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繼電器的作用是什麼?汽車上的繼電器作用是什麼

2023-01-02 21:05:07 字數 5580 閱讀 4815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就是起動電機工作時,需要有很大的電流。

2.而鑰匙是用來控制起動電機的,當鑰匙接通時,如果大電流從鑰匙流向起動機,那麼,鑰匙必須做得很大且笨重,能夠耐大電流的頻繁通過而不燒燬,而且要用很粗的電線把蓄電池,鑰匙和起動電機連線起來,很不划算,使用也不可靠,維修也不方便。

3.人們發明了起動繼電器,讓起動電流從蓄電池通過繼電器直接到達起動電機,同時,必須接受鑰匙的控制。通過鑰匙的控制電流很小,線也很細,增加了鑰匙的壽命。

4.起動繼電器的工作受鑰匙的控制。

5.鑰匙接通時,起動繼電器內吸力線圈通電,產生吸力,把起動電路觸點吸合,於是電流通過起動繼電器到達起動電機,起動電機工作;

6.當鑰匙斷開時,起動繼電器內吸力線圈斷電,吸力消失,起動電路觸點在彈簧作用下斷開,通往起動電機的電流切斷,電機停止工作。

7.起動繼電器做得比較結實,可以允許大電流頻繁通過,提高了電路的可靠性。

8.和一般繼電器的功能一致,繼電器在電氣自動化工業中啟到的是「開關」的作用,也就是通過控制一個電路通斷從而控制下一個電路通斷的這個中間環節。

9.車用繼電器一般是採用的電磁式或者固態。

10.電磁式繼電器說白了就是線圈通電產生磁場將動觸電吸引並貼合靜觸點從而接通電路。

11.而固態大多用的電流通過二極體產生電子,電子碰撞在一個類似三極體的物體上,當光電強度達到一定值的時候這個三極體導通,接通下一個迴路。

2樓:愛車一萬年

汽車馬達繼電器主要是通過控制低壓線路的電流來控制高壓線路的電流,起到電流開關的作用。啟動繼電器是啟動系統組成部件之一 ,,在汽車上主要作用為小電流控制大電流方式啟動馬達轉動,從而帶動發電機內部磁電機轉子轉動,給點火器輸入點火脈衝訊號,使點火器產生電火花,點燃汽缸內的混合燃氣並做功。電磁繼電器的工作原理很簡單,它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當線圈中通過直流時 ,線圈產生磁場,動鐵被吸動帶動接觸簧片,使靜接點分開,動接點閉合。

當電磁線圈電流被切斷後,鐵芯失去磁性,動鐵芯在彈簧力的作用下復位,動接點開啟,靜接點閉合。擴充套件資料:繼電器是具有隔離功能的自動開關元件,廣泛應用於遙控、遙測、通訊、自動控制、機電一體化及電力電子裝置中,是最重要的控制元件之一。

繼電器一般都有能反映一定輸入變數(如電流、電壓、功率、阻抗、頻率、溫度、壓力、速度、光等)的感應機構(輸入部分);有能對被控電路實現「通」、「斷」控制的執行機構(輸出部分);在繼電器的輸入部分和輸出部分之間,還有對輸入量進行耦合隔離,功能處理和對輸出部分進行驅動的中間機構(驅動部分)。參考資料:百科-繼電器。

3樓:匿名使用者

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器件,由控制系統和被控制系統組成,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的作用就是用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4樓:軒雨軒緣

小電流控制大電流,保護電路的作用。

5樓:秦魂始皇

繼電器作用主要用於控制電路,通過繼電器可實現用一路控制訊號控制另一路或幾路訊號的功能,完成啟動、停止、聯動等控制,主要控制物件是接觸器;接觸器主要用於主電路,接觸器的觸頭比較大,承載能力強,通過它來實現弱電到強電的控制,控制物件是電器。

汽車上的繼電器作用是什麼

6樓:呼毅歷沛柔

熱過載繼電器。

熱過載繼電器作用:

1.正常情況下接通和斷開高壓電路中的空載及負荷電流。

2.在系統發生故障時能與保護裝置和自動裝置相配合,迅速切斷故障電流,防止事故擴大,從而保證系統安全執行。

從其實斷路器就是一種開關,它和其他普通開關的不同點主要在:1.適用電壓等級高2.滅弧介質及方式,有真空,少油,多油及六氟化硫等等3.滅弧能力強,效果好。

一般情況下斷路器本身不存在潤滑方面的問題,需要潤滑的常常是它的操動機構。

熱繼電器作用:

