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在保鮮庫的儲藏過程中需要注意什麼

2022-10-11 06:20:06 字數 5322 閱讀 8828

1樓:柚茶短裙

為了提高水果的價值,保證市場**和便於食品加工企業延長加工時刻,一般都把水果放在重慶保鮮庫的高溫冷藏間進行貯藏,以在較長時刻內堅持水果的新鮮狀態。為了提高貯藏效果,重慶川龍冷庫安裝分析在貯藏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步,水果選擇方法

水果在入庫前要進行選擇和收拾,選擇工作要仔細的逐一進行,其意圖是把帶有機械傷、蟲傷或老練度不同的水果分別除掉。由於水果中含有很多的水分和營養物質,是微生物日子的傑出培養基。微生物侵入水果體內的途徑都是在水果的機械傷或蟲傷的創傷處,被微生物汙染的水果很快就會全部腐爛變質。

不同老練度的水果也不宜混在一同保藏。由於較老練的水果,再通過一段時刻保藏後會形成過熟現象,其特點是果體變軟,並即將開始腐爛。有些水果通過選擇後,***的、能夠長期冷藏的應逐一用紙包裹,並裝箱或裝筐。

包裹水果用的紙,不要過硬或過薄,最好是用通過對水果無任何不良作用的化學藥品處理過的紙。有柄的水果在裝箱(筐)時,要特別注意勿將果柄壓在周圍的果體上,避免把別的水果果皮碰破。在整個選擇收拾過程中,都要特別注意輕拿輕放,以防止因工作不慎而使果體受傷;

第二步,不同品種蔬果需要的溫度

不同品種的蔬果應控制在各自的最適溫度下進行貯藏由於不同品種的水果,它能忍受低溫的能力是各不相同的,不適宜的低溫和冷凍,會影響果實正常的生理功能,引起風味品質的改變或生理病害的發作,這對貯藏是晦氣的。以水果來講,一般產於南方或夏日老練的蔬果,適宜的貯藏溫度較高。例如菠蘿適宜在+5℃左右貯藏柑橘宜在3℃~6℃ 貯藏,香蕉如在+12℃以下時刻太久便不能催熟。

而北方成長的,又是秋冬老練的蘋果、梨等果實,一般都可在0℃左右的溫度中貯藏。例如金冠、紅星蘋果宜在0.5℃??

1.0℃貯藏,雞冠、國光蘋果宜在-1℃~0℃貯藏,刀豆、青豆宜在1℃~3℃貯藏。因而高溫冷藏貯藏水水果菜,應根據不同品種,控制不同的貯藏溫度;

第三步,入庫前的降溫方法

水果入庫後要採取前進降溫的方法 水果在採收後,最好在質料產地及時進行冷卻把水果內部的熱量散出。冷卻後的水果用冷藏車運到冷藏庫可直接進行冷藏。假如質料產地未經冷卻的水果,進入冷藏間後,要採取逐漸降溫的方法,防止某些生理病害的發作。

例如紅玉蘋果先在2.2℃貯藏,然後再降到0℃貯藏,可減少紅玉斑點和皋比病的發作。又如運送途中溫度較高的鴨梨,直接進入0℃庫房貯藏,很容易發作黑心病。

假如採用逐漸降溫的方法,可大大減少黑心病的發作,並延長了鴨梨的貯藏期限。

2樓:帳號已登出

1.水果在入庫前要進行選擇和收拾

2.不同品種的蔬果需要的溫度不同

3.入庫前需要降溫

保鮮冷庫貯藏蔬菜要注意什麼

3樓:泰爾製冷設計

蔬菜保鮮冷庫中儲藏的蔬菜需經過一定的清洗或者整理,而一旦有了小的傷口,微生物就會隨之而來。溫度越高,呼吸強度越大,果蔬呼吸代謝越強,各種營養成分消耗也越快,其結果是加速細胞分解,嚴重地降低果蔬耐貯性與抗病性。因此,蔬菜保鮮冷庫第一點也是重要的一點,就是溫度的設定。

