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養熱帶魚

2022-10-22 05:55:09 字數 2042 閱讀 8431

1樓:

氧氣:熱帶魚生長所需要的氧氣是通過其鰓部的微血管吸收水中的溶解氧來進行的,再通過血液迴圈帶到魚體各部位。它們排出的二氧化碳也是通過其鰓部的微血管進行的。

水中溶解氧含量多少是熱帶魚生長好環的重要標誌。若水中的溶解氧多少,熱帶魚就會浮到水面,發生「浮頭」現象;若水申溶解氧嚴重缺少時,熱帶魚就會因室息而死亡。水中溶解氧的來櫥,一是靠空氣中的氧溶解於水,空氣與水面接觸面越大才中溶氧量就會越多,所以水錶層的水膜要經常清除,以增加水與空氣的接觸,二是水生植物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所以要使水中含氧量增加,就應該在魚缸裡種植一定數量的水草。

及時清除魚糞便和殘飼雜物,經常換水,也是增加水中溶解氧的重要方法。溶解氧的含量與水溫成反比,水溫高,則溶解氧含量少,水溫低,則溶解氧含量多,而熱帶魚又要求較高的水溫,所以用氣泵往水裡充氣是緩解這一矛盾的好辦法。魚的放養密度則是溶解氧能否夠用的關鍵問題,如果水多魚少,溶解氧就夠用,反之,則會發生缺氧。

這也不是絕對的,還要看其它方面的因素。要根據每個魚缸的具體情況決定熱帶魚的放養密度。

光線:光線對於熱帶魚也是十分重要的,對於飼養熱帶魚主要有三個方面的作用。光是所有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最主要因素。

沒有光,水草就無法進行光合作用,但是也有一定的限度,光線過強,水草的枝葉就會生長綠苔,影響水草的光合作用,但是光線過弱或者光照時間過短,水草的枝葉就會因光合作用太少而黃甚至枯死,在有陽光的房間擺設魚缸,最好在早晚陽光不大足時,各接受一小時左右的陽光照射,如果在沒有陽光的房間擺設魚缸,就應該採用燈光照射水草,用60瓦的臼熾燈泡或者40瓦日光燈每天照六小時。熱帶魚的生長繁須也需要光照,光照可以使熱帶魚生長的更快,使魚體更加絢麗多彩,使魚的繁殖週期縮短。熱帶魚所需光照時間及強度可與水草相同。

光照的第二個作用是便於我們觀賞。沒有光或者光線過弱,我們就無法看清魚缸裡的景物,也就無法觀貫。

熱帶魚的飼養知識 熱帶魚飼養技術

熱帶魚的飼養技術

熱帶觀賞魚色彩斑斕豔麗,體形奇特可愛,遊動姿勢優美,令無數愛魚者心曠神怡,增添無窮樂趣。然而愛魚者往往因為不熟悉熱帶觀賞魚的一般性質和飼養管理技術,使熱帶觀賞魚的養殖失敗而帶來煩惱。

1、常見熱帶觀賞魚與性質

市場上見到的熱帶觀賞魚絕大多數都是從東南亞、中美洲、南美洲和非洲等地引進的,他們具有對水溫要求嚴格,一般20℃以上的共同特性。儘管各地移植馴化,不同種類的魚仍有不同的習性(見表)。

2、熱帶觀賞魚飼養管理的主要技術

2.1 養魚準備

按表中各種魚對飼養容器、水草和砂石、飼養用水的水溫、ph值等的要求作好養魚的準備工作。選購回魚後直接將裝有魚的塑料袋放到魚缸中進行約10-20分鐘的水溫調節,再開啟袋子讓魚隨著水流進魚缸裡。接下來就要對魚進行精心的飼養管理了。

2.2 餌料投喂

部分愛魚者常常因為愛魚心切,餵給多種過量餌料而導致魚兒死亡。殊不知魚不易餓死而易脹死,<特別是金魚>!~或因過量餌料致使水質敗壞而引起魚死亡。

因此投餌必須遵循定時、定點、定質、定量的四定原則。一般配合飼料每天在上午9:00-10:

00,下午4: 00-5:00兩次投喂較合適。

投餵魚蟲等活餌可在上午一次投完,對於仔魚要保證缸內有輪蟲、草履蟲或蛋黃等開口餌料。注意投喂水蚯蚓時要將其放在穿孔的塑料小盒內懸吊於水中,讓魚自由取食。若是喂其它切碎的動物性餌料宜放人"吊藍"內喂為好;投餌要有固定的位置,這樣魚集中攝食可減少浪費;餌料一定要新鮮無腐敗變質;投餌量以滿足魚類生長所需營養又不過剩為度。

日投餌量依據箱或池中魚的情況,一般約為魚體總重的2-4%或以投餌後30-60分鐘吃完為標準進行綜合判斷。具體投餌時,還應根據季節、氣候特徵、水溫、水質差異、魚的攝食強度做適當增減,切忌隨意多投或少投、幾天不投或幾天的量一起投。若外出不能每日投喂,只需出門前按正常投喂與換好清水,確保水質清晰與氧氣充足,短暫的數天飢餓對魚健康無影響,千萬不要將幾天的餌料一起投喂進魚缸而造成魚死亡。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養的是孔雀魚。在北方冬天有暖氣的屋子都不需要加熱器。

要有個水泵可以讓魚缸裡的水迴圈。

3樓:破道之九十黑棺

把水箱中的水溫度提高到20度以上,氧氣要跟上

4樓:嬌嬌乖死了

水溫度提高到20度以上

熱帶魚缸養冷水魚怎麼消毒,熱帶魚缸養冷水魚怎麼消毒

以下供參考 給魚缸消毒 用高錳酸鉀液,高錳酸鉀,又稱pp粉,為強氧化劑,專遇有機物即屬放出新生態氧,有殺滅細菌作用。其殺菌力極強,常用濃度為1 2000 1 5000,即1克高錳酸鉀加2l 5l水 的溶液沖洗。注意的是,浸泡時間一定要達到5分鐘才能滅細菌。配製溶液要用涼開水,用熱水會失效。消毒後用水...

養魚的技巧,熱帶魚,如何養熱帶魚入門

熱帶魚 主要是控制水溫。保持水質 光照。養魚先養水。買本養魚的書,一般的技巧裡面都有。你這問的太籠統了 具體想養什麼魚呢 大型的還是小型的 單養還是混養 如何養熱帶魚入門 熱帶魚品種繁多,養殖要領主要有 一 水。1.水質。人工飼養熱帶魚要求水質為軟水或低硬度水,酸鹼度以弱酸性或中性為好。酸性較強,熱...

養熱帶魚常識

我也是剛從初學者過來的,理解你的心情 剛開始就是很迷茫的,你比我剛開始時強許多了,我一開始都不會養水草,只會弄點小孔雀,後來才慢慢嘗試的 從下到上說吧,如果想養好草,就必須弄好沙子,首先是放上底部過濾,這個我是自己diy的,很經濟實用,用於底部水質的迴圈,如果需要在教你,一般就是用的矽砂也叫荷蘭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