羊肉,以及豆類製品。

產後貧血時,該怎麼辦?產後貧血怎麼辦?

產後貧血可以多吃阿膠 黃芪 紅棗 當歸 枸杞等食物,也可以通過藥物 和食補 搭配進行,達到更好的補血作用,最後,產後貧血,需要適當補充鐵元素。多吃一些補血的食物,這樣就可以改善貧血,也可以去醫院做個檢查,根據醫生的指示來調理身體。這種情況考慮氣血不足,跟勞累,產後體虛有很大關係,可以服用補氣養血的中...

我朋友貧血怎麼辦,貧血了該怎麼辦

現在多數的貧血都是缺鐵性的貧血,如果能夠知道 就好 些,而且要看看他們家是遺傳性的還是後天造成的,這對找到更好的方法有很大幫助。希望能給你帶來幫助。鐵是組成紅血球中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紅血球攜帶氧氣及二氧化碳的功能是依靠鐵來完成的。所以,食物中若長期缺鐵就會引起貧血。鐵的 廣泛,瘦肉 蛋黃 魚類 母...

貧血怎麼辦

吃阿膠或黃鱔粥,黑木耳炒肉都可補貧血 要看患者是什麼型別的貧血 貧血的女孩子,多吃這些食物。貧血怎麼辦?如果女性貧血不十分嚴重,就不必去吃各種補品,只要調整飲食就可以改變貧血的症狀。比如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肝臟 蛋黃 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