採用冷庫保鮮技術,控制好冷庫中的溫度是關鍵。作為短期貯藏的淨菜產品,一般冷庫內的溫度應控制在2~4℃即可,對於易受冷害的蔬菜(如黃瓜、西葫蘆、苦瓜等)可放在5~7℃冷庫中,或者採取加蓋棉被等保溫措施,防止蔬菜受凍。蒜薹、西蘭花等易老化的蔬菜應放在0℃左右庫中。

為保證成品菜質量,避免溫度變化劇烈,呼吸代謝增強,蔬菜修整與覆膜也應在2~5℃條件下進行。

蔬菜保鮮的另一項重要的條件就是適宜的溼度。蔬菜的水分過高會容易腐爛,過低又會使得蔬菜缺少水分而萎蔫。為了保證蔬菜的新鮮度,減少失水萎蔫,貯藏加工期間溼度一般控制在80%~95%。

並且在存放過程中,根據貯物量及庫間溫度情況,注意隨時通風換氣。

蔬菜不同於其他食品,它是不能夠進行擠壓的,擠壓容易損失和內部產生熱量,使得蔬菜毀壞。所以,進庫蔬菜應整齊地擺放在貨架上,或者打垛放在庫中,防止碼垛過高堆壓對蔬菜造成機械損傷或垛內發熱,導致蔬菜質量下降。

4樓:貌盛製冷

保鮮冷庫儲存常見蔬菜溫度及儲存注意事項

5樓:阿玉小公主

(視界)果蔬保鮮冷庫用於貯藏水果、蔬菜時,保鮮冷庫內的溫度一定要保持其穩定,溫度浮動不能太大。當果蔬保鮮冷庫內溫度浮動太大或是太頻,貯藏在保鮮冷庫內的水果、蔬菜表面容易結露,形成大量的水滴,果蔬表面水分也就增加,這容易引起微生物的滋生而造成水果、蔬菜大量的腐爛變質。

果蔬送入果蔬保鮮冷庫儲藏時一定要根據食品的不同種類和特性分別放入相匹配的冷庫中。如果一定要混放果蔬食品時,一定要遵循儲藏的適宜溫度一致且不互相串味為原則。例如,具有強烈氣味的果蔬食如蔥、蒜等就不適宜與其他果蔬食品混放。

果蔬食品冷庫屬於密閉的低溫庫房,而果蔬食品等自身呼吸熱或堆垛產生的熱量積聚則容易造成庫溫升高波動等不利情況。因此,小編建議庫房應注意定期通風換氣,例如可利用風機排除庫內的混濁空氣,還如過濾的新鮮空氣等。

建造水果保鮮冷庫要注意哪些問題

6樓:上海易路榮昕裝潢公司

冷庫建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怎樣建造水果保險冷庫呢:

要建一個冷庫,首先我們應該知道冷庫裡存放的是哪型別的貨物,貨物的出貨量,冷庫的利用率,所需溫度,冷庫的規模等等。對以上幾點,進行冷庫建造之前必須有一定的概率的瞭解。

其次要知道冷庫的構造,掌握冷庫一定的專業知識。下面您介紹:

1、電氣系統部分

這部分是指冷庫控制電箱,冷庫溫度控制,這些控制冷庫執行的部件,就如人類的大腦,它的重要性不用多說你也能明白的,對這些部件的選擇一定要選擇穩定性好效率高點的。當然,也沒必要去選擇太貴太好的,適當的就行了。

2、製冷系統部分

這部分相當於人的心臟位置,是整個冷庫的中心部分。我們要根據冷庫建造的具體需求選擇機器裝置。這個時候需要考慮的是綜合冷庫裝置的效能,品牌,質量。

不過製冷企業的冷庫**有高低之分。還有機組的選型,風機排管的標配這些都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3、冷庫庫體保溫部分

