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蛋的典故

2022-10-10 12:40:08 字數 405 閱讀 5402

1樓:迷迭逆夏

典故:舊時一人歲至五十仍無子嗣,遂花錢納得小妾,其後果然老來得子。不過家中正房權大勢大,小妾產子後即霸為己有,廣傳為自己所生,且廣邀宴請以祝。

受邀中有一人曉得此事,遂準備了一隻公雞,然後將一枚雞蛋塞入公雞體內,作為上禮,名作「下蛋公雞」。

宴請當日,眾親朋見禮單上寫有「下蛋公雞一隻」,頗為好奇,遂請此人演示。觀察一日之久,仍不見此雞下蛋,此人上前持雞腿,言道:「唯有扯雞扒蛋!」其後,蛋出。

此人用此方式暗示眾人,生子一事純屬造謠,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後人由此用「扯蛋」來表達毫無事實根據的亂講,根本不是那回事的意思。

當然,這個故事只是當今之人牽強附會,惡搞而成的。因為中國有句老話叫清官難判家務事,所以又豈容一個外人指手畫腳!

注:現代通常視「扯淡」為普遍寫法。

桑梓的典故,桑梓的典故

古人為了穿衣,家家種桑植麻。孟子 曰 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所以 桑麻 一詞就專用來指農事,唐朝詩人孟浩然 過故人莊 詩,就有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的句子。古代人們家宅旁常栽種桑和梓,詩經 小雅 中說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 是說桑與梓,容易引起對父母的懷念,後來 桑梓 就用來做 故...

兔死狗烹是什麼典故,「兔死狗烹」的典故

兔死狗烹 t s g u p ng 基本釋義 烹 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出 處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飛鳥盡 良弓藏 狡兔死 走狗烹。兔死狗烹 的典故?此話出於范蠡 飛鳥盡,良弓藏 狡兔死,走狗烹 因此他從商了,張良也如此,但韓信就不懂這個道理死於呂雉...

關於狐狸的典故,關於草莓的典故

人類開始栽種草莓的已經過了二百五十年了,在這二百五十年中間,草莓由荷蘭開始栽種,慢慢拓展至歐洲溫帶地區。傳到了新大陸之後,草莓在美國一炮而紅,成為了現今風靡全世界的水果。關於狐狸的故事名子。關於狐狸的故事有 成語 狐假虎威 童話 列那狐的故事 西遊記 中的狐狸精,伊索寓言 中的 狐狸和山羊 狐狸和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