熱繼電器的作用是電動機過負荷時自動切斷電源,熱繼電器的構造是兩片膨脹係數不同的金屬片構成,電流過大時膨脹係數大的先膨脹,起到切斷電源的作用。熱繼電器動作後有人工復位和自動復位。

熔斷器作用:

當電路發生故障或異常時,伴隨著電流不斷升高,並且升高的電流有可能損壞電路中的某些重要器件或貴重器件,也有可能燒燬電路甚至造成火災。若電路中正確地安置了熔斷器,那麼,熔斷器就會在電流異常升高到一定的高度和一定的時候,自身熔斷切斷電流,從而起到保護電路安全執行的作用。

如果電路中安裝了斷路器就可以不用熔斷器,熱繼電器需要與交流接觸器配合使用,因過載時熱繼電器上的觸點斷開切斷控制迴路,目前熔斷器一般多用於控制迴路。

7樓:網友

繼電器的作用一般是以小電流電壓控制大電流電壓的器件,或者是為了隔離高電壓以免對控制電路產生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電子的。我告訴你它起轉換作用。

汽車上的繼電器作用是什麼?

9樓:易書科技

繼電器在電路中是一種常作為開關的器件。根據其線圈所需要的控制電壓型別可分為交流繼電器和直流繼電器。繼電器的規格以線圈控制電壓和觸點電流來表示,通常負載電流在小於10a的條件下,可直接用繼電器的觸點進行接通或斷開電路。

若負載電流過大,則可作為間接控制器件使用。

在**空調控制系統中,常將繼電器作為壓縮機、風機電動機、水泵、四通閥等電源迴路的開關。使用時,將繼電器控制線圈一端與電源連線,另一端與控制部件輸出端連線,通過控制部件的輸出控制訊號,使繼電器控制線圈兩端產生電勢差並構成電流回路而產生電磁力。在電磁力和繼電器簧片固有彈性力的作用下,使繼電器觸點吸合或釋放,從而接通或斷開電器負載電源的迴路,以控制相關裝置執行或停轉。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輸入量(激勵量)的變化達到規定要求時,在電氣輸出電路中使被控量發生預定的階躍變化的一種電器。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11樓:僧丁仵樂雙

小電流控制大電流,在大型機器上是低壓電控制高壓電,

12樓:馮總8rn膺

繼電器就是電路放大器,以小電流來控制大電流。從而保護電路,起開關的作用。

13樓:毋夜天

你好像問的都有毛病繼電器很多他們的作用也不一樣,籠統點說繼電器就是使汽車的執行元件工作。

14樓:慈夢菡

繼電器是起保護作用的,防止開關燒灼,用小電流控制大電流。

15樓:留嵐翠

啟的是小電流控制大電流的作用。

汽車繼電器有什麼作用?

16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汽車繼電器主要作用是小電流控制大電流,汽車控制模組不能直接給執行元件供電,容易燒燬電腦版,所以汽車控制模組直接給繼電器線圈供電來控制執行元件,望採納。

汽車繼電器在汽車中起什麼作用

17樓:童欣李

繼電器作用是用開關控制繼電器線圈,然後繼電器工作觸點閉合或者斷開,觸點一頭和主線路電流相連,另一頭和要控制的用電器相連,以實現小電流控制大電流,防止開關開關是大的電流通過使開關燒壞。對線路和開關起保護作用。

18樓:野哲張廖涵山

汽車繼電器是汽車中使用的繼電器,該類繼電器切換負載功率大,抗衝、抗振性高。由於是蓄電池供電、電壓不穩定;

環境條件惡劣,因此汽車繼電器要能經受砂塵、水、鹽、油的侵害、振動考驗,對汽車執行安全使用起到保障作用。

19樓:m姐

可以以很小的電流控制大的電流,我剛學的,點一下!!!