在選擇庫體保溫材料之前,這時候我們就要對選什麼保溫材料有一定的瞭解,一般常規的冷庫庫體保溫有聚氨酯保溫板和聚苯乙烯保溫板。不同的冷庫安裝企業報的冷庫**不一樣,我們那就要看他們選的是什麼保溫材料,不同的保溫材料不同的**。聚氨酯保溫板是現在拼裝式冷庫建造最常用的一種,耗電量低,保溫效果好,使用壽命長,能效高。

而聚苯乙烯保溫板**相對於聚氨酯材料**要低,適用於常溫高溫冷庫。雖能節約冷庫成本,節能效果相對差一些。

所以在冷庫庫體保溫選材方面,一定要注意,選擇最合適自己的就行。

4、管道和其他小配件辦法

銅管電線的選擇等其他小配件的選擇同樣也重要。 如果你的冷庫建造中其他大的方面都很好,可是老是零零碎碎的東西出現問題,那也夠你折騰的了,所以,小配件也要稍微注意下。

在冷庫建造安裝前,對冷庫有一定的瞭解,有助於我們選擇優質的冷庫安裝工程公司,

建造質量保證,**合適、用途合理的冷庫。

水果保鮮冷庫的設計要求有哪些

水果蔬菜保鮮冷庫有哪些設計要求

7樓:張蕾丁丁

在水果氣調保鮮庫的貯藏期間,氣調間內一直保持低氧濃度、高二氧化碳濃度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下,人是無法生存的。因此水果入庫開始貯藏,人不宜入庫,即使有氧氣呼吸器,也只是在特殊情況下才短期進入庫內工作。

這就要求庫內裝置安全可靠,儘量避免在貯藏期間入庫。操作和維修人員必須清楚,此時在沒有呼吸工具的情況下,氣調庫內的氣體是不能維持人的生命的,誤人氣調庫,將導致生命危險。所以,氣調庫要配備呼吸工具操作和維修人員要熟悉呼吸工具的使用、維護和保竹事宜.

在使用前後都要消毒。應定期檢六氧氣瓶內的存氧情況和吸收劑效能,要及時充氧和更換吸收劑,使氧氣呼吸器處於完好的待用狀態。至少應準備兩套以上經過檢驗的呼吸裝置。

水果保鮮庫與冷庫有什麼區別

8樓:更上百層樓

一、兩者的溫度要求不同:

1、水果保鮮庫的溫度要求:溫度範圍為0℃~15℃。

2、冷庫的溫度要求:溫度範圍為5℃~-30℃。

二、兩者的使用不同:

1、水果保鮮庫的使用:保鮮冷庫技術是現代水果蔬菜低溫保鮮的主要方式。水果蔬菜的保鮮溫度範圍為0℃~15℃,保鮮貯藏可以降低病源菌的發生率和果實的腐爛率,還可以減緩果品的呼吸代謝過程,從而達到阻止衰敗,延長貯藏期的目的。

2、冷庫的使用:冷庫是指用人工手段,創造與室外溫度或溼度不同的環境,也是對食品、液體、化工、醫藥、疫苗、科學試驗等物品的恆溫恆溼貯藏裝置。

三、兩者的特點不用:

1、水果保鮮庫的特點:操作技術簡單、維修方便。製冷裝置微電腦控制溫度,自動開機、停機,無需專人監護,配套技術經濟實用。

2、冷庫的特點:一般冷庫多由製冷機製冷,利用氣化溫度很低的液體(氨或氟里昂)作為冷卻劑,使其在低壓和機械控制的條件下蒸發,吸收貯藏庫內的熱量,從而達到冷卻降溫的目的。

9樓:

冷庫根據庫內溫度分高溫庫、中溫庫、低溫庫、超低溫庫。通常水果保鮮庫是指高溫庫,庫溫在0~5℃,2~8℃,5~11℃,7~12℃等這種,根據不同水果適宜的保鮮溫度不一樣調整庫溫區間,實現保溫。目前,除了普通的水果保鮮庫外,氣調庫貯藏保鮮水果蔬菜時間更長,出庫時的保鮮度也更好,氣調裝置的應用適合一次性入庫,儲藏三個月或者更長時間後的一次性出庫的企業。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10樓:杭州冠巨集製冷裝置

冷庫是所有高溫庫、中溫庫、低溫庫、超低溫庫的統稱,水果保鮮庫只是其中一種的冷庫

11樓:萬能製冷

水果保鮮庫和冷庫實質上是同一種建築物,冷庫是一個「統稱」水果冷庫是冷庫其中的一種。二者區別如下:

儲物範圍不同

水果保鮮庫定義:用於水果的儲藏及加工,用低溫或者控制庫內的氧氣、二氧化碳等氣體的含量。抑制微生物和酶的活性,延長水果蔬菜長存期的一種貯藏方式。水果冷庫有水果保鮮庫和氣調庫兩種。

冷庫定義:採用人工製冷降溫並具有保冷功能的倉儲建築群,包括製冷機房、變配電間等。

水果冷庫是冷庫的一種,水果冷庫只能儲藏水果。冷庫儲物範圍更廣,比如:水果冷庫、藥品冷庫、蔬菜冷庫、海鮮冷庫等。

儲藏牛奶的保鮮冷庫要注意些什麼

12樓:歐雪冷櫃

儲藏牛奶的保鮮冷庫要注意事項如下:

牛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鋅、銅、錳、鉬。最難得的是,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鮮牛奶加工處理入保鮮冷庫(2~8℃)後能保持牛奶的新鮮風味,便於遠銷和外銷。

1、入保鮮冷庫的牛奶若為瓶裝,則需檢查牛奶瓶蓋是否蓋好;入保鮮冷庫的牛奶若為袋裝,則需檢查入庫的袋子是否開口等。分揀完成後才能進入保鮮冷庫,防止汙染。注意的是,分揀工作也需在低溫環境下進行。

2、提高保鮮冷庫利用率,少開門,大量進出貨最好在一天氣溫較低的時候。

3、經常進行蒸發器除霜,提高換熱效率,節能使用牛奶保鮮冷庫。

水果保鮮庫風機下面有水滴是怎么回事

一 兩者的溫度要求不同 1 水果保鮮庫的溫度要求 溫度範圍為0 15 2 冷庫的溫度要求 溫度範圍為5 30 二 兩者的使用不同 1 水果保鮮庫的使用 保鮮冷庫技術是現代水果蔬菜低溫保鮮的主要方式。水果蔬菜的保鮮溫度範圍為0 15 保鮮貯藏可以降低病源菌的發生率和果實的腐爛率,還可以減緩果品的呼吸代...

請問捲心菜的儲藏方法 用放冰箱嗎?保鮮膜封不封啊?不知是應該通風還是密封q

洋白菜即結球甘藍,簡稱甘藍,又稱圓白菜 捲心菜 包心菜或蓮花白。它是十字花科 蕓薹屬,二年生草本,甘藍類蔬菜。以葉球供食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四季均可露地栽培,滿足週年 北方地區除嚴冬外,春 夏 秋三季栽培。品種按葉球形狀可分尖頭 圓頭 平頭三種型別 按成熟期分為早 中 晚三種。供夏秋時節鮮銷的可選...

水果店的芒果怎樣保鮮,水果店裡的芒果怎麼保鮮

量比較多的話,可以用冷庫來保鮮。很多水果店都會裝個保鮮冷庫,用來保鮮水果。保鮮效果好,保鮮時間長。不只是芒果,其他水果也適用。我是安裝冷庫的,廣州冰川製冷,有需要的聯絡我吧。開水果店怎麼保鮮呢?每種水果的保鮮儲存方法都不太一樣,一般水果會這樣保鮮。第一類不要放入冰箱,否則會凍傷。如 香蕉 楊桃 枇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