20樓:劇梓雲

小電流控制大電流 減少開關燒燬。

汽車主繼電器起什麼作用

21樓:雨說情感

繼電器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1、擴大控制範圍。

例如,多觸點繼電器控制訊號達到某一定值時,可以按觸點組的不同形式,同時換接、開斷、接通多路電路。

2、放大。例如,靈敏型繼電器、中間繼電器等,用一個很微小的控制量,可以控制很大功率的電路。

3、綜合訊號。

例如,當多個控制訊號按規定的形式輸入多繞組繼電器時,經過比較綜合,達到預定的控制效果。

4、自動、遙控、監測。

例如,自動裝置上的繼電器與其他電器一起,可以組成程式控制線路,從而實現自動化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和特性。

當輸入量(如電壓、電流、溫度等)達到規定值時,使被控制的輸出電路導通或斷開的電器。

可分為電氣量 ( 如電流、電壓、頻率、功率等)繼電器及非電量(如溫度、壓力、速度等 ) 繼電器兩大類。

具有動作快、工作穩定、使用壽命長、體積小等優點。廣泛應用於電力保護、自動化、運動、遙控、測量和通訊等裝置中。

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繼電器主要產品技術引數。

1、額定工作電壓。

是指繼電器正常工作時線圈所需要的電壓。根據繼電器的型號不同,可以是交流電壓,也可以是直流電壓。

2、直流電阻。

是指繼電器中線圈的直流電阻,可以通過萬能表測量。

3、吸合電流。

是指繼電器能夠產生吸合動作的最小電流。在正常使用時,給定的電流必須略大於吸合電流,這樣繼電器才能穩定地工作。

而對於線圈所加的工作電壓,一般不要超過額定工作電壓的倍,否則會產生較大的電流而把線圈燒燬。

4、釋放電流。

是指繼電器產生釋放動作的最大電流。當繼電器吸合狀態的電流減小到一定程度時,繼電器就會恢復到未通電的釋放狀態。這時的電流遠遠小於吸合電流。

5、觸點切換電壓和電流。

是指繼電器允許載入的電壓和電流。它決定了繼電器能控制電壓和電流的大小,使用時不能超過此值,否則很容易損壞繼電器的觸點。

22樓:匿名使用者

用處很多,我不熟悉汽車,但是繼電器的用途都是一個樣的都是間接的開關,回用於安全和答效能考慮,下面我舉些例子:

1,汽車燈,汽車燈的點燃,當你操作開關開啟關閉任何汽車上的燈(大燈,方向燈,內燈)時,都是通過繼電器做間接的開關的;

2,喇叭;3,發動機的啟動機開關;

4,其他等等一些涉及較大電壓或電流的用電器開關。

這是為什麼呢:

1,如果操作電壓很高時,人直接去工作,就容易觸電危險。

2,如果操作電流很大時,直接的開關在接觸瞬間產生很大火花產生大量熱量灼傷開關本身,甚至操作員(繼電器有很好的接觸點,不容易燒壞)。

3,如果要人直接操作這些高壓高流的開關,那對操作的佈線空間有了很大的限制,很多直接的電路不能靠的很近,必須有較大的安全艱鉅,一個人在這裡操作了又要跑到很遠的另一個操作間去操作,那樣效率很低,那麼電廠就需要大量的人員了。

4,還有很多很多。

望對你有用。

繼電器的功用是什麼,繼電器的作用是什麼

1全部繼電器的定義 繼電器是一種當輸入量 電 磁 聲 光 熱 達到一定值時,輸出量將發生跳躍式變化的自動控制器件。繼電器是我們生活中常用的一種控制裝置,通俗的意義上來說就是開關,在條件滿足的情況下關閉或者開啟。繼電器的開關特性在很多的控制系統尤其是離散的控制系統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由...

繼電器是什麼東西,繼電器的作用是什麼

繼電器 relay 也是一種電門,但與一般開關不同,繼電器並非以機械方式控制,而是一種以電磁力來控制切換方向的電門。當線圈通電後,會使中心的軟鐵核心產生磁性,將橫向的擺臂吸下,而臂的右側則迫使電門接點相接,使兩接點形成通路。簡單的單軸單切式繼電器,一顆繼電器也可以同時切換多組電門,一個雙軸雙切的繼電...

卸荷繼電器的作用是什麼

卸荷繼電器 如下 一般用於汽車,當起動機工作時,由點火開關切斷x觸點卸荷繼電器,進而切斷通過x觸點卸荷繼電器主觸點提供電源的空調,前風擋玻璃刮水器及洗滌泵 霧燈,後風窗加熱開關 雜物箱照明燈的電路。保證足夠的電力用於起動發動機 卸荷繼電器的工作原理如下 當工作部件停止運動時,系統壓力升高,壓力繼電器...